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的繁榮文化和西方大國的文藝復興有何異同

2021-09-04 04:13:53 字數 5742 閱讀 5424

1樓:鵲橋歸路

百家爭鳴爭的是統治者用他們的想法去治理國家,主要為階級統治獻策治國之道,文藝復興只是希望人們醒覺,希望社會以人為本,擺脫宗教和封建體制的束縛,他並不是向統治者獻策,而是宣揚以人為個體的重要性,就是人人平等思想的雛形

但兩者具有時代性,對當時歷史的發展有深遠影響,但百家爭鳴很明顯影響力沒文藝復興大,因為百家爭鳴僅僅到了秦朝就結束了,而百家爭鳴的最終結果僅僅是最終勝利者用哪種思想治國而已,僅僅是治國方略

要知道歷史的程序不會被治國方略影響,**也好,民zhu也好,孝義為首也好,上帝主宰也好,歷史依然會前進,但文藝復興促使的民權意識,科研進步,資本發展有積極的作用,它促進了歷史的發展 ,因為社會進步永遠是被統治階級開始的,也就是能在下層階級廣泛傳播的思想才會成為歷史發展的主流思想,而提供給統治者的思想,就是控制和壓制被統治者的的思想,即使當時對社會發展有一定進步的貢獻,但很快會成為阻礙社會發展的障礙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春秋時期思想界的繁榮是為了政治上君主****集權制度的一步步加深,為了維護君主**.

而西方則在反抗**,提出人文、民主,和中國政治上的情形走向相反道路。

3樓:

從本質上是一樣的,不過那時是為了佔領鄰國的土地,而文藝復興是為了傳播文藝和科學知識。

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對應中國是什麼文化時期

4樓:另耒

文藝復興:13世紀末在義大利興起,16世紀在歐洲盛行,大明王朝建立於1386,亡於1644。所以對應中國是明朝和清初。

文藝復興時期中國是明朝。

文藝復興(renaissance)是盛行於14世紀到16世紀的一場歐洲思想文化運動。

文藝復興最先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達到頂峰,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文藝復興是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明朝(1368 -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傳十二世,歷經十六帝,享國276年

中國明朝的文化發展與文藝復興有什麼區別

5樓:愛是錯怪

(1)歐洲之文藝復興與古代明文化,尤其是晚明文化有相似之處,但也有不同之處,文藝復興是資產階級的心文化,但是在中國的明朝,雖有了新的思想和新的文化,但是並沒有新的階級登上歷史舞臺,仍然是舊時代的文化。

(2)中國明朝有新學等思潮,但與西方文藝復興時期有相似之處,但是仍是在舊有格局下的變動,仍然以忠君等封建糟粕為基礎,沒有上升到新生產力、新的階級的代言人角度。

中國和西方啟蒙運動的異同以及背景

6樓:阿沾

相同點:

1、文藝復興和新文化

運動都是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

2、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都是為了反抗愚昧的封建統治以及封建文化。

3、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都是由文化藝術的表象推向資產階級思想的深處。

不同點:

1、社會背景不同:文藝復興是出現在封建統治的主權國家;新文化運動是出現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

2、時代背景不同:文藝復興出現在歐洲中世紀晚期;新文化運動是出現在20世紀初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中國。

3、經濟基礎不同。文藝復興出現在歐洲中世紀晚期的資本主義萌芽階段,新文化運動是出現在20世紀初的民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的環境下。

背景:1、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資產階級成長起來。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討價還價、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

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自由”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2、西方啟蒙思想進一步傳播,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北洋軍閥推行尊孔復古的逆流(民主共和觀念和尊孔復古逆流勢不兩立)。

更為重要的是當時的人們對於辛亥革命失敗的反思。經過辛亥革命,先進的知識分子認識到,革命失敗的根源在於國民腦中缺乏民主共和意識,必須從文化思想上衝擊封建思想和封建意識,通過普及共和思想來實現真正的共和政體。

