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父親是誰,朱元璋父親是誰

2022-01-03 16:37:15 字數 5854 閱讀 9272

1樓:

在明代徐禎卿的《翦勝野聞》中,他引用了朱元璋自己作的《朱氏世德碑》碑文,那上面是這樣記載的:朱元璋這一朱姓宗族,出自金陵之句容,家住朱家巷,地屬通德鄉,其地就在現在江蘇省南京市境內,朱元璋以上幾代人都以農業為生。 按照記載,朱元璋五世祖叫朱仲八,娶陳氏,生了三個男孩。

老大叫朱六二,老二叫朱十二,最小的叫朱百六。朱百六就是朱元璋的高祖,即四世祖。其後,高祖朱百六娶胡氏,生有二子,長子朱四五,老二朱四九。

這個朱四九就是朱元璋的曾祖。再往後,曾祖朱四九娶侯氏,生子初

一、初二、初

五、初十,共四人。這個朱初一,就是朱元璋的祖父。到朱初一這一輩,他娶了王氏,生子二人,名字分別為五

一、五四。朱五四就是朱元璋的父親。 元朝初年,朱家在金陵句容,屬於淘金戶籍,按規定應該為官府淘金納稅。

但當地並不出產**,朱家要到別處買金向官府交納賦稅。朱初一為官府賦役所困,便捨棄田廬,帶著兩個孩子遷到泗州盱眙縣,就是現在江蘇省淮河岸邊的盱眙縣。朱初一在盱眙曾經置田置產,但朱初一死後家境日益敗落,竟至無法為生。

這樣,朱五

一、朱五四兄弟二人就流落到五河,不久,五一帶著全家遷到濠州鍾離縣東鄉(今安徽省鳳陽縣境內)落戶;五四一家則流落到靈璧、虹縣,後來也追隨五一到了鍾離東鄉。朱五一娶劉氏,在盱眙生有朱重

一、朱重

二、朱重三;朱五四娶陳氏,在盱眙生有朱重四和一女。到了鍾離後,朱五一又生了朱重五,朱五四在靈璧又生了朱重六,在虹縣生了朱重七和一個女兒。朱五四遷往鍾離之東鄉後,又生了一個兒子,按排行叫做朱重八,這就是朱元璋,其時在天曆元年九月十八日,按照公曆推算,是公元2023年10月21日。

可以想象,當時朱元璋的出生不會給這個貧困的家庭帶來太多喜悅,但是,因為後來成了皇帝,朱元璋本來平淡無奇的出身卻由後人附會出許多靈異來——— 一本叫做《天潢玉牒》的書是這樣講的:在朱元璋還沒出生時,有一天,朱元璋的母親陳氏在麥場坐著,這時候從西北方向來了一個道士,長著長鬍子,頭戴簪冠,身穿紅服,手拿象簡。道士坐在麥場中,用象簡在手中撥弄白丸。

陳氏好奇地問道:「這是什麼東西?」道人回答說:

「這是大丹。你若要,給你一粒。」陳氏用手接過大丹,一不留神,竟然情不自禁地把它吞了下去。

她吞下大丹後,那個道士卻忽然不見了。不久,陳氏就生了一個男孩,就是朱元璋。傳說朱元璋出生的時候,自東南飄來一股白氣,貫穿房屋,奇特的香味瀰漫在整個屋子裡,歷經一夜都沒有散去。

另一本叫做《龍興慈記》的書上說:朱元璋誕生時,本來位於路西的二郎神廟竟然搬了家,搬到路東數十步之外靠近河邊的地方。於是,他母親就抱了新生兒到河中洗澡。

這時,水中忽然漂來了一方紅羅,他母親就拿這方紅羅做了嬰兒的襁褓。後來,那漂來紅羅的地方就被叫做「紅羅障」。這本書上還附會說:

朱元璋誕生時,屋上紅光燭天,於皇寺(後改稱皇覺寺)僧人遠遠地望見了,都驚疑是發生了火災。第二天早晨一打聽,才知道是有一個孩子出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仁祖淳皇帝 朱世珍(原名朱五四)追封的

