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除了李世民,李隆基還有哪些算得上的明君

2022-01-08 09:15:51 字數 5083 閱讀 657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憲宗李純

805~820年在位。唐順宗長子。初名淳 。

貞元四年(788)封廣陵郡王。二十一年初,立為太子,改名純。八月即位。

憲宗即位以後,勵精圖治,重用賢良,改革弊政。在位15年間,勤勉政事,力圖中興,從而取得了元和削藩的巨大成果,並重振****的威望,史稱「元和中興」。政績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政治上有所改革,二是暫時平定了一些藩鎮。經過削藩,藩鎮勢力暫時有所削弱。後為宦官陳弘志(一作弘慶)等人**。

享年43歲,在位15年,死後諡號為昭文章武大聖至神孝皇帝。

唐武宗李炎

本名瀍,臨死前改名炎。唐穆宗第五子,文宗弟。武宗在位時,任用李德裕為相,對唐朝後期的弊政做了一些改革。

武宗崇通道教,於會昌五年下令拆毀佛寺,沒收大量寺院土地。由於毀佛成功,從而擴大了唐朝**的稅源,鞏固了**集權。在位6年,終年33歲。

唐宣宗李忱

唐朝第十八位皇帝(847年—859年在位,未算武周政權),初名李怡,初封光王。武宗死後,以皇太叔為宦官馬元鷙等所立。在位13年。

綜觀宣宗50年的人生,他曾經為祖宗基業做過不懈的努力,這無疑延緩了唐帝國走向衰敗的大勢,但是他又無法徹底扭轉這一趨勢。宣宗性明察沉斷,用法無私,從諫如流,重惜官賞,恭謹節儉,惠愛民物,故大中之政,訖於唐亡,人思詠之,謂之小太宗。

2樓:匿名使用者

唐高祖李淵:李淵作為大隋太原留守。做出了起兵反隋的重大決議,雖說有形式逼迫之嫌,可是沒有大魄力絕不敢做此決定。但作為父親他是失職的,玄武門之變是他永遠的痛。

唐德宗:德宗時期大唐出現了一段短暫的中興。藩鎮割據減少,人民生活較為安定。但如同將死之人有迴光返照一樣。隨著牛李黨爭的興起,大唐終於走向末路。

唐武宗:此君最有名的舉動就是「武宗滅佛」。雖然對於文化來說是一場巨大的毀滅性災難。但對於當時財源枯竭、人口減少的唐****來說,不失為一項意義深遠的有效決策。

3樓:

唐宣宗李忱

被譽之為『小太宗』

唐憲宗李純

其開創了『元和中興』

唐文宗李昂

在位期間兢兢業業的辦事

可是宦官專權

空有一番抱負不得實現

唐順宗李誦

如果不是中風不能說話,身體好的話

應該會在唐朝歷史上留下恢巨集的一筆

4樓:匿名使用者

後期只有德宗比較有作為了。

唐朝李世民有幾個兒子?

5樓:千山鳥飛絕

唐朝李世民有14個兒子,分別是:

1、太子李承乾

母長孫皇后,貞觀十七年謀反按律應賜死,因太宗不捨,最後只廢為了庶人,後卒於黔州。唐太宗即位,立為太子,時年八歲,聰明可愛。但是年長後,由於有腿疾,稍微不良於行,對父親陽奉陰違、對師長勸勉不耐,甚至曾派遣殺手刺殺自己的老師。

同母弟弟李泰素有奪長之念,兄弟交惡。

2、楚王李寬

母不詳,出繼給叔父楚哀王李智雲,早薨,無後。李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二子,生母不詳,史書記載為後宮生寬。武德三年,唐高祖李淵將李寬過繼給了唐太宗的五弟李智云為嗣。

李寬早薨,貞觀初追封為楚王。

3、吳王李恪

妃楊氏,母隋煬帝女楊妃。李恪(619-653年),唐朝宗室,祖籍隴西狄道,唐太宗李世民與隋煬帝之女楊妃的兒子,排行第三。升元三年(939年),南唐烈祖李昪追諡李恪為孝靜皇帝,廟號定宗。

