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計算機系統的硬體包括哪五大組成部分 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2022-01-24 01:35:03 字數 5934 閱讀 4061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應該有這樣五大件:顯示器、主機、鍵盤、滑鼠和音箱。當然沒有音箱,電腦也可以工作,但是電腦發出的聲音你就聽不到了。其他幾大件對於電腦則是必不可少的。

主 機主機是電腦最重要的部分,又稱為電腦的「大腦」,它是電腦最複雜的一部分了。下面我們先認識它的外貌——前後面板。

1.主機的前面板

你的主機前面板可能和這個不太一樣,不過光碟機、軟碟機和電源開關的模樣都是基本相同的。

①燒錄機:燒錄光碟的裝置。②光碟機:

讀光碟的裝置。③軟碟機:讀寫軟盤的裝置。

④電源開關:開機就是按下這個大大的按鈕,給主機接通電源。⑤復位按鈕(reset按鈕):

在電腦出現宕機時用來重新啟動電腦。⑥電源指示燈:開機後這個燈就會亮起來,一般是綠色的,表示電源已接通。

⑦硬碟讀寫指示燈:在硬碟工作時才會亮,是紅色的。

2.主機的後面板

在主機的後面板上有一些圓形、條形和方形的介面。這些介面就是用來連線顯示器,滑鼠,鍵盤、印表機等裝置的,它們只有連到主機上才能工作。

①電源介面:接主機的電源線,電源線另一端接電源。②usb介面:

接使用usb插頭的裝置,如:數碼相機、快閃記憶體、攝像頭等。③com口:

接使用串列埠的外部裝置,如:調變解調器、手寫板等。④顯示卡插口:

接顯示器的訊號線插頭。⑤音效卡插口:不常用,可以用來接遊戲手柄的遊戲口。

⑥ps/2介面:有兩個,分別接滑鼠和鍵盤的ps/2插頭,左邊一個接鍵盤,右邊一個接滑鼠,不要接反了,否則鍵盤和滑鼠不能工作。⑦lpt並口:

接印表機、掃描器等裝置。⑧網絡卡插口:接上網用的adsl或寬頻接入網線。

⑨接麥克風的插口:旁邊通常標有mic字樣。⑩接音箱的插口:

旁邊通常標有speaker或line-out字樣。

顯示器顯示器看上去非常像電視機,也有一個顯示屏,通過它可以看到我們對電腦進行的操作,可以看到電腦工作的情況。比如從鍵盤上輸入文字後,就會在螢幕上看到這個字。顯示器是我們和電腦交談的視窗。

1.顯示器前面

①電源開關:要讓顯示器工作,首先要按下這個大大的按鈕,接通電源。②指示燈:

開啟了顯示器電源開關後,這個燈就一直是亮的(主機未工作時指示燈為黃色,當主機工作後有訊號輸入就變為綠色)。③顯示器調節按鈕:主要用於調節顯示器的亮度、色彩等引數,使我們看上去最舒服。

調節按鈕的具體使用請見下期本版的介紹。④底座:在底座上傾斜或轉動顯示器,可將顯示螢幕調整到最合適的視角位置。

2.顯示器後面

在顯示器的後面有兩根線——電源線和訊號線。

①電源插頭:接到電源上。②訊號線插頭:接到主機後面板的顯示卡插口上。

鼠 標滑鼠也是一個主要的輸入裝置。它有一個長長的尾巴與主機連線,外形像一隻小老鼠,所以叫做「滑鼠」。滑鼠好像螢幕上的一隻手,幫我們按螢幕上的按鈕,拿螢幕上的東西。

當移動滑鼠時,在螢幕上會看到一個斜向上的箭頭,這就是滑鼠指標。其實滑鼠指標的樣子還有好幾種,不同樣子的指標代表當前處於不同的狀態,用電腦的時候仔細看看就認識了。

滑鼠的基本操作包括指向、單擊、雙擊、右擊和拖動。這些操作方法一定要慢慢練熟。

指向:移動滑鼠把游標移動到某一物件(圖示、按鈕等)上。

單擊:食指快速按一下滑鼠左鍵、然後鬆開。

右擊:中指快速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鬆開。

雙擊:食指連續按兩次滑鼠左鍵。

拖動:單擊某物件後,按住左鍵不放,移動滑鼠到另一個地方後再鬆開滑鼠。

①左鍵:執行單擊、雙擊、拖動的操作。②右鍵:執行右擊操作。③滾輪:滾動在顯示屏上看到的頁面。④ps/2插頭:接到主機後面板的ps/2滑鼠介面。

鍵 盤鍵盤是電腦最主要的輸入裝置,是我們和電腦交談的工具。利用鍵盤上的按鍵,我們不僅可以輸入英文、漢字和數字等,還可以給電腦下命令,告訴它要幹什麼。

①字母鍵區:包括英文字母,數字和一些常見的符號,打字主要就用這個區的鍵。②功能鍵區:

