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到春秋時期中國史學的特點,為什麼說商代史學屬於中國早期的可信歷史

2022-05-06 02:13:13 字數 5390 閱讀 3111

1樓:阿朽木

個人認為中國文化分三個階段,

1、從伏羲、黃帝、老子、楊朱這個時期,你說的那個時期應該是這個時期以內,這是道學為主時期。

中國古人也許是生活比西方人好一些,觀察世界要深入一些,很早就發現這個世界有白天就晚上,有太陽就有月亮,有男人就有女人,所以陰陽思想便很早就出現了,特別是對天象的觀察,立一『圭』(其實就是土堆)便能測時辰,再通過陰陽『卜』結合便成了『卦』,所以陰陽八卦文化在中國很早便形成了,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有了扮演的理論常說,便是《易經》,個人認為這便是上古中國文化的主要部分和基礎。

而到春秋,老子對於古代文化作了系統的闡述,總結出社會發展在於『道』與『德』這個辯證統一的兩面,後人便將老子總結的歸類於道家思想,特別是道,被認為是自高無上的,後世均要繼承『道統』。

但對於什麼是道,這個認識各家是不同的,老子後世的被認為最為正統的繼承者楊朱、莊子等人,與墨家人的道,與儒家人的道,與法家人的道是不盡相同的。但他們都認為自己的才是正確。

2、從孔子,韓非子,荀子,孟子,到朱熹這個時期,這是儒學與皇權結合時期,他們雖然繼承了道學,口口聲稱道統,但對道有了不同的理解和闡釋。

3、西方同級的文明入侵,儒學與皇權的倒臺,從孫中山,袁世鎧,蔣界石,***,***這個時期有帝制、共和、共產、自由、民主、國學、西學的互相交織,總而言之是向新的文明在演進,只不過歷史總是螺旋前進,有時前進,有時後退,中間的振盪難免,但到目前還未真正成形。

2樓:忘川河上語忘言

是以神話傳說,祭祀的形式記載歷史,

為什麼說商代史學屬於中國早期的可信歷史

3樓:匠欣獨運

因為商朝的歷史記載和現今對於商朝的考古發現是對應的上的,相互之間有佐證。夏朝的歷史和夏朝的考古發現對應上的不多,所以商朝是中國早期的可信歷史。

4樓:小兔子的文集

人們研究歷史主要途徑有文獻法,考古法等,當出土的文物與同時期的文獻記載相吻合,那麼就基本可以認為這段歷史是可信的,不是後人的杜撰!

商朝作為信史的開端是有原因的,最關鍵的是,商朝有成熟的文字甲骨文作為歷史記載,與出土文物相互印證,而夏朝則沒有,所以夏朝不能作為信史的開端

從管仲的「相地而衰徵」入手,**春秋戰國時有啥變化?

"商代文化實在是一個燦爛的文明……是一個高度發達的文明。" ——夏鼎(我國著名考古學家) 「將近一個世 15

5樓:金石學

首先你不是個善於學習的人,因為夏鼐先生的名字您不認識,也不知道查字典。其次,您的史學功底並不是很好。

夏鼐 (1910.2.7—1985.

6.19)原名作銘,浙江溫州人,考古學家、社會活動家,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 歷史系畢業。新中國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導者和組織者,中國現代考古學的奠基人之一。

早年留學英國,曾任浙江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等職。曾主持並參加了河南輝縣商代遺址、北京明定陵、長沙馬王堆漢墓的挖掘工作。對中國各地新石器時代文化的年代序列作全面研究,創造性地利用考古學的資料和方法闡明中國古代在科技方面的卓越成就,並對當時中西交通的路線提出創見。

「將近一個世紀以來……大量的考古工作成果」參閱以下書籍:

1.20世紀中國考古大發現

2.「迎接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考古學」國際學術討論會**集3.中國考古學論叢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建所40年紀4.中國考古學會年會**集

5.20世紀中國文物考古發現與研究叢書

「結合歷史文獻資料」參閱以下書籍:

1.甲骨文整合

2.史記

中國的夏朝歷史,為什麼不被國外學術界所承認?

