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為什麼要殺死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

2022-01-11 20:19:33 字數 2966 閱讀 8027

1樓:風中凌亂

首先是因為太平公主阻礙了唐玄宗的路,太平公主因為武則天的寵愛,變得飛揚跋扈,在朝中的權力也是非常大的,唐玄宗被太平公主束縛住了自己的權力,在很多政事上太平公主非要來插一腳,這讓唐玄宗非常不痛快,當上了皇帝,卻要被一個女人影響。所以唐玄宗對太平公主忍無可忍,就對她下了殺心。

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武則天,武則天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女皇帝,太平公主又是武則天的女兒,唐玄宗害怕太平公主會成為下一個武則天,害怕天下又要歸一個女人統治,所以太平公主必須要殺。再加上太平公主平時的行事作風和武則天特別像,太平公主的權力越大,唐玄宗就越害怕,只有太平公主死了他才能安心。

皇室裡的骨肉親情不比平常百姓家的親情,皇室裡面的人本來就很冷酷,歷史上也記載過很多人為了皇位,和自己的手足兄弟自相殘殺。太平公主雖然是唐玄宗的姑姑,但是在唐玄宗眼裡,她就是一個阻礙自己的絆腳石,為了自己的皇位也為了大唐,也為了天下不能再落到女人的手裡,太平公主必死無疑。

再者,太平公主本來就有謀反之意,因為太平公主身上流著武則天的血,她覺得自己的母后非常厲害,能當上女皇帝,所以太平公主覺得自己也要像武則天那樣威風,做一個名垂青史的女皇帝。可是唐玄宗因為有了武則天這個前車之鑑,對太平公主也是防範的很,最終沒讓太平公主得逞,把她殺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公主想要以另外一種方式“挾天子”,立李重茂為新一任的皇帝。但是大臣們卻不同意,把李旦扶持了上來,成為了唐睿宗。

太平公主很有陰謀,她在此時感到事情的發展的沒有想象中的順利,便轉變起自己的態度,改向了李隆基這裡,也就是李旦的第三個兒子。在他的幫助下,韋皇后和安樂公主都被誅殺。太平公主這時候在皇宮中權勢還是挺大的,以至於李顯對太平公主十分尊敬,也讓她在朝政處理了很多相關的事物。

日積月累,太平公主產生了想獨攬大權,在平時處理事務的時候收買大臣們,在合適的時候像武則天一樣廢掉李顯,自己成為第二個女皇帝。但是,事情又沒有按照她的想法而進行。李隆基成為了她不得不去注意的物件,於是她決定先除掉李隆基,以免有後顧之憂。

但是李隆基也不會坐等死亡。於是兩方都開始了自己的小心思,對李旦說起了對方的壞話。李旦開始不做風聲,讓兩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隨著時間的積累,雙方的矛盾越來越大,到了決一生死的時候了,而李旦禪讓位置給了李隆基,也正式宣佈了太平公主的失敗。

李隆基上臺後,昔日的合作伙伴變成了仇人,他第一時間就把太平公主逼向了絕境,讓她不得不自殺。而這一場浩蕩的皇宮內部鬥爭,也就這麼告下了一個段落。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公主繼承了武則天的強大基因不滿足現狀要染指權利,唐玄宗不得不殺。唐朝歷代帝王上位都存在問題,就造成這樣一個現象。

4樓:柃木

政治上的殺虐排除了上位者的暴虐元素之後,剩下的便是不得不殺,不殺便是後繼的可能性被殺。足以震主的權力聲望便是原因

5樓:

政治問題,太平公主野心很大,想做第二個武則天,而唐玄宗好不容易到手的皇位肯定得鞏固,不得不殺了太平公主

6樓:軟萌的皮卡丘

大平公主發動政變有稱的意思,所以必須殺。

7樓:來自世界之窗努力的曹丕

有的說是為了樹立了威望,有的說是怕太平當女皇,有的說是太平為了輔佐他讓他殺了自己,也有野史說太平根本沒死

8樓:

