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與表妹生的兒子聰明絕頂,為何沒有立他為太子

2022-01-11 20:19:33 字數 6037 閱讀 9418

1樓:人類觀察君

因為李恪一旦被立為太子,那麼楊氏就必然會被冊封為皇后,而因為隋朝的舊臣在朝中的勢力仍然是非常強大的,如果楊氏成為太后,那麼有可能就會導致整個朝堂動盪不安。

在隋唐時期是非常注重身份以及血統的純淨的,甚至可以說血統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前途是怎樣,李恪雖然出生皇族,但是他的身份卻是矛盾的,身上留著前朝的血液。雖然他非常的聰明,可是還是不能夠被冊封為太子,如果他是太子的話,那麼未來他登基,楊氏就會變成皇太后,這個時候如果朝中舊臣有心思的話,那麼隨時就可能發生復辟。

李世民率領著眾多的臣子在戰場之中浴血奮戰,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隋朝,所以他絕對不願意將自己建立起來的王朝重新覆滅,也不會讓這樣的萌芽出現,所以在當時,李世民本人也是不同意李恪當太子的。而且李淵和李世民對隋煬帝都是比較抱有成見的,如果讓李恪來當皇帝的話,有可能會為隋煬帝翻案,那麼他們前期費盡心機抹黑隋煬帝,就有可能會被推翻。

總的來說,無論是李世民還是當時隋朝的群臣,都不會推崇李恪來當太子,在這種複雜的背景下,無論血統是多麼的高貴,也不管這個人有多麼聰明,在這些條件的共同作用下,李恪是絕對不能當太子的,因為他當太子的潛在危機實在是太大了,比起李治來說,李恪雖然有舊隋朝的皇室血統,但是它卻也帶來了李恪的悲劇人生。

2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他的母親是前朝公主,新朝君臣好不容易才推翻隋朝建立新朝代,所以根本不可能讓他這個隋煬帝的外孫繼承皇位。

3樓:super臭屁桐

因為李恪是庶出,並非嫡出,古代人對嫡庶尊卑很重視,所以即使李世民想立他為太子,大臣也不會同意的。

4樓:小貓不吃醋

李世民也是想要去做的,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不同意的,因此就沒有立他為太子。

5樓:

因為他的母親是前朝的公主,所以不會讓他這個有著前朝血統的皇子當太子。

6樓:

這智商,是推翻了隋朝,李淵建立了唐朝,好不。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恪是庶子,不可能繼承皇位的,而且也是不合規矩的,大臣們也不會同意

8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李格他屬於素質,是不可能繼承皇位的,而且也不符合規矩,大神們也不會同意的。

9樓:林洛一一

李世民曾經想立李恪為太子,以長孫無忌為首的大臣,集體反對立李恪為太子。李世民權衡利弊,還是決定放棄改立李恪為太子的想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恪是庶出,以長孫無忌為首的大臣,集體反對立李恪為太子。李世民權衡利弊,還是決定放棄改立李恪為太子的想法。

李世民與表妹結婚,生了一個聰明絕頂的兒子,為何不立他為太子?

11樓:下雪的憧憬

說起李世民,我想大家都應該不陌生吧!李世民是一個非常著名的皇帝,他在位期間,唐朝真的是十分繁榮,李世民也有好幾個兒子,其中一個兒子,也就是他和他表妹的兒子,叫做李恪,李恪非常的聰明,對於他來說,應該是太子的最佳人選,但是李世民並沒有立他為太子,這是什麼呢?

我覺得這其中有好幾個原因,首先,在古代遵循的都是嫡長子繼承製,而李恪並不是嫡長子,李世民又是一個非常遵循傳統的人,因此在這個方面,他並不能夠成為李世民心目中的太子。在古代的時候經常流傳一句話,那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其實有時候聰明也並未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立太子這一件事情上面,李恪雖然聰明,有時候也聰明過頭會使李世民而產生畏懼心理,李世民害怕他辛辛苦苦打拼下來的江山,會在李恪手裡毀掉。

因此,他害怕李恪成為太子。另外,李恪與李世民的性格非常的相似,而李世民當時也是與兄弟之間相互廝殺而當選的皇帝,這件事情對於李世民一直有心理陰影,不希望同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的兒子身上,所以寧願選擇弱小無知的人當為太子。綜上所述,即使李恪非常的聰明,在別人眼裡,就是太子的最佳人選,但是李世民也不願意立他為太子。

由此可以看來,李世民也是相當的愛護他的孩子的啦!