4、魏王李泰

母長孫皇后,爭奪皇位被貶後,又重新進封為濮王。永徽三年逝於鄖鄉縣。李泰(620年-652年),字惠褒,小字青雀,唐太宗第四子,生母文德皇后長孫氏。

史載寵冠諸王,是唐太宗最寵愛的兒子。按慣例皇子成年後都應去封地,不得長駐京畿,但李泰因太宗偏愛,特許「不之官」。

5、齊王李佑

妃韋氏,母陰妃,貞觀十七年發動叛亂。事敗,賜死於內省,貶為庶人。643年(貞觀十七年)舉兵謀反於齊州,四月六日被唐太宗廢為庶人,賜死於長安太極宮內省。

同年以國公之禮葬於長安,今墓誌已出土。

6、蜀王李愔

母隋煬帝女楊妃。後被廢為庶人,死於流配地巴州。初封樑王,授襄州刺史。

廣制封建時,改封蜀王,轉益州都督。貞觀十三年(639年),賜實封八百戶,授岐州刺史。李愔時常無故毆打**,打獵不知收斂,多次非法,在太宗朝與高宗朝數度被貶官作為懲罰。

永徽四年(653年),因吳王李恪同母弟之故而被連坐,廢為庶人,流放巴州;不久之後又被改封涪陵王。乾封二年(667年),死於流放地。

7、蔣王李惲

母王氏,妃元氏。誣告謀反,惶懼自殺。李惲生年不詳,根據異母弟第八子李貞生於貞觀元年(627),異母兄第四子李泰生於武德三年(620)推測,李惲應該生於621——626年之間。

8、越王李貞

母燕德妃。後來與韓王李元嘉、魯王李靈夔、霍王李元軌反武則天失敗,服毒自盡。官至太子太傅,被先後封為漢王、原王、越王。

武則天當政時,李貞因起兵失敗而飲毒自盡。開元五年(716年),唐玄宗將李貞、李衝重新改葬,追諡號為敬。

9、唐高宗李治

母長孫皇后。唐朝第三位皇帝,字為善,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嫡三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與唐太宗嫡長子太子李承乾、嫡次子魏王李泰為同母兄弟。

10、紀王李慎

母韋貴妃,妃陸氏。垂拱四年(689年),越王李貞起兵推翻武則天政權,李慎受牽連下獄,後被流放領表,又說巴州,途中逝世。享年61歲。

11、江殤王李囂

母燕德妃,貞觀六年薨。生年不詳,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一子,燕德妃所生。631年,李囂進封江王,632年去世,諡號殤。李囂無後嗣,死後封國江國被廢除。

12、代王李簡

母不詳,貞觀五年薨,無後,國除。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二子,生母不詳,史書記載後宮生簡。李簡封代王后同年薨,無子女。

13、趙王李福

母楊貴妃,貴妃之位是否為追封待考,妃宇文氏。貞觀十三年(639年)進封趙王,累加秦州都督、右衛大將軍、梁州都督等職。咸亨元年(670年)去世,贈司空、幷州都督,陪葬昭陵。

14、曹王李明

母巢刺王妃,妃元氏。永淳年間,因為和廢太子李賢通謀,降封零陵王,貶至黔州。都督謝佑逼李明自殺。

玄武門之變後,巢刺王妃居於宮內撫養李元吉庶女歸仁縣主。歸仁縣主生母去世,太宗親寫詔令安慰縣主。

6樓:為誰為誰為

唐朝李世民有14個兒子。

1、李承乾(619年―645年1月5日),字高明,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唐太宗李世民長子,

唐太宗即位,立為太子,時年八歲,聰明可愛。但是年長後,由於有腿疾,稍微不良於行,對父親陽奉陰違、對師長勸勉不耐,甚至曾派遣殺手刺殺自己的老師。同母弟弟李泰素有奪長之念,兄弟交惡。

2、唐楚王李寬(619年一?),贏姓李氏,名寬,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二子,唐高宗李治二哥。武德三年(620年)被過繼給唐高祖李淵第五子李智雲承繼香火。早薨,貞觀初年追封為楚王。

3、李恪(619-653年),唐朝宗室,祖籍隴西狄道,唐太宗李世民與隋煬帝之女楊妃的兒子,排行第三 。

武德三年(620年)六月,封長沙郡王;武德八年(625年),改封漢中郡王。貞觀元年(627年),晉封漢王。貞觀二年(628年),改封蜀王,同時被授予益州大都督。

貞觀十一年(637年),封為吳王,改授安州都督。

4、李泰(620年-652年),字惠褒,小字青雀,唐太宗第四子,生母文德皇后長孫氏。 [1]  史載寵冠諸王,是唐太宗最寵愛的兒子。 按慣例皇子成年後都應去封地,不得長駐京畿,但李泰因太宗偏愛,特許「不之官」。

5、李祐(?—643年),隴西成紀人。唐太宗第五子 ,母陰妃。

625年(武德八年),封為宜陽郡王,次年晉封為楚王。628年(貞觀二年),改封燕王,被任命為豳州都督。貞觀十年,改封齊王,與諸皇子同時世襲封建被任命為齊州都督。

643年(貞觀十七年)舉兵謀反於齊州,四月六日被唐太宗廢為庶人,賜死於長安太極宮內省。同年以國公之禮葬於長安,今墓誌已出土。

6、李愔(?—667年),唐太宗第六子,母隋煬帝女楊妃。初封樑王,授襄州刺史。廣制封建時,改封蜀王,轉益州都督。貞觀十三年(639年),賜實封八百戶,授岐州刺史。

