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的人物賞析,關羽的人物形象分析

2022-02-03 20:59:03 字數 4643 閱讀 1991

1樓:嘉夕仁橋

對關羽問題的分歧,應該是關羽萬古武聖的名聲跟實際歷史貢獻的不相稱所產生的矛盾,是有神化跟沒有神化之間的矛盾。分析這個矛盾,某認為要點應該如下:

1,縱向,跟各個歷史上卓越的武將相比優劣。因為這個「武聖」並不是三國一代而是世代的,這個起碼應該截止到雍正朝的年羹堯跟嶽仲琳,因為這個封號似乎是在康乾之間到達頂峰的。

這樣比較,如果關羽不能明顯勝出甚至大不如,我想沒什麼可說的了,神化就是神化!

2,橫向,關羽是傑出不假,絕非一般人,其實這根本是廢話。不用一駁,能上的了史傳的無一是凡人,但是,要想出類拔萃擊敗所有對手,就得具體分析。關羽能不能贏張遼徐晃等等等等……後者應該怎麼定位,然後關羽應該怎麼定位,這樣得出的結論才有說服力。

不然我們就算所有加在關羽身上的都是事實,斬顏良誅文丑杯酒斬華雄五關六將水淹七軍都屬實,又能怎麼樣?這就是三國第一了?就算是三國第一,這就是古今第一了?!

加上傳說的話關羽的故事還未必輝煌過羅成……

3,自身

相信沒有人會當李逵是名將吧,原因不問自知。一個自身修養有嚴重缺陷的人是不可能成為名將的,不用說古今武將之首。關羽一生的成功跟錯誤如何評定?

盡數歸罪自身是不客觀的,一味的怨天尤人推卸責任也是大錯特錯!客觀的分析關羽,給他定個性。是三七呢還是二八。

今天我們在這裡評價關羽——其實關羽已經可以說是名將了,只是他的名聲在後世很多複雜原因裡邊被渲染拔高而後推上神壇。歷經千年的香火今天該延續還是熄滅,這才是關羽神化問題的焦點所在。不然,即使三國第一又有什麼用?!

他只是關羽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三國演義》表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簡單:「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武力很強,但不是最強的,呂布比他強。關羽忠,但不是最忠的,典韋比他忠。關羽很高傲,但不是最傲的,周瑜比他更高傲!

關羽的人物形象分析

4樓:楊子電影

在**《三國演義》裡將關羽塑造成為一個忠義仁勇的武將形象,出場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打造兵器後參加鎮壓黃巾起義的戰爭中,而後雖然與劉備東奔西走,顛沛流離,但仍能斬將殺敵,大顯神威。

在十八鎮諸侯討董卓時, 溫酒斬華雄, 三英戰呂布。 劉備徐州兵敗,約三事降漢不降曹,為曹操解白馬之圍, 斬顏良、 誅文丑。得知劉備下落後, 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斬蔡陽兄弟釋疑,在古城三兄弟聚義。

赤壁之戰時在華容道又不忍殺害曹操將其放走。

劉備稱王后,關羽官拜 五虎上將之首,領兵攻取襄陽, 水淹七軍,斬 龐德、擒 于禁,樊城之戰時被毒箭暗算,刮骨療毒,後呂蒙白衣渡江襲取荊州,徐晃趁機奪了偃城,關羽腹背受敵,敗走 麥城,後被殺,蜀吳魏三個國家都為其舉辦喪禮。 死後曾經數次顯聖,追呂蒙之魂,罵孫權,驚曹操。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 河東郡解縣(今 山西 運城)人, 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 劉備輾轉各地,曾被 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 袁紹大將 顏良,與 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 周瑜攻打南郡 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 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 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 徐晃前來增援,東吳 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 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 武聖」,與「 文聖」 孔子齊名。《 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 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5樓:呼阿優

關羽是以忠貞、守義、勇猛和武藝高強稱著於世,歷代封建統治者都需要這樣的典型人物來作為維護其統治的守護神,因而無比地誇張、渲染其忠、義、勇、武的品格操守,希望有更多的文臣武將能象關羽那樣盡忠義於君王,獻勇武於社稷。

