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政治經濟生活為什麼說價格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

2021-03-22 01:38:17 字數 5641 閱讀 8978

1樓:胡枕瑤

豬肉**漲了,養豬的人多了,這是價值規律的體現

2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規律就是賺錢規律,一個商品利潤**的**就是有錢賺了咯,就會有人為了利潤去生產這個商品

3樓:樂憤

金字塔頂端就是果實!低層就是勞動力!

請問高一政治中為什麼說**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體現?求詳細解答,不解釋不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規律就是:商品的價值量取決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商品按照價值相等的原則互相交換.**高於價值,生產者獲利增加,生產規模擴大,**低於價值,生產者獲利減少,生產規模會縮小.

生產者就是根據價值規律中價值與**的關係進行生產的調節。

高中政治:如何理解」**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重要體現「

5樓:夢飛翔心輕揚

1、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 ①商品生產要遵循商品的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 ②商品交換要遵循等價交換原則——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2、價值規律表現形式:

**受供求關係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①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也稱價值規律的實現形式和發生作用的形式。 ②等價交換是商品交換的一個重要原則。

「等價」是指交換雙方商品的價值都要相等,即各自商品所消耗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相等。貨幣出現以後,商品的**卻由貨幣來衡量,表現為**。等價交換也就是要求商品的**應該與價值相符合,因為**由價值決定。

③在現實生活中,**與價值經常不一致,這是由商品的供求關係的變化引起的,使****或**;反過來,**的**或**也會影響供求關係,使供求趨於平衡,從而使**接近價值。 ④由於**與供求之間存在著相互制約的關係,這樣就會產生以下情況: 第一:

**的**和**,都不會距離價值太遠,它總是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第二:從一個較長時間來看,從全社會來看,商品的平均**還是與它的價值相一致。

⑤**圍繞價值上下波動表明: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價值量這一內容,始終作為一種趨勢,作為一個規律在貫徹著。所以,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不僅不違背規律,反而正是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而且是唯一的表現形式。

價值規律基本內容和表現形式是一致的,**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就是價值規律基本內容的外在表現,**和價值相符的本質,在實際交換中只能通過**圍繞價值波動這種形式才能實現。**最終還是由價值決定。 3、價值規律的作用:

(1)調節生產資料和勞動力在社會生產各部門的分配 商品的**因供求關係變化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當某種商品供不應求時,引起**高於價值,獲利較多,就會擴大生產,從而使生產資料和勞動力流入這個部門,反之退出這個部門,價值規律就是這樣調節生產資料和勞動力的分配的,使社會生產各部門之間的比例關係大體上保持平衡的。 (2)刺激商品生產者改進技術、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 商品是按照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等價交換的,當個別勞動生產率高的生產者的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時,他在和別人相同的勞動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就多,又由於同種商品**時,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因此他在商品交換中獲利就多,反之就少,或虧本。

這樣就會刺激商品生產者改進技術,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來降低自己的個別勞動時間。 (3)導致商品生產者優勝劣汰。 由於生產條件好和努力程度高的企業和個人,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少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在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獲利就多,發展就快,反之,則會在競爭中失敗。

總之,價值規律的作用,就是競爭機制和**機制的作用,歸結為一點是資源優化配置和提高經濟效益。這是通過**與供求相互制約的關係、通過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生產者要提高勞動生產率,使自己的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來實現的。

6樓:才子教育網路部

價值規律就是:商品的價值量取決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商品按照價值相等的原則互相交換。

①在商品交換中,商品的生產者總想提**格,而消費者又想降低**,所以在長期的市場交換中,必然形成等價交換的趨勢。

②在商品交換中,如果一方總佔便宜,另一方總吃虧,那麼這樣的商品交換是不能持續下去的。

**圍繞價值上下波動正是價值規律作用的表現形式。因商品**雖然時升時降,但商品**的變動總是以其價值為軸心。另外,從較長時期和全社會來看,商品**與價值的偏離有正有負,可彼此抵消。

因此總體上商品的**與價值還是相等的。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重要體現,請問價值規律的重要體現是什麼意思?

7樓:府靜婉天浦

1、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

①商品生產要遵循商品的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

②商品交換要遵循等價交換原則——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2、價值規律表現形式:**受供求關係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①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也稱價值規律的實現形式和發生作用的形式。

②等價交換是商品交換的一個重要原則。「等價」是指交換雙方商品的價值都要相等,即各自商品所消耗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相等。貨幣出現以後,商品的**卻由貨幣來衡量,表現為**。

等價交換也就是要求商品的**應該與價值相符合,因為**由價值決定。

③在現實生活中,**與價值經常不一致,這是由商品的供求關係的變化引起的,使****或**;反過來,**的**或**也會影響供求關係,使供求趨於平衡,從而使**接近價值。

④由於**與供求之間存在著相互制約的關係,這樣就會產生以下情況:

第一:**的**和**,都不會距離價值太遠,它總是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第二:從一個較長時間來看,從全社會來看,商品的平均**還是與它的價值相一致。

⑤**圍繞價值上下波動表明: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價值量這一內容,始終作為一種趨勢,作為一個規律在貫徹著。所以,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不僅不違背規律,反而正是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而且是唯一的表現形式。

價值規律基本內容和表現形式是一致的,**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就是價值規律基本內容的外在表現,**和價值相符的本質,在實際交換中只能通過**圍繞價值波動這種形式才能實現。**最終還是由價值決定。

3、價值規律的作用:

