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都可以到達鼎盛

2022-01-07 13:20:04 字數 4640 閱讀 9280

1樓:

君王開明,臣子賢能,政治安穩,社會環境融合,以小農經濟為主的古代中國在這樣的社會條件下自然就會發展得很好,而且李世民的開明政策加強了中國和外界的聯絡交流,不僅外國的一些農作物的進入使得中國的小農經濟更加豐富,而且也讓外國的一些思想文化傳入中國,百姓見識多了國家也就進步了。

2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唐朝的統治者開明,善於聽取群臣的意見,並能夠明辨是非,善用人才,勵精圖治,國家政治穩定,國庫充盈,所以百姓的稅收就較輕,因此就有利於政治經濟的發展,不是說上層建築決定經濟基礎嗎,在這樣的情況下,百姓的溫飽解決了,就更加重視文化建設,促進文化發展。

3樓:舊舊影視點評

唐朝能夠發展的繁昌和盛,和當時的領導人的領導方式是密不可分的,首先,是當時政局的統一和穩定,那時,只有和平,沒有戰亂,國家才能得到發展,而且國家能夠建立三個省裡和六部機制裡,來選拔的這種人才,經濟上,注重農業發展,從而國家才能繁榮昌盛。

4樓:長木侃歷史

唐朝軍事的強大才是根本,在軍事方面很強大,這點給了人們自信,軍事上的自信,慢慢的轉變為了文化上的自信,成為了政治上的自信,成為一個有著寬闊胸懷的國家,軍事上有很多的少數民族將領,例如阿史那社爾。經濟上有著各個國家的人來長安城做生意,長安城成為了國際化的大都市。文化上文人都希望作戰立功。

5樓:此時無少

在我看來,當時的唐朝可以達到一種鼎盛的狀態,最值得說一下的就是君王的勵精圖治。對於一個王朝來說,皇帝不僅僅是統治者,同時也是帶領著人們不斷髮展進步的重要角色。其次,當時的唐朝採取開放的姿態,不斷的去學習其他國家,其他民族的優秀東西,從而完善自我,才會出現當時的鼎盛狀態。

6樓:小盧露露

李世民開創了唐朝的貞觀之治。貞觀之治讓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達到鼎盛。在李世民的統治下,社會空前的繁榮。

可以說李世民推動了當時社會的發展,他的影響對社會是非常大的。所以說政治經濟文化達到鼎盛,和李世民的影響是有很大關係的。

7樓:指尖的星光

因為唐朝的制度設計,道家治國理念,遵從所謂克己復禮的儒家,實質上是法家的制度核心,儒家去其糟粕,注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綱要,又強求核心的法治精神,講求有法可依。前期歷代君王又以身作則,注重教化民眾,行不言之教,這使其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達到了鼎盛。

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一個國家有繁盛景象是不同的原因共同作用的結果,首先君主是開明有作為的君主,勵精圖治為國家某發展,而且對待人民輕徭薄賦減輕人民負擔,取得民心。其次就是手下有一群能夠為他排憂解難的臣子,共同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最後就是在這種比較祥和的狀態下,老百姓安居樂業,正好能夠創造價值,國家的經濟發展起來了,這樣整個國家就繁榮富強了。

9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皇帝是好皇帝,**大多數也是好官,加上沒有什麼大的天災人禍,唐朝才能夠發展的如此鼎盛加上有四大發明,唐朝簡直如虎添翼,周圍臣服的小國家太多了。然後唐朝又開放,人們心情好了,自然而然的會更加的愛國,更加的強大呀。加上還有很多外國人,文化大交匯,只能更強,沒有最強。

10樓:名字好難想啊啊

開國皇帝一生所有的言行和思想,都被上帝拿到天平上稱,稱出什麼樣,那一朝的命數基本註定;後世好,可延長;後世惡,加速亡;總之,有一個大致的公差範圍,不會差太多,跟什麼種子生什麼植物一樣,基因決定格局、

11樓:

因為時局穩定,朝政穩定,皇帝有所作為,**們都非常忠心,大家一起努力向前發展,沒有內憂,也沒有太大的外患,處於一個非常安全的環境,老百姓豐衣足食,也沒有太大的自然災害,糧食充足,可以說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又有什麼理由不發展,不鼎盛呢?