民間所供奉的「關公」又被臺灣信徒稱為「恩主」,即救世主的意思。在東南亞地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等國家,甚至美國、英國的華人區域,關公的信仰也都相當盛行,華僑在國外從商者很多,因此對於作為武財神的關公也多加崇祀。

文化信仰

隋唐時期,關王與佛教之間就有十分緊密的關係,身為民間俗神的關王拜在臺宗智者大師門下,受戒禮佛。因此佛寺供奉關羽為伽藍。唐代《荊南節度使江陵尹裴公重修玉泉關廟記》記載關羽曾幫助智顗禪師修建佛寺。

因此佛寺供奉關羽為伽藍神。釋教對關雲長的信仰只是限於供奉,並無祈禱、讚頌以及供奉儀軌,而在藏傳佛教中,有多位大師著有供贊儀軌,如章嘉大師、土觀大師以及這世大寶法王、亞青寺阿秋仁波切等。多識仁波切也曾著有關雲長簡略供贊。

6樓:

羽(?? —219年),約生於東漢桓帝年間,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縣人(今山西運城市)。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

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關羽少年時勇武有力,嫉惡如仇。當地民間傳說,關羽為打鐵的,也有說是賣豆腐的,反正是出身於下層社會。還有傳說關羽最早並不姓關,因他殺了人才更名改姓。

那年關羽剛19歲,他從下馮村來到解州城,想求見郡守,陳述自己的報國之志。可是,郡守因他是無名之輩,拒不接見。當晚,他住在縣城旅館裡,聽到隔壁有人哭,一問才知這個哭的人叫韓守義,他的女兒被城裡惡霸呂熊強佔蹂躪。

呂熊是個員外,勾結官宦,欺男霸女。當時,解州城由於靠近鹽池,地下水是鹹的,不能食用,只有幾口甜水井散落在城裡各處。呂熊叫手下人將城裡的甜水井都填了,只剩下他家院裡的一口甜水井。

還規定了一條,凡是來挑水的人,只准年輕貌美的女人來,否則不許進。進來的年輕女人,不是被他調戲,就是被他姦汙。大家氣恨,但因呂熊財大氣粗,誰也奈何不得。

韓守義的女兒讓呂熊霸佔後,氣得老人叫天不應,呼地不靈,只好獨自悲泣。關羽聽罷,怒火中燒,提著寶劍闖進呂家,殺了呂熊和他一家,解救了姓韓的姑娘和其他良家婦女。之後,他連夜逃往他鄉。

途中路過潼關時遭到守關軍官盤問,情急之中他手指關口說自己姓「關」,以後就再未改變。

關羽流落到涿郡(今河北涿縣)後,正遇上東漢**動員各地豪強地主組織武裝,共同鎮壓黃巾起義。他在這裡結識了當地正在聚眾起兵的劉備(劉備是西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和張飛,三人志同道合,一見傾心,友愛異常,親如兄弟。後世傳說,劉、關、張三人曾在桃園結義。

《三國演義》則「演義」出他們的誓詞:「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這雖是**家言,但由於符合了動亂頻仍的時代中下層百姓的心態,所以影響巨大。

後世好多農民起義,都效法結義的形式,來鞏固隊伍,加強團結。三人組織了一支武裝力量,參與了進攻農民起義軍的行列。關羽也就從此開始了他的戎馬生涯。

從中平元年(184年)一直到死,關羽始終忠心耿耿地追隨劉備,「隨其周旋,不避艱險」(《三國志·蜀書·關羽傳》)。

7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219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今山東臨猗西南)人,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從溫酒斬華雄的初露鋒芒到敗走麥城英雄末路,關羽的一生是成功的,也是悲涼的。關於他的失敗殞命有很多說法,就不去爭誰對誰不不對了,且就從他的性格特點來說說他的戎馬一生。

