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的銅鏡有什麼特點,出土的有哪些代表

2021-09-09 08:22:21 字數 4208 閱讀 2762

1樓:匿名使用者

齊家文化和商周時期,銅鏡以光素無紋飾者居多,有紋飾者也以幾何紋為主。到了春秋戰國,紋飾已達15個大類,並且出現了各種特殊工藝裝飾藝術,如塗朱繪彩圖案、金銀錯圖案、透空雕圖案等。初起時期簡陋、粗糙的銅鏡,經過春秋戰國時期的創造和修飾已臻美輪美奐的境地。

春秋銅鏡的數量、品種都很少,但它與戰國銅鏡有著十分相近的沿革關係。春秋戰國銅鏡的造型、鈕制、紋飾、銅質等方面的共同特點是:

1.造型: 鏡多數為圓形,同時也出現了方形鏡。一般鏡身材料薄,多有邊沿。整個造型規矩,給人以輕巧、典雅之感。

2.鈕制: 鏡鈕仍主要為弓形鈕,但鈕頂部多飾有1—3道凸弦紋,所以又稱「弦紋鈕」。

3.紋飾: 鏡背面光素無紋飾者,除早期外已消失。紋飾刻畫纖細,並多有地紋~

商,西周,春秋時期銅鏡有何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青銅器出現了平雕與浮雕兩種技術,商朝晚期方形器大為發展,代表作是司母茂鼎西周的青銅器製造水平繼續上升,製作的青銅器更加巨集偉和精美,最大特色是大量青銅銘文出現。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裝飾從過去的圖案花紋發展為完整畫面,表現出了精湛的藝術技巧。秦漢時期由於鐵器的發展,青銅器完全轉變為生活用品,器物特點是輕便、精巧、實用,一些器物做得十分美觀精緻,但出有許多銅器是素面厚胎。

銅製品種類主要有鼎、壺、洗、銅鏡、帶鉤、璽印、符節、貨幣、鬥、熨斗、博山爐、燈等。秦漢青銅器藝術是秦漢藝術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發展歷程中最後的閃光點。

中國古代有哪些出名的銅鏡,現在價值較高的又有哪些。

戰國銅鏡有哪些明顯的特徵

3樓:初級提問者

戰國銅鏡的製作特點是形制輕巧,多圓形,少數為方形。鏡較輕薄,厚度在0.1——0.

8釐米之間,直徑一般在10——20釐米之間。鏡紐多為細小的弓形紐,紐上也常有幾道弦紋。紐的周緣常有圓形或方形紐座。

圓形鏡多為素卷緣,方形鏡有較寬的邊沿。

戰國銅鏡不鑄銘文,但花紋樣式極其豐富多彩,除素面的外,也有單層或雙層花紋。對花紋種類的劃分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作為區分戰國時代不同時期銅鏡的重要依據。關於戰國銅鏡分期,可依據近年來考古學界建立起的分期序列,公元前5世紀為戰國早期,公元前4世紀為戰國中期,公元前3世紀為戰國晚期。

就銅鏡花紋種類可以區分出銅鏡早、中、晚三期的基本特點,但應明確和指出的是,有的花紋種類在戰國早期已出現,此後繼續存在並有所發展。

大體說,早期主要流行素鏡,例如長沙龍洞坡出土的一面,粗拙樸素,上限為春秋末期,下限為戰國初期。蟠螭紋鏡,洛陽中州路墓2719號出土的一面,主題花紋為蟠螭紋,但在紐座邊和周緣內側各飾一週貝紋。四山紋鏡,以羽狀為地,主紋為四山紋。

雲紋彩繪銅鏡,如河南信陽長臺關出土的,雲紋為朱彩,紋飾疏散開朗。另外還有龍鳳紋和雲雷紋多紐鏡等。

中期的主要有龍紋鏡、四山紋鏡、蟠螭紋鏡,新出現的有菱形紋鏡、四葉紋鏡和獸紋鏡等。菱形紋鏡,地紋為羽狀紋,用較寬的凹面帶作菱形紋,各凹線接合起來似井字形,在各空間內再配以四瓣花紋。四葉紋鏡圖案結構是在方座四周或圓座每隔90°弧上各出一桃形葉紋,長沙月亮山、沙湖橋出土的這類鏡子可作為代表作。

獸紋鏡的特點是,主題紋飾是用凸線條簡單勾勒出一圈似鹿、鼠等各種不同形狀的四獸或五獸,長沙斗笠坡曾出土一面塗朱的獸紋鏡,是極少見到的。也有的獸紋鏡的獸紋圖案是分內外兩圈進行裝飾。

晚期主要有素鏡、龍鳳紋鏡、弦紋鏡、四山紋鏡、四葉鏡、獸紋鏡,新出現的銅鏡花紋種類主要有連弧紋鏡、幾何紋鏡、狩獵紋鏡、五山字鏡等。這時在四山鏡繼續流行的同時,也出現了五山紋鏡,下限可到秦楚之際,傳世品中偶然見到六山鏡,其時代也應在戰國晚期以後。狩獵紋鏡是戰國鏡中特別引人注意和令人感興趣的,新中國成立前在河南洛陽金村出土的一面錯金銀狩獵紋銅鏡,影象內容表現了騎馬武士手持利劍,正在與凶猛的惡豹搏鬥。

在出土地域上,基本情況是,湖南出土的戰國銅鏡不但數量和種類多,而且質量精,表明了楚國銅鏡製造業的發達。北方黃河流域出土的戰國銅鏡則數量少,花紋簡單。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少數民族地區也發現了風格獨特的銅鏡。

