達伽馬什麼時候開始第一次航海的,達伽馬的航海目的是什麼?有什麼航海意義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755 閱讀 687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達·伽馬是開闢了西歐到印度的新航路國王十分清楚,那條長期尋找的通往印度群島的路線眼看就要成功了。但是由於其他各種原因,葡萄牙國王一直沒有派出另外的航海隊。2023年,哥倫布從大西洋出發尋找印度,最終發現了美洲大陸。

當時人們都認為哥倫布已經找到印度了,所以整個歐洲為之振奮。

顯然,西班牙在航海方面已經超越了葡萄牙。為了趕上西班牙,葡萄牙國王決定派遣到印度群島的探險隊。2023年,這支探險隊真正起航,國王挑選瓦斯科·達·伽馬為探險隊隊長。

2023年,瓦斯科·達·伽馬出生在葡萄牙錫尼什的一個小貴族家庭。他的父親曾是一名出色的航海家,並受命於葡萄牙國王開闢一條通往印度的航道,但最終因失敗而病逝。他的哥哥也是一名從事航海生涯的船長,在他後來的探險過程中,哥哥幾次陪同。

2023年7月8日,達·伽馬率領由4艘船隻組成的探險隊,從里斯本南部的海港出發,開始了前往印度的航行。這支探險隊共計170多名船員,其中包括會講阿拉伯語的翻譯。

歐洲人努力去尋找更多的殖民地探險隊由到過非洲南端好望角的航海家狄亞士領航,最初向維德角群島航進。8月3日,船隊離開維德角群島,3個月後到達聖赫勒那島海域。在對船隻進行檢修和物質補給後,達·伽馬沒有沿著狄亞士航行過的航道行進而是向大西洋遠航,航線幾乎是直線向南。

在向南行進了很長一段路線後,在朝東轉去。達·伽馬的探險隊終於抵達好望角。

達·伽馬的探險隊也在好望角受到了巨大海浪的襲擊,很多海員要求返回里斯本,但是遭到達·伽馬的拒絕。在遭受3天3夜狂浪驟雨的襲擊之後,船隊終於繞過好望角,隨後又沿非洲東海岸而上。航海

達伽馬的航海目的是什麼?有什麼航海意義

2樓:

迪亞士:發現好望角哥倫布:發現美洲達伽馬:從歐洲繞好望角到印度航海路線的開拓者麥哲倫:完成第一次環球旅行

達伽馬的航海目的是什麼?有什麼航海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新航線」改變了東西方**狀況

14~15世紀時的西歐,發展迅速,對外**交流也繁榮起來。由於《馬可·波羅遊記》對中國和印度的精彩描述,使西方人認為東方遍地是**、財寶。然而原有的東西方**商路卻被阿拉伯人控制著。

為了滿足自己對**的貪慾,歐洲的封建主、商人、航海家開始冒著生命危險遠航大西洋去開闢到東方的新航路。最終是偉大的航海家達·伽馬開闢了歐印航線。

第一次遠航

1460年,達·伽馬出生於葡萄牙一個名望顯赫的貴族家庭,其父也是一名出色的航海探險家,曾受命於國王若昂二世的派遣從事過開闢通往亞洲海路的探險活動,幾經挫折,巨集大的抱負未如願以償而溘然去世。達·伽馬的哥哥巴烏爾也是一名終生從事航海生涯的船長,曾隨同達·伽馬從事了1497年的探索印度的海上活動。可以看出,達·伽馬是一名青少年時代受過航海訓練,出生於航海世家的貴族子弟。

15世紀下半葉,野心勃勃的葡萄牙國王若昂二世妄圖稱霸世界,曾幾次派遣船隊考察和探索一條通向印度的航道。1486年,他派遣以著名航海家巴託洛梅烏·迪亞士為首的探險隊沿著非洲西海岸航行,企圖找尋出一條通往東方的航路。當船隊航行到今好望角附近的海域時,強勁的風暴使這支船隊險些葬身於魚腹之中。

迪亞士被迫折回葡萄牙。從此,歐洲人便發現了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事過不到幾年,1492年哥倫布率領的西班牙船隊發現美洲新大陸的訊息傳遍了西歐。

面對西班牙將稱霸於海上的挑戰,葡萄牙王室決心加快探索通往印度的海上活動。子承父業,葡萄牙王室將這一重大政治使命交給了年富力強、富有冒險精神的貴族子弟達·伽馬。

1497年7月8日,達·伽馬奉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之命,率領四艘船共計140多名水手,由首都里斯本啟航,踏上了探索通往印度的航程。開始他循著10年前迪亞士發現好望角的航路,迂迴曲折地駛向東方。水手們歷盡千辛萬苦,在足足航行了將近4個月時間和4500多海里之後,來到了好望角附近的聖赫勒章灣,看到了一片陸地。

