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君夫人自稱什麼,春秋戰國時,諸侯的夫人,自稱是什麼

2021-03-04 05:07:49 字數 559 閱讀 6425

1樓:釉上彩

根據論語·季氏載: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2樓:因伱乄侕丶巔峰

君夫人為春秋、戰國時期對諸侯正妻的稱謂。根據論語·季氏載: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邦人 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異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

春秋戰國時,諸侯的夫人,自稱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原話,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邦人 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異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

春秋戰國時期宮中女子如何自稱?是稱臣妾?

4樓:匿名使用者

只問春秋戰國的話,我知道的有以下的自稱:

老婦、寡小君:古代國君夫人對諸侯自稱的謙詞。《禮記。曲禮》下:「夫人自稱於天子,曰老婦;自稱於諸侯,曰寡小君。」後來臣民對別國也謙稱本國國君的夫人為寡小君。

小童: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正配夫人的自稱。《論語‧季氏》中說:「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春秋時期的成語,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

1 退避三舍 出自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退避三舍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典故 春秋時,晉國同楚國在城濮 在今山東鄄城西南 作戰,晉文公遵守以前的諾言,把軍隊撤退九十里 見於 左傳 僖公二十八年 舍 古代行軍三十里為一舍 後用來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2 圍魏救趙 出自 三國演義 圍魏救趙指襲擊敵人的...

春秋時期的成語,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

退避三舍,圍魏救趙,臥薪嚐膽,紙上談兵,負荊請罪,邯鄲學步,暗渡陳倉,破釜沉舟,孟母三遷,買櫝還珠,一鳴驚人,狐假虎威,上下其手,杞人憂天,亡羊補牢 春秋時期的成語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 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 1 退避三舍 出自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退避三舍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典故 春秋時,晉國...

春秋戰國時期為何稱之為君,春秋戰國時期的君主,為什麼有的稱為「公」有的卻稱為「王?

戰國時期,爵位的一種。戰國時期盛行的封君制是春秋時期分封卿大夫的繼續。君 是卿大夫的一種新爵號。儀禮 喪服 篇講 君,至尊也。鄭玄注 天子 諸侯及卿 大夫有地者皆曰君。唐賈公彥又疏道 以其有地則有臣故也。這裡指出了稱君的兩個條件,一是據有土地 二是屬有臣子。戰國時,天子逐漸失去權威,各諸侯紛紛自封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