各個時期銅鏡的主要特點和區別

銅鏡是什麼時期興起的 它在當時期起到作用

遼金時期的(四獸)銅鏡值多少錢

4樓:要的是激情

很值錢,有的話留著別賣

春秋時期的老子是什麼家代表

5樓:渴侯夏侯之

道家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華夏族,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1] 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 。

6樓:廣州名動教育諮詢****

老子是道家的代表。

這裡可是道家哈。

老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

7樓:慵懶的知乎者也

道家代表呢,孔子是儒家代表,孫子是兵家,老子是道家

**銅鏡有什麼樣的收藏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銅鏡就是古代用銅做的鏡子。銅鏡,又稱青銅鏡。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周新國先生《武陵藏珍》記載:

遠古時期,人們以水照面,銅器發明以後,以銅盆盛水鑑形照影。《尚書》《國語》《莊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過古人「鑑於水」。《說文·金部》釋「鑑」為「盆」,因此 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周新國先生

可以說盛水的盆(鑑),就是最早的鏡子。隨著合金技術的出現,開始了使用銅和錫或銀鉛等製作銅鏡的歷史。銅鏡一般製成圓形或方形,其背面鑄銘文飾圖案,並陪鈕以穿系,正面則以鉛錫磨礪光亮,可清晰照面。

齊家文化墓葬**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曆史的小型銅鏡,造型、裝飾均較原始,應是目前考古資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銅鏡。商、西周和春秋時的銅鏡,都有零星發現,戰國始盛行,產量大增。到漢代,由於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漢中葉後經濟飛速繁榮,銅鏡製作產生了質的飛躍。

所制銅鏡工藝精良,質地厚重,鏡背銘文、圖案豐富多樣。後經唐宋時代兩次發展高峰,到明清時期,隨著近代玻璃的誕生,銅鏡逐漸淡出歷史舞臺。 [1]在古代,銅鏡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有著密切關係,是人們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

《武陵藏珍》**「芙蓉花」鏡

銅鏡又是精美的工藝品。它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是我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瑰寶。上古的鏡,就是大盆的意思,它的名字叫監。

《說文》中說:「監可取水於明月,因見其可以照行,故用以為鏡。」在三代之初,監都是用瓦製成的,所以古代的監字是沒有金字旁的。

到商代初年的時候,開始鑄造銅鑑,後來鑑字也有了金字偏旁。商周時期,雖然有銅鑑,但是瓦鑑依然通行。到秦朝時期,才開始鑄造銅鏡,因為鏡的適用優於鑑的方面很多,所以到秦以後,再不用水作鑑了。

秦漢以後,鏡的使用更加廣泛,鏡的製作也更加精良。它的質料包括金、銀、銅、鐵等,以銅最為多,也有鍍金銀的、背面包金銀的、或鑲嵌金銀絲的。隋唐以來,還有帶柄的、四方的,各種花紋應有盡有。

直到明代末期,開始有以玻璃為鏡子的。清代乾隆以後,玻璃開始大興於民間。直至**初年,少數邊遠地區還有以銅為鏡子的。

鏡以秦為較古,然而秦鏡流傳到今天的,都是出土之物,傳世的都不可得到。因為古代,死人用鏡贈於殮者,即用鏡殉葬,取其炤幽冥的意思,時代沿襲成為風氣。因此古代的名鏡大多入土。

可是古鏡銅質好的,入土多年,都不會失去其良美的質地。因此幾千年後,仍可以看到古人的偉器。 批量鑄鏡雖然開始於秦朝。

但是真正的秦鏡實際上卻難以得到。因為秦朝短促,產物也有限,而且,殉葬的風氣也不比後朝,所以現在所得到的最古的鏡大多是漢朝的產物。漢鏡的製作極為精巧,且多有嵌鑲珠寶的。

銘文大多為十二辰,大概是取其自我勉勵的意思。尚方的御鏡尤其多,所以出土的古鏡,澤漆光明、花紋明麗、勻淨無疵、字劃清晰、筆勢縱橫。漢代的銅鏡都有銘文,其銘文都是吉祥語句,如家勢富昌、宜子孫、大富貴、大吉祥等。

鏡的名稱則有日月鏡、十二生辰鏡、尚方御鏡、辟邪鏡、仙人鏡、神人鏡、宜官鏡等,不可盡數。大概都用銘文或者作者為其取的名字。只有唐代時制有透光鏡,鏡背的字迎著太陽或燈光時,都可以明顯地對映於牆壁之上。

在**由於玻璃流行,銅鏡已經很少有做,有也是作為工藝品,如果是工藝好的,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良莠不齊,不過價值因為數量和質量都一般,所以也不大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春秋時期出土的酒還成喝嗎

白酒 中國前年出土的春秋時期的美酒,顏色都變綠了,前年美酒,醇香濃郁。估價在100萬一兩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 春秋時期是公元前770 前476,所以距今至少是兩千四百多年了。那時杜康酒已經發明瞭,酒大多高粱釀的酒,度數不高,詩經裡面有很多描寫酒的,民間百姓也會釀酒,所以酒的 應該是不高的。中國前年...

春秋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品有什麼,春秋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種類?

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這一階段代表器物有山東黃縣南埠出土的紀國媵器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出土的虢國青銅器 湖北京山蘇家壠出土的曾國青銅器 山東煙臺上夼出土的紀國青銅器 山東歷城百草溝出土的魯國媵器及湖北隨縣熊家老灣出土的曾國青銅器等。春秋中期以後的青銅器以蟠螭...

春秋時期形容人回不去的典故,春秋時期形容一個人回不去的典故

在春秋時期,山戎侵犯了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國君主齊桓公親率大軍討伐山戎救援燕國。途中中了奸計被引入到處都是黃沙的迷谷。管仲挑了幾匹熟悉地形的老馬在前引路,走出了迷谷,找到了來時的路。春秋時期最著名的小故事有哪些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