而水手們卻無意繼續航行,紛紛要求返回里斯本。

原來好望角正位於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匯合處,強勁的西風急流掀起的驚濤駭浪常年不斷。這裡除風暴為害外,還常常有「殺人浪」出現。這種海浪前部猶如懸崖峭壁,後部則像緩緩的山坡,浪高一般有15~20米,在冬季頻繁出現,還不時加上極地風引起的旋轉浪,當這兩種海浪迭加在一起時,海況就更加惡劣,而且這裡還有一股很強的沿岸流,當浪與流相遇時,整個海面如同開鍋似地翻滾,航行到這裡的船舶往往遇難,因此,這裡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航海地段。

10年前,迪亞士的探險隊就是在這裡遇到洶湧的海浪襲擊,幾乎全隊覆沒的。迪亞士率少數親信死裡逃生流亡到非洲南端岬角處,喪魂失魄的迪亞士將其登陸的岬角命名為「風暴角」,讓人們永遠記住這裡風暴巨浪的威力。後來,這支船隊返航回國後,迪亞士向國王彙報風暴角的歷險經過時,國王對這個令人沮喪的名字極為不滿,為了儘快打通駛向東方的航道和鼓舞士氣,國王下令將「風暴角」改名為「好望角」,示意闖過這裡前往東方就大有希望了。

雖然水手們都不想前行,但是達·伽馬執意向前,宣稱不找到印度他是決不會罷休的。聖誕節前夕,達·伽達率領的船隊終於闖出了驚濤駭浪的海域,繞過了好望角駛進了西印度洋的非洲海岸。1497年聖誕節時,達·伽馬來到南緯31°附近一條高聳的海岸線面前,他想起這一天是聖誕節,於是將這一帶命名為納塔爾,現今南非共和國的納塔爾省名即由此而來,葡語意為「聖誕節」。

隨後,船隊逆著強大的莫三比克海流北上,巡迴於非洲中部贊比西河河口。1498年4月1日船隊抵達今肯亞港口蒙巴薩,當地酋長認為這批西方人是他們海上**的對手,因此態度極為冷淡。然而,當達·伽馬船隊於4月14日來到馬林迪港口拋錨停泊時,卻受到馬林迪酋長的熱情接待。

他想與葡萄牙人結成同盟以對付宿敵蒙巴薩酋長,併為達·伽馬率領的船隊提供了一名理想的導航者,即著名的阿拉伯航海家艾哈邁德·伊本·馬吉德。這位出生於阿拉伯半島阿曼地區的導航員,是當時著名的航海學專家,由他編著的有關西印度洋方面的航海指南至今仍有一定的使用價值。達·伽馬率領的船隊依靠經驗豐富的領航員馬吉德的導航,於4月24日從馬林迪啟航,乘著印度洋的季風,沿著馬吉德所熟知的航線,一帆風順地橫渡浩瀚的印度洋,於5月20日到達印度南部大商港卡利卡特。

而該港口正好是半個多世紀以前,我國著名航海家鄭和所經過和停泊的地方。

達·伽馬他們一上岸,便被這裡的繁榮富庶與異國風光給驚呆了。他們用國內帶來的物品和金錢與印度人交換當地的土產、寶石、香料等。達·伽馬又在卡利卡特豎立了一根顯示葡萄牙權力的標柱,正如他在這次航行的途中所豎的其它標柱一樣。

但是長期壟斷這裡**的阿拉伯商人,把達·伽馬視作自己的競爭對手,並逼迫他們在8月底離開了卡利卡特。

回國途中,由於沒有嚮導,達·伽馬他們歷盡千難萬險。壞血病在船員中蔓延,不少人因而病倒、死亡。由於暴風雨襲擊,船隊被衝散。

當達·伽馬於1499年9月帶領船隊回到里斯本時,人員已經不到出發時的一半了。

達·伽馬首航印度的成功,使葡萄牙舉國為之歡騰,國王也極為高興,下令授予達·伽馬貴族稱號,並賜給他許多的錢財和地產。此外,從海外帶回的各種財物,也賣了許多錢,使船隊中每個活著回來的人都發了大財。

劫掠的開始

在第一次利潤的刺激之下,1502年2月,達·伽馬再度率領船隊開始了第二次印度探險,目的是建立葡萄牙在印度洋的海上霸權地位。船隊途經基爾瓦時,達·伽馬背信棄義,把該國埃米爾扣押到自己的船上,威脅埃米爾臣服葡萄牙,向葡萄牙國王進貢。在坎納諾爾附近的海面上,達·伽馬捕俘了一艘阿拉伯商船,將船上幾百名乘客,包括婦女兒童全部燒死。

