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是怎樣的人?明初為何大殺功臣

2022-01-30 04:51:09 字數 4915 閱讀 5199

1樓:修濮存

打江山的人治江山不一定還有用,老朱能鎮住的功臣,兒孫不一定能駕馭。沒辦法,勾踐劉邦孫權曹操不都這樣做的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個乞丐成為一代帝王,那是需要何等的魄力和胸襟才能幹出來的,有手段,有謀略!!

3樓:

中國從古至今都這樣!一朝皇帝一朝臣!古代,再加上奸臣陷害!

4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還杯酒釋兵權了

5樓:狼狼惡狗狼惡狗

古代集權!沒辦法,功高蓋主了!

朱元璋為何大殺功臣?

6樓:看鑑

朱元璋與明教之間的關係

朱元璋為什麼大殺開國功臣?

7樓:看鑑

朱元璋與明教之間的關係

8樓:

百姓,民,帝王。的轉變,帝王是和百姓在一起的,如果帝王和民站在一起,則國家就離滅亡不遠了。開國這些人軍事太強,新皇很難壓制這些人,所以這些人要麼解除兵權,要麼死。

9樓:於蓬堯律師

因為他的繼位者朱允炆性格太懦弱,他怕他死後,朱允炆鎮不住那些功臣而謀權篡位,所以先為他掃平所有障礙,以保大明江山永固。

10樓:餐飲隨談

簡單的說,就是你和一批人打出一片天下,你做了老大,跟著的幾個人,功勞都很大,甚至可以蓋主,都是潛在的危險,跟何況有些開國功臣仗著功高飛揚跋扈,結黨專營,必然是要被剷除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開國功臣功高蓋主,你換個角度你也會害怕。比如說劉邦殺韓信,張良就激流勇退,避免被殺。

12樓:蘋果青青蘋果

為了自己的江山更加穩定,防止這些人造反。一般開國皇帝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後就開始殺功臣

13樓:公子小燁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14樓:黑色舞殤

狡兔死,走狗烹;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朱元璋是光頭的事情,他不讓人外傳.

16樓:獅子園尊

狡兔死,走狗烹;敵國破,謀臣亡.

17樓:江湖之劍

性情殘暴。也為了保住自己的江山。

胡惟庸案與藍玉案。

1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出了叛亂才如此處理的。

19樓:仲珊雨亭

以免造成尾大不掉之勢——————

20樓:匿名使用者

歷朝歷代哪個開國功臣沒被殺掉呀。

明初太祖朱元璋為何大肆屠戮開國功臣,劉基怎麼死的?

21樓:冷侃娛文

一、明太祖打死殺戮開國功臣的原因:朱元璋建國後,按功勞封韓國公李善長、魏國公徐達等六人為公爵,封湯和、唐勝宗、陸仲亨等二十八人為侯爵。不久,他十分擔心這些手握重兵的公侯們,某一天會「陳橋兵變」。

他更擔心自己死後,這些公侯們會目中無人,危害到自己子孫和大明的江山社稷。因此,他開始「火燒慶功樓」,十分殘忍地屠戮了這些開國功臣。在這場浩劫中,幾乎沒有人能夠倖免。

洪武功臣的下場無外乎三種,第一是獲罪被殺;第二是無罪賜死;第三是僥倖逃脫。而第三種在洪武一朝為數極少,僅僅限於湯和、鄧愈、郭英、沐英、耿炳文等幾人而已。其中,鄧愈早死,兒子還是沒有逃過,沐英遠鎮雲南,郭英則因寧妃的緣故,耿炳文雖則逃過暫時,可是,永樂時終難免橫死。

所以,包裡歸堆,也只有湯和一個人罷了。

二、劉基的死因是病死。

洪武八年(2023年)正月下旬,劉基感染了風寒,朱元璋知道了之後,派胡惟庸帶了御醫去探望。御醫開了藥方,他照單抓藥回來煎服用,覺得肚子裡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塊擠壓在一起,讓他十分痛苦。

二月中,劉基抱病覲見朱元璋,婉轉的向他稟告胡惟庸帶著御醫來探病,以及服食御醫所開的藥之後更加不適的情形。朱元璋聽了之後,只是輕描淡寫的說了一些要他寬心養病的安慰話,這使劉基相當的心寒。三月下旬,已經無法自由活動的劉伯溫,由劉璉陪伴,在朱元璋的特遣人員的護送下,自京師動身返鄉。

