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的硬體系統指什麼?其中各個部分有什麼功能

2021-06-10 11:07:59 字數 6345 閱讀 1190

1樓:匿名使用者

輸入裝置,輸出裝置,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

1、運算器

運算器是進行算術、邏輯運算的部件。

2、控制器

控制器是實現計算機各部分聯絡及程式自動執行的部件,其功能是從記憶體中依次取出命令,產生控制訊號,向其他部件發出指令,指揮整個運算過程。控制器是統一指揮、協調其他部件的中樞。人們常

把運算器和控制器二者製做在一起稱為**處理器,簡稱cpu。

3、儲存器

儲存器是儲存資訊的部件,分為記憶體、外存。記憶體在控制器的指揮下,與運算器、輸入/輸出裝置交換資訊。外存是為了彌補記憶體的不足而設定的,在控制器的控制下,它與記憶體成批交換資料。把運算器

、控制器、記憶體三者合稱為主機。

4、輸入裝置

輸入裝置是把資料和程式轉換成電訊號,並把電訊號送入記憶體的部件。如:鍵盤、滑鼠、掃描器、麥克、遊戲操作杆等。

5、輸出裝置

輸出裝置是把計算機處理的結果送到主機外的部件。如:顯示器、印表機、音箱等。

2樓:秒懂百科

計算機硬體:計算機系統中各種物理裝置的總稱

3樓:

主機和顯示器

主機裡有:cpu處理器 處理資訊控制

記憶體 負責硬碟與cpu的資料交換

顯示卡 負責對影象的處理

主機板 負責cpu 記憶體 顯示卡 等物件的橋架電源 你電腦的供電裝置

機箱 這個不用說了

硬碟 你的資料儲存器

4樓:匿名使用者

輸入輸出系統:滑鼠,鍵盤,顯示器等

cpu記憶體硬碟

計算機硬體系統主要有哪幾個部分構成?各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硬體的基本組成: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運算器的主要功能是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

控制器是控制整個計算機,向計算機的其 他部件發出控制訊號,使它們協調一致工作的部件。

儲存器的主要功能是存放程式和資料。

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用於輸入和輸出資訊。輸入裝置是將程式、資料和指令轉換成計算機 能夠接收的**資訊的裝置。

輸出裝置是將計算機處理的中間結果和最終結果,以人們通常能夠識別的字元、**、圖形和影象等形式表示出來的裝置。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機(computer)俗稱電腦,是現代一種用於高速計算的電子計算機器,可以進行數值計算,又可以進行邏輯計算,還具有儲存記憶功能。是能夠按照程式執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資料的現代化智慧電子裝置。

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所組成,沒有安裝任何軟體的計算機稱為裸機。可分為超級計算機、工業控制計算機、網路計算機、個人計算機、嵌入式計算機五類,較先進的計算機有生物計算機、光子計算機、量子計算機等。

計算機發明者約翰·馮·諾依曼。計算機是20世紀最先進的科學技術發明之一,對人類的生產活動和社會活動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並以強大的生命力飛速發展。它的應用領域從最初的軍事科研應用擴充套件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已形成了規模巨大的計算機產業,帶動了全球範圍的技術進步,由此引發了深刻的社會變革,計算機已遍及一般學校、企事業單位,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資訊社會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6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計算機的硬體系統通常有“五大件”組成:輸入裝置、輸出裝置、儲存器、運算器和控制器。

1、輸入裝置:將資料、程式、文字元號、圖象、聲音等資訊輸送到計算機中。常用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觸控式螢幕、數字轉換器等。

2、輸出裝置:將計算機的運算結果或者中間結果列印或顯示出來。常用的輸出裝置有:顯示器、印表機、繪圖儀和傳真機等。

3、儲存器:儲存器將輸入裝置接收到的資訊以二進位制的資料形式存到存計算機硬體系統儲器中。儲存器有兩種,分別叫做記憶體儲器和外儲存器。

4、運算器:運算器又稱算術邏輯單元。它是完成計算機對各種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的裝置,能進行加、減、乘、除等數**算,也能作比較、判斷、查詢、邏輯運算等。

5、控制器:控制器是計算機指揮和控制其它各部分工作的中心,其工作過程和人的大腦指揮和控制人的各器官一樣。

計算機的硬體系統由哪些部分組成各個部件通過什麼連線

7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計算機的硬體系統由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輸出裝置五大部件組成。各個部件通過匯流排連線。

匯流排(bus)是計算機各種功能部件之間傳送資訊的公共通訊幹線,它是由導線組成的傳輸線束。

按照計算機所傳輸的資訊種類,計算機的匯流排可以劃分為資料匯流排、地址匯流排和控制匯流排,分別用來傳輸資料、資料地址和控制訊號。

匯流排是一種內部結構,它是cpu、記憶體、輸入、輸出裝置傳遞資訊的公用通道,主機的各個部件通過匯流排相連線,外部裝置通過相應的介面電路再與匯流排相連線,從而形成了計算機硬體系統。

