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雉為什麼偏偏選擇放過了最有實力的劉肥

2022-01-31 20:35:42 字數 1321 閱讀 1775

1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因為劉肥對於呂雉畢恭畢敬,再加上當時有人為他求情,呂后認為他的實力也一般,也就放過了他。

2樓:陽光的

因為劉肥雖然最有實力,但是非常令人放心,劉肥表現得非常忠心,沒有什麼更大的野心,所以放過他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劉肥絕對不會對兒子劉盈形成威脅的,他都認了自己的妹妹做乾媽,就表明他放棄了爭奪帝位。

4樓:西風侃歷史

一半原因可能是劉肥委曲求全的示好,打動了呂雉的猜忌之心,還有一半原因,大概就是劉肥畢竟是呂雉一手養大的孩子,呂雉對劉肥還是有些感情的。因此在母子之情與利益衝突不大的前提下,呂雉放過了實力最強的劉肥。

高祖長子劉肥劉肥是漢高祖劉邦的長子,在呂雉還沒有嫁給劉邦之前,劉邦就與同村的一個寡婦相好,劉肥就是這個寡婦所生,也就是說劉肥是個私生子。後來劉邦娶了呂雉,呂雉剛到劉家就做了後孃。在劉邦不務正業的那些年中,以及後來逃亡的歲月裡,劉肥就是被呂雉帶大的。

直到劉邦坐上帝王后,出於對長子的愧疚,劉邦給了劉肥最好最大的封地齊國。劉肥這個藩王不僅土地遼闊,而且物產豐富,是個富庶的王爺。

呂雉的掌權在劉邦去世之後,呂雉掌管劉氏江山,也許是因為劉邦生前弄了一出換太子的政治事件,呂雉特別擔心劉邦的這些兒子們,生怕他們哪天就奪了自己兒子的江山,於是乎呂雉對待劉邦的這些兒子們是用盡手段,比如聯姻監視,或者直接殺害,總之就一個目的,不能對呂氏有異心,要是呂雉覺得可疑,直接除掉。一時間劉氏皇族是戰戰兢兢,生怕哪天就被呂雉給暗害了。

死裡逃生的劉肥要說劉邦的兒子中,誰最有可能與呂雉兒子搶奪江山,那就是劉肥了。首先他是劉邦的長子,其次人家的封地是又大又富足,有足夠的實力與號召力起來反抗呂雉,所以呂雉一度也視劉肥為眼中釘。據說一次家宴上,漢惠帝讓劉肥這個大哥坐了上席,呂雉看在眼中就有些不樂意,想要除掉劉肥,劉肥嚇得惶惶不可終日。

後來有人給他獻計,讓他將城池獻給呂雉的女兒魯元公主,既是向呂雉表忠心,也是能削弱自己的實力,讓呂雉放心。劉肥不僅照做,而且他還認下妹妹魯元公主為義母,雖然這樣做有些荒唐,但呂雉很高興。畢竟這就讓劉肥差了輩分,劉肥這皇長子的威嚴也就蕩然無存。

當然按照呂雉這狠辣的手段,以及猜忌之心,劉肥就算把封地都送給魯元公主,也未必能夠讓呂雉放下殺心。而讓呂雉能夠容下他,也許就是當初那些年的母子情深。

呂雉在歷史上,確實是位手段狠辣的女主,但在對待兒女上,她也是個非常疼愛子女的母親。也許在對待劉肥的問題上,呂雉的母性戰勝了政治野心,她願意相信劉肥這個養子對自己的忠心,所以她才會放過實力最強的劉肥。

為什麼呂后,要殺死韓信,呂雉為什麼要殺韓信

韓信知劉邦害怕自己的才能,常稱病不出,長期怨恨不滿。當陳豨升官至鉅鹿臨走前,韓信與陳豨約定,陳豨若起兵造反,韓信將助一臂之力。漢十年,陳豨果真反叛,韓信便與家臣密謀從內部襲擊呂后 太子等人,但遭親人告密而走漏風聲。呂后與蕭何密謀,偽報陳豨已死,引韓信前來祝賀 韓信被束縛後,被斬於長樂宮鍾室,並誅連三...

薄姬 呂雉 戚夫人 虞姬,讓你選擇做老婆,你會選擇誰?為什麼

事業輔助能力角度來看,選擇順序應為薄姬呂雉虞姬戚夫人。呂雉的父親是個學者,與沛縣縣長關係很好,所以呂雉出生在一個士紳階層。的母親是魏氏家族的女兒,而是因母親與薄傢俬通而生,不為魏王室所承認,是地位低下的私生女。齊夫人的祖先是皇室的後裔,她的父親是秦朝的將軍。她名叫林元厚,屬於皇室和官宦家庭。于吉的出...

呂公為什麼第一次見劉邦,就決定把呂雉嫁給他

呂太公確實會看相,也可能是劉邦運氣好,再者是因為劉邦虛報的1萬錢賀禮,也有可能是史書為了美化劉邦,故意編造的故事!因為他有識人的本領,看到臉皮厚又能說會道的劉邦後,就知道他未來的成就非同一般。因為呂公認為劉邦是個人物,他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一個大人物,所以他一見到劉邦,就把呂雉嫁給了他。因為呂公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