朱世珍(2023年-2023年),原名朱五四,妻子陳氏。句容(今江蘇句容)人,父親朱初一遷居泗州盱眙(今江蘇盱眙),朱世珍又遷居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南昌王朱興隆、盱眙王朱興盛、臨淮王朱興祖、曹國長公主(李文忠的母親)、明太祖朱元璋的父親。

元朝至正四年(2023年)淮北大旱,朱世珍、陳氏、朱興隆先後去世。2023年,朱元璋在南京建立明朝,他被尊為皇帝,廟號仁祖,諡號淳皇帝。陵墓在鳳陽的明皇陵。

3樓:撿了寶

明朝那些事。讓你充分了解朱元璋。

朱元璋父親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朱世珍(2023年-2023年),本名朱五四,妻子陳氏。句容(今江蘇句容)人,父親朱初一遷居泗州盱眙(今江蘇盱眙),朱世珍又遷居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南昌王朱興隆、盱眙王朱興盛、臨淮王朱興祖、曹國長公主(李文忠的母親)、明太祖朱元璋的父親。

元朝至正四年(2023年)淮北大旱,朱世珍、陳氏、朱興隆先後去世。2023年,朱元璋在南京建立明朝,他被尊為皇帝,廟號仁祖,諡號淳皇帝。陵墓在鳳陽的明皇陵。

5樓:永遠之後

朱元璋的世祖名仲八,生有三子,長子名六

二、次子名十

二、三子名百六,

百六是朱元璋的高祖,朱百六有兩個兒子,長子名四五、次子名四九,

四九是朱元璋的曾祖,朱四九生了四個兒子,依次名為初一、初二、初

三、初十,

初一是朱元璋的祖父,朱初一有兩個兒子,叫五一、五四,

五四(朱世珍)是朱元璋的父親,朱世珍妻陳二孃。伯父和父親各生四子,依出生先後排名,朱五一的兒子叫重

一、重二、重

三、重五;朱五四的兒子叫重

四、重六、重

七、重八,

重八就是朱元璋(有一種說法是朱元璋剛生下來的時候,身上有蟲子爬(估計是蛔蟲),其父即給他起名「蟲扒」,後又改為重八)。

6樓:匿名使用者

朱世珍(2023年-2023年),原名朱五四,妻子陳氏。

朱由校是朱元璋什麼人?他的父親是誰?

7樓:無盡中的空虛

朱元璋父親 仁祖淳皇帝 朱世珍(原名朱五四)母親 淳皇后陳氏

兄弟 朱興隆(南昌王)

姊妹 太原長公主、曹國長公主。

侄子 朱文正

具體的家族表參照

明熹宗朱由校(公元1605-2023年),明末皇帝。2023年陰曆九月—2023年陰曆八月在位,年號天啟(1621—2023年),故又稱天啟帝。明光宗朱常洛長子,父親光宗在位僅29天便因「紅丸案」而暴斃,朱由校經過「移宮案」的風波,為群臣擁立繼位。

在位7年,因嬉樂過度成病(一說曾落水,留下病根),於2023年服用「仙藥」而死,終年23歲,諡熹宗,葬於德陵(今北京市十三陵),是明朝營建的最後一座皇陵。天啟帝有三男二女,無一長成。終無子,遺詔立五弟信王朱由檢為皇帝,即後來的明思宗(崇禎帝)。

具體參照

8樓:摩托羅辣

朱元璋的後代,11代孫孫,是明熹宗,明朝的末帝,他父親是朱常洛,就是明光宗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相差好多輩呢,反正是朱元璋的後代。朱由校—即明熹宗,父親是朱常洛—明光宗。

10樓:吳子漁

朱由校,明光宗朱常洛長子,明朝倒數第二個皇帝。(不包括南明時期)

朱由校按輩分,應該是朱元璋的第11代孫。

朱元璋父親的墓誰給看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是兩個道士看的。

朱元璋的祖父生於宋元之際,為江蘇句容縣通德鄉朱家村人,因天下大亂,遂攜家渡過淮水,到泗州定居。有—天,他在楊家墩下屋後的—個土坑裡正躺著休息。忽然來了師徒兩個道士,那個師傅老道指著熙祖所躺的地方說:

「如果葬於此地,—定會出天子。」

小道士問道:「何以見得?」老道說:「這個地方地氣暖和,手氣凝集,不信可以插根枯樹枝試—試,十天內一定會長出葉子來。」接著,急忙喊熙祖起來,熙祖佯裝睡熟,好一會兒才醒。

老道士問他,你剛才聽到了我們說的話了嗎?熙祖又佯裝耳聾聽不清別人說的話。於是,師徒兩道士插上樹枝便揚長而去。

10日剛到,熙祖急急忙忙趕早去檢驗,果然枯枝發芽生葉。於是巧施掉包計,拔去已生枝葉之木,另換一相似原來的枯枝,過後,待到兩個道士趕來,見枯枝未發葉,小道士就問:「為什麼沒有生葉呢?」

老道見熙祖又在附近,因此心生疑竇,指著熙祖說:「肯定被此人換去。」熙祖沒有辦法隱瞞真相,就不置可否。

道士說:「你這樣做洩了兒子的王氣,看來不能傳給兒子輩了,只能由孫子輩做天子了。」並對他說:「你有福氣,死後葬此,你家—定會出天子。」

元泰定四年(公元2023年)。熙祖臨死前把這個事告訴仁祖,後來果真葬在此地,不等封土,即自成墳。這一年末,朱家又遷到鍾離之東的盱眙縣木場裡。

一天,朱元璋的母親遇一異人,儒須奇貌,頭戴黃冠,身著紅衣,給了她一丸白藥。這藥神光閃閃,待吞下,即身懷有孕。

次年,即元天曆元年(公元1328午)九月生下一子,這就是後來成為明太祖的朱元璋。

擴充套件資料

洪武元年(公元2023年),朱元璋登上皇位後,便追尊他的高祖為玄皇帝,曾祖為恆皇帝,祖父為裕皇帝,父親為淳皇帝。朱元璋的強烈的光宗耀祖思想,促使他不惜代價築祖陵,似乎非此不能達到鞏固大明王朝的目的。

於是,公元2023年,朱元璋命皇太子朱標,帶領文武群臣和工匠,到泗州城北楊家墩,開始修建祖陵。以後陸續增修,經過28年,耗費大量資金,到永樂十一年(公元2023年)才把他的高祖、曾祖、祖父三代的陵墓全部修建成功。至此楊家墩改稱明祖陵。

明祖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實際葬地,位於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明祖陵鎮,距盱眙縣城20公里左右。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追尊其高祖朱百六為玄皇帝,曾祖朱四九為恆皇帝,祖父朱初一為裕皇帝,並於洪武十九年(公元2023年)修建祖陵,追封並重葬其祖父朱初

一、曾祖朱四九和高祖朱百六三代帝后,次年在陵前建享殿,永樂十一年(公元2023年)朱棣又建櫺星門及圍牆,祖陵全部建成。

明祖陵據《朱祖璋系年要目》介紹,朱元璋祖居江蘇省句容縣通德鄉朱家巷。元朝元年,為了逃避官府的苦役,朱元璋的祖父朱初一就攜帶全家老小,逃到泗州、盱眙一帶,居住在古泗州城北13裡的孫家崗。

12樓:春秋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出身貧寒。少時,父母相繼去世、鄰居劉繼祖見他可憐,贈給他墳地—塊,遂得以安葬親人,從此,他孤無所依,於是人皇覺寺為僧。後來,紅巾軍起義,他加入郭子興部隊,不久,擔任了左副元帥,逐鹿中原,定鼎南京,位登大寶,國號大明。

