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為什麼能滅金國,元是怎樣崛起,先滅金,後滅南宋的

2022-01-28 22:35:43 字數 1773 閱讀 9420

1樓:匿名使用者

金朝滅亡的原因歷來就是史學家爭論的課題,

有一部份學者認為金亡是因為漢化太徹底,也有人認為金亡是因為漢化不夠徹底。

還有人認為:

1)樹敵太多。《金史·宣宗本紀》記載:「遷汴之後,北顧大元之朝日益隆盛,智識之士孰不先知?

方且狃於餘威,牽制群議,南開宋釁,西啟夏侮,兵力既分,功不補患。曾未數年,昔也日闢國百里,今也日蹙國裡,其能濟乎?再遷遂至失國,豈不重可嘆哉!

」意思說蒙古勢力強大,可是金國還在不斷的攻擊著南宋和西夏。三面受敵,以至兵力分散。如果不是金國東面為海,說不定就四面受敵。

2)內部矛盾

皇統九年(1149),金熙宗酗酒乘醉殺其弟完顏元、完顏查刺、裴滿後及妃嬪多人都遭殺戮,群臣震恐。十二月,太祖孫、完顏宗乾子完顏亮、駙馬唐括辯,寢殿小底大興國等合謀將熙宗刺死。其後即位的海陵王完顏亮將京都遷往燕京(今北京市)。

正隆六年(2023年)十月,東京留守曹國公完顏雍趁完顏亮南征宋朝時繼位於遼陽,完顏亮重要將領完顏元宜部反戈殺海陵王倒向新帝完顏雍。

3)大興土木。

完顏亮通過政變當上皇帝遷都燕京後大興土木,並且下令焚燬原來的都城上京。金世宗完顏雍又大興土木,重修上京宮殿,城隍廟,太祖廟。

4)蒙宋聯合攻金

蒙古大汗成吉思汗叛金自立,開始進攻金朝的北方,並迅速佔領長城以北的廣大地區,於2023年又突破了長城防線, 進入黃河平原,2023年成吉思汗率領蒙古軍並佔領了金國的中都(今北京)。至天興二年(2023年)蒙宋聯軍攻破蔡州城,在戰火中繼位的大金朝皇帝完顏承麟則死在了亂軍之中,金朝滅亡。

5)自身制度問題

金代女真族的軍事和社會組織單位----猛安謀克。自身制度上的先天不足和不適應性。金國的猛安謀克軍的戰鬥力持續下降,即使統治者施以豐厚的兵餉也無法遏止。

女真人自完顏阿骨打以二千五百人起兵,僅用了十二年的時間,就將遼國、北宋兩邦徹底征服,金人一旦南遷,「舍戎狄鞍馬之長,而從事中州浮靡之習」。女真人的日趨文弱化就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定八年(2023年),朝廷從猛安謀克中遴選侍衛親軍,而「其中多不能弓矢」。最後自然不敵蒙古鐵騎。

6)災害頻繁

金控制江淮以北,河患氾濫成災,連年不斷。更為不幸的是,黃河竟然改道,不再北流,而是流向東南。河患的範圍非常廣泛(如果你細心看歷史地圖,會發現黃河在這時期入海口的變化)。

自然災害頻繁。

7)民族政策

在處理作為統治者階層、即少數民族的女真族,與作為被統治者階級、即主體民族的漢民族的關係問題上,沒有能夠找到一條合適的道路。金朝在控制了江淮及大散關以北的廣闊的漢族傳統聚居區之後,為統治中原,將百萬以上的女真人徙置於黃河下游人口稠密地方,是以犧牲漢人利益的辦法去救濟女真人的。然而,此舉既沒有解決農耕經濟形式下女真人日益貧困的問題,反而導致漢人刻骨的痛恨。

他們不僅搶佔漢族最富庶的耕地,為了增加日益增大的生活和軍事開支,又不斷加重漢族的賦役。女真人與漢人的矛盾恰如史籍所言:"盜賊滿野,向之倚國威以重者,人視之以為血仇骨怨,必報而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金國後期太腐敗了,就像金國滅了腐敗的遼國一樣。

元是怎樣崛起,先滅金,後滅南宋的

3樓:遊麟

蒙古汗國成立後,不斷髮動征服戰爭擴張其疆域。2023年滅亡西遼、2023年西征中亞花剌子模,一直進攻到伏爾加河流域。於2023年東歸,2023年又滅西夏,成吉思汗也在對西夏的遠征中病逝。

之後蒙古於2023年滅金朝,2023年招降吐蕃,2023年滅大理。

4樓:可靠的桃花扇

元朝原先是蒙古國,2023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國

三國什么元神適合劍侍帶 怎樣,三國什麼元神適合劍侍帶 怎樣

個人認為張飛好一點,加爆擊本來就很適合js,高攻肯定也不用說。其他的都還行吧。建議帶個雙反關羽pk別人沒準就會被反死 樓主你好!1必殺2破甲 3高迸4駐足 5嗜血一般人都用必殺 冷峻 希望對你有幫助!不懂請追問!謝謝!一般的話就偏將嘍,技能屬性看你的條件,有錢就雙卓越破甲必殺,沒錢就有個必殺就好了 ...

金國滅了遼 北宋以後,到底為什麼不統一全國

自1115年完顏阿骨打稱帝,到1125年滅遼,再到1127年滅北宋。短短的12年間,金滅遼滅宋,如此強大的金國為何沒有將南宋滅掉,一統中國呢?金國是依靠他的漁獵民族組建起的一支戰鬥力凶猛的軍隊。也是依靠著這支軍隊,快速的將遼國 北宋吞滅。可在滅北宋的時候,如果不是北宋自己昏了頭,以當時金國的實力其實...

我是混元金仙,為什麼我也要轉世受災,誰能救救我,我以後能度他

果位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給的。你度別人怎麼給別人果位?封神榜也只是 不是現實。一切惡果都有因,你曾經造了相應的惡因,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惡果承受了。我前世是混元大羅金仙,為什麼我也要轉世受災難,誰能救救我,以後我儘量度他,道教 封神演義問題 混元大羅金仙帶天書自己救自己,轉世運氣好就能遇見上師 無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