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主要人物簡介(包括人物的名 號 生平 主要事件和評價)

2021-11-04 01:37:45 字數 3065 閱讀 2019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 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呼保義。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事發,宋江把官軍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

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招文袋)及五十兩**酬謝。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

卻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頭把交椅。

日後,宋江率眾為朝廷招安。在歷次討伐其他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甚眾,宋江本人也被所賜御酒毒死。

宋江在一百單八將中排名第一,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

晁蓋 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富戶。平生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取妻室,終日打熬筋骨。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一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邊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吳用 字學究,山東濟州鄆城縣東溪村人。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

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

與托塔天王晁蓋等,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的掌管機密軍師。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的。受招安後,佐宋江 、盧俊義征伐遼國、田虎、王慶和方臘等,功績卓著。

授武節將軍,武勝軍承宣使。後因見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佞當道,恐刑戮及身,遂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側。

盧俊義綽號「玉麒麟」,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原為一員外大戶,浪子燕青是其家僕,如書中所言「盧某生於北京,長在豪富之家;祖宗無犯法之男,親族無再婚之女;更兼俊義作事謹慎,非理不為,非財不取」,其人家世清白,為人謹慎,世居大名府。

宋江慕其名,為壯大梁山聲勢,欲將其誆上山。軍師吳用與李逵便假扮算命先生與啞童子,前往盧府為其算命。聞其生於「甲子年,乙丑月,丙寅日,丁卯時」,吳用大驚失色,言其「不出百日之內,必有血光之災:

傢俬不能保守,死於刀劍之下」,勸其前往東南千里之外避災,並在牆上題下「蘆花叢裡一扁舟,俊傑黃昏獨自遊。義士手提三尺劍,反時須斬逆臣頭。」的藏頭反詩。

盧俊義中計,欲前往泰安州避禍。途經梁山時中埋伏,與梁山英雄大戰,盧俊義不敵,乘船逃走時被浪裡白條張順活捉。盧不願在梁山落草為寇,宋江也未強迫,將其放回。

待其回到家中,其妻賈氏已與管家李固做了夫妻,誣陷其勾結叛匪,盧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幸得燕青、石秀以及其他梁山眾好漢等先後搭救,方免遭毒手。上得梁山後,坐上了第二把交椅。

忠義堂前亦豎起了「山東呼保義,河北玉麒麟」的大旗。

招安之後,盧俊義被封為武功大夫、廬州安撫使兼兵馬副總管。參與指揮了徵遼、討方臘等戰。後被高俅毒酒所傷,乘船時失足落水而死。

李逵 是中國古代**《水滸傳》中的一位重要人物。

沂水縣百丈樹人,因***而流亡江州,做了個小牢頭。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人稱黑旋風。

燕青 是三十六天罡星最後一名。原為北京人氏,自幼父母雙亡,在盧俊義家中長大,**唱曲樣樣能行,射箭發鏢百步穿楊,人稱「浪子燕青」。盧俊義被吳用誆走之後,管家李固與盧俊義之妻賈氏勾搭成奸,霸佔了盧的家財,又將燕青趕走。

盧俊義回家後,李固又向大名府告發盧俊義私通梁山、題藏頭反詩之事。盧俊義被下獄,李買通了董超、薛霸,要他們二人殺了盧俊義。當董、薛正要下手之際,燕青趕來將二人射死。

盧俊義被判死刑之後,燕青又與楊雄上山報信,引來宋江大隊人馬,在法場救下盧俊義,一同投靠了梁山。

宋江元宵節上東京面聖受招安,暗通名妓李師師。燕青吹得一口好簫,和李師師拜為姐弟,面見宋徽宗,傳遞梁山訊息,為宋江受招安立了大功。

招安後,燕青預感長此不會有好結果,便獨自離去,功成身退。

三十六天罡星:

天魁星呼保義宋江

宋江,人喚「及時雨」。早先為山東

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

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

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

。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

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

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

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

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

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

毒酒害死。

天罡星玉麒麟盧俊義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綽號「玉麒麟

」,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被梁山

泊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山英雄

大戰,不敵而逃,乘船逃走時被浪裡白條

張順活捉。盧俊義不願在梁山落草為寇,

乘機逃走。回到北京城,妻子賈氏卻與管

家李固做了夫妻。盧俊義同時亦被官兵捉

拿,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宋江率梁山泊

英雄攻打北京城,拼命三郎石秀獨力劫法

場,救出盧俊義,殺了姦夫淫婦。盧俊義

投奔梁山後,坐上了第二把交椅。

受招安後盧俊義被封為武功大夫、廬

州安撫使兼兵馬副總管。後被高俅用藥酒

毒傷,不能騎馬,乘船時失足落水而死。

天機星智多星吳用

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平

生機巧聰明,曾讀萬卷經書。使兩條銅鏈

。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

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

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

。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

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

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

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

連環計攻克祝家莊。吳用在破連環馬時,

派時遷偷甲騙徐寧上了梁山。宋江鬧華州

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吊掛,救

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一生屢

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

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後,吳用與花榮

一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宋江葬在一起。

水滸傳中10個人物的名。號。生平.主要事件,你的評價等,每個人物字數300,評價不少於100

水滸傳人物簡介,水滸傳主要人物介紹

有宋江 盧俊義 吳用 公孫勝 關勝等人。宋江 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

水滸傳主要人物的評價,水滸傳主要人物的評價

宋江被逼上了梁山。他上梁山的表面形式和眾多的好漢一樣,即是被逼到無路可走的境況了。但他上梁山的最大不同是他上梁山僅僅是把梁山作為暫時避難之所。在他的眼裡,梁山的選擇是和之前他到柴進和花容處並沒有區別。他是在吟反詩之後即將被處死的情況下,再也沒有可供選擇的情況下上梁山的。從他剛上梁山的那一刻起,他就開...

《水滸傳》主要人物介紹有哪些?《水滸傳》主要人物有哪些?

魯智深。魯智深在為其他人打抱不平時,將惡人三拳打死,可見他也是一個比較魯莽的人,之後因為這件事受到懲罰,憤恨於社會的不公,改投靠梁山,但是他除了這些也還是有優點的,他有著比較高的武力,也有著見義勇為的品質,也算是在粗魯之中注重小細節的人。扈三娘。扈三娘是水滸傳中少有的女英雄,可以說是一個奇女子,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