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呂后,要殺死韓信,呂雉為什麼要殺韓信

2022-02-03 20:59:02 字數 1316 閱讀 9780

1樓:宕怪星球

韓信知劉邦害怕自己的才能,常稱病不出,長期怨恨不滿。當陳豨升官至鉅鹿臨走前,韓信與陳豨約定,陳豨若起兵造反,韓信將助一臂之力。漢十年,陳豨果真反叛,韓信便與家臣密謀從內部襲擊呂后、太子等人,但遭親人告密而走漏風聲。

呂后與蕭何密謀,偽報陳豨已死,引韓信前來祝賀;韓信被束縛後,被斬於長樂宮鍾室,並誅連三族。

傳說中,高祖允諾只要韓信「頂天立地」於大漢,絕不以「兵器」殺之。故韓信被殺時,是吊於鐘樓大鐘下,頭為大鐘所罩,腳懸空於地面,無法頂天立地,並使用竹刀,一說是用桃木劍殺之,以合乎當年的「承諾」。

2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是開國功臣嗎,可以說漢室江山是韓信一手打下來的,韓信本人威望極高,一旦造反劉邦是沒有勝算的,呂雉為了穩固漢室江山,和蕭何密謀一起殺了韓信,大致過程如下。 漢高祖十一年,異姓王陳豨造反,劉邦御駕親征,呂雉留守長安,而陳豨於韓信一直有書信來往,多是勸韓信一同謀反,但韓信十分猶豫,當時劉邦當了皇帝后開始殺功臣,導致人人自危。但即使在當時,韓信仍沒有決定要謀反。

之後韓信手下有一人犯了錯誤,準備要殺頭,這個人的弟弟知道後,向呂雉通風報信,說韓信準備謀反,於是呂后找來蕭何商量,蕭何出了一個主意,就說劉邦已經滅了陳豨,群臣慶祝,邀請韓信前去,當時交通不發達,韓信也不知道前方戰事,欣然前往長樂宮。 當韓信進入宮中後,呂后讓預先埋伏的武士將韓信捆起來,韓信破口大罵,才發現上來蕭何的當,於是有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千古名句。呂后當機立斷,把韓信殺了,並將韓信父族、母族、妻族三族的人全部殺光。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歷史上開國大將多沒有好下場,可以共患難,但不可同享福,連漢王朝開國第一功臣韓信,都被誣謀反蒙冤被殺,可想而知其它開國大將的下場。 呂雉這人有謀略卻生性殘忍,她是怎麼死的呢?公元前180年,呂雉患了重病,八月一日呂雉病死,終年六十二,死後還希望讓呂氏一族掌權,之後被周勃、陳平滅了其宗室,之後劉氏才得以掌權。

3樓:sky萌朵朵

維護自己的統治,如果不殺死韓信,韓信就是一個威脅,即使韓信不想造反,他手下的人也會慫恿他造反,中國歷史上很多都是,比如曾國藩,吳三桂,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功成身退才是上策,韓信沒有歸隱,所以引火燒身。

4樓:秋水成劍

公元前202年,劉邦稱帝,為了鞏固新興的西漢政權,便開始了逐一剪滅異姓王的鬥爭。韓信逐漸被排擠,最後被降為只有虛名的淮陰侯。公元前197年,陽夏侯舉兵謀反,自立為王。

劉邦親率大軍前去征討。當時韓信推說自己有病,沒有隨同前往。誰知,韓信手下的人上書告發,說韓信是同謀。

漢高祖皇后呂雉一聽事關重大,便急忙祕密召見丞相蕭何,商量對策,後將韓信誘殺於宮內,並滅其三族。

呂雉為什麼要殺韓信

韓信為什麼會被呂后處死

楚漢決戰時,漢國佔據泰半個天下,天下十分,漢國佔其六。而漢國三分之二的天下都是韓信打下來的,也就是佔據燕 代 齊 晉等國家土地人口 十分天下佔其四,而劉邦有巴蜀漢中關中 原秦國 漢國統兵大將有許多是原韓信部屬,握有兵權 劉邦61歲死,韓信才35歲。誰能約束他 韓信當時被劉邦軟禁了6年沒有殺,萬一 欺...

為什麼人要殺動物,人類為什麼要殺死那些動物

人殺動物的主要原因 食用 入藥 滿足虛榮心 發洩情緒 娛樂。古代比現代野蠻是謬論,人不是一直朝越來越明智的方向變化,而是一會兒聰明一會兒蠢,蠢著蠢著好不容易積累了一些經驗教訓,變聰明瞭些,下次犯蠢的時候又完全不把這些經驗當回事了。古人早就知道不要殺雞取卵,種地之後要歇地,這些都是身體力行地遵守自然規...

蕭何為何要追韓信?蕭何為什麼要殺韓信

楚漢時期的爭鬥世人皆知,那麼最為著名的兵線韓信也都是家喻戶曉,可是你知道關於韓信的一些故事嗎,比如蕭何月下追韓信。關於這件事你瞭解多少呢?蕭何為什麼要追韓信呢?韓信的出場前期是非常的不順利的,跟著項羽沒得到重用,但是他經常願意為項羽出謀劃策,但是奈何項羽剛愎自用,從不採用韓信的計策並且十分冷落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