從f1到f12,按下這些功能鍵,可以方便地實現許多有用的功能。③方向鍵區:包括↑、↓、→、←方向鍵,可以使游標在螢幕的這4個方向上移動。

④控制鍵區:用在編輯文字等方面。⑤數字鍵區:

主要用來輸入數字。⑥指示燈區:指示num lock、caps lock、scroll lock 這3個功能鍵是不是正處於工作狀態。

音 箱音箱是一種聲音輸出裝置,它可以使我們聽到聲音。因此,在電腦上聽**、看vcd、玩有聲遊戲時音箱必不可少。

①電源開關:要音箱發出聲音,就要按下這個按鈕,接通音箱的電源。②耳機插孔:將耳機接到這裡可通過耳機聽到**。③音量調節旋鈕:調節音箱的聲音大小。

- ①電源插頭:接到外接電源上。②音訊線插頭:接到音效卡的音訊輸出口。

2樓:昂晶奕實

硬體系統

包括控制器

、運算器

、儲存裝置、

輸入裝置

、輸裝置五部1.

運算器運算器完

二進位制編碼算術或

邏輯運算

部件運算器由

累加器(用符號a表示)、通用

暫存器(用符號b表示)算術

邏輯單元

(用符號alu表示)組其核算術邏輯單元通用暫存器b用於暫存參加運算

運算元運算元自匯流排

現代計算機

運算器暫存器稱通用暫存器組累加器a特殊暫存器既能接受自匯流排

邏輯電路

組完ab資料各種算術與邏輯運算

運算器運算二進位制數位數

稱字計算機重要效能指標用計算機字8位、16位、32位及64位暫存器、累加器度應與alu字相等

2.儲存器儲存器主要功能存放

程式資料管程式資料儲存器都用二進位制

形式表示統稱資訊

3.控制器控制器全機指揮控制各部件作使整機器連續、條紊執行控制器工作實質解釋程式

4.輸入輸裝置

輸入裝置變換輸入形式部件資訊形式變換計算機能接收並識別資訊形式

目前用輸入裝置

鍵盤、滑鼠器、

數字掃描器

及模數轉換器等

輸裝置變換計算機輸資訊形式部件計算機運算結二進位制資訊轉換類或其裝置能接收識別形式

字元、文字、圖形、

影象、聲音等目前廣使用輸裝置

鐳射印字機、

繪圖儀、crt顯示器等

5控制器用處管理與處理所資料

3樓:褚才藝官蝶

1運算器

負責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

2控制器

負責控制電腦執行

3輸入裝置

鍵盤滑鼠

4輸出裝置

顯示器音響等

5儲存器

分為記憶體和外存

記憶體用來存放正在執行的程式

外存就是硬碟,存放你的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運算器、控制器、記憶體儲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我學計算機的…呵呵…給分吧

微型計算機系統的硬體包括哪五大組成部分?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5樓:angela韓雪倩

1運算器 負責

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

2控制器 負責控制電腦執行

3輸入裝置 鍵盤滑鼠

4輸出裝置 顯示器音響等

5儲存器 分為記憶體和外存 記憶體用來存放正在執行的程式 外存就是硬碟,存放你的資料

擴充套件資料:

微型計算機系統簡稱「微機系統」。是由微型計算機、顯示器、輸入輸出裝置、電源及控制面板等組成的計算機系統。配有作業系統、高階語言和多種工具性軟體等。

「微機系統」是20世紀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之一。它是一種能自動、高速、精確地處理資訊的現代化電子裝置,計算機具有算術運算和邏輯判斷能力,並能通過預先編好的程式來自動完成資料的加工處理。

因此,也可以說計算機也是一種幫助人類從事腦力勞動(包括記憶、計算、分析、判斷、設計、諮詢、診斷、決策、學習和創造等思維活動)的工具。現在,計算機的應用已深入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極大地改變著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方式,成為資訊時代的主要標誌。

特點:1) 體積小、質量輕、功耗低;由於微機中廣泛採用了大規模和超大規模積體電路,從而使微機的體積大大縮小。例如pentiumii將750萬個電晶體電路僅整合在130.

9mm²;晶片面積上,它工作在266mhz主時脈頻率下的功耗僅為38.2w。

隨著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的不斷髮展,今後推出的微處理器整合度會更高。

2) 可靠性高、使用環境要求低由於微機採用大規模和超大規模積體電路,系統內使用的器件數量減少,器件、部件之間的連線以及接外掛數目也相應地減少,而且mos電路本身工作所需的功耗也很低,所以微機的可靠性大大提高。

進而降低了對使用環境的要求。普通家庭、辦公室環境就可滿足要求,促進了微機的普及。

3) 結構簡單、系統設計靈活、適應性強、使用方便微機多采用模組化的硬體結構,構成系統的各功能部件和各種介面卡通過標準的匯流排插槽相連, 增加了系統擴充的靈活性和方便性。

