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並不是李旦的嫡長子,為何李旦會選擇李隆基成為繼承人

2022-01-31 19:47:42 字數 6117 閱讀 5857

1樓:來自德勝巖英勇好鬥的紅葉石

唐玄宗——李隆基開創了唐朝的開元盛世,不得不說他是一個很有才能得皇帝,然而他這個皇帝也是來的不容易。在中國歷史上從西周的時候就有立嫡長子為儲君的制度,在唐朝依舊是遵守這這個制度,而李隆基卻是李旦的第三個孩子他能當上皇帝,是因為他曾經幫助父親掃除叛逆再次讓父親當上了皇帝,後來他的長子覺得自己不能勝任皇太子這個位置所以李隆基才有機會成為皇太子最後繼承皇位。

李隆基是李旦和竇德妃的孩子,在家裡排行老三。他從小就聰明過人,又多才多藝,和父親的感情也非常的好。李顯是個昏庸無能的皇帝而且他的妻子韋皇后和安樂公主都是野心勃勃的人,她們想謀權篡位成為下一任女皇帝,於是她們設計毒害了李顯。

在她們奸計還沒有得逞的時候,早知道她們陰謀的李隆基和姑姑太平公主決定聯手合作先發制人,就有了後來著名的「唐隆政變」。

在除掉叛黨韋皇后若干人後李旦順利地登上了王位,當上皇帝的李旦在立誰為下一任儲君的時候猶豫不決,群臣建議他還是按照老祖宗的方式立長子為儲君,但是李成器深明大義覺得自己不適合當儲君不能勝任父親和其他人的期望於是就主動讓了出來,這一下解決了李旦的憂慮這才讓李隆基成為了儲君。

李成器深知自己的姑姑和李隆基是個狠角色鬥不過他們於是選擇明哲保身,其實是個聰明的舉動。

2樓:刀痴劍狂

李隆基和李世民很像,可以說李旦能成為皇帝也是因為李隆基在推動。

李旦很擔心會出現下一個李世民引發玄武門般的事變,與其如此不如立他為太子。

3樓:娛樂大雜蟹

李隆基在年輕的時候,有著遠大的政治抱負,在當時的環境中,受到重視。

4樓:我愛琳茵

因為李旦選擇立賢不立長,加上嫡長子也主動讓賢。

李隆基本人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推動了李旦登上帝位,可見他是有一定能力的。

5樓:

因為李隆基和李世民有點像李誕,害怕發生下一個玄武門事變。

6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再三思量權衡利弊後覺得李隆基才是最佳人選,別人都不合適。所以選擇他。

7樓:假如我有多啦

李旦害怕會在出現玄武門兵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所以就選擇了李隆基。

8樓:卡布奇諾

李隆基本人非常優秀,各方面都能力過人,也很受李旦的喜愛。

9樓:

因為你但害怕會出現再一次的玄武門叛變所以就選擇了李隆基。

古代的嫡庶觀念很重,李隆基並非嫡子又有強勁對手,為何李旦會傳位給他?

10樓:虎侃歷史

唐朝的政變一直都沒有停歇過,武則天死後韋皇后和安樂公主毒死李顯,意圖篡位。這時候李隆基率領御林軍平息了這場內亂,後來李隆基的父親李旦繼位,而李旦能夠繼位全靠著李隆基的幫助,所以李隆基是憑藉著自己出眾的能力贏得了李旦的信任,繼而傳位於他。

李旦即位後首先就面臨立儲問題,李旦有五個成年的兒子,其中李成器是嫡長子,而且己經在李旦第一次登上皇位的時被立為太子。三子李隆基則在唐隆政變中居功至偉,而且表現出果敢的個性及較強的政治能力,因而李旦在立儲問題上頗為猶豫。

李成器:作為嫡長子,而且曾經被立為太子,在禮法上是太子當然人選。最終這個困局在李成器的堅決辭讓之下得到解決,李成器堅定認為國家處於多事之秋,應該立賢而不是立長。

他的辭讓使得李旦得以堅定決心改立李隆基為太子,畢竟當時的李唐皇室算是一個亂世,從武則天開始就各種明爭暗鬥,母奪子位,妻代夫位,誰知道以後會不會再有造反,加上之後太平公主的手段,李成器也不是對手。

於是索性主動讓出位子,讓李隆基當太子。李隆基的能力還是比較高的。從後來後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之間的較量,也證明李成器這個選擇是對的,太平公主仗著在唐隆政變中的功績,更加蠻橫,大概也只有李隆基可以對付她了。

