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計算機硬體系統有哪些主要部分 其中哪些屬於主機 哪些屬於

2021-08-29 20:23:27 字數 2178 閱讀 6544

1樓:匿名使用者

微型計算機系統由計算機硬體和計算機軟體兩大部分組成。

一、計算機硬體

硬體是組成計算機的物理裝置的總稱,硬體包括cpu、記憶體儲器、i/o裝置和系統匯流排。

微型機硬體基本結構

⑴ cpu

cpu是**處理器的英文縮寫,也被稱做微處理器。具有運算能力和控制功能,ibm pc機中的cpu是intel公司的80x86系列。

⑵ 記憶體儲器

儲存器是計算機儲存資訊的部件,分為記憶體儲器(簡稱記憶體或主存)和外儲存器(簡稱外存或輔存)。記憶體是cpu直接訪問的儲存器,用來存放當前正在使用的程式和資料。記憶體又分為ram和rom。

⑶ 外部裝置

外部裝置包括輸入裝置、輸出裝置和外儲存器。

① 輸入裝置:把程式、資料等資訊輸入到計算機的裝置叫做輸入裝置。微機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等。

② 輸出裝置:輸出處理結果的裝置叫做輸出裝置。微機的輸出裝置有顯示器、印表機等。

③ 外儲存器:相對於記憶體而言,外存的主 要特點是容量大、速度較慢,微機中常用的外存包括軟盤、硬碟、光碟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體,cpu(帶視訊記憶體的那種),主機板,這些是開機的必要條件,不管是多麼的微小也得必須有的

計算機外部裝置有哪些部件構成?

3樓:匿名使用者

從系統組成的觀點來看,一個微型計算機系統應包括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兩大部分。

一、微型計算機的硬體系統

微型計算機的硬體是由微處理器、系統匯流排、記憶體儲器、i/o介面和外部裝置等構成的,其組成框圖如下圖所示。

微型計算機的基本組成

1.微處理器

微處理器是微型計算機的核心晶片,它包括運算器、控制器和暫存器三個主要部分。運算器又稱算術邏輯單元alu,其主要功能是完成資料的算術和邏輯運算。控制器一般由指令暫存器、指令譯碼器和控制電路組成,它根據指令的要求,對微型計算機各部件發出相應的控制資訊,使它們協調工作。

cpu內部的暫存器用來存放經常使用的資料。

2.記憶體儲器

記憶體儲器又稱主儲存器,它是微型計算機的儲存和記憶裝置,用以存放資料和程式。cpu對記憶體的操作有兩種:讀和寫。

讀操作是cpu將記憶體單元的內容讀入cpu內部,而寫操作是cpu將其內部資訊傳送到記憶體單元儲存起來。

3.i/o介面和外部裝置

外部裝置是指微型計算機上配備的輸入輸出裝置,其功能是為微型計算機提供具體的輸入輸出手段。常用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器和掃描器等,常用的輸出裝置有顯示器、印表機和繪圖儀等,磁碟、光碟既是輸入裝置,又是輸出裝置。

由於各種外部裝置的工作速度、驅動方法差別很大,無法與cpu直接匹配,所以不能將它們簡單地連線到系統匯流排上。需要有一個介面電路來充當它們和cpu間的橋樑,通過介面電路來完成訊號變換、資料緩衝、與cpu聯絡等工作。這種介面電路就叫i/o介面。

4.系統匯流排

微型計算機的硬體主要由微處理器、記憶體、i/o介面和外部裝置組成,它們之間是用系統匯流排連線的。系統匯流排就是傳送資訊的公共導線,一般有三組匯流排。

地址匯流排ab傳送cpu發出的地址資訊,是單向匯流排。資料匯流排db傳送資料資訊,是雙向匯流排,cpu既可通過db從記憶體或輸入裝置讀入資料,又可通過db將cpu內部資料送至記憶體或輸出裝置。控制匯流排cb傳送控制資訊,有些是cpu向記憶體及外設發出的資訊,有些是外設等傳送給cpu的資訊,因此,cb中每一根線的傳送方向是一定的。

二、微型計算機的軟體系統

微型計算機的軟體是為了執行、管理和維護微機而編制的各種程式的總和,它包括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系統軟體通常包括作業系統、語言處理程式、診斷除錯程式、裝置驅動程式以及為提高機器效率而設計的各種程式。應用軟體是指用於特定應用領域的專用軟體,它又分為兩類:一類是為解決某一具體應用、按使用者的特定需要而編制的應用程式;另一類是可以適合多種不同領域的通用性的應用軟體,如文書處理軟體、繪圖軟體、財務管理軟體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顯示器 滑鼠 鍵盤 音箱 印表機 傳真機 掃碼器 耳機 攝像頭 主機

5樓:匿名使用者

顯示器、滑鼠、鍵盤、音箱、路由器、交換機、印表機、傳真機、掃碼器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全給你說了

cpu主機板 顯示卡 顯示器 記憶體

硬碟 cd或***或燒錄機

電源 機箱

鍵盤 滑鼠

可選 音響 耳麥

微處理器微型計算機微型計算機系統和微控制器有什麼不同

1 微處理器是將運算器和控制器整合在一塊晶片中,體積變小了,是計算機的核心控制器 簡稱cpu。2 以微處理器cpu為核心的計算機 體積大大縮小了 被叫做微型計算機。3 以微型計算機為核心組成的應用控制系統叫做微型計算機系統,包括系統軟體和硬體兩個 組成部分。4 微控制器是面向工業控制的微處理器,是工...

微型計算機系統的硬體包括哪五大組成部分 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電腦應該有這樣五大件 顯示器 主機 鍵盤 滑鼠和音箱。當然沒有音箱,電腦也可以工作,但是電腦發出的聲音你就聽不到了。其他幾大件對於電腦則是必不可少的。主 機主機是電腦最重要的部分,又稱為電腦的 大腦 它是電腦最複雜的一部分了。下面我們先認識它的外貌 前後面板。1.主機的前面板 你的主機前面板可能和這...

計算機使用者 計算機硬體 作業系統軟體 應用軟體如何理解,並說明它們之間的關係。是道簡答題

計算機使用者是計算機使用者,計算機硬體是計算機軟體的硬體基礎,計算機軟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作業系統軟體屬於系統軟體範疇,是計算機使用者是管理電腦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程式,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與基石。應用軟體是為滿足使用者不同領域 不同問題的應用需求而提供的那部分軟體。它可以拓寬計算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