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的歷史,地鐵的發展歷史是怎樣的?

2021-11-04 02:55:03 字數 4844 閱讀 9017

1樓:累吧扇打骨折

倫敦地鐵

倫敦地鐵歷史悠久,是世界第一個地鐵系統。除部分路線外,列車行走的管道狹窄,車廂也是比標準的鐵路車廂為窄和矮。很多車站月臺和通道都是拱形的,像是一根根管子,被稱為tube。

一些較舊的地鐵站,裝置簡陋,燈光昏暗,部分牆壁和天花剝落。倫敦地鐵車廂除狹窄外,也是沒有空氣調節的。車廂主要通風來自車卡之間通道車門的車窗,或車卡旁邊窗戶的小窗。

倫敦地鐵行車不穩,噪音亦很大。車卡之間的通道是外露的,但有車門保護,車門上貼有告示,行車期間是不可以使用的。若想像香港地鐵車卡之間站著大量乘客,在倫敦可不行了。

倫敦地鐵(或其他鐵路)另外有一樣很特別的地方,是它的車門是有開關按鈕,如果你不去按鈕開門,車門也許不會開啟。當然,倫敦地鐵也有它的好處。倫敦地鐵網路四通八達,車站指示和車廂廣播亦算充足,使用地鐵前往目的地,一般不用害怕迷路。

巴黎地鐵

巴黎的交通之便堪稱世界之最。巴黎的地鐵歷史悠久,風貌別緻,像一座深邃的地下博物館,自2023年開闢第一條線以來,目前已擁有14條地鐵線、5條穿越巴黎大區的郊區快線(rer a、b、c、d、e線),站臺總數近300,像一張密集的網路罩住巴黎及外圍城市。地鐵是巴黎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乘坐地鐵可以到達巴黎的任何一處,簡單而方便。

紐約地鐵

紐約地鐵沒有法國巴黎和英國倫敦的地鐵歷史早,但卻是當代最大的都市地下鐵路:全長722英里,每天載客450萬。紐約地鐵是從2023年開始建設,每一個路線55英尺寬,15英尺深。

當時,兩傢俬立的公司interborough rapid transit company (irt)和brooklyn-manhattan transit company (bmt)為主。2023年,地鐵的票價是15分。2023年,地鐵大罷工。

2023年開始,紐約州開始接管地鐵,2023年,大都會捷運局(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鄄ity)控制地鐵系統。

北京地鐵歷史紀錄

2023年10月1日,我國第一條地下鐵道——北京地鐵建成通車。

很多到過首都北京的人都知道,就在北京城地下幾十米的深處,還建設有一條道路,那就是北京地鐵。一條四通八達的隧道中,風馳電掣般行駛著電動電車,這是新中國自行設計、自行施工、自行管理的第一條城市地下鐵路。

北京地鐵發展史

北京的地鐵歷史?

2樓:蘇堤舊事

北京地鐵(beijing subway)是服務於中國北京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其規劃始於2023年,工程始建於2023年,最早的線路竣工於2023年,2023年開始運營。是大中華地區第一個地鐵系統。

截至2023年12月28日,北京地鐵共有18條運營線路(包括17條地鐵線路和1條機場軌道),組成覆蓋北京市11個市轄區,擁有318座運營車站(換乘車站重複計算,不重複計算換乘車站則為268座車站)、總長527千米運營線路的軌道交通系統。

2023年,北京地鐵年客運量突破32億人次 ,居全球第一,日均客流量過千萬已成常態。2023年7月日均乘客量975.03萬人次,2023年3月,工作日日均客運量在1000萬人次以上,並且在2023年4月30日創下單日客運量最高值,達到1155.

95萬人次 。

2023年12月28日,北京地鐵已告別「2元時代」,執行新票價方案,基價為3元,進行計程計價,且在乘車過程中設定4小時限時。

3樓:愛誰誰

北京地鐵始建於2023年7月1日,2023年10月1日第一條地鐵線路建成通車,使北京成為中國第一個擁有地鐵的城市。50年代末期中國與蘇聯的關係惡化後,中國開始規劃在北京、瀋陽、上海三座重要城市修建戰備地鐵,以作為平戰結合的戰備防禦手段。2023年***曾一語道破修建地鐵的目的:

「北京修建地鐵,完全是為了戰備。如果為了交通,只要買200輛公共汽車,就能解決。」一期工程於2023年7月1日開工建設,其線路沿長安街與北京城牆南緣自西向東貫穿北京市區,連線西山的衛戍部隊駐地和北京站,採用明挖填埋法施工。

