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形容人回不去的典故,春秋時期形容一個人回不去的典故

2022-12-03 19:35:14 字數 2595 閱讀 8465

1樓:米粒計劃

在春秋時期,山戎侵犯了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國君主齊桓公親率大軍討伐山戎救援燕國。途中中了奸計被引入到處都是黃沙的迷谷。管仲挑了幾匹熟悉地形的老馬在前引路,走出了迷谷,找到了來時的路。

春秋時期最著名的小故事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

「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

可是商相如卻說:「我**會怕廉將軍?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

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隻能對秦國有益。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

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我真是一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徙木立信

孝公已經任命了衛鞅,衛鞅想要實施變法圖強政策,唯恐天下人對自己產生非議。法令已經完備,但沒有公佈,(商鞅)恐怕百姓不信任,於是在國都市場南門立下一根三丈長的木杆,招募百姓有能夠搬到北門的就賞給十鎰**。百姓對此感到驚訝,沒有人敢去搬木杆。

就又宣佈命令說:「有能夠搬過去的就賞給五十鎰**。」有一個人搬木杆到北門,立即賞給他五十鎰**,以表明沒有欺詐。

終於頒佈(變法的)法令。

完璧歸趙

戰國時候,秦王願意用十五座城池來換"和氏璧"。 藺相如知道了這件事,便對趙王說:「大王,讓我帶著『和氏璧』去見秦王吧。

到那裡我見機行事。如果秦王不肯用十五座城池來交換,我一定把『和氏璧』完整地帶回來。」趙王知道藺相如是個既勇敢又機智的人,就同意他去了。

一場鬥智鬥勇的事件結束後,秦王見藺相如機智勇敢,是位難得的人才,也沒有為難他,便放他回到趙國去了

毛遂自薦

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平原君簽訂「合縱」盟約之後歸來,回到趙國,說:

「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趙勝(我)鑑選人才,多的千人,少的百人,自以為沒有失去天下的人才;今天卻在毛先生這裡失去了。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趙國的威望高於九鼎和大呂。

毛先生用三寸長的舌頭,強似上百萬的軍隊。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於是把毛遂作為上等賓客對待。

3樓:匿名使用者

管鮑之交,齊桓公挾天子以令諸侯,老馬識途,脣亡齒寒,五張羊皮,退避三舍,楚莊王一鳴驚人,伍子胥鞭屍雪恥,臥薪嚐膽,掛羊頭賣狗肉,二桃殺三士,晏子使楚,孔子周遊列國,

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5樓:未來少年

自己動腦子!!!!!!!!!!!!!!!!!!!

戰國時期的著名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成語故事《運斤成風》春秋戰國時代的故事

7樓:酸檸檬嘿

1,五國伐齊

公元前286年,齊國滅掉宋國,一時威勢很盛,引起各國的不安。燕國聯合秦、韓、趙、魏等國共同伐齊,於公元前284年,在濟西(今山東聊城南)大敗齊軍。燕昭王自繼位以來,奮發圖強,卑身事賢,以圖雪恥復仇。

周人蘇秦和魏人樂毅受到重用。

二人並與趙、魏、楚等國約定,聯合伐齊。周赧王三十一年(前284),燕將樂毅率燕、趙、秦、魏、楚五國之兵,聯合攻齊,一直攻破齊都臨淄,奪其大部分疆土。齊將田單利用燕國內部矛盾,驅逐燕軍,收復了失地。

然而,齊國已經喪失了與秦國抗衡的能力。

2,商鞅變法

秦自孝公時商鞅變法,中經秦惠文王、武王、昭襄王,一百餘年間,建立了比較鞏固的**集權的統治,注重水利和農業生產,獎勵軍功,軍隊裝備優良,又充分利用客卿為秦謀劃作戰,在諸侯國中越戰越強,終於打敗了東方各個強大的敵手,成為天下第一的強國。

3,秦吞六國

秦孝文王立一年(前250)而卒,秦莊襄王繼位,商人出身的呂不韋為丞相,第二年就率兵滅東周國,取韓之成皋、滎陽,建三川郡。次年,秦軍擊趙,伐韓,在上黨設太原郡。

莊襄王三年(前247)崩,十三歲的秦王趙政(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即位,他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帝。

聯軍轉而進攻秦國的盟國齊國,奪取了饒安(今河北省鹽山縣西南)。於秦王政六年(前241)粉碎了楚、趙、魏、韓等國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合縱對秦的軍事進攻,還用反間計除掉了反秦最激烈的魏信陵君。至此,在疆土廣大兵強馬壯的秦國面前,東方六國君主形同於秦的郡縣長官。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春秋時期出土的酒還成喝嗎

白酒 中國前年出土的春秋時期的美酒,顏色都變綠了,前年美酒,醇香濃郁。估價在100萬一兩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 春秋時期是公元前770 前476,所以距今至少是兩千四百多年了。那時杜康酒已經發明瞭,酒大多高粱釀的酒,度數不高,詩經裡面有很多描寫酒的,民間百姓也會釀酒,所以酒的 應該是不高的。中國前年...

春秋時期歷史背景急,春秋時期改革的歷史背景

1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社會歷史大變革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奴隸制度崩潰,封建制度確立。這一鮮明的時代特徵反映在以下方面 1 經濟上 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我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井田...

春秋時期的成語,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

1 退避三舍 出自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退避三舍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典故 春秋時,晉國同楚國在城濮 在今山東鄄城西南 作戰,晉文公遵守以前的諾言,把軍隊撤退九十里 見於 左傳 僖公二十八年 舍 古代行軍三十里為一舍 後用來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2 圍魏救趙 出自 三國演義 圍魏救趙指襲擊敵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