因此,新文化運動的出現既是當時特定歷史時期經濟、政治、思想文化諸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也是近代中國經歷長期的物質、思想準備基礎上的必然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新文化運動是由胡適、陳獨秀、魯迅、錢玄同、李大釗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當時稱為新式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

2023年,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原名《青年雜誌》)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這次運動沉重打擊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傳統禮教,啟發了人們的民主覺悟,推動了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奠定了思想基礎。

文藝復興運動作為一場弘揚新興資產階級文化的思想解放運動,在傳播過程中為早期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深厚的基礎,也同時為早期的資產階級積累原始的財富。

文藝復興運動首發於義大利,後經傳播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出現著名城市,如羅馬,佛羅倫薩,威尼斯及尼德蘭等一系列新型城市,資本主義工商業開始茁壯發展,資本也開始源源湧入新興資產階級的囊中,為同時進行的新航路開闢,宗教改革及今後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提供了必要條件。

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文化背景 15

7樓:凌櫻緋

文藝復興的興起是當時西方反映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思想文化運動。

當時,**教教會是社會的精神支柱,它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等級制度,把上帝當做絕對的權威。 在教會的管制下,中世紀的文學藝術死氣沉沉,科學技術也沒有進展。黑死病在歐洲的蔓延,也加劇了人們心中的恐慌,使得人們開始懷疑宗教神學的絕對權威。

中世紀後期,資本主義萌芽在生產力的發展等多種條件的促生下,於歐洲的義大利首先出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作為一種自願行為是自由的體現,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資本主義萌芽帶來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以及人才。

14世紀末,由於信仰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帝國不斷入侵東羅馬,東羅馬人帶著大批的古希臘和羅馬的藝術珍品和文學、歷史、哲學等書籍,紛紛逃往西歐避難。一些東羅馬的學者在義大利的佛羅倫薩辦了一所叫“希臘學院”的學校,講授希臘輝煌的歷史文明和文化等。

這種輝煌的成績與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後,其優越性與黑暗的比較,使得人們追求的精神境界是一致的。於是,許多西歐的學者要求恢復古希臘和羅馬的文化和藝術。這種要求就像春風,慢慢吹遍整個西歐。

文藝復興運動由此興起。

8樓:特特拉姆咯哦

歷史文化背景:

1、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資產階級成長起來。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討價還價、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

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自由”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2、天主教會統治壓抑人的個性,阻礙科學和生產的發展。

3、拜佔廷帝國滅亡時,大批學者逃到義大利,帶來大量古希臘羅馬的古籍。

4、義大利城市政權強大,同情並支援資產階級。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影響

文藝復興的實質:“文藝復興”一詞的原意是指“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再生”。但是,當時西歐各國新興資產階級的文化革命運動包括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其中主要的是:

“人文主義”的興起,藝術風格的更新,空想社會主義的出現,近代自然科學的開始發展,印刷術的應用和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等等。

這一系列的重大事件,與其說是“古典文化的再生”,不如說是“近代文化的開端”;與其說是“復興”,不如說是“創新”。“文藝復興”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標誌著一個偉大的轉折。

它是新文化,是當時社會的新政治、新經濟要求的反映,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在思想和文化領域裡的反封建鬥爭。簡單來說,文藝復興的實質就是資產階級的思想解放運動。

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人文主義起源於14世紀下半葉的義大利,其後遍及西歐整個地區。人文主義者以“人性”反對“神性”,用“人權”反對“神權”。

他們提出“我是人,人的一切特性我是無所不有”的口號。

他們非常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他們要求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他們歌頌人的智慧和力量,讚美人性的完美與崇高,反對宗教的專橫統治和封建等級制度,主張個性解放和平等自由,提倡發揚人的個性,要求現世幸福和人間歡樂,提倡科學文化知識。

9樓:柯寶豬

西歐的中世紀是個特別“黑暗的時代”。**教教會成了當時封建社會的精神支柱,它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等級制度,把上帝當做絕對的權威,什麼文學、什麼藝術、什麼哲學,一切都得按照**教的經典《聖經》的教義,誰都不可違背,否則,宗教法庭就要對他制裁,甚至處以死刑。《聖經》裡說,人類的祖先是亞當和夏娃。

