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禁軍為何戰鬥力薄弱,為什麼北宋八十萬禁軍戰鬥力還比不上後周十四萬

2022-09-03 20:55:34 字數 2092 閱讀 7557

1樓:落日夕陽老師

《宋史兵志》中記載著這麼一段話:「天子之衛兵,以守京師,備征戍,曰禁軍。諸州之鎮兵,以分給役使,曰廂軍。」

什麼意思?意思是說宋太祖曾經挑選青壯年成為禁軍,禁軍達到了十萬之數。所以,北宋禁軍是真實存在的,絕非是虛構的一支部隊。

事實上,在宋太祖時期,禁軍數量達到二十餘萬,而宋太宗時期,禁軍猛漲至五十餘萬,而到了宋仁宗時期,禁軍的數量達到了八十餘萬,要知道,當時北宋軍隊的總人數只有一百二十萬,僅禁軍就有八十餘萬,可見禁軍數量的龐大。

那麼,北宋禁軍的戰鬥力如何?

實際上,北宋禁軍的戰鬥力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字來形容!

在北宋末年,金國僅僅出動六萬大軍,就一舉將北宋都城開封拿下,數十萬禁軍竟然還不敵六萬金軍,可想而知其戰鬥力幾何。

北宋禁軍戰鬥力低下,不是沒有原因的:

一是因為王安石變法後大肆削減軍費,禁軍數量並沒有明面上那麼多,比如定州兵馬明面上有十萬人,但是實際人數只有七千人左右。

二是因為高俅統帥禁軍時期,禁軍的戰鬥力急劇下滑。根據《靖康要錄》中記載:「(高俅)多佔禁軍,以充力役。

其所佔募,多是技藝工匠……凡私家修造,磚瓦、泥土之類盡出軍營」。什麼意思?就是說高俅壓根兒就不讓這些禁軍進行訓練,而是讓他們充當勞役。

三是因為禁軍中多是市井無賴。北宋時期重文輕武,使得沒人願意進入禁軍,禁軍招納新兵時,多是招募市井無賴、罪犯災民,以滿足人數要求。

也正因為這些原因,北宋禁軍的戰鬥力才會如此的薄弱。

2樓:

北宋的禁軍雖然人數眾多,但是他們的戰鬥力薄弱,首先制度不嚴謹,導致他們軍紀散漫,訓練比較少,實戰性不強,其次重文輕武隊伍,不是那麼重視武將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推崇依文治國,打壓武者,所以將領都得不到很好的優待,當時部隊編制也比較亂,缺乏領導者,所以較薄弱。

4樓:匿名使用者

宋太祖時代禁軍非常彪悍,神擋殺神的存在,五代十國其他的割據政權,北宋統統吊打。宋太宗上臺後第一次用這支部隊也用的很爽,拍死了北漢,還幹掉了支援的遼軍。之後宋太宗就對自己的軍事能力產生了一定的誤解了……高梁河和雍熙北伐兩次,把禁軍的精銳,基本上都送了。

從這之後北宋禁軍,就那麼回事了。

5樓:流浪的毛小孩

北宋其實沒有真正統一過中國,他們那時候的軍事實力,包括政治影響力都是非常弱的,和北宋對峙的還有好幾個國家呢。

為什麼宋朝軍隊打仗比唐朝軍隊強的多,後人卻認為宋朝軍隊很弱呢?

為什麼宋朝軍隊打仗比唐朝軍隊強的多。後人卻認為宋朝軍隊很弱呢?

6樓:遙見瀑布洛晴川

學界目前為止的主流觀點一般是強漢、盛唐、富宋、剛明,誠然今人不再採回取鄙夷兩宋答的舊論,對於宋朝軍隊也有正面的評價,對唐朝軍事上、軍制上的失敗也有論述,譬如樓主你提的這些例子。

但是正因今天的我們更瞭解情況了,才會以盛形容唐、以富形容宋,單從軍事成就來看,宋確實是不出色,兩宋確實可能有更多的不為我們所知的精兵良將,但他們被自己在歷史上的表現所拖累,我們沒有辦法得到有關他們真實實力的客觀評價。

然後樓主所舉的例子……其實……從標題都能看出作者、編輯們採取片面議論、試圖示新立異以吸引讀者的想法。

為什麼北宋八十萬禁軍戰鬥力還比不上後周十四萬

7樓:匿名使用者

兩方面原因:

1、契丹、西夏崛起,丟了幽雲十六州宋朝失去了養馬之地;

2、因為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其實不過是宋太祖趙匡胤「以腐敗換兵權」罷了。雖然宋軍有龐大的規模,實際能打仗的沒多少。

8樓:哥你惹不起

北宋重文輕武,又與遼寧立澶淵之盟,多年未打仗。後周五代時期國家戰亂不休,當時軍人的地位最高,戰鬥力最強。

為什麼北宋八十萬禁軍戰鬥力還比不

9樓:暮靜雨

北宋時期的軍事管理體制對軍權和將領的過度制衡,處處透著一個「防」字,提防將領,鉗制士兵,猜忌和壓抑武將,使有才幹的將領難以出頭,庸將得以擢升,軍對的戰鬥力受到嚴重影響,最終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全然的低能無效。加上其他原因,最終造成宋朝軍力的積弱狀況。

宋徽宗以前的北宋軍隊戰鬥力怎樣,宋徽宗時期北宋軍隊與西夏打仗什麼結果?

宋朝開過皇帝自己本是黃袍加身得來了皇位,因此也怕後世有人也同樣篡位,天下大定後,杯酒釋兵權,重文而輕武,軍隊中的統帥往往由文官擔任,同時中高階將領會定期調換,造成了 兵不識將,將不識兵 的局面,所以,總體來說宋朝雖是武將開國,確是武力較弱。宋朝前期軍隊戰鬥力還是比較強的,但是宋朝為防止流民作亂,大量...

軍隊裡的女兵戰鬥力如何,為什麼部隊有這麼多的女兵,對戰鬥力有用

在以前,世界上大多數人都覺得打仗是男人的事情。女性不用說上戰場,就是進入部隊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後來隨著世界各國戰爭的不斷爆發和兵源的急劇短缺。一些國家開始試著將女性納入軍隊體系,女兵開始出現在戰場,先是最初的醫護兵再到現在的戰鬥兵種甚至特種兵。世界各國的女兵最出名的要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地區的女兵了,...

地下城如何提升戰鬥力,我上元節,冰雪套為什麼戰鬥力不高。高手請回答

上衣65力量,下裝45力量,腰帶鞋子國慶寶珠,肩膀春節寶珠 地下城上元節有5套效果的話,那3套效果還會疊加里面嗎?高手請回答?不會的了吧,3套和5套的屬性是分開的,不能疊加在一起,哪個屬性比較好就計算哪個屬性,不然你可以自己試一下。用過傳承或者聖物套嗎?用過異界套嗎?這不都是一樣的嗎?3套就加成3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