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聯金滅遼,又聯蒙滅了金,金國是不是很無辜

2021-08-29 20:39:10 字數 2689 閱讀 7962

1樓:李子今史

北宋和金國雖然簽訂了「海上之盟」,約定雙方從南北兩個方向夾擊遼國,但實際上北宋就沒出什麼力。

「北宋六賊」——童貫率領十多萬大軍攻燕京,不但沒取得勝利,反而被遼將蕭幹打得大敗,損兵折將、死傷無數,充分暴露了宋軍的無能,為後來的「靖康之恥」埋下了伏筆。

海上之盟雖然說的是將燕京交給北宋,但要求的是北宋自己去取,童貫打不下來就只有叫金兵來幫忙。

完顏阿骨打對宋已無力吐槽,於是親率大軍前來取燕京,金兵一到,遼兵自己土崩瓦解,燕京就這樣落入了金國之手,這為後來宋、金開戰留下了隱患。

北宋雖出力不少,但什麼事兒沒幹成,事後又要來「分贓」(開個玩笑),金國人當然不願意囉。於是雙方就燕雲十六州的問題了激烈的討論,北宋人想要長城以南的土地,金國人只願意給燕京地區,北宋人**說理去?一切用拳頭說話。

最後,阿骨打敲詐了北宋許多錢糧,給了北宋幾座空城,然後帶著人口和物資滿載而歸。

同年,阿骨打去逝,其弟完顏吳乞買(漢名完顏晟)繼位,是為金太宗。這位金太宗就是《精忠岳飛》裡面金兀朮南侵的時候金國的那位皇帝,他死後險些引發阿骨打的幾個兒子和侄子們的內亂,完顏宗幹、完顏宗弼(兀朮)、完顏宗翰(粘罕)等即將影響整個金國的未來。

按理說,金、宋這對盟友應該有一個「蜜月期」,畢竟他們聯手做掉了最大的對手——遼。可是偏偏他們都不講究情面,說翻臉就翻臉,究其原因,北宋弱爆了,軟柿子誰不想捏一下呢?

於是,三國4.0版(1.0版:魏蜀吳,2.0版:南北朝,3.0版:遼宋夏)金、宋、夏上演了,但這並不是結束,三國還將上演5.0版。

南宋被金國打得滿地找牙,金國卻被崛起的蒙古弄得寢食難安。成吉思汗鐵木真此時還沒出生,不過他的曾祖父合不勒已被蒙古諸部推為大汗,金國前往征討,未分勝負,金國迫於和南宋交兵,冊封合不勒為「蒙兀國王」,蒙古形成初步的統一意識。後來金國人利用蒙兀國的內部矛盾,分化了塔塔爾部,使蒙古陷入內戰,鐵木真的「**家族」因此而陷入低谷,這也是為什麼鐵木真小時候歷經磨難的原因。

不過,在南宋人眼裡,他們似乎從蒙古人身上看到了當年女真人的影子。於是,一場新的交易即將開始。

鐵木真帶領蒙古人起兵反金的時候,金國人沒有吸取北宋滅亡的教訓,當西夏向他求救的時候,他視而不見,等到西夏亡了以後,他才想起「脣亡齒寒」的道理。

而金國人又沒有學習契丹人的經驗,當蒙古人完虐他的時候,他不但不暫停和南宋的較量,反而拿南宋出氣,雖然是南宋不納貢在先,但你得保住自己再說呀。不過南宋也真夠窩囊,被蒙古人打殘的金兵調過頭來打南宋的時候就變成了無敵之師了!難怪他們老是喜歡在南宋身上撒氣,他們從蒙古身上損失了多少,就要從南宋這裡加倍要回來。

不過這也引發了一個蝴蝶效應,當金哀宗在面臨滅國、想和南宋聯盟抗蒙的時候,南宋不但沒有答應,反而痛打落水狗,出兵滅金。原來這一切都是有淵源的。

2樓:乾煸新鮮事

金國並不是很無辜的,當時的金國也進行了侵略,傷害了很多無辜的群眾。

3樓:孤獨的yu呀

也不是,始終在被當槍使,但是也在掠奪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的資源,只不過心有點野,想獲得的太多了,終歸害到了自己

4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不是。宋朝和誰聯盟都是出於自己的利益,金國被滅也是咎由自取,不存在無辜。

