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宋沒有趁著蒙古的忽必烈和阿不裡哥激戰,一舉北上滅了蒙古

2021-09-13 17:31:26 字數 1195 閱讀 8964

1樓:

基本不可能。因為南宋這時腐敗已極,整個朝廷從上到下都沒了一點進取心,只求苟延殘喘,能保住江南這一點最後的小地盤已是最大的心滿意足了,這時別說滅蒙古,就連淮河以北的那點地盤都沒能力去收復。

再從大一點的地方來說,南宋(包括北宋)是個漢人建立的王朝,漢人以農耕為主,在古代那種狀態下遠不及北方遊牧民族那樣善戰。這時除非出一位漢武帝那樣罕見的雄才大略的君主,或是如唐太宗那樣採用以漢人將軍為主,輔以極大數量的歸附的北方少數民族騎兵,這樣才能平定北方強悍的遊牧民族對中原的襲擾(儘管如漢武帝和唐太宗兩朝,也只是抑制了北方遊牧民族如匈奴、突厥而已,遠談不上滅了他們)。

朋友別以為好多議論中自我y y 的什麼滅了匈奴、突厥什麼的,打得他們逃去歐洲。其實這兩個遊牧民族只是碰上了強悍的中原王朝,對中原的掠奪佔不了什麼便宜,基於遊牧民族遂水草而居的特性,改而向西方遊牧而已,基本上屬於自動放棄的,當然在這中間中原王朝的強烈抵抗是起了巨大作用的,但卻遠談不上是中原漢族王朝滅了這幾個遊牧民族。

漢唐那樣武功赫赫的王朝都不能消滅北方遊牧民族,那宋朝尤其是南宋那樣的懦弱小朝廷,更談不上滅蒙古了。就算後來明太祖朱元璋那樣雄才大略的君主,又有徐達、常遇春、朱亮祖、沐英一群善戰猛將,還有劉伯溫、李善長那樣胸懷奇才的謀士輔佐,再加上元末蒙古貴族自己窩裡鬥,朱元璋的明朝也只能是把蒙古人遂回大草原去放馬而已,也還遠談不上滅了蒙古呢。

2樓:唯我獨尊

2023年8月11日,蒙哥在四川合州釣魚山病逝。9月19日,在四川的忽必烈異母弟末哥派來的使者向忽必烈宣佈這個訊息,並請忽必烈北歸繼承帝位。忽必烈則認為「吾奉命南來,豈可無功遽還?

」於是進攻南宋,並多次獲勝,後來,忽必烈的正妻察必派使者密報,和林眾臣謀立忽必烈之弟阿里不哥,而且阿里不哥已經派阿藍答兒在開平附近調兵,脫裡赤在燕京附近徵集民兵,使者催促忽必烈早日北還。11月17日,儒臣郝經上《班師議》,陳述必須立即退兵的理由,堅定了忽必烈退兵北返的決心。忽必烈聲稱要進攻南宋首都臨安,留大將繼續對鄂州的圍攻,增加對南宋的軍事壓力,南宋丞相賈似道派使者請和,約定南宋割地,並且送歲幣,忽必烈於是在當日撤兵北返。

蒙古大汗蒙哥在釣魚城一戰中死於城下,賈似道得知忽必烈會回國奪回汗位,便看準機會,與忽必烈簽訂和約,表示願意稱臣、歲奉二十萬兩銀、絹二十萬匹。以求和平

這是事情的過程,所以說當時是投降派賈似道**,根本沒有主動進攻可能

成吉思汗的蒙古國存在了幾年?請給我講述一下從成吉思汗建立到滅完的歷史嗎?謝謝

蒙古帝國為什麼沒有打到非洲,蒙古帝國為什麼不攻打非洲和美洲

我記得蒙古人在敘利亞就被滅了,沒去成埃及,埃及的馬木魯克是主動出擊在敘利亞打贏的。蒙古帝國打的是掠奪戰爭,以戰養戰,穿越西亞荒漠地帶無法得到有效補給,應該是沒有進攻非洲的主要因素。交通不便,或許蒙古人不知道 蒙古帝國為什麼不攻打非洲和美洲 蒙古帝國沒來有攻打非洲和美洲是自 有很多地緣和時bai代因素...

蒙古常年受西風帶控制為什麼是錯的?蒙古常年吹什麼風

錯誤,應為常年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如果常年受西風帶控制應為溫帶海洋氣候,事實上是溫帶大陸性氣候。蒙古常年吹北風。常年受盛行西風影響形成什麼氣候型別 小題1 若p地常年受盛行西風帶控制,則該地區應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於40 60 的大陸西岸,結合圖示的緯度分佈,則地區應位於南半球,故選項中只有南美...

蒙古統治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 蒙古人為什麼征服不了歐洲和日本

蒙古人太少了,文化底蘊不深!天生能征善戰 蒙古統治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蒙古人為什麼征服不了歐洲和日本 對於蒙古bai人來說,他們是遊牧民du族,而非zhi農耕民族,實dao際上並不在乎領土,而只在乎內 財富容。當時的歐洲對蒙古來說,只是搶劫的地方,而且中世紀的歐洲連巴格達都比不上 在羅馬時期,現在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