12樓:安一

可能在李世民的心中,這位聰明絕頂的兒子並不是立太子的最佳人選。畢竟成為太子,聰明是不夠的,還要有頭腦。還要有謀略,還要有野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不足以優秀到讓李世民立他為太子,但是也有其他因素的,立太子是考慮很多方面的。

14樓:淵博小濤

雖然兒子聰明絕頂,但並不是他心中的太子,所以沒有立他。

15樓:火龍果滿天星啊

李世民可能不想自己的兒子在以後受到傷害,所以交給了別人。

16樓:顧胖愛娛樂

也許聰明並不是一件好事,作為一個太子性格也佔很大一部分

17樓:別有事找壞蛋

因為李恪並不是嫡長子,而且他在李世民心裡位置還不夠。

18樓:是妮啊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對於李世民而言,李恪並不是他理想的繼承人。

李恪自幼聰明好學,作為李世民最賞識的兒子,為何沒能當上太子?

19樓:次飛羽

因為李恪在唐太宗的心中並沒多少地位,所以永徽四年的時候,年輕的新皇李治為了震懾宗室中那群輩分高而又蠢蠢欲動的皇叔皇兄,特地挑了兩個大頭出來殺雞儆猴。

20樓:過濾嘴小七

因為在當時,李恪曾是安州最高行政長官,並且擔任了十多年,最後被誣陷李恪謀反後,他就與太子之位無緣了。

李格雖然聰明,有才華,但是唐太宗還是比較喜歡李治,甚至還想過讓李治「入居武德殿」,最後還是被魏徵吉利勸諫才未能實施。李治非常得唐太宗的喜愛,自長孫皇后去然後,他便被唐太宗一直親自撫養,即使被封為太子後,仍讓唐太宗不顧禮制也要繼續留在身邊,而李格就沒有此殊榮。

李恪的父親是唐太宗李世民,而他母親也是系出名門,是隋煬帝楊廣之女,這一切都說明李格的出生之顯貴,父母皆為皇族帝裔。李格的文武才能也是極為突出的,年僅兩歲的時候就以唐皇孫的身份被封了郡王,李世民登基之後,李恪也被晉升為漢王。

因為在李世民的諸多兒子當中,李恪也是受寵愛的一個,但他不是那個最受寵愛的。就像他在赴任都督之前,和太宗一起吃飯,後來太宗就向房玄齡傾訴他也想多親近自己的兒子,又怕太親近讓他滋生出不能有的野心,可見李世民還是很防備自己這個聰明又有才幹的兒子。過於優秀不好,過於貧庸也不好,作為皇子拿捏尺度很重要

李恪的的確確是李世民非常賞識的一位皇子,而且李世民也曾想立他為太子,可是就是因為得到李世民太多的關注和欣賞,才導致李格被誣陷致死。

21樓:夏天的雪

李恪是楊妃生的,庶出,李治是長孫皇后生的,嫡出。根據嫡長子繼承製,李治是繼承人。

22樓:長路漫漫

因為李恪雖然聰明伶俐但是沒有對權力的慾望 李世民也不願強人所難

23樓:

在古時候的宮廷之爭都是子以母貴的,李恪不是正宮皇后所生的。

24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李恪雖然聰明好學,但是他一直受母親影響,一直想當太子

25樓:

因為李格不上皇后嫡出,又因為當時國舅極力反對,所以李格沒當上太子

26樓:

因為他太過優秀所以就成了眾失之的被 人陷害了

27樓:小嘟嘛

雖然李世民賞識他,但是別的兒子更想當太子,想方設法阻止了他

28樓:小柳

因為後來李世民叛逆了自己的父皇不聽自己的父皇的話了。

李世民有十四個兒子,為何最終卻將平庸無能的李治立為太子?

29樓:好姑娘不善良

李世民一共有14個兒子,李治是他和長孫皇后所生的孩子,九子晉王,本來按照正常的皇家規矩,這李治只能是做一個王爺,因為他即不是嫡長子,也不是李世民最喜歡的孩子,而且李治生性懦弱,沒有什麼心機,所以說他從一開始就沒有被列入考慮之內,但是偏偏命運就是這麼巧合,讓一個原本沒有任何可能做皇帝的人登上了皇位。

後來李承乾愈演越烈,一度和李世民的關係急劇惡化,此時李世民的另一個兒子李泰趁虛而入。李泰也是長孫皇后所出,雖然長的很胖,但是很會討李世民的歡心,李世民對他也是非常疼愛。他積極地為自己造勢,招賢納士,拉攏人心,一度稱為太子之位的熱門。

此舉引得李承乾很不滿,於是便派人刺殺李泰,並且發動政變想要逼宮,結果失敗了,而李泰卻因此被李世民看重。

但是長孫無忌卻反對立李泰為太子,因為他與李泰不是一條線上的,於是他便將李治推了出來,而經過玄武門之變的李世民也開始考慮立誰為太子,因為他太清楚權勢的慾望有多可怕,為了保全自己其他的兒子,他想到只有立生性怯懦,善良的李治為太子,才可保全。所以說為什麼會立平庸的李治為皇帝,或許從某種角度考慮,可能只是出於人性吧。

30樓:愛樓蘭女神

因為李世民想讓一個熱愛和平的人繼承自己的王位,而李治恰好就是,而且李世民也非常的喜歡這個兒子,所以讓平庸無能的李治立為太子?