6樓:匿名使用者

其次,夏朝歷史在國際學術界中的確存在許多爭議,這是因為「夏朝」這一概念在歷史文獻典籍中的意義與在文物考古學中的意義出現了斷裂或不貼合的情況。在我國的文獻典籍中有過眾多的關於夏朝的文字記載,,在時間上為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但要確證這一王朝的存在,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文獻記錄,還需要實在的物證。

目前我們發掘的疑似能證明夏朝歷史的物證有「二里頭遺址」,在時間與區域上,這一遺址都能與文獻記載中的夏朝對應上,但目前的證據只能說明二里頭遺址是一個先商文明,卻不無說明這一先商文明就是夏朝。

國際學術界多是承認我國的先商曆史的,然而將其與夏朝對應上還需要進一步的商討和研究。

7樓:金兔歷史

我們常說夏商周,可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訴我們夏朝其實並不存在,這豈不是對我們歷史的一種質疑?

絕大數中國人是認可夏朝的存在的,不過在國內特別是西方的一些專家,卻否認這段歷史的存在,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西方人研究歷史,講究證據主義

上世紀50年代,中國考古學家發現的二里頭遺址,是中國發現的最早的都城遺址。

測年結果顯示,二里頭遺址年代分佈約在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間,相當於現有史書記載的夏朝中後期,其地點也與史書記載接近。

只可惜,考古專家並未從中找到直接證明夏朝存在的器物,更沒找到任何與夏朝有關的文字,這是西方專家質疑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商朝人似乎並不知道夏朝的存在

既然缺少文字記載,也沒有相關的文物證明,那麼是否可以從商湯滅夏桀,也就是商朝的記載來佐證夏朝的存在呢?

在商朝時期已經出現了甲骨文,商朝的卜辭涉及面極廣,幾乎記錄了商朝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堪稱商朝的「百科全書」。

遺憾的是,從出土的10萬片甲骨文中,幾乎沒有關於夏朝的記載。

商朝有關商湯的紀錄多達數百條,但卻絲毫沒有提及商湯滅夏桀這一豐功偉績,要知道,這可以說是商朝的立國之本,可即便是如此重大的事件,商朝人也並未紀錄。

第三,目前發現有關夏朝的記載,最早出現在夏朝滅亡一千年之後,可信度大大降低。

中國最早紀錄夏朝存在的文獻《尚書》,不過有不少考古學家認為,《尚書》中提到夏朝的那幾篇文章,其實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偽造的。

另一篇本記載夏朝存在的是司馬遷的《史記》,不過時隔1500多年,司馬遷卻能將所有夏王的名字一一羅列出來,其可信程度令不少專家難以信服。

與夏朝最接近的文物是西周時期的遂公盨,不過上面雖記錄了大禹治水的故事,但並未提及夏朝。

總的來說,夏朝的存在遭到一些人的質疑,無非就是缺少直接證明夏朝存在的相關文物和文字,作為一箇中國人,我們都會說夏朝是存在的。

不過如果想要讓外國的這些專家閉嘴,還得需要在之後的考古發掘中找到直接的證據。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沒必要太在意歷史悠久的問題,歷史悠久程度能超過中國的,除了有據可考的古埃及,再就是被西方吹上天的傳說中的大西國(俗稱「亞特蘭蒂斯」)。所謂中華上下五千年是把三皇五帝和傳說時代一起算上了,夏朝的建立是在公元前21世紀(約前2023年),商朝的建立是在公元前2023年,現在是公元21世紀。要是按照國際上的說法,那就有2023年曆史;按照「家天下」以降到現在那就有2023年曆史;算上三皇五帝時代(約前30世紀初—約前21世紀初),那就是2023年曆史。

別和我提虞朝,這連中國自己的學術界都從來不承認。其實把傳說時代算上是各國的通常習慣性做法,大家都這麼做,但也都因此相互攻擊。

9樓:打倒白羊

不是不承認,而是不願意承認或者選擇性失明!

夏文明被證明存在是確定無疑的。河南的二里頭遺址和中條山「有夏之居」的發現都充分證明了夏的存在,尤其是二里頭遺蹟,發現了宮殿居民區墓葬等城市遺蹟,並且有大量的石器,銅器,陶器,玉器出土,只是現在缺乏文字記載來進行精確的斷代。如果把去年新發現的陶氏古城(堯的虞朝)也作為考古發現的話,中國文明推到五千年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因為比較少的文字記載,所以中國的考古學家歷史學家非常嚴謹沒有往前推。

反觀西方,基本上把古埃及文明,兩河文明,古波斯文明都納入西方文明的範圍。發現一處遺蹟,搞個同位素測定,立馬就是「考古的重大發現」要把文明前推多少年。不說別的就說古埃及文明,現在大部分發展所謂的象形文字都是世俗體(不過是公元前8-10世紀文字),西方歷史學家就能依據傳說啥的對公元前2023年以前的法老清晰的斷代,並且一些戰鬥彷彿親見一般的介紹的那麼清晰。

如果有時間可以去讀一下佈雷斯特德的《文明的征程》一書,這本書被西方稱讚為「還沒有哪部著作在這方面和他相提並論」,完全充滿了傲慢與偏見,彷彿沒有西方整個地球都不轉了。

只不過這些不關中國什麼事情,我們也沒有那個多功夫去質疑。我們考古任務不斷的填充和還原自己的歷史即可!

