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國滅了遼 北宋以後,到底為什麼不統一全國

2022-01-31 20:10:59 字數 1087 閱讀 7073

1樓:愛玩的李恩諾

自2023年完顏阿骨打稱帝,到2023年滅遼,再到2023年滅北宋。短短的12年間,金滅遼滅宋,如此強大的金國為何沒有將南宋滅掉,一統中國呢?

金國是依靠他的漁獵民族組建起的一支戰鬥力凶猛的軍隊。也是依靠著這支軍隊,快速的將遼國、北宋吞滅。

可在滅北宋的時候,如果不是北宋自己昏了頭,以當時金國的實力其實遠遠不能滅宋。首先北宋聯金滅遼,想把把臨近之國滅掉,失去戰略緩衝地帶。而且抗金意願不高,徽欽二帝傾向於議和。

希望通過金錢、割地來換取短暫的和平。

可金國看北宋如此的懦弱便想順便滅了北宋。從而導致北宋最後都城被圍,城也破了國家也滅亡了,宋欽二帝也被虜了。

只有軍事實力,卻無綜合國力,這是金國一直不能統一中國的主要因素。

而且,人在富貴溫柔鄉里會慢慢腐化,喪失戰鬥力和意志。

成為當時大部分金人的真實寫照。

據說當時大部分金人的生活面貌是「舍戎狄鞍馬之長,而從事中州浮靡之習」,為統治漢人地界,金熙宗改變曾經的舊制度,吸納漢人文化推行漢人制度。日漸漢化的金人逐漸失去了他們曾經的尚武精神。金世宗完顏雍在挑選宮廷侍衛時,發現「其中多不能弓矢」這樣荒唐局面。

本來以尚武為生的金人,慢慢喪失其習性,就像沒有爪牙的老虎,空有其表,卻對外界產生不了任何威脅。

北宋的靖康之恥,激勵了多少熱血男郎奮勇直上,當時趙構在南方建立南宋政權後,組建了多支抗金的核心隊伍。南宋中興四將岳飛、韓世忠等將領,在南宋即將被滅之時,奮勇殺敵抗擊金國。特別是岳飛,一度打到舊都汴京附近。

要不是宋高宗趙構被金人威脅的害怕了,岳飛恢復河山指日可待。

在國家生死存亡之際,正是有了這些熱血將士的拋頭顱、灑熱血的好兒郎才挽救了整個南宋。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金國的文化底蘊很薄弱,無法統一這些地區和民族,其次,他們內部紛爭不斷,也無法在一定時期統一各地區。

3樓:技術小輝

因為金國滅了遼、北宋以後,就開始整頓國家,而且沒有繼續擴張的計劃,所以沒有統一全國。

4樓:左手看書右手投資

統一全國對自身兵力,糧草的要求都更高。我覺得這不是隨隨便便都能夠做到的,那個時候金國的實力是不具備這個條件的

元為什麼能滅金國,元是怎樣崛起,先滅金,後滅南宋的

金朝滅亡的原因歷來就是史學家爭論的課題,有一部份學者認為金亡是因為漢化太徹底,也有人認為金亡是因為漢化不夠徹底。還有人認為 1 樹敵太多。金史 宣宗本紀 記載 遷汴之後,北顧大元之朝日益隆盛,智識之士孰不先知?方且狃於餘威,牽制群議,南開宋釁,西啟夏侮,兵力既分,功不補患。曾未數年,昔也日闢國百里,...

金國出動十幾萬軍隊就能將北宋滅國,北宋的軍隊去哪了

北宋的軍隊作戰能力不弱,只不過當時的社會並不看重武官,認為他們有勇無謀,當時統治者也比較無能,軍隊裡面人心渙散,根本是沒有任何抵抗力。北宋的軍隊因為缺乏軍費,所以戰鬥力不強,宋朝不敢跟金國開戰,簽訂了和平協議,以為能夠換來長久的和平,然後裁撤軍隊,導致無人可用。北宋和其他朝代很大的不同在於,北宋大力...

北宋,經濟富庶,為何短短3年就被金國滅掉

北宋在短短三年中被金國所滅,原因有很多,但是可以總結為以下四個方面。第一,國家制度問題,重文輕武,第二,國家戰略上的問題,聯金滅遼。第三,國家信譽問題,張覺事件。第四,君臣昏聵。第一點,北宋是禪讓得來的國家,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得來這個皇位,所以知道手握軍權的大臣對統治者潛在的危害,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