拓展資料:

自第一臺計算機eniac發明以來,計算機系統的技術已經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但計算機硬體系統的基本結構沒有發生變化,仍然屬於馮·諾依曼體系計算機。

計算機硬體系統仍然由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5部分組成。

計算機的硬體是指組成計算機的各種物理裝置,也就是我們所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物理裝置。它包括計算機的主機和外部裝置。

8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計算機的硬體系統通常有“五大件”組成:輸入裝置、輸出裝置、儲存器、運算器和控制器。

各個部件通過匯流排連線

9樓:匿名使用者

12大部分,你能不能看點基礎!!!!!!!!!!!!!!!!!!!!!!!

然後自己思考!!!!!!!!!!!!!!!!!!!!!!!!!!!!!!

第一章 (1)計算機的硬體系統由哪些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cpu、儲存器、i/o裝置cpu是電腦的核心,相當於人類的心臟(但我看來更像大腦),所有的運算都會集中在這裡等待處理;儲存器包括硬碟、記憶體等,主要作用是儲存資料。但不同的是硬碟可以實施半永久型儲存,而記憶體在掉電之後,儲存的內容會全部消失;i/o裝置像耳機,mic,印表機,鍵盤,顯示器等,主要作用就是實現人機溝通。

11樓:陽光下的小鬼頭

構成計算機的硬體系統通常有“五大件”組成:輸入裝置、輸出裝置、儲存器、運算器和控制器。

輸入:鍵盤、滑鼠之類都算。

輸出:顯示器、印表機等。

儲存器:記憶體、硬碟、光碟、優盤等。

運算器和控制器:cpu。

純手打,望採納。

計算機的硬體系統由那些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cpu,主機板,記憶體,硬碟,顯示卡差不多就這些

13樓:不懂

五大硬體:硬碟 顯示卡 cpu 主機板 記憶體

硬體組成要素:儲存器 遠算器 控制器 介面卡

計算機的硬體系統由幾大部分組成,分別包括哪些硬體,基本功能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cpu、儲存器、i/o裝置

cpu是電腦的核心,相當於人類的心臟(但我看來更像大腦),所有的運算都會集中在這裡等待處理;

儲存器包括硬碟、記憶體等,主要作用是儲存資料。但不同的是硬碟可以實施半永久型儲存,而記憶體在掉電之後,儲存的內容會全部消失;

i/o裝置像耳機,mic,印表機,鍵盤,顯示器等,主要作用就是實現人機溝通。

純手打,希望能夠幫助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cpu **處理區

輸入輸出裝置

控制器 控制程式的執行

運算器 相關運算功能

儲存器 儲存資料和程式

16樓:張玉生

硬體系統

現在人們所用的個人計算機(pc)主要有馮·諾伊曼確立的現在計算機的基本結構,即馮·諾伊曼結構,計算機應有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五大基本部件組成。

運算器在計算機中的功能是執行加、減、乘、除算術運算,以及與、非、或、移位等邏輯運算。因此,運算器又稱之為算術邏輯部件(arithmetic logic unit,alu)。

控制器是計算機硬體系統的指揮和控制中心。當系統執行時,有控制器發出各種控制訊號,指揮系統的各個部分有條不紊的協調工作。

儲存器的主要功能是存放程式和資料。儲存器有記憶體(主存)和外存(輔存)之分。   記憶體   記憶體空間由儲存單元組成,每個單元存放8bit二進位制數,稱為一個位元組。

儲存單元的數量稱為儲存容量。記憶體容量可用mb來衡量。記憶體主要以半導體儲存為主,為可讀寫的隨機存取儲存器(random access menory,ram),允許以任意順序訪問,即採用按地址存(寫)取(讀)的工作方法。

記憶體的全部儲存單元按一定順序編號,這種編號就稱為儲存器的地址。當訪問記憶體時,來自地址匯流排的儲存器地址經地址譯碼後,選中制定的儲存單元,而讀寫控制電路根據讀寫命令實施對於儲存器的讀寫操作,資料匯流排則用於傳送進出記憶體的資訊。

外存   外存是存放程式和資料的“倉庫”,可以長時間地儲存大量資訊。外存與記憶體相比容量要大得多,但外存的訪問速度遠比記憶體要慢,所以計算機的硬體設計都是規定cpu只從記憶體取出指令執行,並對記憶體中的資料進行處理,以確保指令的執行速度。當需要時,系統將外存中的程式或資料成批地傳送到記憶體,或將記憶體中的資料成批地傳送到外存。

  計算機的外存可用來長期存放程式和資料。外存上的資訊主要由作業系統進行管理,外存一般只和記憶體進行資訊交換。直接訪問儲存(direct access storage,dsa)是我們最常接觸的外儲存形式,有磁碟、磁帶、光碟、優盤和行動硬碟等。

