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的父親是誰,唐朝李隆基的父親是誰

2021-11-04 02:32:48 字數 2930 閱讀 7466

1樓:匿名使用者

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竇德妃。

李旦(公元662~716年),睿宗,又名旭輪。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為其兄長。他一生兩度登基,三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至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至712年),共在位8年。

龍朔二年六月一日(662年6月22日)李旦生於長安蓬萊宮含涼殿,是唐高宗第八子,唐中宗母弟。當年十一月十八日即封殷王,遙領冀州大都督、單于大都護、右金吾衛大將軍。及長,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字訓詁之書。

乾封元年,徙封豫王。總章二年,徙封冀王。初名旭輪,至是去「旭」字。

上元二年,徙封相王,拜右衛大將軍。儀鳳三年,遷洛牧;永隆二年(681年),改名旦,徙封豫王。

2樓:範協偉

李旦(公元662~716年),唐睿宗,名旦,又名旭輪,漢族,唐高宗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為其兄長。他一生兩度登基,兩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至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至712年),共在位8年。公元712年禪位於子李隆基(唐玄宗),稱太上皇,居五年,崩,享年五十五,葬於橋陵。

諡號玄真大聖大興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唐睿宗李旦(公元662-716年),唐高宗第八子。文明元年、景雲元年兩次稱帝,共在位8年,禪位於玄宗,稱太上皇,居五年,崩,年五十五,葬於橋陵(今陝西省蒲城縣西北三十里處)。

睿宗,又名旭輪。則天順聖皇后幼子。初封殷王,尋改封豫王、冀王,又改封相王,高宗末年,仍封豫王。

嗣聖元年(公元684年)二月,則天皇后廢中宗為廬陵王,於同月已未日立睿宗為帝,改年號為「文明」。睿宗立,則天皇后仍命帝居住於深宮,不得參與朝政,所有軍國大事由則天皇后處理。公元690年9月,則天皇后稱帝,改國號為周。

廢睿宗,封他為皇嗣,改姓武。公元705年,中宗復位,封為相王。公元710年5月,中宗暴死,同年6月,臨淄王隆基發動羽林軍攻入宮,討殺韋皇后及安樂公主、上官婉兒、武延秀等。

與太平公主一起擁立睿宗復位,廢黜殤帝李重茂,改年號為「景雲」。睿宗復位後,按例當立長子李成器,但三子李隆基有討韋氏之功,因而猶豫不決。李成器辭道:

「國家安則先嫡,危則先有功,臣死不敢居隆基之上。」 睿宗也是一個無能的帝王,立李隆基為太子後,又使太平公主參與朝政。宰相奏事,他先要問有沒有同太平公主商量過,這就助長了太平公主的專橫,也引起了太子與太平公主之間的鬥爭。

太平公主極力想除掉太子,獨攬朝政。時文武大臣中有一大半依附於太平公主,7個宰相中有5個是她的親信,造成政局不穩,政事昏暗。公元712年7月,睿宗禪位於太子李隆基,自稱太上皇。

公元716年6月病死於長安宮中的百福殿。

唐睿宗是高宗的第八個兒子,即最小的一個兒子,也是武則天所生四個兒子中最年幼的一位。睿宗於龍朔二年(662)六月一日己未出生於長安蓬萊宮含涼殿,當年十一月十八日即封殷王。後來他被封的親王爵位還有豫王、冀王、相王等。

睿宗初名旭輪,後去旭字單名輪,永隆二年(681),又一次改封豫王時改名為旦。後來,他的名字在「輪」和「旦」之間又有幾次反覆。有意思的是,後來的幾次改名,凡是改名為輪時,就是他背運的時候;在改名旦時,就是時來運轉的時候。

史書中說他「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字訓詁之書」,應該不是虛譽。著名的景雲銅鐘(今藏於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的銘文和武則天的母親楊氏順陵(位於今陝西咸陽)的墓碑都出自睿宗的手筆。

