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經濟富庶,為何短短3年就被金國滅掉

2021-09-13 17:30:24 字數 1579 閱讀 6281

1樓:看球大叔

北宋在短短三年中被金國所滅,原因有很多,但是可以總結為以下四個方面。第一,國家制度問題,重文輕武,第二,國家戰略上的問題,聯金滅遼。第三,國家信譽問題,張覺事件。

第四,君臣昏聵。

第一點,北宋是禪讓得來的國家,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得來這個皇位,所以知道手握軍權的大臣對統治者潛在的危害,所以就推行杯酒釋兵權的做法雖然大大加強了皇家權力的集中化,但實際上卻造成了武將受冷,軍備廢弛。甚至出現例如韓琦譏諷狄青,東華門下唱名方為好漢之說。

武將受到了極大的制約,雖說國家收入超過盛唐之時,卻猶如稚童抱金行於鬧市。更因如此,北宋自趙匡胤之後,一直都是怯戰。

第二,遼國作為處於金國與北宋之間的緩衝地帶,但是在金國以收復燕雲諸地為誘餌的情況下,北宋上下居然同意了聯合金國,滅掉遼國的短視做法,並結下了海上之盟。金國本來就是一個遊牧政權,所需並不是地方跟人口,而是財富與糧食。滅掉遼國之後,緩衝地帶消失,金國可以騰出手來,對北宋加大掠奪力度。

而且,在滅掉遼國之後,由於北宋在滅遼中的失敗,金國以大價錢將燕京周邊賣給了北宋,進一步削弱北宋的財力物力人力。

第三,張覺事件,在滅掉遼國之後,遼國降將張覺則背叛金國,投降北宋。宋公然違背海上之盟,予以接納。甚至在張覺兵敗之後,幫助其藏匿在境內。

而當金國大軍壓境,要求遣送張覺時,居然做出了李代桃僵之事。但是被金人識破,無奈之下,只得將張覺送到金人手裡。這起事件,打破了海上之盟,且嚴重降低了北宋朝廷的信譽度。

並造成了兩國之間,原本還算是平等的盟友關係的傾斜。

第四,君臣昏聵。眾所周知,宋徽宗才華橫溢,極善工筆,並獨創瘦金體,是歷代君王中少有的天才藝術家。但是在生活上極度奢侈,酷愛女色,指揮建造了規模巨集大的宮殿後苑。

政治上也是昏聵至極,任用寵臣奸佞。導致北宋朝廷一片烏煙瘴氣,奸佞竊據要位,結交黨羽,互相傾軋,援親引故。北宋朝廷的腐爛幾乎可以算是從上到下,這也就造成了貧苦百姓被壓榨剝削。

政治上的腐敗,軍事上的無力,信譽上的缺失,以及戰略上的盲目,這些問題,導致了即便是一派富庶之像的北宋,也在短短三年之中,便被金國滅亡。

2樓:

因為北宋的軍事能力不是很強,打不過驍勇善戰的金國。

3樓:豆喵說見聞

因為金國太強大了,北宋雖然經濟富足但是沒有什麼抵抗力。

4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這個北宋是一個重文輕武的國策,導致軍事力量不行。

5樓:磕磕社會

因為國家的制度不太行,重文輕武,在軍事不太行。

北宋的經濟狀況如何,北宋的經濟狀況

北宋前中期,在今四川井研縣一帶山谷中,密佈著成百上千個採用新制鹽技術的竹筒井,井主所僱工匠大多來自 他州別縣 以 傭身賃力 為生,受僱期間,若對工作條件或待遇不滿意,輒另謀高就。這反映出當時民營手工業得到發展。北宋時期的社會經濟非常發達,處於中國封建王朝的頂峰。北宋社會經濟生產總值達到了當時世界的百...

北宋禁軍為何戰鬥力薄弱,為什麼北宋八十萬禁軍戰鬥力還比不上後周十四萬

宋史兵志 中記載著這麼一段話 天子之衛兵,以守京師,備征戍,曰禁軍。諸州之鎮兵,以分給役使,曰廂軍。什麼意思?意思是說宋太祖曾經挑選青壯年成為禁軍,禁軍達到了十萬之數。所以,北宋禁軍是真實存在的,絕非是虛構的一支部隊。事實上,在宋太祖時期,禁軍數量達到二十餘萬,而宋太宗時期,禁軍猛漲至五十餘萬,而到...

唐朝為何經濟,文化都繁榮

民風高度開放 自由 開明的政治,開放的環境,穩定的局面,統一遼闊的疆域,絲綢之路的開闢,科舉制度的實施,儒家文化的盛行,佛教的傳播,道學興起,井然有序的經濟制度。還有是多年戰亂後渴望安定的人心所向。國力強盛 民風淳樸 政策開放 又正值大戰後天下一統 人民渴望休養生息 因為那是人群繁多,開明政治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