輸入裝置接收使用者輸入的資料(含多**資料)、程式或命令,然後將它們經裝置介面傳送到計算機的儲存中。常見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掃描器、聲音識裝置等。

輸出裝置將程式執行結果或儲存器中的資訊傳送到計算機外部,提供給使用者。常見的輸出裝置有顯示器、印表機、繪圖儀、音訊輸出裝置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的硬體系統由主機和外部裝置兩大部份構成。主機又分為**處理器(按制器、運算器),記憶體儲器(隨機儲存器、只讀儲存器、高速緩衝儲存器);外部裝置包括:輸入裝置(滑鼠、鍵盤、其他), 輸出裝置(顯示器、印表機、其他),輔助儲存器。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部分:儲存器,i/o系統,微處理器

簡述計算機硬體系統五大部件是什麼,並說明各部分的作用

19樓:娛樂小八卦啊

計算機硬體系統五大部件由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輸出裝置組成。

1、控制器

控制器是對輸入的指令進行分析,並統一控制計算機的各個部件完成一定任務的部件。它一般由指令暫存器、狀態暫存器、指令譯碼器、時序電路和控制電路組成。

是協調指揮計算機各部件工作的元件,其功能是從記憶體中依次取出命令,產生控制訊號,向其他部件發出指令,指揮整個運算過程。

2、運算器

運算器又稱算術邏輯單元(arithmeticlogicunit簡稱alu),是進行算術、邏輯運算的部件。運算器的主要作用是執行各種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控制器、運算器和暫存器等組成硬體系統的核心----**處理器(centralprocessingunit,簡稱cpu)。

3、儲存器

儲存器是計算機記憶或暫存資料的部件。計算機中的全部資訊,包括原始的輸入資料。經過初步加工的中間資料以及最後處理完成的有用資訊都存放在儲存器中。

而且,指揮計算機執行的各種程式,即規定對輸入資料如何進行加工處理的一系列指令也都存放在儲存器中。

4、輸入裝置

輸入裝置是是重要的人機介面,用來接受使用者輸入的原始資料和程式,並將它們變為計算機能識別的二進位制存入到記憶體中。常用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掃描器、光筆等。

5、輸出裝置

輸出裝置是輸出計算機處理結果的裝置,用於將存入在記憶體中的由計算機處理的結果轉變為人們能接受的形式輸出。常用的輸出裝置有顯示器、印表機、繪圖儀等。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機硬體系統維護原則

以預防性維護為主

由於硬體系統出現的故障多為不可逆的故障,既故障大多不可修復,因此計算機硬體系統的維護要以預防性

維護為主,而非硬體系統出現故障後在採取針對性的維護措施。以預防性為主的維護原則要求使用人員在使用計算機時要養成良好的操作習慣,同時定期清理計算機應用環境,讓計算機硬體系統處於良好的執行環境狀態。

在操作習慣上,使用人員要對計算計硬體系統效能及維護方式有基本的瞭解,再從細節做好預防性維護工作。例如,開啟和關閉計算機。開機時,計算機接通電源後立即啟動計算機會造成電源電壓突然升高,電源老化速度更快。

因此計算機接通電源後要隔一段時間再啟動計算機。關閉電腦則需要按照正確的方式關閉。部分計算機使用人員使用計算機硬體關機,這種關機方式對硬體容易造成巨大的損傷。

微型計算機硬體系統有哪些主要部分 其中哪些屬於主機 哪些屬於

微型計算機系統由計算機硬體和計算機軟體兩大部分組成。一 計算機硬體 硬體是組成計算機的物理裝置的總稱,硬體包括cpu 記憶體儲器 i o裝置和系統匯流排。微型機硬體基本結構 cpu cpu是 處理器的英文縮寫,也被稱做微處理器。具有運算能力和控制功能,ibm pc機中的cpu是intel公司的80x...

從計算機的硬體系統來看,計算機由哪部分組成

輸入裝置 滑鼠 鍵盤 輸出裝置 顯示器 儲存器 硬碟 運算器 cpu控制器 由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五大部件組成計算機 一般常用電腦硬體主要包含 機箱,主機板,匯流排,電源,儲存控制器,介面卡,攜儲存裝置,內建儲存器,輸入裝置,輸出裝置,cpu風扇,蜂鳴器等 主機板上承載著cpu...

計算機使用者 計算機硬體 作業系統軟體 應用軟體如何理解,並說明它們之間的關係。是道簡答題

計算機使用者是計算機使用者,計算機硬體是計算機軟體的硬體基礎,計算機軟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作業系統軟體屬於系統軟體範疇,是計算機使用者是管理電腦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程式,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與基石。應用軟體是為滿足使用者不同領域 不同問題的應用需求而提供的那部分軟體。它可以拓寬計算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