現代微處理器晶片及其相應的支援邏輯、i/o介面等都有標準化、系列化的產品,使用者可根據不同的應用要求選擇不同的功能部件, 而且功能性強使用方便,加速了微機的應用和普及。

4) 應用軟體的配置豐富軟體是計算機的靈魂, 從系統軟體到應用軟體可方便地構成不同規模的微機系統,從而使微機具有很強的適應性。

5) 效能**比高效能**比是指機器效能與售價之比,是衡量產品效能優劣的一個綜合指標。 許多高效能的微機的效能已經達到或超過了中小計算機甚至大型計算機、工作站的水平,但其**要比它們低很多。微機優良的效能**比是其能廣泛應用基礎,同時又進一步促進了微機技術的發展。

微型計算機系統的硬體包括哪五大組成部分?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6樓:

1運算器 負責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

2控制器 負責控制電腦執行

3輸入裝置 鍵盤滑鼠

4輸出裝置 顯示器音響等

5儲存器 分為記憶體和外存 記憶體用來存放正在執行的程式 外存就是硬碟,存放你的資料

7樓:小young說遊戲

包括運算器、控制器 、控制器 、控制器 、儲存器五大組成部分。運算器 : 負責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並把處理後的結果送回儲存器。

控制器 :負責使整個計算機能夠自動的執行。控制器  :

鍵盤滑鼠等。控制器  : 顯示器和印表機。

儲存器  :分為記憶體和外存 , 記憶體用來存放正在執行的程式 , 外存用來存放資料。

微型計算機的特點是體積小、靈活性大、**便宜、使用方便。把微型計算機整合在一個晶片上即構成單片微型計算機(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由微型計算機配以相應的外圍裝置(如印表機)及其他專用電路、電源、面板、機架以及足夠的軟體構成的系統叫做微型計算機系統(microcomputer system)(即通常說的電腦)。

微型計算機簡稱微機,俗稱電腦,其準確的稱謂應該是微型計算機系統。它可以簡單地定義為:在微型計算機硬體系統的基礎上配置必要的外部裝置和軟體構成的實體。

微型計算機系統從全域性到區域性存在三個層次:微型計算機系統、微型計算機、微處理器(cpu)。單純的微處理器和單純的微型計算機都不能獨立工作,只有微型計算機系統才是完整的資訊處理系統,才具有實用意義。

一個完整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包括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兩大部分。硬體系統由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 含記憶體、外存和快取)、各種輸入輸出裝置組成,採用「 指令驅動」方式工作。

軟體系統可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系統軟體是指管理、監控和維護計算機資源(包括硬體和軟體)的軟體。它主要包括:

作業系統、各種語言處理程式、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及各種工具軟體等。其中作業系統是系統軟體的核心,使用者只有通過作業系統才能完成對計算機的各種操作。應用軟體是為某種應用目的而編制的計算機程式,如文書處理軟體、圖形影象處理軟體、網路通訊軟體、財務管理軟體、cad軟體、各種程式包等。

微型計算機的發展通常以微處理器晶片cpu的發展為基點。當一種新型cpu研製成功,一年之內,相應的軟硬體配套產品就會推出,進而使微型計算機系統的效能得到進一步完善,這樣只需兩三年的時間就會形成一代新的微型計算機產品。美國intel公司在微處理器的生產商一直處於主導地位。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微型計算機的歷史也就是intel微處理器的發展史。

參考資料

微處理器微型計算機微型計算機系統和微控制器有什麼不同

1 微處理器是將運算器和控制器整合在一塊晶片中,體積變小了,是計算機的核心控制器 簡稱cpu。2 以微處理器cpu為核心的計算機 體積大大縮小了 被叫做微型計算機。3 以微型計算機為核心組成的應用控制系統叫做微型計算機系統,包括系統軟體和硬體兩個 組成部分。4 微控制器是面向工業控制的微處理器,是工...

微型計算機硬體系統有哪些主要部分 其中哪些屬於主機 哪些屬於

微型計算機系統由計算機硬體和計算機軟體兩大部分組成。一 計算機硬體 硬體是組成計算機的物理裝置的總稱,硬體包括cpu 記憶體儲器 i o裝置和系統匯流排。微型機硬體基本結構 cpu cpu是 處理器的英文縮寫,也被稱做微處理器。具有運算能力和控制功能,ibm pc機中的cpu是intel公司的80x...

簡述計算機硬體系統的五大部分及其作用

1控制器2儲存器3運算器4輸入裝置5輸出裝置控制器 控制各部件工作 儲存器 儲存資料和程式 運算器 進行算術和邏輯運算 輸入裝置 輸入資料 輸出裝置 輸出資料或運算結果 一 運算器 計算機中執行各種算術和邏輯運算操作的部件。控制器簡單的來說就像戰場的指揮官,通過對各個部件傳達過來的資訊進行分析,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