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大學生還要學政治經濟學

2021-03-03 20:48:07 字數 4062 閱讀 1827

1樓:

早稻田大學  申請者條件:要求接受過國內外滿12年的教育,已經或者預定取得畢業證書者。  審查材料:

  1、最終學歷的畢業證書或者預定畢業證明書  2、成績單  3、高考成績(英語授課學生提供)  4、 日本留學試驗成績(包括日語、數學、理科或綜合科目)日語授課學生需要提供。  5、英語成績證明相關證書(toefl、toeic、ielts、gept等)  6、 經費負擔計劃書  7、履歷書等  材料稽核費用:35000日元

為什麼大學生都要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2樓:匿名使用者

[dà xué shēng]

大學生 (正在接受大學教育高階專業人才群體) 編輯大學生是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是指接受過大學教育而還未完全走進社會的人,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業人才,代表著最先進的流行文化。大學生代表年輕有活力一族,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棟樑之才。大學生,即在大學註冊入學和接受教育的群體統稱,包括全日制和在職業餘學習兩類,通常為在校生,不含自考生。

各類高等學校畢業生一般稱大學學歷。

大學生包括專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碩士生、博士生)三個學歷層次。擁有二級三等:(二級:

初級大學-本科;高階大學-研究生 高等教育四等: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不管什麼學習型別。

從國際通行嚴格意義上說:「學士、碩士、博士」層次是大學生最主要的等級形式。目前中國人才市場89%的學歷層次為專科(大專為主導),國人學歷普遍偏低。

為什麼要學習政治經濟學19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劉 濤

摘要: 對於是否要學習經濟學、為何要學習經濟學,人們大多沒有疑問。但是,政治經濟學對於普通人真的毫無用處嗎?

○劉 濤

對於是否要學習經濟學、為何要學習經濟學,人們大多沒有疑問。因為經濟是如此深入地滲透到日常生活中,《七天讀懂巨集觀經濟》之類的圖書已成為人們的休閒讀物。不過,許多人對政治經濟學卻不感興趣,認為自己不想當官為何要學政治,或者覺得國家經濟發展輪不到自己建言獻策,學政治經濟學也是白學。

但是,政治經濟學對於普通人真的毫無用處嗎?

在經濟學發展早期,經濟學和政治經濟學是沒有區分的。阿爾弗雷德·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起初被命名為《政治經濟學原理》,後來才改名為《經濟學原理》(已收入商務印書館「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在這本被西方經濟學界公認為具劃時代意義的著作中,馬歇爾認為,政治經濟學和經濟學是通用的。

這是100多年前西方經濟學家對於政治經濟學的態度。

今年5月,商務印書館出版了《政治經濟學的範圍與方法》(「經濟學名著譯叢」),該書的作者是約翰·內維爾·凱恩斯。他的兒子約翰·梅納德·凱恩斯是20世紀經濟學「凱恩斯革命」的發起者,國家巨集觀調控的提倡者。這本書寫於19世紀末,經濟學在當時是作為歷史和倫理科學榮譽學位考試的一部分來講授的,大學裡設定的經濟學教授職位極少,為了改變這種狀況,馬歇爾作了不懈的努力,該書作者曾經是馬歇爾麾下的一名干將,《政治經濟學的範圍與方法》就是作者當時的成果。

經過他們的努力,2023年劍橋大學終於設立了經濟學和政治學榮譽學位。《政治經濟學的範圍與方法》也被馬歇爾領導的新劍橋學派用作經濟學方**方面的教科書,該書既是對當時經濟學方法大論戰的全面總結,也是新古典主義方**的全面展示。當代著名經濟學家、經濟學方**家馬克·布勞格曾讚揚該書是「經濟學方**史的一座里程碑」。

由於後來內維爾·凱恩斯和馬歇爾產生了分歧,2023年後他把主要精力花在大學政治活動方面,沒有留下其他經濟學作品,《政治經濟學的範圍與方法》是他唯一的經濟學著作。該書對於經濟學發展的意義,在於它提出了有關古典政治經濟學是否具有科學性的疑問,並進行了論證。這部著作所討論的問題現在看起來似乎是滑稽的,甚至人們還會不屑地想,當時的學者為什麼要爭論這個問題,這有什麼好爭論的——經濟學當然是一門科學。

但在當時,這確實引起了學術界曠日持久的爭論。書中討論的主要問題有:什麼是科學?

政治經濟學能不能成為一門科學?科學方法對於政治經濟學的發展有什麼意義?政治經濟學的範圍是什麼?

