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為什麼會有聯金滅遼和聯蒙滅金這樣的錯誤戰略呢

2022-04-11 07:38:58 字數 1996 閱讀 1841

1樓:關關說教育

因為後來才發現金國比遼國更難對付,而蒙古比金國更難對付,所以說這是錯誤的戰略。

2樓:培培美好心願

南宋試圖收回中原,於是聯蒙滅金。這樣做,再一次給南宋帶來了滅頂之災。

3樓:東方財訊

宋朝聯金滅遼 是想奪得燕雲之地 可以理解

下場悲慘點 亡國了

至於聯蒙抗金 這事 宋朝沒幹過

大宋朝為什麼會犯「聯金滅遼」「聯蒙滅金」兩次戰略性失誤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沒有錯誤,這兩個戰略都很成功。自己太蠢了,怎麼幹都沒有用,即使戰略很成功也無法使國家強盛。遠交近攻這是秦滅6國的經驗,宋很成功的滅了遼、金但是最終幹不過蒙古,就是自己不如蒙古。

5樓:小飛俠

聯合一個比自己強大的國家(金)去滅掉一個經常欺負自己的遊牧民族部落,再聯合一個更強大的國家(蒙古)去滅掉一個經常欺負自己的國家,簡直是驅虎逐狼,這還不算是戰略失誤嗎?聯合弱者對抗強者才應該是宋當時長久的生存之道。你說那些大人物戰略眼光短淺到如此地步怕是沒人會信,只能說是國仇家恨,誰欺負自己就想辦法弄死它,卻沒想到剛剛幫自己的人最終弄死了自己。

6樓:不hi的

古代時局,不似現在有那麼多高科技那麼強,往往很多時候分不清楚真實情況。在當時的判斷,屬於連弱對強。

北宋聯金滅遼、南宋聯蒙滅金,是不是戰略失誤呢?

7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不算是戰略失誤,因為不管是遼國還是金國,都侵犯宋朝,必須滅掉,才能安寧。當時的局勢也只能聯合別的國家才能做到。

8樓:你的前男友吖

個人認為單純把鍋甩在聯金滅遼和聯蒙滅金上是不嚴謹的。北宋靖康恥的根本原因是兵不知將,將不知兵,將軍按照千里之外的文官給的佈陣圖打仗,這歸根結底還是重文輕武導致的弊病。

9樓:靈魂忍者

並不是戰略失誤,相反這是一種很高明的策略,因為無論是北宋和南宋都不是其他兩方的對手。

如何評價宋朝的「聯金滅遼」和「聯蒙滅金」戰術呢?

10樓:南國途千里

回頭再說南宋的聯元滅金。應該說,由於北宋的原因,南宋在這一點上還是比較謹慎的,當南宋發現大金和蒙古打的不可開交的時候,南宋原本想坐山觀虎鬥當然南宋也藉機停止給大金歲幣。在南宋內部有兩派,一派主幫金滅蒙,一派是幫蒙滅金,以雪當年之恥。

但此時,大金出現重大戰略失誤。由於打不過蒙古,自動放棄黃河以以北的領土。在再就是缺德的『取償於宋』的策略。

就說是,蒙古入侵大金多少土地,大金就強行從南宋那裡補償多少土地,這是什麼樣的豬腦子才想出的餿主。

現在對大金來說,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對付蒙古,如此一來大金是又樹立了一個敵國,可以說,南宋和蒙古的聯盟有些被迫。是大金的戰略失誤把宋蒙聯合到了一起。實事求是地說,兩宋的軍事能力是很低,聯金滅遼,聯蒙滅金,都是在對方不清楚兩宋的實力而做出的聯盟決策,實際上沒有大宋,結果也是一樣。

北宋聯金滅遼、南宋聯蒙滅金,是不是戰略失誤?

11樓:塵一書

北宋聯金滅遼是戰略失誤,是宋徽宗好大喜功,為了拿回燕雲十六州才聯金滅遼,此舉犯了嚴重錯誤,讓金國知道了宋軍的實力如此不堪,才導致後面的靖康之變。而南宋聯蒙滅金,並非戰略失誤,金國對宋來說是百年死敵,這個仇是必報的,哪怕滅金後蒙古可能對南宋不利也只能先不顧了。

12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我認為這確實是戰略性的失誤,通過觀察這兩場戰爭,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很多決策其實都是錯誤的。

13樓:看的到想不到

從現在這個馬後炮的角度,上面來說的話肯定是戰略失誤的但是從當時的宋朝所面臨的情況出發的話,宋朝不得不這樣去做,因此也不能說是戰略失誤這也是時勢所逼

南宋無視北宋被滅的教訓,為何執意要「聯蒙滅金」?

宋朝聯金滅遼,又聯蒙滅了金,金國是不是很無辜

北宋和金國雖然簽訂了 海上之盟 約定雙方從南北兩個方向夾擊遼國,但實際上北宋就沒出什麼力。北宋六賊 童貫率領十多萬大軍攻燕京,不但沒取得勝利,反而被遼將蕭幹打得大敗,損兵折將 死傷無數,充分暴露了宋軍的無能,為後來的 靖康之恥 埋下了伏筆。海上之盟雖然說的是將燕京交給北宋,但要求的是北宋自己去取,童...

有聯金滅遼的前車之鑑,為何南宋還要聯蒙滅金呢

南 在那個紛擾的年代,金國的一系列決策都讓人覺得疑惑,他們沒有正確的分析局勢,最終親手將南宋推到了敵人那一邊,在斬斷了自己的後路之後,滅國那時必然之事。而南宋選擇聯合蒙古也是無奈之舉,當時的金國一心想要攻打自己,為了自保,消滅金國是唯一一條道路。現在想來,若是當時,金國的決策正確,能夠與南宋聯合起來...

為什麼宋朝不聯金對抗蒙古,而是聯手蒙古滅了金呢

一是因為當初金國畢竟是滅掉北宋,而且還俘虜了大量的北宋皇室之人,讓宋朝蒙羞。二是因為當時金國對待南宋的態度一直都比較強硬,也沒有把南宋放在眼中,所以南宋才沒有選擇聯手金國對抗蒙古。南宋與金國是有亡國之仇的,當時靖康之難的時候,金國大量俘虜了北宋的皇室之人,而且還羞辱這些被俘虜的北宋皇室與大臣,並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