回家後,拒絕親人和鄉里為他找來的一切藥石,只是儘可能的維持正常的飲食。

幾天之後,劉基自知來日無多,找來兩個兒子交代後事。交代完後事時,又讓劉璉從書房拿來一本天文書,對他說:「我死後你要立刻將這本書呈給皇上,一點都不耽誤;從此以後不要讓我們劉家的子孫學習這門學問。

」又對次子劉璟說:「為政的要領在寬柔與剛猛迴圈相濟。如今朝廷最必須做的,是在位者儘量修養道德,法律則應該儘量簡要。

平日在位者若能以身做則,以道德感化群眾,效果一定比刑罰要好,影響也比較深遠,一旦部屬或百姓犯錯,也較能以仁厚的胸懷為對方設身處地的著想,所裁定的刑罰也必定能夠達到公平服人,和警惕人改過自新的目的;而法律若能儘量簡要,讓人民容易懂也容易遵守,便可以避免人民動輒得咎無所適從,又可以建立**的公信力和仁德的優良形象,如此一來,上天便會更加佑我朝永命萬年。」又繼續說道:「本來我想寫一篇詳細的遺表,向皇上貢獻我最後的心意與所學,但胡惟庸還在,寫了也是枉然。

不過,等胡惟庸敗了,皇上必定會想起我,會向你們詢問我臨終的遺言,那時你們再將我這番話向皇上密奏吧!」最後於農歷四月十六卒於故里,享年六十五歲。六月,葬於鄉中夏中之原。

22樓:十七

此為帝王之術,劉基之死眾說紛紜詳見百家講壇

為什麼朱元璋在建立明朝之後要去殺大量功臣?

23樓:匿名使用者

徐達:明代開國第一武將,配享太廟,位列功臣榜第一,用兵如神,多用謀略,生前封公,死後封王;對朱元璋極為恭謹,在外交戰,每策必報朱元璋。朱元璋以其功高謀深,命其便宜行事。

病死,後代公侯頗多,貫穿有明一代。對他的死有兩種傳言,一為達背部膿腫,朱元璋送去燒鵝,達明朱元璋賜其死之心,自殺而亡;一為達西征王保保,大敗而歸,損失數萬,朱自此疏遠達,並尋機殺死。前者頗感荒謬,後者亦不合情理。

有機會再談吧。

常遇春:明代開國第二武將,配享太廟,位列功臣榜第二,勇猛異常,戰無不勝,攻克北京後不久暴亡;對朱元璋極為忠心。朱元璋手下原有三員大將聞名天下:

邵榮、徐達、常遇春。邵榮資格老,功勞多,可數第一,遂有不臣之心,被朱元璋發現後,本欲革職免死。常遇春挺身而出,稱臣子當中心不二,邵榮這樣的反臣竟然可免死,則自己與邵榮不能並存於世。

朱元璋聽了之後「下了狠心」,含淚斬了邵榮。常遇春死後,朱元璋極為悲痛,封常遇春王,子茂世襲國公位。

徐達、常遇春有領袖眾將的能力和功勞,是朱元璋在軍事的左膀右臂,徐達在政治上也是牽制李善長、胡惟庸的重要人物,可惜一人早死,一人長期在外領兵打仗,從而放任了胡惟庸黨的發展。

朱元璋建國之初僅封6名國公,徐達、常遇春是當之無愧的,聲名上也算善始善終。可惜另外四個國公就不這麼順利了。

上面說到了朱元璋最初封的6個王中的徐達、常遇春。另外四個是:李文忠、馮勝、李善長、鄧愈。而咱老百姓通過評書所熟知的劉基(伯溫)、湯和、胡大海等,因為各種原因未能進入這個行列。

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跟隨太祖東征西討。朱元璋因為早年邵榮的反叛,對大臣的疑心漸重,派了頗多外甥、侄子、義子進入各路大軍的領導層,李文忠就是其中最傑出的一個,其「氣量深巨集,人莫能測其際」。常遇春死後,李文忠成了軍隊的二把手,建立了威信之後,朱元璋更委以重任,逐漸接替徐達與李善長共同主政中書省,任左右丞相。

