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是唐朝第幾個皇帝,李隆基是唐朝第幾個皇帝

2021-03-17 01:17:24 字數 4743 閱讀 4458

1樓:輕靈觸動

從高祖李淵算起,包含武后,唐代有28帝,唐玄宗算是第9個皇帝。

唐玄宗之前的皇帝:

1、高祖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李淵。

2、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李世民,高祖第二子。

3、高宗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李治,太宗第九子。

4、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高宗第七子。

5、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高宗第八子。

6、則天皇后武曌。

7、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復辟。

8、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復辟。

9、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李隆基,睿宗第三子

唐玄宗生平:

唐垂拱元年(685年)八月,李隆基生於東都洛陽。生性英明果斷,知曉音律,儀表雄偉俊麗。初封楚王,後改封臨淄王,歷任衛尉少卿、潞州別駕。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集團。先天元年(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李隆基於長安太極宮登基稱帝 。

唐玄宗在位前期,在政治上很有作為。他勤於政事,從各方面採取措施,鞏固和發展了唐朝政權。唐玄宗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開創了唐朝的極盛之世——開元盛世。

但是在位後期逐漸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且寵愛楊貴妃,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塞外民族試圖來穩定唐王朝的邊疆。

結果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天寶十五載(756年)太子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

寶應元年(762年)病逝於長安神龍殿,終年78歲,葬於金粟山,名為泰陵。廟號玄宗,又因其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清朝為避諱康熙帝之名玄燁,多稱其為唐明皇,另有尊號開元聖文神武皇帝。

2樓:逃課去放羊

從高祖李淵算起,包含武后,唐代有28帝,唐玄宗算是第9個皇帝。

唐二十八帝順序如下:

1.高祖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李淵,唐武德元年(高句麗嬰陽王二十九年,隋天壽元年,隋皇泰元年,高昌義和五年,618年)至唐武德九年(高句麗榮留王九年,高昌延壽三年,626年)在位;

2.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李世民,高祖第二子,唐武德九年(高句麗榮留王九年,高昌延壽三年,626年)至唐貞觀二十三年(高句麗寶藏王八年,蒙高祖元年,649年)在位;

3.高宗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李治,太宗第九子,唐貞觀二十三年(高句麗寶藏王八年,蒙高祖元年,649年)至唐弘道元年(蒙世宗十年,683年)在位;

4.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高宗第七子,唐弘道元年(蒙世宗十年,683年)至唐嗣聖元年(蒙世宗十一年,684年)在位;

5.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高宗第八子,唐文明元年(蒙世宗十一年,684年)至唐載初元年(蒙世宗十七年,690年)在位;

6.則天皇后武曌,周天授元年(蒙世宗十七年,690年)至周神龍元年(蒙世宗三十二年,渤海太祖八年,705年)在位;

4.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復辟,唐神龍元年(蒙世宗三十二年,渤海太祖八年,705年)至唐景龍四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在位;

7.煬皇帝李重茂,中宗第四子,唐唐隆元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在位;

5.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復辟,唐景雲元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至唐延和元年(蒙世宗三十九年,渤海太祖十五年,712年)在位;

8.譙王李重福,中宗第二子,唐中元克復元年(唐景雲元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在位;

9.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李隆基,睿宗第三子,唐先天元年(蒙世宗三十九年,渤海太祖十五年,712年)至唐天寶十五載(蒙贊普鍾五年,渤海大興二十年,燕聖武元年,756年)在位;

10.肅宗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李亨,玄宗第三子,唐至德元載(蒙贊普鍾五年,渤海大興二十年,燕聖武元年,756年)至唐寶應元年(蒙贊普鍾十一年,渤海大興二十六年,燕顯聖二年,762年)在位;

11.岐王李珍,睿宗孫,唐正德元年(唐上元二年,蒙贊普鍾十年,渤海大興二十五年,燕顯聖元年,761年)在位;

12.代宗睿文孝武皇帝李豫,肅宗長子,唐寶應元年(蒙贊普鍾十一年,渤海大興二十六年,燕顯聖二年,762年)至唐大曆十四年(蒙長壽十一年,渤海寶曆六年,779年)在位;

13.廣武王李承巨集,高宗曾孫,唐□□元年(唐寶應二年,蒙贊普鍾十二年,渤海大興二十七年,763年)在位。

14.德宗神武孝文皇帝李適,代宗長子,唐大曆十四年(蒙長壽十一年,渤海寶曆六年,779年)至唐貞元二十一年(蒙□□×年,渤海正歷十二年,805年)在位;

15.順宗至德大聖大安孝丘帝李誦,德宗長子,唐貞元二十一年(蒙□□×年,渤海正歷十二年,805年)在位;

16.憲宗聖神章武孝皇帝李純,順宗長子,唐永貞元年(蒙□□×年,渤海正歷十二年,805年)至唐元和十五年(吐蕃彝泰五年,蒙全義五年,渤海建興二年,820年)在位;

17.穆宗睿聖文惠孝皇帝李恆,憲宗第三子,唐元和十五年(吐蕃彝泰五年,蒙全義五年,渤海建興二年,820年)至唐長慶四年(吐蕃彝泰十年,蒙大豐元年,渤海建興七年,824年)在位;

18.敬宗睿武昭愍孝皇帝李湛,穆宗長子,唐長慶四年(吐蕃彝泰十年,蒙大豐元年,渤海建興七年,824年)至唐寶曆二年(吐蕃彝泰十二年,蒙保和三年,渤海建興九年,826年)在位;

19.絳王李悟,憲宗第六子,唐寶曆二年(吐蕃彝泰十二年,蒙保和三年,渤海建興九年,826年)在位;

