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與民族關係

2021-04-20 18:18:43 字數 592 閱讀 1799

1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①bai知人善任du,虛懷納諫.皇帝充分發揮臣zhi僚作用,減少了政策的dao失誤.其根內本目的在於實容

現唐朝的長治久安.②革新政治.唐初部分沿用隋制,但又有改革,沿用的部分隋制是因為那些制度不僅適應隋朝,在隋朝發揮了一定作用,而且在唐朝也能適應,有利於鞏固封建統治.

鑑於隋亡,制度又有所革新.關於革新、完善制度,將在「隋唐制度的革新」一節裡講,這裡不必重複.

(2) 經濟方面:① 輕徭薄賦,勸課農桑.隋煬帝無休止地徵發徭役,迫使農民起義,唐朝吸取了隋亡的教訓.

封建統治者立國的基礎在農業,此項措施可以看做是「貞觀之治」局面出現的最基本的原因之一.②戒奢從簡.這與上面的措施互為表裡,一方面發展農業生產,另一方面大力提倡節儉,「貞觀之治」的出現,與這種風氣不無關係.

(3)文化方面:興科舉.以儒為師,大辦學校.

唐朝的文化策略,既有繼承又有創新.興科舉是繼承隋制,以儒為師是繼承漢制.但是,在繼承的基礎上,都有較大的發展.

大辦學校,就其規模、種類、數量和課目設定,都是前代無法比擬的.

隋朝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軍事,民族關係,對外交往

夏朝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民族,對外

政治制度 夏朝的法制指導思想可概況為奉 天 罪罰。奉 天 罪罰的法制觀表現為 一方面統治者的統治依據來自於天命。另一方面打著天的旗號實現統治。夏奴隸制部落王國是在原始公社制度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在原始公社制度逐漸解體的過程中,父權家長制家庭成為對它的一種摧垮力量。奴隸制國家的世襲王權和世襲貴族,就是...

近代中國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方面與西方社會存在哪些差異

經濟上 19世紀60到90年代的洋務運動的開展,前期以 師夷長技以自強 為口號,創辦了一些軍事工業,如安慶內軍械所,江南製造總局等.後期提出 求富 口號,創辦了一些民用工業,如開平煤礦等.中國資產階級也是在洋務運動的時候產生,洋務運動雖然以破產告終,但是,卻在經濟上促進了中國的經濟近代化.政治上,十...

為什麼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都可以到達鼎盛

君王開明,臣子賢能,政治安穩,社會環境融合,以小農經濟為主的古代中國在這樣的社會條件下自然就會發展得很好,而且李世民的開明政策加強了中國和外界的聯絡交流,不僅外國的一些農作物的進入使得中國的小農經濟更加豐富,而且也讓外國的一些思想文化傳入中國,百姓見識多了國家也就進步了。因為唐朝的統治者開明,善於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