政治經濟學和歷史學是什麼關係?作者認為,經濟活動確實會受到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的影響,但是,經濟活動也影響其他社會活動。因此,把財富問題與其他社會問題分開研究是可能的,經濟學可以形成一門獨立的科學,且不同於歷史的描述,而是進行理論的研究,雖然理論不能明確一定的變化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但是,理論能分析這種變化可能會出現的幾種結果。

這是100多年前西方學術界對經濟學或政治經濟學的理解,那時人們並未刻意地區分經濟學和政治經濟學。因此,閱讀那個年代的經濟學著作時把政治經濟學與經濟學完全**開來,不僅是片面的,也是不可行的。即便現在,國外經濟學界最著名的雜誌之一就叫《政治經濟學雜誌》。

政治經濟學和經濟學的聯絡難以割裂,經濟必然是有政治屬性的。內維爾·凱恩斯的兒子梅納德·凱恩斯是世界聞名的經濟學家,曾經也是政治家,當過英國財政部**,他對資本主義經濟危機和世界戰爭充滿了恐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梅納德·凱恩斯以英國財政部首席代表的身份出席巴黎和會,由於對戰後和約的分歧,會議後梅納德·凱恩斯憤而辭職,並很快寫出了《和約的經濟後果》,指出巴黎和會所簽訂的和約會埋下隱患,而這些隱患將導致戰爭再次發生。

2023年,梅納德·凱恩斯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已收入商務印書館「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正式出版,梅納德·凱恩斯的經濟理論研究為美國**的巨集觀調控提供了理論依據。

如今,巨集觀調控已經被全球各國**廣泛運用。****、房地產**、****都與**巨集觀調控息息相關。想要在金融市場賺錢,研究**的調控政策和調控目的、研究國際關係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是必需的。

2023年6月,證監會開始清理場外配資,**的走勢隨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經濟政策漠不關心的人無奈地變成股東;今年3月,全國各地紛紛出臺房地產調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房價的**,成交量驟降;4月,美國**對朝鮮表態強硬,避險情緒升溫,****維持強勢,要知道,在之前人們普遍對美國6月加息有強烈的預期,而美國加息大概率會導致****的**。不論人們願不願意關注政治,政治都在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影響著經濟。

當然,人們有了許多歷史的經驗,對政策也越來越敏感。雄安新區宣佈成立後,正逢清明假期,許多人開車或坐火車趕去白洋澱尋找發家致富的機會。節日過後,**開盤,雄安概念股直線漲停。

當這股投機的風潮過去之後,一些人開始理智地思考:雄安大建設期間,是否需要飯館,是否缺乏超市,還有沒有其他服務業發展的機會。麥克庫洛赫在《政治經濟學原理》結尾說道:

「以每人的自覺自願、不受限制,但受到保護的努力以改善他們的處境,使他們出人頭地,只有用這種努力,國家才能變得富強」。

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4樓:暖暖炊煙裊裊

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一、正確認識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樹立共產主義的世界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和生產力存在著無法克服的矛盾,以及資本主義制度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制度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學習政治經濟學,能使我們認清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為研究當代資本主義經濟的新情況、新問題及其發展趨勢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為樹立共產主義世界觀奠定理論基礎。

二、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經濟運動規律,正確制定和執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方針和政策,指導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實踐:我國現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建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實踐中,有許多複雜的經濟問題,必須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進一步概括為正確的科學的經濟理論,以便根據這些理論來制定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方針政策。

三、提高識別真假馬克思主義的能力,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排除「左」的和右的思想幹擾;要避免「左」和右的思想幹擾,就要正確地深刻地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深入調查研究,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際情況結合起來,正確制定和深刻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使實際工作避免犯「左」的和右的錯誤。

總的來說,學習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可以使我們更透徹、更全面地理解諸如近代以來西方國家的致富之道、資本主義社會財富生產的組織方式和過程、資本主義的發展動力及其弊端、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和特徵、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和政治的內在聯絡,當代市場經濟國家的經濟管理的一般體制和政策以及社會主義國家財富生產的制度和體制安排、經濟政策等等問題。因此,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課程的學習,既可以使我們加強理論素養,接受一種社會歷史觀的教育,又可以使我們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關於現實經濟生活的許多極為重要的知識。這些知識對我們青年大學生的成長和未來的發展同樣是十分重要的。

大學生還要跑早操,為什麼大學了還要跑早操,這樣好嗎

校規上明確規定了不跑早操就會受到懲罰嗎?跑早操只是自己對自己的義務 不跑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 為何學校還要強制性的要求做早操那 瀋陽建築大學留 恩 我學校就這樣 而且持續好幾年了 若反抗有用 早不跑了 你那是什麼學校,北京大學的學生就不用跑啊,像我們就是每天睡到7.30起床 為什麼大學了還要跑早操,這...

為什麼大學生都很懶,為什麼現在的很多大學生都那麼懶?

你看的只是一部分,有單位大學生還是很情分的。這個主要跟中國的教育有關。大學都是難進好出。畢業不難。而且大多畢業了就不在考其他的。要是卡好畢業關,大學生怕也懶不起來 因為上了大學,生活不再象高中那樣充滿活力了 許多事情都是自理 沒有老師象高中那樣管著自己 高中的主旋律是課室 而大學就剛剛相反 主旋律變...

大學生想創業怎麼那麼難呢,為什麼現在大學生創業這麼難?

大學畢業就想創業好是好,可是沒有經驗又不主動學習,光憑熱情蠻幹可不行.創業最好先查專利,然後做市場調研,產品最好能與自己學的專業對口,這樣容易上手.當然開面館飯店也算是創業哦,那選址非常重要,想每天賺一萬元流動人員至少10萬,大學生畢業後事真多啊,首先就業,然後處理好各種關係,還得抽時間學習,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