12樓:95電玩大大

一個朝代能否興盛,影響的因素有很多,唐代內外部的環境比較穩定,為唐代的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外交等都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使各項運轉系統比較完備,反過來經濟的發展又推動了唐代的繁榮昌盛,促進軍事外交的發展,維持一個穩定繁榮的外部環境。

唐朝達到鼎盛的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政治上:國家統一,政局相對穩定,統治政策得到調整,形成了以三省六部製為核心的政治格局,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從府兵制到募兵制保證了這種政治格局的穩定,貞觀之治是這種格局形成的關鍵時期,開元盛世達到鼎盛。

經濟上:封建經濟空前繁榮。農業、手工業的發展促進了商業的繁榮,長安是國際性的大都市,城市的發展是商業繁榮的重要標誌。安史之亂後,全國經濟重心開始南移。

民族關係:唐朝統治者實行比較開明的民族政策,在少數民族地區,或設機構,或採取冊封政策,或實行和親政策,政策靈活多樣,各民族聯絡加強,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進一步發展。

對外關係:唐朝實行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中外經濟文化交流頻繁,唐朝與亞洲、歐洲、非洲等各國之間的交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況。

文化上:唐朝文化博大精深,世界領先,全面繁榮,澤被東西,影響深遠,兼收幷蓄。「中華文化圈」總體格局形成。

14樓:木水泛舟

看書吧!

網上的人弄不好好會害了你的!

唐朝為什麼是中國的鼎盛時期

1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國家統一,政局相對穩定,統治政策得到調整,形成了以三省六部製為核心的政治格局,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從府兵制到募兵制保證了這種政治格局的穩定,貞觀之治是這種格局形成的關鍵時期,開元盛世達到鼎盛。

經濟上:封建經濟空前繁榮。農業、手工業的發展促進了商業的繁榮,長安是國際性的大都市,城市的發展是商業繁榮的重要標誌。安史之亂後,全國經濟重心開始南移。

民族關係:唐朝統治者實行比較開明的民族政策,在少數民族地區,或設機構,或採取冊封政策,或實行和親政策,政策靈活多樣,各民族聯絡加強,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進一步發展。

對外關係:唐朝實行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中外經濟文化交流頻繁,唐朝與亞洲、歐洲、非洲等各國之間的交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況。

文化上:唐朝文化博大精深,世界領先,全面繁榮,澤被東西,影響深遠,兼收幷蓄。「中華文化圈」總體格局形成

16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李淵怎麼搞的,子孫後代都不錯

2、其實唐朝在最後是苟延殘喘,並沒有繁盛多久,後來的皇帝不好3、因為唐朝實行與少數民族的可汗聯姻,保證了邊境安全,而且在內整頓吏治,當然國泰民安

4、因為當時歐洲、日本、美國都不如唐朝,當時唐朝是世界上富有繁盛的國家

1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農業有較大的發展,主要是:

1、唐朝農民在生產實踐中,改進了犁的構造,製造了曲轅犁,並創造了新型灌溉工具筒車。

2、大面積興修水利。黃河、長江流域等開鑿一系列灌溉渠,並修舊渠和河堰。

3、開劈大量荒田。勞動人民創造大量財富,唐**每年向農民徵收大量的糧食和布帛。人口大大增加,玄宗時的戶數是唐太宗時的近3倍。

唐朝的手工業也有比較大的發展,主要表現在:

