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為何經濟,文化都繁榮

2023-01-31 15:30:13 字數 1362 閱讀 8262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風高度開放 自由

2樓:汀安安

開明的政治,開放的環境,穩定的局面,統一遼闊的疆域,絲綢之路的開闢,科舉制度的實施,儒家文化的盛行,佛教的傳播,道學興起,井然有序的經濟制度。還有是多年戰亂後渴望安定的人心所向。

3樓:竹韻

國力強盛、民風淳樸、政策開放、又正值大戰後天下一統、人民渴望休養生息

4樓:my靜

因為那是人群繁多,開明政治和平安得生活

5樓:home天空之城

主要是因為開放國門,相容幷包,博採眾長,思想觀念都比較開放;當時經歷了五代十國,隋朝的繁榮也為唐朝奠定了一定基礎,甚至在唐朝開國後很長一段時間吃的都是隋文帝時期儲存的糧食,

6樓:楚霸王之遺風

唐太宗李世民知人善用,而且他親眼目睹了隋滅亡的原因,知道治國要道。善於納諫。加上之後李治李隆基的發展,才有如此高度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原理:經濟決定政治和文化,而政治和文化又反過來影響經濟。

政治上的開明如相容幷包的民族政策等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唐朝經濟文化的繁榮。

8樓:雅婷

那麼簡單,當然是因為皇帝管得好啦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唐皇族是鮮卑人,沒有小農思想的劣根性,漢人政權一般都是安於現狀,而不會積極進取

10樓:

從當時的社會環境來看,唐朝真是封建社會的高速發展時期,在這個大背景下,加上長期的戰亂之後新朝的建立,舊的權貴階層被推翻,社會矛盾得倒了解決,新的權貴階層才剛剛形成,社會矛盾問題還不突出,加上掌權者的思想開放,所以才有了政治、經濟、文化都繁榮的景象。

11樓:殷厚良

首先,統一遼闊的疆域。在南北朝時,國家四分五裂,中原大地出現了很多國家,經過隋文帝楊堅的努力終於恢復統一,然而好景不長,隋末大動亂又結束了來之不易的安定生活。經過唐朝國君幾代人努力積累的成果,終於迎來了開元盛世。

其次,開放的環境及和洽的民族關係。李唐皇朝先世在北魏時間久遠,鮮卑化程度很深。因此對待其他邊遠民族較之其他王朝更加開放。

最後,開明的政治。唐朝前期在李世民、武則天等的領導下,在政治、經濟等方面積累了很多財產,在玄宗李隆基前期更是得到了發展和壯大,贏來了鼎盛時期。此時的經濟、文化都很是繁榮。

12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比較寬鬆,國際交流也頻繁

13樓:

國家的安定 政治開明 皇帝英明 與各國各名族交流和諧 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的實施,抓住個文人的心

列舉唐朝的幾個繁榮時期,唐朝經濟繁榮的表現有哪些

唐太宗李世民貞觀年至唐玄宗李隆基開元時期的大概110年間 有三個繁榮時期 李世民的貞觀之治 武則天的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李隆基的開元盛世.唐朝經濟繁榮的表現有哪些 農業方面 1 水利事業發達 2 耕作技術和栽培方法的進步 3 新植物品種的出現 有新蔬菜品種和茶葉。唐朝時,飲茶之風全國範圍盛行,江南...

日本為何崇拜唐朝文化,日本人為什麼崇拜唐朝

大唐,一個讓後世中國人魂牽夢繫的盛世王朝。隋文帝年間,日本,那時叫倭國,第一次派遣入隋使者。隋書 倭國傳 有記載 倭國使者說倭王以天為兄,以太陽為弟。中國皇帝歷來自稱 天子 隋文帝聽到倭王居然和 天 稱兄道弟,立即責令日本改掉這個荒謬的稱呼。到了隋煬帝即位後,日本使者小野妹子 男性 來華,送來一封聖...

宋朝經濟文化比唐朝好,為什麼稱不上盛世?

盛世,指中國歷史上社會發展中一些特定的階段,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繁榮昌盛的時期。謂盛世即一個國家內政外交均有建樹時的狀況 內政方面 經濟繁榮,科技發達,思想活躍,文化昌盛。外交方面 軍事強大,繁榮,影響力大。真正的盛世不僅僅是指統治寬鬆 吏治清明 輕徭薄賦 百姓安居樂業 更需要四海疆域統。一 文化自信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