睿宗一出生就擁有了親王爵位,爾後又兩次做皇帝,這樣的經歷只有他的同胞皇兄唐中宗皇帝可與之相比。但是,作為李唐皇室的成員,像他那樣還做過皇嗣(候補性質的皇位繼承人),又曾經被建議做皇太弟,而且還做過太上皇的,卻沒有第二位了。不僅如此,在所有的帝王當中,有做過皇帝的父親者並不稀奇,但是同時又擁有一個也做過皇帝的母親的就不多了。

父母都做過皇帝的,歷史上只有睿宗和中宗弟兄倆。睿宗更加與眾不同的是,他的三個哥哥(均武則天所生)都被立過皇太子,年長的兩位都沒能夠即位;他自己的兒子中也是長子與帝位無緣,最終是三郎繼位做了皇帝,即玄宗李隆基。

李隆基的父親是誰?

4樓:黑芝麻湯圓

李隆基的父親是唐睿宗李旦,唐睿宗李旦,又名旭輪、名輪,唐高宗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出生於龍朔二年(662)六月一日,屬狗,當年十一月十八日即封殷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至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至712年),共在位8年。

有6個兒子,11個女兒。其一生歷經十幾次宮廷政變,公元712年禪位於子李隆基,於開元四年(716)駕崩,享年55歲。三讓天下睿宗一生兩度登基即位。

第一次是在嗣聖元年(684)春二月七日,即高宗皇帝死後的第二年,他以豫王李旦的身份取代了皇兄中宗,時年22歲,與高宗登基時的年齡一模一樣。不過,他第二次登基已經是景雲元年(710)六月二十四日,也就是在中宗死後的當年,這次即位是以相王的身份取代了中宗的兒子少帝,即溫王李重茂。兩次即位相距長達27年。

在這27年中,唐王朝的**政局波詭雲譎,令後人眼接不暇。睿宗一生,稱得上富有傳奇色彩,這不僅是由於他的兩次登基,更主要的是由於他的「三讓天下」。

唐朝李隆基的父親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唐睿宗李旦(662年-716年),初名李旭輪、李輪,唐朝第五位皇帝,唐高宗第八子,唐中宗同母弟。[1]

李旦早年曆封殷王、冀王、相王、豫王,於嗣聖元年(684年)被立為皇帝,但僅是母親武則天的傀儡。

唐代皇帝李隆基父親

6樓:端木吟天

李隆基父親:

李旦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初名李旭輪,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李顯同母弟。初封殷墟王,領冀州大都督。他一生兩度登基,三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712年),共在位8年。

公元690年讓位於母后武則天,被封為皇嗣。公元710年再度即位。公元712年禪位於子李隆基(唐玄宗),稱太上皇,居五年去世,享年五十五歲,廟號唐睿宗,諡號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葬於橋陵。

唐玄宗是唐朝第幾個皇帝,李隆基是唐朝第幾個皇帝

從高祖李淵算起,包含武后,唐代有28帝,唐玄宗算是第9個皇帝。唐玄宗之前的皇帝 1 高祖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李淵。2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李世民,高祖第二子。3 高宗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李治,太宗第九子。4 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高宗第七子。5 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高宗第八子。6 則天皇后武...

唐玄宗退位後被囚禁的宮殿,唐玄宗(李隆基)是怎麼退位的?

至德二年 757年 隨著安祿山被殺,李隆基由成都返回長安,居興慶宮 南內 稱太上皇。宦官李輔國奉承肅宗,離間李隆基與李亨的關係,迫使李隆基被軟禁於太極宮 西內 甘露殿。晚年李隆基憂鬱寡歡,寶應元年農曆四月五日 762年5月3日 李隆基駕崩,終年78歲。葬於唐泰陵。14 15 同年久病已久的李亨亦駕崩...

求李隆基與楊玉環的離別之情景,以上

白居易的 長恨歌 是描寫最好的。以李隆基 唐玄宗 與楊玉環為話題寫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老師佈置的,你們說咋寫啊 現在想死的心都了 好多話題,比如納玉環為貴妃 玄宗奪子之妃 貴妃吃荔枝 玄宗寵妃 貴妃收安碌山為子 安史之亂之因 貴妃之死 三軍譁變,白凌縊死 選一個就可以了。寫得太怎麼細也覺得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