1、絲織業:定州、益州、揚州都以織造特種花紋的綾錦聞名。品種多樣,有一種花鳥紋錦,以五彩大團花為中心,周圍繞以飛鳥.散花,絢麗動人,反映了唐朝高超織錦技術。

2、陶瓷業:邢州白瓷象銀象雪,越州青瓷象玉象冰。還創造了著名的「唐三彩」,在白地陶胎上,刷上無色釉,再用黃、綠、青三色加以裝飾,色彩鮮麗,造型美觀。

3、造紙業:宣州、益州的紙,都十分有名。

唐朝長安,既是全國的政治中心,又是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在那裡,有來自各國的少數民族和亞洲各國人,成為一座國際性的大城市。

唐朝是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重要發展時期。那時,各民族進一步融合,民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進一步親密,唐朝疆域空前廣大。唐朝時,北方先後有突厥,回紇民族,東北有秣褐民族。

唐朝在北部邊境先後建立了都護府和都督府。西南有南詔和吐蕃;南詔為彝族和白族的祖先,曾接受唐朝雲南王的封號;吐蕃為藏族的祖先,與唐幾次通婚,保持「和同為一家」的親密關係。那時,邊疆各族都對中華民族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唐朝時候,中國經濟和文化處於世界先進地位,對外交通比過去發達,唐和亞洲、歐洲等各國之間的往來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朝和朝鮮半島的新羅一直保持著友好關係。唐和日本關係更加密切,唐文化對日本影響甚大,從政治制度到生活習俗,日本都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

唐朝和印度半島有頻繁的通使往來,玄奘西遊成為中外關係史上的佳話。唐朝和西亞的波斯、大食也有通好關係,中國陶瓷等源源不斷運往該地,西亞的物品也輸入.

18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一樣很強大,我們的民族是漢族,在很多國家都有唐人街,我們的衣服是唐裝

所以說我們中國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在中國的歷代皇朝說..存在的時間久.而且又是最繁華的時期

唐朝為什麼能成為最輝煌的王朝之一它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方面對中華民族有哪些?

20樓:來自德濟亭光明正大的油桃

唐朝對外開放包容,對內實行安民,撫民,鼓勵人民開展各種商業活動,所以唐朝能成為最輝煌的王朝,當時候有萬國來朝之稱,他是世界經濟文化的中心,有很多的外國人在長安學習居住。

唐太宗時期出現鼎盛局面被稱為什麼唐朝的國力到達鼎盛時期又被稱為什麼為什麼?

21樓:追風尋跡

唐太宗時期出現的鼎盛局面被稱為「貞觀之治」,唐朝國力到達鼎盛時期又被稱為「開元盛世」,這些稱謂都是根據在位帝王的年號來起的。

唐朝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與民族關係

1 政治方面 bai知人善任du,虛懷納諫.皇帝充分發揮臣zhi僚作用,減少了政策的dao失誤.其根內本目的在於實容 現唐朝的長治久安.革新政治.唐初部分沿用隋制,但又有改革,沿用的部分隋制是因為那些制度不僅適應隋朝,在隋朝發揮了一定作用,而且在唐朝也能適應,有利於鞏固封建統治.鑑於隋亡,制度又有所...

夏朝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民族,對外

政治制度 夏朝的法制指導思想可概況為奉 天 罪罰。奉 天 罪罰的法制觀表現為 一方面統治者的統治依據來自於天命。另一方面打著天的旗號實現統治。夏奴隸制部落王國是在原始公社制度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在原始公社制度逐漸解體的過程中,父權家長制家庭成為對它的一種摧垮力量。奴隸制國家的世襲王權和世襲貴族,就是...

先秦時期的歷史概述(政治經濟文化等等各個方面)

夏啟改變禪讓制,確立世襲制,開創近四千年世襲先河。戰國時期各國強化以國君為中心,國君掌握軍政大權,國君之下文武分職,在 設定由國君直接任免的相國和將軍,相國和將軍為文武百官之長,在地方設定郡 縣,郡 縣長官由國君直接任免,郡縣的設定使分散的權力層層集歸 由此,基本形成了君主制 集權制,奠定後世兩千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