如果讓太平公主成為下一個韋后。恐怕也沒有後來的盛世景象了。

11樓:沉默的六月天

當初李家人只剩下李隆基一個人了,如果李旦不傳位給他,皇位就會落在外姓人身上。

12樓:歷史中的輪迴

李隆基的能力很強,太子覺得自愧不如,就將位置讓給了李隆基。

13樓:喜歡毛絨絨的

李旦並沒有傳位給李隆基,當時是李隆基自己發動政變搶奪了政權,李隆基和他的姑姑一起合作搶奪了皇位。

14樓:歷史天天見

李隆基不是傳位上的,李隆基是發動了政變才上位的。

要不然之後為何李隆基會選擇殺了當時發動神龍政變的上官婉兒呢?其實就是因為她們擋了李隆基的路。

15樓:

因為唐太宗把他哥哥殺了,只剩下他了,他不當皇帝讓李家以外的人當皇帝嗎,李隆基是逼迫先帝退位的。

16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因為太子認為自愧不如,而李隆基又有這個能力,所以李蛋才會傳位給他。

17樓:僕賢

當他們的母親想要立最年長的微子啟為太子時,太史官依據法規反對,認為只有紂王才是嫡子,有嫡子的情況下就不能立庶子為太子,於是紂王雖然年幼,卻最終登上帝位。

18樓:銘自愁

因為李隆基他是最適合繼位的人,雖然他不是嫡長子,但是長子已經被殺了。

19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因為當時局勢比較混亂,皇長子被殺,李隆基是比較有實力的人。

20樓:方

因為他的哥哥自己讓了,而且李隆基本來也不是和平繼位,為了防止太平公主和她身後的一幫人做不好的事情,所以乾脆就把他們除掉了。

李隆基不是嫡子,也不是長子,為何李旦堅持傳位給他?

21樓:夏天的雪

李隆基感覺李旦是能當好一國之君的,所以傳位給李旦。

22樓:

李隆基覺得李旦有雄才大略的能力,所以抱有希望才傳位給他

23樓:長路漫漫

因為李隆基才智過人 李旦相信李隆基能治理好國家

24樓:

雖然不是嫡子也不是長子但是他的能力深得李旦的喜歡

25樓:

李隆基雄才大略,是掃除韋后黨羽的主要策劃人,這樣就奠定了他為繼承人的地位。

26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因為李隆基從小就很優秀,雖然也有野心,但是從來不會表現出來

27樓:小嘟嘛

因為李旦看出李隆基更適合當皇帝,所以傳位給李隆基

28樓:次飛羽

按說李成器是李旦的嫡長子,李旦應該立李成器為皇太子。可是,李旦之所以能夠再度成為皇帝,卻全賴於李隆基聯合太平公主發動唐隆政變,

29樓:小柳

因為他比別的皇子都優秀都比那幾個孩子刻苦學習。

30樓:愛明非

他特麼是篡權的 親 狗日的阿三

31樓:遇見你忘記你

李隆基是有能力跟太平抗衡的,而且他的功勞最大,威望最高,所以傳位給他。

李旦在朝中的威信很高,他是李治兒子,唐中宗的親弟弟,擁有純正的皇室血統,唐中宗之前也有意立他為皇太弟,所以李旦登基是名正言順,也是眾望所歸。但是他傳位給的李隆基既不是嫡子也不是長子,從立太子到傳位,李旦一直是維護李隆基的,李旦如此維護他,甚至堅持傳位給他為何。

李旦要立太子,那麼嫡長子就有優先繼承權。但是唐朝時期沒有明確規定必須由嫡長子繼位,李淵是開國皇帝,後來的李世民、李治雖然都是嫡子,但都不是長子,可仍然繼承了皇位。包括李旦,他還是唐高宗和武則天最小的兒子,而且他是以「皇太弟」身份繼位,繼承的是哥哥的皇位,更談不上什麼嫡長子繼位了。

另一個就是他的嫡子長子都不願意即位李成器為人善詩書,不喜歡參與朝政之事,所以他不願當太子,希望成全弟弟李隆基。李旦的次子李成義,他的身份也不是很高,身份不如大哥尊貴,功勞又不如三弟李隆基,那麼李成義自然無力競爭太子之位。唐隆政變能夠成功,李隆基的功勞是最大的,換句話說,李旦能夠當上這個皇帝,都是兒子努力付出換來的。

太平公主的勢力龐大,自己又不能欺負妹妹,就只有讓一個有能力的兒子,來制衡她的勢力。

唐睿宗的嫡長子李成器為什麼堅決要把太子讓給李隆基?

32樓:foryou執仗

嫡長子繼承製被認為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禮法原則之一,可謂「金科玉律」。但嚴格來說,古代大部分皇帝實際上都不是以嫡長子身份繼位的,很多著名皇帝都是如此。本鬼在《古代最「虛偽」的制度:

皇帝的「嫡長子繼承」》一文對此進行過梳理。

唐玄宗李隆基就是他父親唐睿宗李旦庶出的的第三個兒子,是不符合嫡長子繼承製而即位的皇帝。但有意思的是,與其他非嫡長子繼位的情況不同,李隆基的太子之位是李旦的嫡長子李成器堅決而主動地讓給李隆基的,這又是為什麼呢?

