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怎樣降服徐達的,朱元璋為什麼要賜給徐達天下第一虎

2021-03-20 17:22:09 字數 3859 閱讀 5374

1樓:紫玉將軍

一、哥們義氣:徐達從軍前重發小的義氣,徐達比朱元璋從軍要早,後一起在郭子興的帳下效力,朱元璋成了郭子興的女婿後,將徐達、湯和等發小歸到自己的帳下建立了軍隊。所謂創業艱難,急需自己信得過的人,對徐達、湯和是稱兄道弟,他倆以前在郭子興的帳下也不少受氣,如今跟著自己的哥們有了自己的隊伍,一起打仗,喝酒無不痛快,朱元璋的事業需要這樣的哥們。

二、兄長氣度:徐達軍中喝酒誤事,被朱重罰軍棍,此乃殺雞嚇猴,有讓其妻(馬大腳)親自給他敷藥,讓徐達感激涕淋(打一耳光再揉一揉)。

三、予以重任:長期讓徐達擔任軍隊重職,給予機會讓他更加的賣命。

四、結為親家;將徐達的女兒賜為王妃嫁給四子朱棣,進入皇室圈內。

五、牽制群臣;讓他當左丞相(虛職)平衡皇權和相權。

六、天子威儀:老子說了算,不聽話的就殺,不管你功勞有多大。

概況起來就是:哥們、部下、親信、親家、重臣,徐達怎能不服呢。

2樓:老婆的睡衣

徐達和朱是一個村子的 那時候朱是孩子王 徐達就一直跟著他後面混 後來分開了但知道朱拉軍隊了 徐達就帶著一幫夕日的兄弟去幫朱了 同鄉之情

3樓:六翼天使奈影

是徐達自願跟他~~~~~

4樓:玲琅滄海

他倆本來就是一窩的....後來分開又跑到一窩去了...

朱元璋為什麼要賜給徐達天下第一虎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徐達功勞大

是明朝第一開國功臣

徐達一生剛毅武勇,持重有謀,紀律嚴明,屢統大軍,轉戰南北,治軍嚴整,功高不矜,名列功臣第一

朱元璋為何殺徐達?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朱元璋為了他的朱明皇朝,有步驟地剪除有可能威脅自己及其後人皇權的軍國重臣的計劃的一個部分。正因為如此,才有建文帝削藩時沒有可用之能臣;也正因為如此,才有燕王造反時,建文帝沒有可用之能征善戰之將。

7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朱元璋當年怕徐達威脅朝廷,賜他一大碗燒鵝

吃。徐達因為對燒鵝敏感,所以平日不吃燒鵝。但皇帝所賜,又不能不吃。

結果在涕淚交流之下,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之後全身潰爛而死。另一說法是徐達生瘤,不能吃鵝,朱元璋偏賜燒鵝,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而死。

吃燒鵝不一定死,但皇帝賜燒鵝就是賜死。所以還有人說他吃完鵝沒有死,於是服毒自盡了。好一個忠臣!

徐達之死  相傳朱元璋當年怕徐達威脅朝廷,賜他一大碗燒鵝吃。徐達因為對燒鵝敏感,所以平日不吃燒鵝。但皇帝所賜,又不能不吃。

結果在涕淚交流之下,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之後全身潰爛而死。另一說法是徐達生瘤,不能吃鵝,朱元璋偏賜燒鵝,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而死。

吃燒鵝不一定死,但皇帝賜燒鵝就是賜死。所以還有人說他吃完鵝沒有死,於是服毒自盡了。好一個忠臣!

不過也有人認為第一名將徐達於洪武十七年(1384)病死,算是善終。

(很多書上記載,徐達得病後不能吃蒸鵝,而朱元璋偏偏就賜給他蒸鵝,徐達含恨而死。這一說法是不太可信的。

徐達不但是朱元璋的重要將領,而且還在和州救過朱元璋的命,殺掉他對朱元璋沒有任何好處,而且他為人低調,從不招搖。退一步講,即使朱元璋要殺徐達,也不需要用這麼笨的法子,找個人開點毒藥,派兩個錦衣衛就能解決問題。何苦要用賜蒸鵝這麼明目張膽的方法來殺掉徐達。

徐達是明朝的優秀將領,他平民出生,卻是不世出的軍事天才,他從小兵幹起,跟隨朱元璋出生入死,在殘酷的戰爭中成長為元末明初最優秀的將領。他善於指揮大軍團作戰。深通謀略,為人寬厚,歷數十役,戰必勝、攻必取,與北元第一名將王保保的作戰更是他軍事生涯的最高峰。

)——《明朝那些事兒》

他告訴我們,一個平凡的人經過自己的努力,也能成為叱奼風雲的名將

而他的赫赫戰功及傳奇經歷也告訴了所有的人:

我徐達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將!