李愔時常無故毆打**,打獵不知收斂,多次非法,在太宗朝與高宗朝數度被貶官作為懲罰。

7、李惲(?― 674年),唐太宗李世民第七子 ,唐高宗李治異母兄,母王氏 。唐朝宗室、藩王。

李惲生年不詳,根據異母弟第八子李貞生於貞觀元年(627),異母兄第四子李泰生於武德三年(620)推測,李惲應該生於621---626年之間。

貞觀五年(631年),與其他兄弟同時受封為郯王,貞觀八年(634年),任洺州刺史。貞觀十年(636年),改封蔣王,任安州都督,賜實封八百戶。649年,唐高宗繼位加實封滿千戶。

永徽三年(652年),徙任梁州都督。

8、李貞(627年-688年10月12日),唐太宗第八子,母燕德妃。官至太子太傅,被先後封為漢王、原王、越王。武則天當政時,李貞因起兵失敗而飲毒自盡。

開元五年(716年),唐玄宗將李貞、李衝重新改葬,追諡號為敬。

9、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即唐高宗(649至683年在位),祖籍隴西成紀,628年出生於長安。唐朝第三位皇帝,字為善,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嫡三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與唐太宗嫡長子太子李承乾、嫡次子魏王李泰為同母兄弟。

10、李慎(628年-689年),唐太宗李世民第十子,生母韋貴妃。貞觀五年(631年)進封申王,貞觀十年(636年)改封紀王,食邑八百戶。此後多次封秦州都督、襄州刺史,唐高宗即位後食邑加至一千戶。

垂拱四年(689年),越王李貞起兵推翻武則天政權,李慎受牽連下獄,後被流放領表,又說巴州,途中逝世。享年61歲。

11、李囂(?-632年),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一子,生母燕德妃。631年進封江王,翌年去世,諡號殤。

12、李簡(?—631年),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二子,生母不詳。李簡進封代王后逝世,無子女。

13、李福(634年—670年),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三子。貞觀十三年(639年)進封趙王,累加秦州都督、右衛大將軍、梁州都督等職。咸亨元年(670年)去世,贈司空、幷州都督,陪葬昭陵。

14、李明(?—682年),唐朝宗室,唐太宗第十四子,母親楊氏原是齊王李元吉之妃。貞觀二十一年(647年)受封曹王,貞觀二十三年(649年)賜實封八百戶。

高宗即位之後加滿千戶,先後被任命為授梁州都督,後歷任虢州、蔡州、蘇州三州刺史。

永崇元年(680年),因為和廢太子李賢通謀,降封零陵郡王,流放至黔州。永淳元年(682年),在武后的授意下,被都督謝佑逼迫自殺。景雲元年(710年),將李明靈柩運回京師,陪葬昭陵,諡號」恭「。

除了《running man》,還有哪些韓國綜藝節目好看到爆

口碑和收視率都比較好的是 無限挑戰,兩天一夜,超人回來了,蒙面歌王,真正的男人,隱藏的歌手,三時三餐,拜託了冰箱,非首腦會談 有些不大適合中國人看的比如非首腦 金炳萬的叢林法則,一週的偶像,漁場什麼的也可以如果是已經完結的話推薦 xman,情書,女傑這三個。都是經典款。年代有點久遠但是是韓綜最鼎盛的...

除了《Running Man》,還有哪些韓國綜藝節目好看到爆

還在播出且有良好口碑和收視率的 1,無限挑戰,代表人物 劉在石,haha,樸明秀等,由cctv引進中國版本還未播出 東方衛視極限挑戰是山寨版本,現在有版權問題 2,兩天一夜,代表人物 車太賢,金鐘民等,四川,東方衛視引進中國版本兩天一夜 ps,雖然我喜歡車太,但是21公認最經典的是第一季也就是姜虎東...

除了中國,還有哪些國家貼春聯,亞洲還有哪些國家過農曆春節

新加坡 韓國 朝鮮 日本 越南 蒙古,菲律賓等東南亞。中國民間還有將 福 字精描細做成各種圖案的,圖案有壽桃 鯉魚跳龍門 五穀豐登 龍鳳呈祥等。過去中國民間有 臘月二十四,家家寫大字 的說法,福 字以前多為手寫。通常春聯有兩副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 上 去 入等聲韻 接近國音四聲法,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