首先,李成器此人的性格比較恬淡謙退,對宮廷鬥爭非常厭惡和恐懼,對太子之位的慾望也沒有那麼強烈。另外,李成器與李隆基的感情非常好,對自己的這個弟弟非常的欣賞和佩服,認為只有李隆基做太子併成為皇帝,大唐未來才有希望。

其次,李旦之所以能第二次當皇帝,完全是靠李隆基發動的「唐隆政變」,說李隆基功蓋天下都不為過。因此李隆基當時在朝廷中得到了大部分功臣和擁唐老臣的鼎力支援,只有禮法名分的嫡長子李成器在政治勢力上根本無法與李隆基相比。

第三,當時支援李成器做太子主要是以太平公主為首的政治集團。太平公主支援李成器要是為了攻擊李隆基,而不是真心為了支援李成器。如果李成器真的當上了太子,那他這個太子也不過是被太平公主控制的傀儡而已,還不如做個逍遙王爺呢。

最後,唐朝建立的初年曾爆發了著名的「玄武門之變」,唐太宗李世民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大哥、當時的太子李建成。而李隆基在之前政變中表現出的果斷毫不遜色於當年的唐太宗李世民,如果李成器要敢做太子的話,八成就要變成第二個李建成了。

李成器才是嫡長子,為何把皇位讓給李隆基,難道有高人暗中指點他?

33樓:同享文化

李成器作為嫡長子,卻把皇位讓給了李隆基,確實是有高人在暗中指點他,這個高人就是他的父親李旦,而李旦也曾經讓出過皇位,最後還明哲保身,又當上了皇帝。

李成器是嫡長子,當初唐睿宗李旦在第1次登基做皇帝的時候,就封了李成器為太子,後來李旦又**了,等到第2次登基的時候,李成器卻說什麼都不。願意當太子了。其實李成器是一個很聰明的人,而他之所以拒絕再當太子,也是有原因的。

唐朝初年的時候,李淵登基以後就立了李建成當太子,但是唐朝的江山很多都是由李世民打下來的,李建成是太子所以就要除了李世民,但是李世民卻手握重兵而且功勳卓著,後來就發動了玄武門之變。在李成器看來,自己面臨的情況,和當初李建成面臨的情況是一模一樣的,李建成就是自己,而李世民就是李隆基。再說李隆基的功勞很大,如果他真的做太子的話肯定會產生衝突,到時候自己手無權利,肯定不是對手,所以他只能先讓。

而他之所以能主動讓位,就是因為得到了高人的指點,這個高人就是他的父親李旦,李旦是武則天的兒子,當初武則天的四個兒子都被封為過太子,但是後來卻稀裡糊塗的死了,只有李旦,先後兩次都沒有事,所以他總結出一個道理,如果想多活幾年,就要主動讓位 ,所以後來李成器把皇位讓給了李隆基,而自己也一直活得很好。李隆基念在李成器把皇位讓給他的份上,對他也算不錯。

34樓:

雖然他是嫡長子,但是他非常的平庸無能,沒有管理能力,所以讓給了李隆基

35樓:卡卡西的靈魂

李成器才是嫡長子,為何把皇位讓給李隆基,是因為他害怕自己變成第二個李建成,而且他也不是李隆基的對手,所以這樣

36樓:

因為李成器十分聰明,他知道唐朝初年李世民的事,他害怕自己變成第二個李建成,而且他也不是李隆基的對手,所以甘願讓賢。

我只是漂亮的輕薄本並不是什麼鏡子

鏡子 不要相信那些說 的!你們那些就會說 的 不要誤導人!自以為自己很漂亮然後就不敢接受現實!其實有些專業的攝影師照出來的和鏡子是一樣的 別人看到的也和鏡子裡的你一樣 你照相不好看是因為不上相 關於不上相 下面有最科學的解答 請看 有的人非常漂亮,但是照的 總是不漂亮,於是就說 不上相 呵呵,這個問...

為什麼比較強的CUBA球隊的隊員裡,並不是都畢業於體育學校

因為如今的大學生都會比較考慮社會的現實情況,如果光打籃球的話沒有文憑未來人生會沒有出路的,連最基本的生活都無法養活自己,更別說打籃球了,對於cuba隊員來說,籃球就是熱愛是興趣,一般在快畢業找工作的時候,那些招聘人員來到學校,你既有文憑又會打籃球,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

遇見聊得來的人,對方的相貌並不是自己想要的,該如何抉擇

一 其實大家在生活中找另一半的時候,遇到一個聊得來的人,非常的不容易,但是由於自我對相貌的要求也並不低,難得遇到一個聊得來的朋友,很想跟他相處,但是又礙於他的相貌不是那麼的帥氣漂亮,心裡難以抉擇,到底應該怎麼做選擇。其實不妨給大家兩條選擇。四 社會上絕大多數人的朋友圈都是僅在於身邊朋友。人遇到一個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