全長23.6公里,設17座車站和一座車輛段(古城車輛段),2023年10月1日建成通車。

當年建設北京地鐵一號線時,採用的是全面挖開地面、隧道施工完成再填埋的方式,並且是連續灌漿築成的全水泥隧道,防務水平極高,由當時的鐵道兵部隊施工。從蘋果園到復興門挖開寬大的深溝,這在老北京人的記憶裡是清晰永久的。為修這條地鐵拆掉了復興門到北京站一線的北京城老城牆以及南城的護城河,實在可惜。

為方便首長及外國訪問者參觀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北京地鐵1號線軍事博物館站東北側出站口設有一臺自動扶梯,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早生產的三臺自動扶梯之一,另外兩臺安裝在北京站和首都機場。

根據北京地鐵的最初設計方案,其主要用途是戰備疏散,同時兼顧城市交通。一號線在戰時每天可以從西山運送5個陸軍整編師的兵力至北京市區。由於屬於戰備工程,而且電氣系統存在安全隱患,北京地鐵在通車後很長時間內不對公眾開放,需憑介紹信參觀及乘坐。

2023年1月15日公主墳至北京站段開始試執行,2023年8月5日延長為玉泉路至北京站,2023年11月7日延長為古城路至北京站,2023年4月23日延長為蘋果園至北京站。北京地鐵二期工程始於2023年,其線路沿北京內城城牆自建國門至復興門,呈倒u字型,設12座車站及太平湖車輛段,線路長度為17.2公里。

2023年9月15日,北京地鐵正式對外運營。2023年7月開始沿長安街盾構修建復興門至八王墳區段。2023年6月28日,「復八線」與原地鐵一號線相連且貫通運營至四惠東站。

4樓:翼壬

樓主最好說明白問這道題用在那裡

如果你是學生

拿我就說幾個北京的名稱號了

北京市建城至今大約2023年了(戰國時期燕都--薊)建都則是850年(金海陵王完顏亮,遷金都至北京,成為中都)其他幾個名稱

幽州(燕雲十六州之一)

范陽(唐安史之亂時安祿山任范陽節度使)

大名府(水滸裡面盧俊義就是這裡的)

順天府遼代 南京

金代 中都

元代 大都

明代 京師

後來又稱 北平 燕京

5樓:一滴陽光

北京城建成已有三千年的歷史,可謂歷史悠久。自遼、金、元、明、清至今均作為國都。今天的北京城與歷史上元朝、明朝的格局基本相似,它的早期規劃是從元朝開始,2023年(至元四年)開始營造,中都城址和規劃主要由劉秉忠負責,以金代的瓊華島離宮(現在北海公園)為中心,2023年(至元八年)開始造大內即皇城,第二年改中都為大都,並正式定都。

忽必烈稱帝。

元大都的設計思想,完全是按照《周禮》所規定的「匠人營國,國方九里,旁三門,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的原則設計的。大都坐北朝南是一個規則的長方形。

它的南牆在今天北京城東西長安街南側,北牆在德勝門外的小關一帶。現在學院路以西的薊門煙樹和北面小月河水系旁的北土城,均已建成元大都遺址公園,土垣遺蹟宛然可尋。東、西兩側基本與明代的城牆相吻合。

城圍為二萬八千六百米,共有十一門。皇城在城的南部,皇城北面是海子,海子又叫積水潭,是對北海、南海、積水潭的總稱。海子東岸有中心閣,閣西有石,上刻「中心臺」,這是元朝的中心點。

它構成了全城的基準。

元朝的中心閣是元大都的幾何中心,其位置為現在城內的鐘樓。明一統志介紹說:中心閣在府西,元建,以其適都城中,故名。

閣東十餘步有臺,繚以垣,臺上有碑刻「中心臺」三字。《圖經志》一書則明確寫到,鐘樓在金臺坊東,即萬寧寺之中心閣。由此可見,鐘樓應為元大都之中心無疑。

明朝統一中國後,洪武初期,就曾有過建都北平的設想。有人嚮明太祖朱元璋建議汴梁為宋之舊京,漕運方便。還有人說北平宮室完備,可省民力。

朱元璋認為建國之初民生未息,在北平元的舊都之上建都,還需進一步改建,何況當時元人在北方仍有勢力,因而未採納在北平建都的建議。他得天下後,衣錦還鄉之念甚濃,便決心在祖籍臨濠(今鳳陽)建起明中都。據資料記載,明中都的營建比現故宮還要華麗奇巧。