由於他們違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樂園的禁果,因而犯了大罪,作為他們後代的人類,就要世世代代地贖罪,終身受苦,不要有任何慾望,以求來世進入天堂。在教會的管制下,中世紀的文學藝術死氣沉沉, 文藝復興科學技術也沒有什麼進展。

中世紀的後期,資本主義萌芽在多種條件的促生下,於歐洲的義大利首先出現。資本主義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討價還價、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自由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也為這場思想運動的興起提供了可能。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學藝術的成就很高,人們也可以自由地發表各種學術思想,和“黑暗的時代”的中世紀是個鮮明的對比。

14世紀末,由於信仰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帝國的入侵,東羅馬的許多學者,帶著大批的古希臘和羅馬的藝術珍品和文學、歷史、哲學等書籍,紛紛逃往西歐避難。後來,一些東羅馬的學者在義大利的佛羅倫薩辦了一所叫“希臘學院”的學校,講授希臘輝煌的歷史文明和文化等。這種輝煌的成績與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後,人們追求的精神境界是一致的。

於是,許多西歐的學者要求恢復古希臘和羅馬的文化和藝術。這種要求就像春風,慢慢吹遍整個西歐。文藝復興運動由此興起。

文藝復興最早源於義大利。義大利在當時的歐洲已經率先完成了從封建主義走向資本主義過渡的階級準備、思想準備和物質準備。馬克思曾說,《資本主義生產,最早是在義大利發展》。

14、15世紀的義大利佛羅倫薩等地,隨著工場生產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富裕的匠師和大作坊主成為了新興資產階級。他們需要取得與自身經濟地位相適應的社會地位,需要將本階級的價值觀、思想文化提升為社會主流。

但當時的資產階級還是剛剛登上歷史舞臺、正在成長的新生力量,為抗衡並最終戰勝其時頑固、保守、愚昧而殘暴的天主教會,必須找到一種強大的思想**來武裝自己。它必須能喚起大眾的覺醒意識,同時應以非暴力、非革命的面目出現。於是,資產階級將目光投向了古希臘、古羅馬時期。

他們認為,那是歐洲人都引以為豪的光輝時代,是歐洲文化史上的一個高峰,那時盛極一時的古典自然科學、哲學、文學、藝術和羅馬法將可用以同天主教會作鬥爭的實用的、有效的**。於是,資產階級積極倡導《復活》、《再生》古希臘、古羅馬文化,掀起了從文化到社會各領域的變革活動,“文藝復興”即由此得名。

春秋時期的文化,春秋戰國時期的傳統文化

當時的文化應該也就是所謂的百家爭鳴,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看得出來,當時春秋戰國時期的整個局勢,或者說是情況,這個應該能夠體現出當時文化一個樣貌,或者說是春秋時期文化發展的一個比較多的情況,從中也能看得出來,在一定程度上,當時生產力發展之後,文化方面的一個很巨大的變化,至少在和西周時期有很大的區別。...

春秋時期形容人回不去的典故,春秋時期形容一個人回不去的典故

在春秋時期,山戎侵犯了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國君主齊桓公親率大軍討伐山戎救援燕國。途中中了奸計被引入到處都是黃沙的迷谷。管仲挑了幾匹熟悉地形的老馬在前引路,走出了迷谷,找到了來時的路。春秋時期最著名的小故事有哪些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春秋時期出土的酒還成喝嗎

白酒 中國前年出土的春秋時期的美酒,顏色都變綠了,前年美酒,醇香濃郁。估價在100萬一兩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 春秋時期是公元前770 前476,所以距今至少是兩千四百多年了。那時杜康酒已經發明瞭,酒大多高粱釀的酒,度數不高,詩經裡面有很多描寫酒的,民間百姓也會釀酒,所以酒的 應該是不高的。中國前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