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結構分多少種

2023-01-31 15:30:11 字數 1681 閱讀 9639

1樓:平微藍

按房屋建築結構分類

1 鋼結構 是指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鋼材料建造的,包括懸索結構。

2 鋼、鋼筋混凝土結構 是指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鋼、鋼筋混凝土建造的。

3 鋼筋混凝土結構 是指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包括薄殼結構、 模板現澆結構及使用滑模、升板等建造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物。

4 混合結構 是指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鋼筋混凝土和磚木建造的。如一幢房屋的樑是用鋼筋混凝土製成,以磚牆為承重牆,或者樑是用木材建造,柱是用鋼筋混凝土建造。

5 磚木結構 是指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磚、木材建造的。如一幢房屋是木製房架、磚牆、木柱建造的。

6 其他結構 是指凡不屬於上述結構的房屋都歸此類。如竹結構、磚拱結構、窯洞等。

2樓:奶瓶君

那得看怎麼分了按受力情況分: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筒體結構,筒中筒結構,磚混結構,板柱結構按材料分:砌體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木結構還有空間結構的像空間網架結構。

特點:框架結構受力比較明確簡單,用這種結構空間比較大,傳力:板—樑—柱—基礎。

剪力牆基本都是用於高層的(除非多層區域性沒有更高的處理辦法會用到剪力牆),他除了承受豎向荷載外還能承受水平風荷載,因為高層用框架的話框架的剛度不夠,變形會比較大,所以高度達到一定程度還是用剪力牆結構比較好。框剪是綜合兩者的優點的。筒體這些那就是用在更高層了,不是很高層用這個比較浪費。

磚混多用於三層左右的矮房子,當然也要看地區的,有些地方磚混用的比較多。板柱結構基本很少用。砌體結構就是一般有砌磚的房子都統稱砌體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就不用說了。鋼結構一般用於廠房,普通房子用鋼結構的還很少,有的話可能也是應用在高層上。木結構也基本很少用,四川**那些區域有用木結構的。

空間網架我估計是沒機會做到了,鳥巢就是空間網架的。 我是學結構設計的,有問題可以問我。]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構件是組成結構體系的單元。按受力特徵來劃分主要有以下三類:軸心受力構件、偏心受力構件和受彎構件。

(一)軸心受力構件  當構件所受外力的作用點與構件截面的形心重合時,則構件橫截面產生的應力為均勻 分佈,這種構件稱為軸心受力構件。可分為:  1.軸心受拉構件  如圖2-1所示構件,外力f使構件橫斷面僅產生均勻拉應力時即為軸心受拉構件。

常用於桁架的下弦杆及受拉斜腹杆。  此構件的承載能力為 σ1≤[σ]  [σ]—材料的允許應力。這種構件最能充分發揮材料的強度。

2.軸心受壓構件  圖2-2  外力以壓力的方式作用在構件的軸心處,使構件產生均勻壓應力時,即為軸心受壓構件。  其截面應力為:  (2-2)  軸心受壓構件截面應力σ1尚未達到材料的強度設計值[σ]前就會因彎折而失去承載能力這種現象稱為喪失穩定性。

因此其際承載力是由穩定性控制,穩定係數φ<1,故其承載力的表示式為:  (2-3)  式(2-3)中的φ即為按穩定考慮構件臨界應力時的承載力與強度承載力的比值,稱為穩定係數。由此可見相同材料的拉桿與壓桿受同樣的荷載f作用時,拉桿所需的截面尺寸要比壓桿小。

[σ]—材料的強度設計值(即允許應力)。  φ<1, 故a2>a1  φ值與杆件的長細比λ有關;λ=l0/i  l0—杆件計算長度,  i——截面的回轉半徑;  λ越大,φ越小。則實際承載力越小。

一般提高壓桿承載力的措施為:  (1)選用有較大i值的截面,即面積分布儘量遠離中和軸;  (2)改變柱端固接條件或增設中間支承以改變杆件計算長度l0。]

建築結構的題,建築結構方面的練習題

樑的跨中來最大彎矩設計值是承載自能力極限設計,荷載效應為基本組合,題目沒有分清活荷載的性質,姑且按組合值係數0.7進入計算。設鋼筋混凝土的容重25kn m 3,則樑的自重標準值為0.2 0.5 25 2.5kn m,樑上的恆載標準值為14 2.5 16.5 kn m 與活荷載標準值 9kn m 比較...

建築結構平法標註,建築結構平法標註JZL11A550850Y1800350200是什麼意思啊?

jzl1 1號基礎樑,1a的意思是一端懸挑,截面550 850 y1800 350 200 懸挑端加掖,懸挑長度1800,根部高350,端部高200 10 150 4 箍筋,圓10間距150,四肢箍b4根25 下部縱筋4根25的 t9根25 7 2 上部鋼筋9根25的,分兩排放置,第一排7根第二排2...

建築結構圖中這個標誌什麼意思,建築結構施工圖中這幾個符號表示什麼意思

這個框內打叉 表示 牆在此處有個預留洞口。這個是標高的標誌,表面該頂板相對於一層室內地面的高度為103.3米。建築結構施工圖中這幾個符號表示什麼意思 第一張圖中6號箍筋是矩形,對應表中的6 紅色畫過 另外兩個圈出來的表示意思是 左邊是250 400mm鋼板,厚度為12mm 右邊6表示焊縫厚度為6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