因為政治,太平公主和武則天一樣有野心,為了權力什麼都做的出來,誰還在乎親情,所以先下手為強,為了江山社稷,為了李唐天下,為了自己,唐玄宗必須這麼做,別無他法

9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唐朝的歷史你會發現,唐朝自玄武門兵變以來,將近一百年的時間裡,政局一直不穩,手足相殘、兵變不斷,簡直是亂成一鍋粥。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生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他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姑姑,但是太平公主相當第二個武則天,掌管天下。當時唐玄宗能力突出、戰功赫赫,是皇帝的不二人選,太平公主想要自己掌權就想得除掉李隆基。

先天二年,太平公主因涉嫌謀反,被唐玄宗發兵擒獲,賜死於家中。

10樓:天使小姝穎

太平公主想當第二個武則天

延和元年(712年)八月睿宗傳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為太上皇,改元先天。同年,太平公主的丈夫武攸暨去世。

先天二年(713年),李隆基與郭元振、王毛仲、高力士等人先發制人,誘殺了左、右羽林將軍和宰相。太平公主逃入南山佛寺,三日後返回。太上皇李旦出面請唐玄宗恕其死罪,被唐玄宗拒絕,太平公主最終被賜死家中,其夫武攸暨墳墓也被剷平。

因為她驕橫跋扈,與李隆基已經達到水火不容的地步,不可能沒有謀反之心

11樓:

可能是因為妨礙了他,不得不把她殺了

12樓:聰敏又安適丶小喵

因為太平公主影響了唐朝的審美觀念

13樓:猴篩米

可能是有原因呢?這還不簡單嗎?因為知道他太多的祕密呢?這麼簡單呢?是個人都會知道的呢?

唐玄宗為什麼要殺死楊貴妃?

14樓:house小可愛

1、安史之bai亂之時,唐玄宗du逃離長安,途至馬嵬zhi

坡六軍不肯dao

前行,說是因為楊國

版忠通於胡人,而致有安祿

權山之反,玄宗為息軍心,乃殺楊國忠及其堂妹楊貴妃。最後貴妃被縊死於路祠。安史之亂與楊貴妃無關,她成了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2、唐玄宗言國忠亂朝當誅,然貴妃無罪,本欲赦免,無奈禁軍士兵皆認為貴妃乃禍國紅顏,安史之亂乃因貴妃而起,不誅難慰軍心、難振士氣,繼續包圍皇帝。唐玄宗接受高力士的勸言,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賜死了楊貴妃。

3、安史之亂中玄宗率軍隊和大臣逃往四川,因安史之亂在某種程度上和楊家是脫不了干係,軍隊在途中發生兵變,如果玄宗不殺楊家兄妹就不肯再保皇,玄宗為了自保,就下旨賜死楊家兄妹,賜楊貴妃三尺白綾自盡於馬隗坡

4、楊家勢大本來安史之亂就可以說是楊家脫不了干係的,而且當時因為楊玉環唐由盛及衰,所以不殺不行了(有人教唆軍士 不殺她就不行軍) 白居易的長恨歌中有解釋的。

為什麼呂后,要殺死韓信,呂雉為什麼要殺韓信

韓信知劉邦害怕自己的才能,常稱病不出,長期怨恨不滿。當陳豨升官至鉅鹿臨走前,韓信與陳豨約定,陳豨若起兵造反,韓信將助一臂之力。漢十年,陳豨果真反叛,韓信便與家臣密謀從內部襲擊呂后 太子等人,但遭親人告密而走漏風聲。呂后與蕭何密謀,偽報陳豨已死,引韓信前來祝賀 韓信被束縛後,被斬於長樂宮鍾室,並誅連三...

為什麼人要殺動物,人類為什麼要殺死那些動物

人殺動物的主要原因 食用 入藥 滿足虛榮心 發洩情緒 娛樂。古代比現代野蠻是謬論,人不是一直朝越來越明智的方向變化,而是一會兒聰明一會兒蠢,蠢著蠢著好不容易積累了一些經驗教訓,變聰明瞭些,下次犯蠢的時候又完全不把這些經驗當回事了。古人早就知道不要殺雞取卵,種地之後要歇地,這些都是身體力行地遵守自然規...

夢見自己的姑姑姑父被人殺死了,姑父的頭也掉下來了

夢,是睡眠的伴侶。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 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當人入睡以後,有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生理基礎。望採納,謝謝 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 相信科學才是硬道理 希望採納 夢見姑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