南宋當年聯合蒙古攻打金國是不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北宋是聯金滅遼.南宋是聯蒙滅金

但二者有不同的時代背景

聯蒙滅金是南

6樓:天道虧盈而益謙

歷史已經證明,是個錯誤的選擇,還不如派大軍與金國抵禦蒙古,然後給金國談判,讓他們讓出中原,歸還大宋,自己從**來回**去

7樓:桶狹間戰神

聯合蒙古滅金不是錯誤,金人一樣是野蠻人,比蒙古好不了多少(我覺得比蒙古更壞),滅遼才是錯誤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覺得是錯誤的選擇,即使沒有宋,蒙古一樣可以滅金,有沒有南宋參與滅金只是時間問題而已。蒙古滅金之後南宋還是要滅。當時蒙古的騎兵太厲害了,可以說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的兵種,沒辦法。

9樓:珠寶匠的小店

當然是錯的,不bai過當時中國一來du講仁義,雖然zhi不斷被人踐dao踏,但是哪幫主流文人一版直好了傷權疤忘了痛,總把敵人往好了想並動不動就想教化別人成就自己,所以不會做最壞的打算,一天到晚都往好裡想,等往壞裡想時,基本離over不遠了。所以想信了蒙古人不會打過長江,就幫蒙古人了。這也是因為中國統一的時間大過**的時間,不像歐洲分成幾大國,國與國的政治角力玩得順溜,中國在處理國與國的政治角力到現在還是隻能算一般般。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但是當時的情況聯合金國打蒙古顯然更錯,什麼都不做顯然是錯上加錯,當時人類的侷限性導致的。

11樓:沉淪

不能算一個錯誤,因為當時金國兵臨城下又兵強馬壯,只能先聯合蒙古對付他

12樓:凌霜傲雪

是正確的選擇,首先南宋與金國有著深仇大恨,一有機會彼此都會置對方於內死地,蒙古把金國

打的節容節敗退,南宋怎麼可能不趁機出兵。

其次,雖然當時金國在北方被蒙古人打的一再丟地,可金國並不把宋國放在眼裡,竟然攻打南宋,就是北失南補,蒙古搶我的地盤,我搶南宋的地盤,南宋沒理由不反擊。

再者就是最客觀的,當時看來,蒙古人滅金是遲早的事,就算金國再撐也撐不過幾年,南宋聯蒙攻金是正確的,一可展示鋒芒,或多或少的震懾蒙古,二可以奪得一些土地,為之後的抗蒙增加一段戰略縱深。

宋朝為什麼會有聯金滅遼和聯蒙滅金這樣的錯誤戰略呢

因為後來才發現金國比遼國更難對付,而蒙古比金國更難對付,所以說這是錯誤的戰略。南宋試圖收回中原,於是聯蒙滅金。這樣做,再一次給南宋帶來了滅頂之災。宋朝聯金滅遼 是想奪得燕雲之地 可以理解 下場悲慘點 亡國了 至於聯蒙抗金 這事 宋朝沒幹過 大宋朝為什麼會犯 聯金滅遼 聯蒙滅金 兩次戰略性失誤 一點沒...

有聯金滅遼的前車之鑑,為何南宋還要聯蒙滅金呢

南 在那個紛擾的年代,金國的一系列決策都讓人覺得疑惑,他們沒有正確的分析局勢,最終親手將南宋推到了敵人那一邊,在斬斷了自己的後路之後,滅國那時必然之事。而南宋選擇聯合蒙古也是無奈之舉,當時的金國一心想要攻打自己,為了自保,消滅金國是唯一一條道路。現在想來,若是當時,金國的決策正確,能夠與南宋聯合起來...

為什麼宋朝不聯金對抗蒙古,而是聯手蒙古滅了金呢

一是因為當初金國畢竟是滅掉北宋,而且還俘虜了大量的北宋皇室之人,讓宋朝蒙羞。二是因為當時金國對待南宋的態度一直都比較強硬,也沒有把南宋放在眼中,所以南宋才沒有選擇聯手金國對抗蒙古。南宋與金國是有亡國之仇的,當時靖康之難的時候,金國大量俘虜了北宋的皇室之人,而且還羞辱這些被俘虜的北宋皇室與大臣,並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