關羽的一生是成功的。自黃巾之亂跟劉備一起東征西討,就一生追隨劉備左右,忠心不二。雖下坯被圍,被迫降曹,但是後來千里走單騎,重回劉備身邊,

更加表現出他的忠肝義膽。溫酒斬華雄(可以討論),斬車胄,入萬軍之中殺顏良誅文丑,無不令人心驚膽戰,是其驍勇過人之能也。水淹七軍,降於禁,斬龐德,所以他且稍有謀略。

這些都是他個人的功績和優點,功績帶給他的是功成名就,威鎮華夏。然而成功的背後卻危機四伏,正是這些勝利讓他更加目中無人,驕傲自大,飛揚跋扈,為他的失敗埋下了伏筆。

關羽的結局是悲涼的。正當蜀漢集團陶醉在奪取益洲和漢中的喜悅之中時,遠在荊州的關羽卻兵敗被斬首,很多人看到這裡不禁會吃驚,也無不感到心酸,一位百戰百勝的大將怎會敗得一塌糊塗?個人覺得他失敗的原因是他的性格導致他在政治和軍事上的雙重失敗。

此時蜀漢集團已佔據益州和漢中,加上荊州,長江上游地區已盡掌握在手。處在下游的東吳勢必感到恐慌,無日不在思量遏劉自保。北方的曹操也是虎視眈眈。

荊州正是處在這個危險的交叉地帶,而作為荊州最高長官的關羽對待東吳的政治策略本應該是軟化和聯合,而他卻自視強大,態度強硬的拒絕孫權的和親。在軍事上本應穩定軍心,積蓄力量。而他卻好大喜功盲目的發動了襄樊戰役,致使腹背受敵,最後也為自己的剛愎自用吞下了慘敗的苦果。

在集團內部他也是以一種高姿態,對其他的同僚予以蔑視。所以我覺得他的失敗是他的性格決定的,是必然的!如果他能自知,看清形勢「聯吳」抗曹,以防為主,籠絡人心,聚集力量,荊州會丟嗎?

荊州的丟失不僅僅是他的個人失敗,這也使得蜀漢集團的長遠戰略構想成為泡影。

關羽戎馬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確實堪稱英雄,但最後卻不堪回首。這不好!以人為鏡可知得失,以史為鏡可知興替。

所以,應該從歷史人物的身上找到自己很多的毛病,要有自知之明,切不可一意孤行。做人做事都要看清形勢,學做人會做人。雖然個人都會有缺陷,但我想也要儘量的做到更好吧

8樓:

嘿嘿嘿嘿嘿都應該多一點h du h d

分析堂吉訶德的人物形象,堂吉訶德人物形象分析

人物形象 堂吉訶德是個矛盾 複雜的人物。他一心要匡正這個社會,卻一廂情願地把騎士 的描寫當成現實生活。他無視已經發生變化的時代,企圖以遊俠行為來複活過時的騎士制度,把打抱不平當作主持正義 改造社會的途徑,成了一個 最講道德 最有理性的瘋子 一個可笑可嘆的人物。堂吉訶德是個為了維護正義,拯救世人,甘願...

宋江人物評價,宋江的人物形象?

水滸傳 中最值得爭議的人物,就是宋江。宋江有著不少值得表揚的優點,他對老太公很孝敬,對朋友很仁義,對國家很忠誠,等等,所有的這些,都符合我們所理解和信奉的人生美德。也正是這個原因,在梁山泊,幾乎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他,以至於當天王晁蓋過世之後,他比較順利地成為眾好漢的頭領。這既是歷史給予他的機遇,也是...

晏子的人物形象是什么,晏子的人物形象是什麼?

晏嬰,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 晏子。山東高密人。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以有政治遠見和外交才能,作風樸素聞名諸侯。他愛國憂民,敢於直諫,在諸侯和百姓中享有極高的聲譽。他博聞強識,善於辭令,主張以禮治國,曾力諫齊景公輕賦省刑,漢代劉向 晏子春秋 敘錄,曾把晏子和春秋初年的著名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