20.文宗元聖昭獻孝皇帝李昂,穆宗第二子,唐寶曆二年(吐蕃彝泰十二年,蒙保和三年,渤海建興九年,826年)至唐開成五年(吐蕃彝泰二十六年,蒙天啟元年,渤海咸和十一年,840年)在位;

21.武宗至道昭肅孝皇帝李炎,穆宗第五子,唐開成五年(吐蕃彝泰二十六年,蒙天啟元年,渤海咸和十一年,840年)至唐會昌六年(蒙天啟七年,渤海咸和十七年,846年)在位;

22.宣宗聖武獻文孝皇帝李忱,憲宗第十三子,唐會昌六年(蒙天啟七年,渤海咸和十七年,846年)至唐大中十三年(蒙天啟二十年,渤海正永三年,859年)在位;

23.懿宗昭聖恭惠孝皇帝李漼,宣宗長子,唐大中十三年(蒙天啟二十年,渤海正永三年,859年)至唐鹹通十四年(禮建極十五年,渤海寬明三年,873)在位;

24.僖宗惠聖恭定孝皇帝李儇,懿宗第五子,唐鹹通十四年(禮建極十五年,渤海寬明三年,873)至唐文德元年(封民大同×年,渤海寬明十八年,888年)在位;

25.襄王李熅,肅宗五世孫,唐建貞元年(唐光啟二年,封民承智×年,渤海寬明十六年,871年)在位;

26.昭宗聖穆景文孝皇帝李曄,懿宗第七子,唐文德元年(封民大同×年,渤海寬明十八年,888年)至唐光化三年(長和安國二年,渤海慶成八年,900年)在位;

27.德王李裕,昭宗長子,唐光化三年(長和安國二年,渤海慶成八年,900年)在位;

26.昭宗聖穆景文孝皇帝李曄復辟,唐光化四年(長和安國三年,渤海慶成九年,901年)至唐天祐元年(長和安國六年,渤海慶成十二年,904年)在位;

28.哀皇帝李柷,昭宗第九子,唐天祐元年(長和安國六年,渤海慶成十二年,904年)至唐天祐四年(長和安國九年,渤海文德二年,蜀天覆七年,晉天覆七年,西漢金山天覆七年,契丹太祖元年,907年)在位。

3樓:書生之見是我

如果算如大周,就是第六個皇帝了,分別是李淵,李世民,武則天老公,武則天,武則天兒子,李隆基了

4樓:李雲龍飛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始於高祖李淵,終於哀帝,共20帝。

1.高祖李淵(566-635)2.太宗李世民(598-649)3.

高宗李治(628-683)4.中宗李顯(656-710)5.睿宗李旦(662-716)6.

玄宗李隆基(685-761) 7.肅宗李亨(711-762)8.代宗李豫(726-779)9.

德宗李適(742-805) 10.順宗李誦(761-806)11.憲宗李純(778-820) 12.

穆宗李恆(795-824)13.敬宗李湛(809-826)14.文宗李昂(809-840)15.

武宗李炎(814-846)16.宣宗李忱(810-859)17.懿宗李溫(833-873)18.

僖宗李儇(862-888) 19.昭宗李曄(867-904) 20.哀帝李拀(892-908)

李隆基是唐朝第幾個皇帝

5樓:雙魚萬家琪

唐朝第七位皇帝李隆基簡介——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亦稱唐明皇。712年至756年在位。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竇德妃。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後賜死太平公主,取得了國家的最高統治權。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寵愛楊貴妃,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侫臣,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756年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762年病逝。

人物簡介

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即唐玄宗,也稱唐明皇,是唐睿宗李旦第三子,公元712年至公元756年在唐朝皇帝位。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

公元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後賜死太平公主,李隆基遂取得了國家的最高統治權。

在位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寵愛楊貴妃,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侫臣,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公元756年,李亨即位,尊李隆基為太上皇帝。

公元762年,李隆基病逝。

6樓:丹陽之地

如果不算 武則天的 幾個兒子 這些過渡傀儡皇帝,當是 第五個 1. 李淵 2.李世民 3.

李治 4.武則天。李旦 (李隆基的爹 過渡性) 5.李隆基

今天是第幾個教師節,今年是第幾個教師節?

1985年1月21日,六屆全國人大第九次會議正式通過 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並決定9月10日為我國的教師節。今年教師節是第22個教師節。今年是第22個教師節.1985年9月10日,是中國恢復建立的第一個教師節,而從此以年,老師便有了自己的節日。由此算來,迄今為止已經是第22個教師節了.第22個教師節...

2023年是第幾個乙未年,2023年是第幾個甲子年

無法計算,誰也不知道 順便說一下,2016不是甲子年,是丙申 中間是第幾個甲子年,2016是第33個 今年是2015年上一個乙未年是什麼時候 今年bai 是2015年上一個乙未年是 du什麼時候 上一個乙未年是zhi1955年,是 dao60年一輪,是為一甲子年。2015年是農曆內乙未年,是生肖容屬...

唐玄宗退位後被囚禁的宮殿,唐玄宗(李隆基)是怎麼退位的?

至德二年 757年 隨著安祿山被殺,李隆基由成都返回長安,居興慶宮 南內 稱太上皇。宦官李輔國奉承肅宗,離間李隆基與李亨的關係,迫使李隆基被軟禁於太極宮 西內 甘露殿。晚年李隆基憂鬱寡歡,寶應元年農曆四月五日 762年5月3日 李隆基駕崩,終年78歲。葬於唐泰陵。14 15 同年久病已久的李亨亦駕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