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物進化角度解釋為什麼生命體中存在大量的別構酶

2021-09-04 04:12:48 字數 1808 閱讀 3824

1樓:***

別構酶是酶活性調節的重要方式,靈敏,快速,可逆,所以代謝途徑中的關鍵酶經常採用別構調節,這樣可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我找到的看對你有幫助否.

別構酶是酶活性調節的重要方式,靈敏,快速,可逆,所以代謝途徑中的關鍵酶經常採用別構調節,這樣可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條件。

王紅旗建立的生命智力學暨智因進化論的核心內容是,生命與生命智力同時起源、同步進化,生命智力的實質是使用間接資訊達成期望效應。所有的生命都擁有生命智力,不同的生命擁有不 同結構、不同形式和不同層次的生命智力,生物進化的實質是生命智力主導實施的生存方式多樣化和生存技術複雜化。地球上的生命具有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生命智力或生命智力系統,它 們主要有dna生命智力系統、細胞膜生命智力系統、細胞膜網路生命智力系統、神經元細胞生命智力系統、大腦細胞生命智力系統,等等。

其中,dna生命智力系統主要由基因和智因組成,智 因即正在形成過程中的新基因。“我”就是生命智力系統的自覺,“靈魂”屬於高階層次的生命智力。

無庸置疑,發現所有的生命都擁有不同層次的生命智力,乃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現之一,也是當今最前沿的科學發現,它標誌著人類對生命本質的認識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同時也意味著 人類大腦思維生命智力開始明確承認生物界還存在著其它多種層次的生命智力。

為什麼物質代謝的關鍵限速酶多為別構酶 5

3樓:匿名使用者

限速酶是整個來反應過程中速源

度最慢的那一個步驟,因為一個反應速度的快慢不是取決於速度最快的那個步驟而是取決於速度最慢的那個步驟,所以說,限速酶是反應過程中速度最慢的那個反應。

而關鍵酶一般是一個可調控的酶。

某些代謝物能與變構酶分子上的變構部位特異性結合,使酶的分子構象發生改變,從而改變酶的催化活性以及代謝反應的速度,這種調節作用就稱為變構調節(allosteric regulation)。具有變構調節作用的酶就稱為變構酶。

凡能使酶分子變構並使酶的催化活性發生改變的代謝物就稱為變構劑。

試從通過同工酶和別構酶的角度說明酶在代謝調節中的生理意義

4樓:一生有你猜

同工酶:同工酶既可存在於同一個體的不同組織,也可以存在於同一組織、同一細胞的不同亞細胞結構中,甚至可以存在於不同發育時期的組織中,我認為這樣就有了在生理代謝中催化反應的多樣性,比如當一種酶合成遇阻時,可由同工酶代替,這樣提高了生物的代謝能力、生存能力。

別構酶:別構酶有多個活性中心,其效應物作用為同促效應的正協同效應時,當底物分子與其某一活性部位結合時可促使其它的活性部位與底物分子結合,促使酶促反應速率增加;當其為負協同效應時底物分子與活性部位結合後,導致其它活性部位與底物結合更難。異促效應中,酶的活性部位與調節部位不同,分別在兩個亞基上,沒有結合負效應物時,酶對底物親和力很高;結合負效應物後酶對底物的親和力減小。

同工酶與別構酶都有其靈活的催化調節機制,這樣使得代謝反應可以靈活的調節,便於應對各種情況。生物的酶反應及調節就像一個複雜工程,本人初學,答得不好請諒解!

5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物與酶分子的調節部位結合之後,引起酶分子構象變化,從而提高或降低酶活性,這種效應稱別構效應,而具有別構效應的酶就是別構酶,底物濃度稍有降低,酶的活性明顯下降,多酶體系催化的代謝通路可因此而被關閉;反之,底物濃度稍有升高,則酶活性迅速上升,代謝通路又被開啟,因此可以快速調節細胞內底物濃度和代謝速度。同工酶是一類來自同一生物不同組織或同一細胞的不同亞細胞結構,能催化相同反應,其分子結構有所不同的一組酶,存在於機體的不同組織器官或個體發育的不同階段,對於適應不同的組織、器官的不同生理需要非常重要,是代謝調節的一種重要方式。

從生物學的角度解釋 什麼是生命活動?什麼是生理現象?什麼是生理反應?什麼是生理活動?為什麼會有觸覺

生命活動就是有生命物質的活動,生理活動通常是指人的活動。生理反應就是人做出的反應。從生理學的角度闡述 什麼是生命 生命的內涵是指在宇宙發展變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存在一定的自我生長 繁衍 感覺 意識 意志 進化 互動等豐富可能的一類現象,其外也可以包括生化反應產生的能夠自我複製的氨基酸結構,以及真菌 細...

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為什麼是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基因突變產生了新的等位基因,也就是改變了種群基因頻率,提供了原材料。染色體變異和基因重組都不產生新基因,但改變了生物的基因型,從而為生物進化提供原材料。但最根本的還是基因突變。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為什麼是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基因突變產生了新的等位基因,也就是改變了種群基因頻率,提供了原材料.染色體變異...

從能帶角度解釋為什麼電子的有效質量絕對值小於空穴,而遷移率高

有效質量的 是我們將帶底附近的載流子能量做了簡諧近似。也就是我們把載流子的能量對波矢k做級數展開,並保留到第二項。由於第一項是e對k的斜率為0 而在帶底這個第二項,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能量e對波矢k的二階微分,還有一個波矢k的平方。我們知道波矢k又是和動量p正比,因此現在這個方程看起來就是一個係數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