31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最開始太子不是他,唐太宗居喪期間命太子承乾代他處理政務,他雖只有17歲,政務卻處理得井井有條,且頗有章法。見太子頗具行政才能,亦精明能幹,唐太宗甚感欣慰。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李承乾本性中與生俱來的一些劣根漸漸顯露,加上身邊一些宵小之輩的教唆、引誘,他沾染上了不少壞習氣,痴迷歌舞,貪戀女色、嘻遊無度,而且性格戾狠,殘忍嗜殺。

32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把李治定位成貧庸無能也不是很合適,他也是形式所迫,遇到的對手都太過強勢了

33樓:夢醒淺淺

在長孫無忌的堅持推薦下,李世民決定立李治為太子,長孫無忌勸說李治仁厚,有孝心,夠仁慈

34樓:

他是長孫皇后的兒子,是嫡子。舅舅是長孫無忌,據說李治很孝順長孫皇后,長孫無忌任務這個外甥親近母親,以後也能親近舅舅,於是得到了長孫無忌的支援。

35樓:后羿撒了謊

因為李世民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兒子們,手足相殘,而李志立,又是其中一,比較平庸的一個,

36樓:筆削春秋

正是因為前面的兒子太有出息了,所以互相殘殺,最後只剩下了一個平庸無能的不被人看在眼裡的李治。

37樓:逆水適溫

因為他的兒子絕大多數都不成器,下場也很可悲:其中3個被殺,3個自殺,3個早夭,1個被「幽閉」,兩個被廢為「庶人」爾後又被流放,最後留下了平庸無能的李治。

38樓:杭夢槐

李治當太子是政治鬥爭的產物,因為太子李承乾和李泰斗得太狠了。所以只能選性格溫良的李治了。

39樓:哦哦哦啦啦啦嚕

是因為沒有辦法了,某日,太宗特召長孫無忌、房玄齡、褚遂良、于志寧等幾位親信大臣入殿議事,他心情沉重的說:「想不到朕的三子一弟皆是忤逆之輩,行為如此不堪,令我感到意志消沉,活著沒有意思」 。話音剛落,他拔出佩劍,欲揮劍自刎,褚遂良一把抱住他,奪下寶劍,長孫無忌等人慌忙好言勸慰,並問他在立儲一事上作何打算?

太宗見這出自導自演的苦情戲有了效果,於是說:「朕比來比去,只有立晉王李治為太子了」。

40樓:

李治身為九子,本來是嫡長子繼承,然而李治能當上皇帝應該也是有一些運氣成分吧,他兩個哥哥鷸蚌相爭,他得利。

41樓:醬醬

因為李治不會想要提前纂位,他可能是怕另外兩個心機重的兒子謀權篡位吧。

42樓:

李世民選李治為太子是因為其他皇子急功近利,總是將當皇上作為最大目標,不為老百姓考慮。

43樓:插秧小夥

唐太宗李世民可真正算得上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但說到他的兒子,這些貴胄絕大多數不成器,下場也很可悲:其中3個被殺,3個自殺,3個早夭。1個被「幽閉」,兩個被廢為「庶人」爾後又被流放。

李世民有哪些兒子?他們的生母都是誰

妻妾長孫皇后 韋貴妃徐賢妃 楊妃 隋煬帝女 陰妃 燕妃 楊妃 王氏 楊氏 李元吉之妻 武才人子 常山王李承乾 母長孫皇后 楚王李寬 母不詳 鬱林王李恪 母隋煬帝女楊妃 濮王李泰 母長孫皇后 庶人李佑 母陰妃 蜀王李愔 母隋煬帝女楊妃 蔣王李惲 母王氏 越王李貞 母燕妃 高宗李治 母長孫皇后 紀王李慎...

給我介紹一下李恪吧!李世民的兒子

李恪 619年 653年 歷史人物,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三子,母楊妃是隋煬帝之女,有同母弟蜀王李愔。其子四人 李仁 李千里 李瑋 李琨 李璄。李恪 619年 653年 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三子,太宗愛子也。其血統之高貴世間僅有,其曾祖母與外曾祖母都是西魏八柱國之一,大司馬衛國公獨孤信之女,其曾祖亦是西魏八柱...

唐太宗李世民的兒子都什麼下場?為什麼?跟人辯論快

唐太宗的十四子及生母介紹 唐太宗李世民可謂亂世之梟雄,治世之能君。可惜,無情最是帝王家,說到他的兒子,這些貴胄的人生結局甚為悽慘 其中三個被殺,三個自殺,三個早夭 一個被 幽閉 兩個被廢為 庶人 爾後又被流放淪落而死。唐太宗李世民14個兒子的可悲結局 唐太宗在封建帝王中很有作為,卻拿自己的兒子們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