他當了皇上,於是便追尊四代,祖父被追封為熙祖,父親被追封為仁祖,建仁祖淳皇帝陵於風陽,命皇太子到泗州(今江蘇泗洪)祭告祖考妣。

不過,由於年代久遠,祖先當年葬地的確切位置連朱元璋本人也難以確認。因此,皇太子一行就只好站在泗州城外,望河憑弔。

可是,待至洪武十七年(公元2023年)農曆十月十二日,族人朱貴聲稱他已找到朱元璋祖父當年的居地和葬處,並隨之公佈了—個連朱元璋事先也未必知曉的神祕的故事、尤其是祖墳的神祕的風水地址。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朱元璋的祖父生於宋元之際,為江蘇句容縣通德鄉朱家村人,因天下大亂,遂攜家渡過淮水,到泗州定居。有—天,他在楊家墩下屋後的—個土坑裡正躺著休息。忽然來了師徒兩個道士,那個師傅老道指著熙祖所躺的地方說:

「如果葬於此地,—定會出天子。」小道士問道:「何以見得?

」老道說:「這個地方地氣暖和,手氣凝集,不信可以插根枯樹枝試—試,十天內一定會長出葉子來。」接著,急忙喊熙祖起來,熙祖佯裝睡熟,好一會兒才醒。

老道士問他,你剛才聽到了我們說的話了嗎?熙祖又佯裝耳聾聽不清別人說的話。於是,師徒兩道士插上樹枝便揚長而去。

10日剛到,熙祖急急忙忙趕早去檢驗,果然枯枝發芽生葉。於是巧施掉包計,拔去已生枝葉之木,另換一相似原來的枯枝,過後,待到兩個道士趕來,見枯枝未發葉,小道士就問:「為什麼沒有生葉呢?」

老道見熙祖又在附近,因此心生疑竇,指著熙祖說:「肯定被此人換去。」

熙祖沒有辦法隱瞞真相,就不置可否。

道士說:「你這樣做洩了兒子的王氣,看來不能傳給兒子輩了,只能由孫子輩做天子了。」並對他說:「你有福氣,死後葬此,你家—定會出天子。」

元泰定四年(公元2023年)。熙祖臨死前把這個事告訴仁祖,後來果真葬在此地,不等封土,即自成墳。這一年末,朱家又遷到鍾離之東的盱眙縣木場裡。

一天,朱元璋的母親遇一異人,儒須奇貌,頭戴黃冠,身著紅衣,給了她一丸白藥。這藥神光閃閃,待吞下,即身懷有孕。

次年,即元天曆元年(公元1328午)九月生下一子,這就是後來成為明太祖的朱元璋。

朱元璋對這個故事大為讚許,根據朱貴提供的線索,朱元璋命皇太子到泗洪縣建起了高大的陵寢,此即明祖陵。朱貴也因認墳或杜撰有功,朱元璋除了恩賜給他田宅、鈔錠、金帶、衣服等物外,還特別授予他一個祖陵奉祀四品官,並詔子孫世襲管理陵寢事宜。

朱元璋手底下將領分別是誰?朱元璋是誰?

徐達,常遇春,傅友德,廖永忠,李文忠,這些人非常的勇猛,地位也非常的高,得到了朱元璋的青睞。徐達,常遇春,李文忠,傅有德,廖永忠,馮勝,湯和,這幾個人都是朱元璋手下的將領,而且名氣很大。朱元璋手底下將領分別是徐達,常遇春,李文忠,傅友德,廖永忠,馮勝,湯和,鄧愈,藍玉。徐達,常遇春,李文忠,鄧愈,湯...

李隆基的父親是誰,唐朝李隆基的父親是誰

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竇德妃。李旦 公元662 716年 睿宗,又名旭輪。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為其兄長。他一生兩度登基,三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 684年至690年 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 710年至712年 共在位8年。龍朔二年六月一日 662年6月22日 李旦生於...

朱元璋的祖父是逃亡的淘金戶,父親是佃農,外祖父是巫師,家世微賤

做為一個農業大國的當時,哪有那麼多的職業?都是種地的。說身份卑微家事微賤是一點不假。用迷信一點的說法,眾觀歷史從秦始皇之後能當皇上的開國皇帝但都是父母雙亡,用中國迷信的說法來解釋就是這樣的人命硬克父母。這只是迷信,實際也能解釋的通,這樣的孩子父母雙亡,無依無靠就只能靠自己能活著他的社會經驗能力經歷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