據一名葡萄牙目擊者敘述:「……在持續了長時間的戰鬥之後,司令以殘暴和最無人性的手段燒燬了那隻船,燒死了船上所有的人。」為了減弱和打擊阿拉伯商人在印度半島上的利益,達·迦馬下令卡利卡特城統治者驅逐該地的阿拉伯人,爾後又在附近海域的一次戰鬥中,擊潰了阿拉伯船隊。

1503年2月,達·伽馬滿載著從印度西南海岸掠奪來的價值昂貴的香料,乘著印度洋的東北季風,率領13艘船返回葡萄牙,同年10月回到了里斯本。據說,達·伽馬此次航行掠奪來的東方珍品如香料、絲綢、寶石等,其所得純利竟超過第二次航行總費用的60倍以上。

當達·伽馬完成了第二次遠航印度的使命後,得到了葡萄牙國王的額外賞賜,1519年受封為伯爵。1524年,他被任命為印度副王。同年4月以葡屬印度總督身份第三次赴印度,9月到達果阿,不久染疾,12月死於柯欽。

為了壟斷與東方之間的**利益,葡萄牙王室曾一度封鎖了繞過好望角可到達印度的訊息。另一方面,葡萄牙王室又祕密策劃了對印度洋上其他航路的封鎖。為此,它發動了一場對阿拉伯人的海戰,於印度洋上打敗了阿拉伯艦隊。

一時間,葡萄牙船隊成為獨霸印度洋海域的盟主。

從1494年葡、西兩國簽訂的劃分海外勢力範圍的《托爾德西拉條約》到1529年再次協商簽訂的《薩拉戈薩條約》,由於達·伽馬開闢印度新航路的成功,像葡萄牙這樣一個人口當時僅為150萬的蕞爾小國竟囊括了東大西洋、西太平洋、整個印度洋及其沿岸地區的**和殖民權利。

由於新航路的發現,自16世紀初以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很快成為西歐的海外**中心。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商人、傳教士、冒險家聚集於此,從此啟航去印度、去東方掠奪香料、珍寶、**。這條航道為西方殖民者掠奪東方財富而進行資本的原始積累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

無怪乎西方人直至400年後的1898年,仍念念不忘達·伽馬對開闢印度新航道的貢獻而舉行紀念活動。

影響 新航路的開闢,對世界尤其對歐洲有著重大的影響。首先,引起了所謂「商業上的革命」: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擴大了經濟和文化往來,歐洲同非洲、亞洲之間的**擴大,同美洲開始有了聯絡,各地區的商品逐漸在歐洲市場上出現。

不過,這時的商路和**中心發生了變化,主要商路從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以及英國、尼德蘭所代替。其次,引起了所謂「**革命」:由於西方殖民者的掠奪,大量***源源流入歐洲,造成金銀價值下降,物價猛漲。

在「**革命」過程中,新興的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得了暴利,封建主衰落了,勞動人民日益貧困化。「**革命」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資本主義的發展。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新航道的打通同時也是歐洲殖民者對東方國家進行殖民掠奪的開端。在以後幾個世紀中,由於西方列強接踵而來,印度洋沿岸各國以及西太平洋各國相繼淪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達·伽馬的印度新航路的開闢,最終給東方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的民族災難。

男孩第一次剃鬍須在什麼時候最好,男人第一次剃鬍須最好在什麼時候?

有些男孩子,不喜歡自己長鬍須,為了 漂亮 往往用手或器具一根根將其拔掉,以為這樣會使鬍鬚減少一部分,殊不知,這樣拔鬍鬚只拔掉了鬍鬚的上半部,其根部仍然留在毛囊裡,鬍鬚還會再長出來,同時拔鬍鬚可反射性地刺激未遭破壞的毛囊生長旺盛,使鬍鬚長得更快更多。此外,在人的皮肢上寄生著成千上萬的各種細菌,其中有致...

女孩第一次大姨媽什麼時候來,女生第一次後大姨媽什麼時候來

孩子 裡第一次出現的殷紅叫月經初潮,這是由於女孩子生理髮育達到一定程度,子官內膜在卵巢分泌的性激素的直接作用下週期性地出現剝離出血現象。月經的出現將掀開你生命中新的一頁,縱然昨天的心情與今天的心情一樣,但如果今天出現了月經,你就該明白自己在生理上的確發生了質的變化,這標誌著一個成熟女性開始誕生。從第...

男友在做那個的時候問我第一次什麼時候沒得,第一次那男的多大,做了幾次,我問他為什麼老是問他說想了解

其實就是對於你的第一次有芥蒂,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有說法是女人對於自己的第一次總是難以忘懷的,就算是若干年後相遇了,可能也會很容易的就在一起了,也是一種出於一種恐懼吧 他不懂事,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和體貼。有可能不是真的愛你,因為真的愛你,他會很避諱這些事,不會主動提問這麼多 可能是心理作用,找平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