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的諸侯為什麼不再聽從天子的命令?

2023-06-28 14:05:05 字數 1630 閱讀 2471

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諸侯實力很強,當時的天子只是名義上的君主,沒有實權打不過他們,因此諸侯漸漸不聽話。

2樓:辰楠侃

因為當時的**集權已經崩壞了,諸侯勢力比較大,周天子已經管控不了了。

在春秋戰國時期,周天子離哪個國最近?為什麼他們沒有挾天子令諸侯?

3樓:金蟾居士

春秋初期的鄭國離周天子近,而且鄭莊公「以王命討不庭」,攻宋、滅許,就有挾天子令諸侯的意思!

有了鄭莊公的先例,到戰國諸侯就不拿周天子當回事兒了。諸侯眼中都不夾周天了,還怎麼能挾來以令諸侯?

4樓:夏以沫

周天子離鄭國、韓國最近。

為什麼諸侯不再尊重周朝的天子?

5樓:柳柳來聊汽車

西周王朝建立後,周王對受封者享有絕對的權威,受封者不僅要服從命令,繳納貢品,還要朝拜,彙報工作,還有義務派兵打仗。周王室的權威失去了。諸侯們不再聽從周王的命令,也不把他當回事。

我們都知道有一個成語叫"債臺高築",說的是周朝末代皇帝周南王聽信了楚孝烈的蠱惑,用正確的名稱叫作秦朝的六伐,把入侵楚孝烈王的6000名士兵拼湊到西周王朝。由於周南王缺乏軍事力量,不得不向所有富有的地主和六國借錢,由於不聽周南王的指揮,他借來的錢很快就用完了,於是富有的債主紛紛前來討債,無奈之下,楚孝王只好把自己藏在皇宮的高臺上。從 "債臺高築 "中,我們可以看出東周王朝此時的窘迫處境。

不僅生者無錢,就連周王也無錢建陵埋葬他。

這樣的東周王朝,怎麼能恢復昔日的輝煌?周朝進入東周時期,只是一個假裝的皇帝。隨著周朝的力量越來越弱,其他國家也越來越獨立。

東周之所以沒有被推翻,是因為它害怕其他諸侯國會聯合起來反對它。因此,周王可以說是長期維持了和平。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諸侯國不吃掉周王室,就已經在燒高香了。

想到擴張,就覺得很可笑。

但到了戰國時期,大規模的吞併戰爭開始了,周王室逐漸不需要存在了。那時候,諸侯們都比較忠誠,只要你有困難,他們就會救你一命。那時候的王公貴族都很強勢。

為了趕走外敵,周王說:"如果你能收復失地,那就屬於你了。這將使秦國在夢中微笑。

256年前,秦朝滅了周朝。作為中國歷史上最長的王朝,周朝被歷史的大潮徹底消滅了。

諸侯與天子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6樓:種村掌塔

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

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

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周天子將王畿以外廣大土地和人民分封給諸侯,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繳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

誰最早提出「挾天子以令諸侯」?

7樓:丶錒

秦武烈王 嬴蕩 出函谷拔宜陽通三川臨二週挾天子令諸侯成王業。

西周時周天子和諸侯之間是什麼關係

8樓:致命一擊攻擊

周天子分封天下,把地盤分給諸侯,本來希望他們保衛周室,但是後來周室衰微,於是大家都忙著搶地盤,最後滅了周。

春秋時期君夫人自稱什麼,春秋戰國時,諸侯的夫人,自稱是什麼

根據論語 季氏載 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君夫人為春秋 戰國時期對諸侯正妻的稱謂。根據論語 季氏載 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邦人 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 異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春秋戰國時,諸侯的夫人,自稱是什麼 論語原話,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產生了怎樣的影響雙重影響

雙重影響是指兩個影響麼,而不是正反影響麼?首先,春秋時期的大國爭霸,是中國奴隸制瓦解的反映,大國爭霸的結果更促進了奴隸制的衰亡,也為社會的發展 階級關係的變化和新制度的產生創造了條件。其次,在大國爭霸中,各大國兼併小國,開拓了疆土,實現了區域性的區域性統一 在大國爭霸過程中,華夏族和周邊各部落的聯絡...

春秋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品有什麼,春秋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種類?

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這一階段代表器物有山東黃縣南埠出土的紀國媵器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出土的虢國青銅器 湖北京山蘇家壠出土的曾國青銅器 山東煙臺上夼出土的紀國青銅器 山東歷城百草溝出土的魯國媵器及湖北隨縣熊家老灣出土的曾國青銅器等。春秋中期以後的青銅器以蟠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