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對歐洲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影響

2021-06-16 10:03:06 字數 2224 閱讀 2568

1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的原始積累:文藝復興運動作為一場弘揚新興資產階級文化的思想解放運動,在傳播過程中為早期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也同時為早期的資產階級積累了原始財富。文藝復興運動首發於義大利,後經傳播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出現了著名的城市如羅馬,佛羅倫薩,威尼斯以及尼德蘭等一系列新型城市,資本主義工商業開始茁壯發展,資本也開始源源湧入新興資產階級的囊中,為同時進行的新航路開闢,宗教改革以及今後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提供了必要條件。

  人性的探索及發現:文藝復興運動使正處在傳統的封建神學的束縛中慢慢解放,人們開始從宗教外衣之下慢慢探索人的價值,作為人,這一個新的具體存在,而不是封建主以及宗教主的人身依附和精神依附的新時代。文藝復興運動充分的肯定了人的價值,重視人性,成為人們衝破中世紀的層層紗幕的有力號召。

文藝復興運動對當時的政治,科學,經濟,哲學,神學世界觀都產生了極大影響。是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一場革命風暴,也被稱為“出現巨人的時代"。   消極影響:

文藝復興運動在傳播過程中因為過分強調人的價值,在傳播後期造成個人私慾膨脹,物質享受和奢靡氾濫,有一系列的負面影響。

文藝復興對歐洲的影響是不是太大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文藝復興”一詞,原意係指“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再生”。但是,當時西歐各國新興資產階級的文化革命運動包括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其中主要的是:

“人文主義”的興起;對經院哲學和僧侶主義的否定;藝術風格的更新;方言文學的產生;空想社會主義的出現;近代自然科學的開始發展;印刷術的應用和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等等。這一系列的重大事件,與其說是“古典文化的再生,不如說是“近代文化的開端”;與其說是“復興”,不如說是“創新”。“文藝復興”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標誌著一個偉大的轉折。

它是新文化,是當時社會的新政治、新經濟的反映,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在思想和文化領域裡的反封建鬥   爭。

恩格斯曾高度評價“文藝復興”在歷史上的進步作用。他寫道:“這是一次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的、進步的變革,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在思維能力、熱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的巨人的時代。

”(注:《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第445頁。)   如果說地理大發現是人類向未知的物質世界進軍的話,那麼文藝復興則是人類向未知的精神世界的進軍,是在精神世界中進行的探索。

這個探索在文學、藝術、政治思想及自然科學領域內創造了豐碩的成果。

文藝復興的重大歷史意義在於它促使歐洲人從以神為中心過渡到以人為中心,在於人的覺醒,在於人們把重點從來世轉移到現世。它喚醒了人們積極進取的精神、創造精神以及科學實驗的精神,從而在精神方面為資本主義制度的勝利和確立開闢了道路。文藝復興在歐洲歷史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

以上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也為這場思想運動的興起提供了可能。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以及人才。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學藝術的成就很高,人們也可以自由地發表各種學術思想,這和黑暗的中世紀是個鮮明的對比。

文藝復興對歐洲文化的影響

比較西方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對西方文化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歐洲歷史和哲學史中,人文主義主要被用來描述14到16世紀間較中世紀比較先進的思想。一般來說今天歷史學家將這段時間裡文化和社會上的變化稱為文藝復興,而將教育上的變化運動稱為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這個詞實際上很晚才出現,它來自與拉丁文中的humanitas,古羅馬作家西塞羅就已經使用過這個詞了。德國啟蒙運動時代的哲學家將人類統稱為humanität,當時的人文主義者稱他們自己為humanista。

而humanism這個詞卻一直到2023年才出現。

定義 人文主義並沒有統一的定義,因為許多不同的人稱自己或被稱為人文主義者,而他們的世界觀以及他們對人的觀念可能很不相同。有些人文主義觀念互相之間非常矛盾。在自由民主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和新教或天主教的思想學派中都有人文主義的派別。

甚至古羅馬的時候就已經有今天可以被稱為人文主義的思想流式。那時的人文主義當然與文藝復興或啟蒙運動的人文主義非常不一樣。約翰·沃爾夫岡·歌德和弗里德里希·席勒的人文主義往往被稱為歷史主義,而威廉·馮·洪堡的人文主義則與啟蒙運動的人文主義完全不同。

文藝復興時期哲學被看作是思想的根本,而在洪堡的時期科學被看作思想的根本。

古典主義與文藝復興對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的態度有何不同

一 古典主義從古希臘古羅馬文學中汲取藝術形式和題材,這一點似乎同文藝復興時期作家一樣,實際上存在不同之處。就法國而言,人文主義者所做的工作是將淹沒一千多年的古籍發掘出來 人文主義作家僅在詩歌和散文方面從古代作家那裡學到東西,至於戲劇形式則可以說還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寓言就更不用說了。古典主義的悲劇和喜...

哪位畫家是13世紀的義大利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在繪畫領域裡的偉大

13世紀的義大利是歐洲文藝復興的春鳥,它在文學上的偉大代表是詩人但丁和 家薄伽丘,在繪畫領域裡的偉大代表則是喬託。因此,在文藝復興史上,喬託與但丁齊名,而且喬託在但丁的著名詩篇 神曲 裡得到讚揚,說他超越了他的老師契馬布埃,聲譽高過其師。薄伽丘則在 十日談 中評價喬託說 他生而具有超群的想像力,凡自...

夏朝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民族,對外

政治制度 夏朝的法制指導思想可概況為奉 天 罪罰。奉 天 罪罰的法制觀表現為 一方面統治者的統治依據來自於天命。另一方面打著天的旗號實現統治。夏奴隸制部落王國是在原始公社制度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在原始公社制度逐漸解體的過程中,父權家長制家庭成為對它的一種摧垮力量。奴隸制國家的世襲王權和世襲貴族,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