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爭霸時為什麼天子要依附強大的諸侯

2021-03-04 09:32:41 字數 3014 閱讀 8147

1樓:苦味精味苦

春秋爭霸時天子要依附強大的諸侯是因為平王東遷以後,周王室的地位一落千丈,徒具虛名,沒有控制諸侯的力量。

西周時期,周王保持著「天下宗主」的威權,可禁止諸侯國之間互相攻擊或兼併。平王東遷以後,周王室的地位一落千丈,「天下共主」已徒具虛名,再沒有控制諸侯的力量,由此歷史也開始了一個列國紛爭的大動盪、大**時期。

平王東遷以後,管轄範圍大減,形同一個小國,加上有弒父之嫌,在諸侯中的威望已經大不如前。據《左傳》記載,春秋時共有140多諸侯國。面對諸侯之間互相攻伐和兼併,邊境的外族又乘機入侵,天子不能擔負共主的責任,經常要向一些強大的諸侯求助。

在這情況下,強大的諸侯便自居霸主。中原諸侯對四夷侵擾則以「尊王攘夷」口號團結自衛。

在周幽王死後,太子宜臼即位,是為周平王。鑑於鎬京殘破,又處於犬戎威脅之下,周平王於公元前770年,在鄭、秦、晉等諸侯的衛護下,遷都洛邑(今洛陽)建立了東周王朝。

平王東遷以後,西土為秦國所有。它吞併了周圍的一些戎族部落或國家,成了西方強國。在今山西的晉國,山東的齊、魯,湖北的楚國,北京與河北北部的燕國,以及稍後於長江下游崛起的吳、越等國,都在吞併了周圍一些小國之後,強大起來,成了大國。

於是,了大國爭霸的激烈場面。

2樓:認識自己嗎

好好學習下歷史,春秋時期天子還是有一定的w權威的,不需要依附諸侯,到戰國時期天子基本是擺設了才會看諸侯臉色

春秋爭霸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3樓:今宵醉明朝

春秋時代,周王室衰微。在周王室衰落的同時,一些諸侯國強大起來。為了奪取更多的土地、財產和人口,爭當左右天下、支配別國的霸主,幾個大的諸侯之間,了長期的爭霸戰爭。

春秋爭霸局面隨之出現。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周王室衰落,且各諸侯國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有強有弱,各諸侯王想爭奪土地與人民,及人口對諸侯國的支配權,是諸侯國與諸侯國之間有了兼併戰爭。

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幫助?!

5樓:

東周天子對於諸侯的管控和號召能力被削弱,周邊少數民族的中原地區的入侵加劇,這兩方面原因勢必導致其他有實力的諸侯號召其他諸侯共同抵禦外族入侵,其中勢力最大的、號召力最大的組織中原會盟就稱為霸主。

6樓:京通貸小金

從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jì)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春秋時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霸權,互相征戰,爭做霸主,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白虎通·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

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另有人認為,所謂「五霸」,應是一種虛指,並非實指五位國君。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諸侯不在聽從天子的命令,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各諸侯不斷的進行戰爭,強大的諸侯,迫使各國承認他的首領地位,成為霸主

8樓:慕容紫英之劍仙

土地私有制的確立,封建制度逐漸代替沒落的奴隸制

9樓:匿名使用者

周天子無能,無法平息亂世!

10樓:讓時裝真實上演

由於政治經濟不穩定,各諸侯國為那各自的利益,相互之間激烈的戰爭。

春秋爭霸局面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11樓:酩酊大醉

原因:周天子權利一落千丈

春秋爭霸,公元前770 年-公元前476年,周幽王死後,周平王即位。由於鎬京遭受戰爭破壞,加上受到犬戎的威脅,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把都城從鎬京遷到洛邑(今河南洛陽)。至此,西周結束,東周建立。

從這一年起到公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為春秋時期.春秋得名於孔子所著魯國的編年史<春秋>,這部史書上起公元前722年(魯隱公元年),下迄公元前481年(魯哀公十四年),與春秋時期上下限大致相同.春秋時代,為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多姿多彩的時代.王室衰微、王霸迭興,諸侯竟敢問」鼎」之輕重,」禮崩樂壞」的局面標誌著奴隸制已到末日。 這時期分封的諸侯國不再聽天子的命令,天子要依附強大的諸侯。各諸侯國不斷進行戰爭,強大諸侯迫使各國承認他們的地位,成為「霸主」 。

在王位衰落的同時,一些諸侯國強大起來。為了奪取更多的土地、財產和人口,爭當左右天下、支配別國的霸主,幾個大的諸侯之間,了長期的爭霸戰爭。在爭霸過程中,有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先後做過霸主,歷史上稱為「春秋五霸」。

是當時諸侯的人物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周天子的權利衰弱

在周天子遷到洛邑後,王室衰弱。各個諸侯便強大起來。楚莊王竟然問周天子下的臣子,九鼎有多重。九鼎代表著天子的權威。這樣問標有問他的權威有多重。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平王東遷之後,周天子力量衰微,無法控制諸侯,而個別諸侯國依靠自身優勢進一步擴充套件勢力,但又無法取代周朝,故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以霸主的身份來主導中原諸侯各國,保持本國的優越地位

關於春秋的爭霸戰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① 爭霸的背景是周王室衰微 ② 目的是為了維護周天子的

14樓:長歌087闕

a試題分析: 本題考察學生對春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的認識,回顧已學知識可知春秋時期,諸侯不在聽從天子的命令,天子反而要依附於強大的諸侯,諸侯國不斷進行戰爭,強大的諸侯,迫使各國承認他的首領地位,成為「霸主」,其實質是大國為爭奪土地、人口和對其他諸侯國的控制而發動的。爭霸戰爭既給社會帶來了災難, 但也加快了統一的步伐,促進了民族融合和民族大遷徙。

據此①③④都對,而②的表述不合史實,故本題選a。

春秋時期的諸侯為什麼不再聽從天子的命令?

因為諸侯實力很強,當時的天子只是名義上的君主,沒有實權打不過他們,因此諸侯漸漸不聽話。因為當時的 集權已經崩壞了,諸侯勢力比較大,周天子已經管控不了了。在春秋戰國時期,周天子離哪個國最近?為什麼他們沒有挾天子令諸侯?春秋初期的鄭國離周天子近,而且鄭莊公 以王命討不庭 攻宋 滅許,就有挾天子令諸侯的意...

大蒜播種時為什麼要露尖,大蒜播種時為什麼要露一個尖

大蒜的芽就是從那個尖上萌生的,播種時把它露出來可以使大蒜更早更好地出芽。可以更好的讓大蒜髮芽,有利於它的有氧呼吸,呼吸啦!深栽蔥子淺栽bai蒜 是農du民多年實踐得出的經驗。zhi 大蒜播種dao 一般適宜深度為3 4釐米。版大蒜播權種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插種,即將種瓣插入土中,播後覆土,踏實 二是開...

炒菜時為什麼鹽要後放,做菜時為什麼要後放鹽

您好!這個需要看菜下鹽,因為有些菜是可以先放鹽的,但是有些菜卻不可以的哦 1 先放鹽的菜餚 蒸制物體厚大的肉塊且蒸的過程中不能再放調味品 烹製香酥雞 鴨時,宜先將洗淨的雞 鴨用適量的鹽把外皮和內腔均勻擦遍,這樣蒸出來的雞鴨既酥爛又透味 燒整條魚 炸魚塊時,在烹製前先用適量的鹽稍醃漬再烹製,有助於鹹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