由於工匠身受勞役之苦「病無所養,死無所歸」,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抗。朱元璋在洪武八年被迫宣佈「罷中都役作」,並向人民認錯。朱元璋仍不失為開明皇帝。

明永樂帝即位後,由於朱棣本人曾被封為燕王,他對北平的地理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便在2023年(永樂元年)將北平改為北京。2023年(永樂十八年)修建的宮殿完成,並正式定都北京。

營建北京都城,永樂皇帝以朱元璋在鳳陽建的明中都為藍本,再追溯起來應是以南京宮殿為楷模。鳳陽的中都主要籌劃者是李善長和湯和二人。所以北京城最初設計者也應是其二人。

明朝的都城是在元大都的基礎上建成的,大將軍徐達,在攻佔元大都後,感到其城圍太廣,不便防守,遂將北城牆向南移五里,並將原城牆全部用磚包砌起來,使其更加堅固。

現在西直門外還殘存元大都的城遺址。明洪武初年在壓縮元朝都城時,為了滅掉元朝的「王氣」,將元朝故宮拆掉了。這項破壞性的工作為後來有計劃地營建北京提供了前提條件。

永樂十五年(2023年)開始大規模興建北京。

相傳,朱棣皇帝一心想建一座規模巨集大的新都城,其氣勢要壓過朱元璋的中都城。一天夜裡皇帝做了一個夢,夢見四四方方的城池**有一仙山玉閣,仙山玉閣往南是層層疊疊、金碧輝煌的宮殿,宮殿群四角各有一座七十二條脊的角樓。皇帝一覺醒來後,將夢中的情景講給文武大臣們,並限期繪出宮殿圖樣,找出都城的中心點,還要在山上建一座亭子,使其距四周尺寸要一樣長。

這一下可難壞了有關的文武大臣,尤其是工部的大官們,象熱鍋上的螞蟻。眼看期限臨近,他們突然想出了個主意,何不問問軍師劉伯溫和姚廣孝呢?於是,他們擺了一桌豐盛的酒席,請二人吃飯。

酒過三巡,乘劉伯溫醉意朦朧之際,工部的大官們才將他們的苦惱說了出來,劉伯溫、姚廣孝二人一聽哈哈大笑,姚廣孝說:「這事何難?我有一銅錢,明天我的銅錢放在**,那銅錢方孔便是這座城的中心點。

」劉伯溫隨後說:「我今天帶來一枚釘子,明天請你們看,我的釘子釘在什麼地方,那兒就是中心點。」大家聽後似信非信。

只好宴後派人,於明日尋找銅錢和釘子。

第二天清晨,大家發現一土山上,一顆釘子正好釘在了一枚銅錢的方孔中。這土山便是後來的景山,山正中建有亭子一座。

以後在清代乾隆十五年(1750),又在山峰上建起五座亭子,居中的名叫萬春亭。它是北京城垣中軸線的中心點,也是封建時代北京城的最高點。

拜占庭文化的歷史地位,拜占庭文化的歷史地位與意義

拜占庭帝國 byzantine empire 或東羅馬帝國 eastern roman empire 是在西羅馬帝國崩潰後依然存在的羅馬帝國東半部。拜占庭帝國通常被認為開始自公元395年直至1453年。在其上千年的存在期內它一般被人簡單地稱為 羅馬帝國 儘管拜占庭的文化和語言大多數是希臘的,但拜占庭...

曹操的歷史地位

曹操是個英雄。這一點似乎很多人不認同。他延續了漢朝的壽命,始終沒有稱帝,不象與他並列的劉備和孫權。這二人並不比曹操更有資格。對於國家的統一而不是 他有著巨大貢獻。雖然沒有真正地統一中國,幸運的是他打下了基礎。曹操對經濟的保護與重建非常重視,他將屯田制度化,有效地提高了鄰地內的生產力與人民生活水平,這...

荷馬史詩的作者是誰歷史地位怎樣

荷馬,古希臘盲詩人。生平和生卒年月不可考。相傳古希臘長篇敘事史詩 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即是他根據民間流傳的短歌綜合編寫而成。據此,他生活的年代,當在公元前10 前8世紀之間。目前沒有確切證據證明荷馬的存在或不存在,所以也有人認為他是傳說中被構造出來的人物。而關於 荷馬史詩 大多數學者認為是當時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