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春秋時期的歷史故事,求一篇春秋時期的歷史故事

2021-07-22 13:05:25 字數 1014 閱讀 3128

1樓:歐高潔

“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

“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

可是商相如卻說:“我**會怕廉將軍?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

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隻能對秦國有益。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

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我真是一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

春秋時期的歷史故事100字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春秋時期小故事太多了,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臥薪嚐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春秋時期的歷史故事概括

春秋時期歷史背景急,春秋時期改革的歷史背景

1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社會歷史大變革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奴隸制度崩潰,封建制度確立。這一鮮明的時代特徵反映在以下方面 1 經濟上 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我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井田...

春秋時期形容人回不去的典故,春秋時期形容一個人回不去的典故

在春秋時期,山戎侵犯了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國君主齊桓公親率大軍討伐山戎救援燕國。途中中了奸計被引入到處都是黃沙的迷谷。管仲挑了幾匹熟悉地形的老馬在前引路,走出了迷谷,找到了來時的路。春秋時期最著名的小故事有哪些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

求春秋戰國期間的歷史故事

太多了,中國的諺語成語等等你都可以發現基本 於春秋戰國。如果你要小故事 找些成語書,小的神話傳說之類的。最簡單,1直接翻成語詞典,2找到一個喜歡的戰爭或國家,隨便翻翻都有上百個故事。如果你要大故事 1 春秋n霸,戰國n雄 2 n次大戰 3 百家 你踢走儒家的滿足你要求了 有很多奇形怪狀的家,他們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