只可惜天不假年,被朱元璋給予厚望的李文忠英年早逝。模糊記得死時只有40歲出頭。這對朱元璋的打擊是巨大的。

在朱的心目中,已經沒有對自己忠心的人能夠牽制李善長、胡維庸等人了。朱元璋懷疑李文忠的死是由於某些人的下毒,因此將醫治李文忠的醫生全殺了。李文忠衛列朱元璋立得功臣榜第三位。

鄧愈在我的印象中不深,從其衛列六公看,他的地位應該是朱元璋最得力的將領之一。曾作為徵南、徵西將軍評定雲南、打到崑崙山,出甘肅西北數千裡。但他比李文忠死得還早,享年也僅40歲出頭。

這裡插一句,《明史》上講,明朝疆土遠勝於漢唐,似乎和大家平常的印象不符。我本人對疆土不是很關心,希望哪位大俠能指點一二。

六公之中的馮勝和李善長是被朱元璋殺了的。

馮勝和其兄國用也是朱元璋最得力的武將,但國用死得早。國用是朱元璋最親信的人之一。曾經俘虜數萬士兵。

朱元璋為了籠絡人心,從數萬人中選出500士卒夜間為自己護衛,其他親信護衛全部撤離,只留國用一人做伴。馮勝也是個帥才,可惜也貪財。常遇春死後,逢大軍出征,一般都是徐達居中,李文忠、馮勝居左右。

徐達打敗於王保保之役,李文忠的右路軍亦敗北,唯獨馮勝所將大勝,可見其能力。馮勝每逢戰勝,往往奪取財物婦女私匿。前文說到,朱元璋治軍之嚴是不亞於中共的,因此對馮勝極為不滿,切責之,不賞,但往往因功大而免其罪,並多次罷兵權,又多次復兵權。

徐達、李文忠死後,軍事上不得不更多倚仗馮勝。從這個程度上講,朱元璋手下大將盡管很多,但能堪大任的可能就是六公中的五名武將了。

朱元璋晚年猜忌很多,按太祖晚年國家功勳最著的八名大臣中,馮勝功居第三。而其人品,如前述是頗為朱元璋忌諱的。終於在藍玉案爆發時,馮勝坐鎮西南,當地公侯皆聽其調遣。

藍玉案爆發後,朱元璋從招回馮勝,不久賜死。

李善長的死,比較瞭解歷史的人都知道。李善長建立朱明王朝的功勞不亞於徐達,與徐達同為朱元璋所倚重。但朱晚年,在胡維庸案爆發後,儘管李善長暫時未被牽連,但胡是李推薦為相的。

有人曾供述李曾默許或知而不報胡的反情,這比較合情理。李善長眼看要善終了,結果70多的時候,終因為天上掉下幾顆流星,需要殺大臣應天象,結果李被殺,株連家人幾十口。

六個國公中,徐達善終,常遇春、鄧愈、李文中病死,李善長直接因胡維庸案在朱元璋中年時被殺,馮勝間接因藍玉案在朱元璋老年時被殺。

24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皇帝座上寶座以後都是要殺功臣的,歷史上只有唐朝的李世民沒有殺過功臣。

2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他的江山,他死後把皇位傳給了他孫子,但皇帝太小了

在歷史上管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管仲是個什麼樣的卜

管仲是春秋初期傑出的政治家,在經濟 政治 軍事等方面進行過一系列改革,使齊國數年之內,國富兵強,獲得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的春秋首霸地位。他打出 尊王攘夷 旗號,救邢存衛援燕,率各國諸侯抵抗戎狄族侵擾,對保衛中原地區先進的經濟 文化,免受落後部族的掠奪和蹂躪,作出了有益的貢獻。管仲是繼周公之後中國最...

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bai1.劉備 公元du161年 公元223年6月10日 字玄德,zhi東漢末dao 年幽州涿郡涿縣回 今河 北省涿答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2.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 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 徐州陶謙等...

怎樣評價朱元璋,如何評價歷史上的朱元璋呢

朱元璋出身貧苦,奮鬥而成了統一中原的開國皇帝,驅逐胡虜拯救漢民族,雖然傳說殘暴私慾,但不妨礙評價他為三百年明朝及以後的 集權國家打下基礎的歷史豐功偉績。如果真的要評價朱元璋的話,我覺得從他的優點和不足之處來進行評價吧,因為每一件事物都是有正反兩面性的。可能朱元璋比較好的一面,就是他能夠在年輕的時候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