8樓:醉夢渡心

朱元璋誅殺數萬人,為何放徐達一馬,還讓他睡在自己的龍床上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

朱標死後,朱元璋問過徐達讓誰做太子,徐達主張朱棣登基,而不是朱標的兒子朱允炆,朱元璋怕徐達帶著朱棣謀反,所以刺燒鵝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徐達是病死的,不是朱元璋要他死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說徐達亦非善終,民間流傳徐達功高震主,朱元璋懼之。徐達患有背疽,忌吃

河鵝,朱元璋偏賜蒸鵝全宴予徐(中國民間傳說鵝為「發物」),明朝規定賜宴必須即時食、全食。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流 著眼淚把鵝肉吃完,不久毒發而亡。

這則傳聞的可信度相當的低,影響卻相當廣泛。依據文獻紀錄,該傳聞出自明朝學者徐禎卿所著的筆記**《翦勝野聞》,後為清朝趙翼名作《廿二史札記》所誤用,遂廣為流傳。近代學者片面相信野史,而不加以考證即採用,包括著名明史家吳晗。

 這條野史記載之所以不可信,主因有幾點。第一,徐達雖然功勞極大,並與李善長同樣為朱元璋親家,但他一生安分守己,從不結黨亦不逾矩,他的子孫也未見因是皇親國戚而驕傲蠻橫、違法亂紀的行為,正史上更沒有朱元璋猜忌徐達的紀錄和動機。第二,朱元璋從未使用過暗殺手法屠戮功臣,即使要暗殺,亦可派御醫下手,不必使用這種人盡皆知的低劣的手段。

第三,徐達過世時,明朝仍與北方蒙古人對抗中,正需要武將來協助,且當時明太祖尚未**武將的行動,相反,為了對抗胡惟庸殘留的勢力,朱元璋尚須籠絡武將,沒有必要在此時誅殺最忠心的徐達。而且,蒸鵝造成背疽毒發毫無科學依據。

考量到《翦勝野聞》書中多為荒誕不經的內容,尤其是徐達的子孫有明一代累世封公,賜死說更不可信。清朝為了達到抹黑明朝的險惡目的,對於這種荒謬說法加以記載;而近代一些所謂的「歷史學者」毫無自然科學知識,居然加以採信,可笑之極。

所以徐達應該是於洪武十七年(2023年)病死。

12樓:不負本心不負錢

一種說法是民間流傳徐達功高震主,朱元璋懼之。徐達患有背疽,忌吃河鵝,朱元璋偏賜蒸鵝全宴予徐(中國民間傳說鵝為「發物」),明朝規定賜宴必須即時食、全食。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流著眼淚把鵝肉吃完,不久毒發而亡。

但是我比較贊成當時明月的說法,徐達本身善於謀略,為人寬厚,做人低調,不貪不佔,從不招搖,不僅跟隨朱元璋出生入死,而且還在和州救過朱元璋的命。在當時,殺了他對朱元璋毫無好處。退一萬步說,朱元璋如果要殺徐達,有的是法子,或者派錦衣衛神不知鬼不覺毒殺暗示皆可,或者安一個冠冕堂皇的罪名殺之也可,賜蒸鵝,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太笨了。

何況這時候,朱元璋還忙著懲貪反腐,儘管在猜忌功臣,但是即使是劉基(死於2023年)、李善長(死於2023年)可以說都是栽在胡惟庸手裡。至於後來大肆誅殺功臣還是在太子朱標2023年病亡後,說白了,就是朱元璋對孫子朱允炆不放心,擔心孫子年紀太輕,又沒有經過開國時期的風雨考驗,也缺乏駕馭群臣的手段,加之朱元璋老年喪子,打擊過大,本身猜疑成性,又過分敏感所以才向群臣舉起屠刀。

所以,徐達並非朱元璋誅殺,而是於洪武十七年(2023年)病逝,善終的說法是是可信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很明白他是靠什麼當上的皇帝,是靠武力,他也知道歷史上別的朝代也是靠武力,只不過他和劉邦一樣當上了皇帝就要殺掉對自己對自己孩子有威脅的人,不過這點還是趙匡胤做的比較人性化沒有殺掉大臣,而是消掉兵權

14樓:匿名使用者

徐達患有背疽,朱元璋賜蒸鵝給徐達,把鵝肉吃完,不久毒發而亡,是否為真事仍有爭議。現代醫學證明即使徐達吃鵝肉病情也不會惡化,反而會增強患者的營養。而且徐達子孫俱享榮華,直至明朝滅亡,不同其他開國功臣。

朱元璋除去其他大臣均無掩飾,真要殺徐達也無需如此掩飾。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鞏固皇權,他採取了最無情無義的一種方式

16樓:匿名使用者

他威脅到朱元璋的安定了

徐達是怎麼死的?他的死與朱元璋有關係嗎

十一月,和尚親征金華,徐達留守應天府。從此,兩人成 搭當,一人出,一人留守。可見徐達絕對帥才,絕對忠誠。1359年,徐達與俞通海水師攻池州,大勝,打得名將趙普勝從陸路脫逃,徐達攻安慶不勝轉攻江北 而且 翦勝野聞 只是一本野史筆記,記載的本就是民間傳說之類的趣聞,正如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對 翦勝野聞 ...

朱元璋的父親是誰,朱元璋父親是誰

在明代徐禎卿的 翦勝野聞 中,他引用了朱元璋自己作的 朱氏世德碑 碑文,那上面是這樣記載的 朱元璋這一朱姓宗族,出自金陵之句容,家住朱家巷,地屬通德鄉,其地就在現在江蘇省南京市境內,朱元璋以上幾代人都以農業為生。按照記載,朱元璋五世祖叫朱仲八,娶陳氏,生了三個男孩。老大叫朱六二,老二叫朱十二,最小的...

怎樣評價朱元璋,如何評價歷史上的朱元璋呢

朱元璋出身貧苦,奮鬥而成了統一中原的開國皇帝,驅逐胡虜拯救漢民族,雖然傳說殘暴私慾,但不妨礙評價他為三百年明朝及以後的 集權國家打下基礎的歷史豐功偉績。如果真的要評價朱元璋的話,我覺得從他的優點和不足之處來進行評價吧,因為每一件事物都是有正反兩面性的。可能朱元璋比較好的一面,就是他能夠在年輕的時候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