(1)調節生產資料和勞動力在社會生產各部門的分配

商品的**因供求關係變化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當某種商品供不應求時,引起**高於價值,獲利較多,就會擴大生產,從而使生產資料和勞動力流入這個部門,反之退出這個部門,價值規律就是這樣調節生產資料和勞動力的分配的,使社會生產各部門之間的比例關係大體上保持平衡的。

(2)刺激商品生產者改進技術、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

商品是按照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等價交換的,當個別勞動生產率高的生產者的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時,他在和別人相同的勞動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就多,又由於同種商品**時,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因此他在商品交換中獲利就多,反之就少,或虧本。這樣就會刺激商品生產者改進技術,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來降低自己的個別勞動時間。

(3)導致商品生產者優勝劣汰。

由於生產條件好和努力程度高的企業和個人,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少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在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獲利就多,發展就快,反之,則會在競爭中失敗。

總之,價值規律的作用,就是競爭機制和**機制的作用,歸結為一點是資源優化配置和提高經濟效益。這是通過**與供求相互制約的關係、通過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生產者要提高勞動生產率,使自己的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來實現的。

8樓:佴朵兒堯寶

東西貴了,賣家會生產更多,為了賺更多錢。東西便宜,賣家不想虧,會減少生產。這是**變動對生產

的影響。至於為什麼,是因為背後的價值規律發生了作用。導致這種現象得以體現。

怎麼理解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重要體現」這句話。怎麼圖也不懂…求大神指教

9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表現形式是**受供求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在這個波動裡面,**的變動受供求的影響,反過來理解,**的變動也會影響供求(商品****,商品生產者有利可圖,就會增加生產規模,增加商品的**量)

10樓:神祕的星空夢

同學,我來告訴你專家的講解,分為兩方面:

第一方面對於生產者來說,他所生產的產品**低於價值時,他會減少生產量,反之會增加生產量。這與價值規律表現的(商品**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影象有關

第二方面對於「生產要素」(指的是你生產所需的成本)來說,當生產要素**多樣時(假設它們是替代品),你會選擇較便宜的,反之,你不會選貴的。這也與價值規律中內容(實行等價交換有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貴了,賣家會生產更多,為了賺更多錢。東西便宜,賣家不想虧,會減少生產。這是**變動對生產 的影響。

至於為什麼,是因為背後的價值規律發生了作用。導致這種現象得以體現。

怎麼理解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重要體現」這

12樓:友雲德岑君

東西貴了,賣家會生產更多,為了賺更多錢。東西便宜,賣家不想虧,會減少生產。這是**變動對生產

的影響。至於為什麼,是因為背後的價值規律發生了作用。導致這種現象得以體現。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價值規律發生作用的重要體現。分析右圖,下列屬於生產者自覺遵循價值規律的是

13樓:二貨丌

c試題分析:①②是相反的說法,二者只能有一個正確,故a選項首先排除;在a處時,**高於價值,生產者獲利增加,生產規模擴大,在b處時,**低於價值,生產者獲利減少,生產規模會縮小,①錯誤,②正確,③錯誤;在b處時,需要調節生產要素,降低成本,④正確。該題選c。

那**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是不是價值規律作用的體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

一、考點突破

1.理解商品**與商品需求量之間的一般

規律;2.知道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程度是不同的;

3.瞭解相關商品的**變動對商品需求的

影響;4.瞭解替代品與互補品的含義

二、重難點提示

**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

要點1:**變動對消費者的影響

**變動會使消費者增加或減少對商品的

購買,從而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水平。

要點2:**變動對需求量的影響

1.需求法則(同一商品)

一般情況下,**與需求量的變化呈反方

向變動,即當某種商品**上升時,人們

會減少對它的購買;當某種商品**下降

時,人們會增加對它的購買。

2.需求彈性論(不同商品)

不同商品對**變動的反應程度是不同

的。**變動對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的影

響比較小,對高檔耐用品的需求量的影響

比較大。

3.需求相關論(相關商品)

相關商品**的變動,會影響消費者對既

定商品的需求。

(重要提示)商品**的變動與它的替代

品的需求量的變動是同向的,即商品**

上升,它的替代品的需求量也會上升;商

品**的變動與它的互補商品的需求量的

變動是反向的,即商品**上升,它的互

補商品的需求量會下降。

(核心突破)利用座標圖理解**變動的影響

以上供參考。

高一政治經濟生活供給,需求,價格曲線什麼意思

供給曲線是以座標系圖形表示商品的 和供給量之間的函式關係,供給曲線是根據供給表中的商品的 供給量組合在平面座標圖上所繪製的一條曲線。需求曲線 demand curve 表示在每一 下所需求的商品數量。需求曲線是以座標系圖形的形式,顯示 與需求量關係的曲線,是指其他條件相同時,在每一 水平上買主願意購...

高一思想政治,經濟生活,填圖

條件不夠充分,資訊不夠完整,怎麼填。社會 勞動生產率 使用價值量 勞動時間 單位價值量 價值總量 15 小時 30匹 2小時 10元 300元 社會 提高一倍 60匹 2小時 5元 300元 a廠商原始勞動生產率是多少?沒提供。假定與社會勞動生產率一樣。a廠商 降低100 15 匹 2小時 5元 7...

高一思想政治經濟生活若干題目,很急

1.正確答案 d 原因 a,固定性指的是在兩會期間由人民代表以及國家領專導同意並且贊成的稅收屬制度,具有明顯的時間固定性。b.稅收是人民勞動者的義務,與無常不無常沒有關係。c.法律性指的是在法律條款的規則中的稅收制度應用,而此問題不牽扯法律相關事務。d.因為國家制度是固定且靈活的,是由具體時間引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