10樓:尤的後人

為什麼我們的歷史要他們承認?他不承認就不是我們的歷史?我也是醉了。

11樓:推理旗手

甲骨文對成湯的卜辭裡各種歌頌豐功偉績,連攻打東夷都記載了,但隻字未提推翻夏朝,更未有「夏」字出現。並且成湯之前還有許多代的王。由此可見,在商朝的觀念中,商才是一直以來的中心政權。

我並不否認「夏」的存在,而是「夏」很有可能只是西部一個並不大的政權/部落聯盟——在大邑商眼中不是很重要的存在,也不叫「夏」(這方面可以根據甲骨文記載另外考證)——後世關於夏的記載是逐步豐富,但很明顯夏的歷史跟商朝十分相似——本人更傾向於夏與周大致同時期,一個在東一個在西,雙方原來並無交集,後來隨著活動範圍勢力範圍的擴大,有了矛盾,導致夏的滅亡(在甲骨文裡可能忽略或記載為不同名稱)。

12樓:封狼居胥

因為他們的國家才二百來年的歷史,稍微長點的也不過千百年,當然不相信也不願意相信,漢族以前叫華夏民眾,華夏的夏就是夏朝沿用至今。

13樓:岡底斯山我

膿包們,存在和證據是兩回事,,殺了人或者客觀發生的事情但確實沒有證據,能說沒有發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找不到遺存的文字實證,只有後世史書記載,史書上還能找到傳說更早的虞朝。目前國內看好二里頭遺址,但可惜至今尚未發現有文字的遺存記錄,仍停留在推斷層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文字!也不能拿出重要的有說服力的國家遺蹟的東西。

16樓:得瑟的很

河南濮陽西水坡遺址出土的龍虎墓葬,據說斷代是在夏之前,三黃五帝時期。距記載,該時期只有顓頊帝曾在濮陽,也只有他配用如此規格的墓葬。

17樓:雲南渦呢茗茶

自己國家的歷史,為什麼要國外來承認?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國外有幾個國家有這麼長?客觀存在的事實,還需要國外承認?

18樓:領侍衛內大臣

沒有金屬器具,沒有同時代文字,沒有證實的城市遺址,夏朝沒有辦法證明。考古是一門科學,別拿政治民族感情說事。炎黃五帝根本是神話傳說,別拿來當歷史

19樓:

為什麼要被國外承認?我們還是大不自信,處處在乎別人的看法。

20樓:哎呀

他們怎麼看關我們什麼事!自己什麼都沒有還天天找茬別人家的事!我現在只關心虞唐什麼時候現世!

春秋時期霸主,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齊桓公,春秋時齊國國君。姜姓,名小白。他在位期間 公元前685年一前643年 選賢任能,改革齊政,使國富兵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齊國,都臨淄 今山東淄博市 地處黃河下游,土質 肥沃,靠山臨海,有漁鹽之利,是東方最大的諸侯國。齊國國君的始祖叫姜尚,因其祖先曾封於呂,故又叫呂...

春秋時期形容人回不去的典故,春秋時期形容一個人回不去的典故

在春秋時期,山戎侵犯了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國君主齊桓公親率大軍討伐山戎救援燕國。途中中了奸計被引入到處都是黃沙的迷谷。管仲挑了幾匹熟悉地形的老馬在前引路,走出了迷谷,找到了來時的路。春秋時期最著名的小故事有哪些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春秋時期出土的酒還成喝嗎

白酒 中國前年出土的春秋時期的美酒,顏色都變綠了,前年美酒,醇香濃郁。估價在100萬一兩 春秋時期出土的中國酒 春秋時期是公元前770 前476,所以距今至少是兩千四百多年了。那時杜康酒已經發明瞭,酒大多高粱釀的酒,度數不高,詩經裡面有很多描寫酒的,民間百姓也會釀酒,所以酒的 應該是不高的。中國前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