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呢,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2022-01-05 05:40:29 字數 4330 閱讀 2097

1樓:庾布儂

遇到貴人。郭子興給朱元璋提供了機會,提供了舞臺。這些都是朱元璋當上皇帝的基礎。

2樓:綜合無敵棒

最開始是一個吃不飽飯的和尚,後來實在生活不下去,覺得餓死不如起義。後來遇到了徐達、常遇春、馮勝等隊友,遇到了陳友諒這個對手,憑藉他的軍事天賦,和不可多得的運氣,一路戰鬥做到了皇帝。

3樓:周防尊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在家人多數餓死,社會動盪,生命安全無法得到保障之後無奈走上了造反之路。之後他的隊伍不斷壯大,打敗了重重的敵人之後當上了皇帝。

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4樓:合夥人金林

朱元璋為了生活當了和尚,後來參加了起義軍。在戰鬥中打敗了所有的對手,自立為皇帝。

1、2023年,濠州發生旱災,次年春天又發生了嚴重的蝗災和瘟疫,不到半個月,朱元璋的父親,大哥以及母親先後去世。朱元璋在走投無路之下,就去投奔了皇覺寺的高彬和尚,剃度為僧做了小行童。

2、2023年,朱元璋收到兒時夥伴湯和的來信,邀請他參加郭子興的義軍。恰在此時,他的師兄祕密告訴他,說有人知道此信,要去告密。於是,朱元璋去投奔郭子興的紅巾軍。

3、2023年六月中旬,朱元璋回鄉募兵,少年時的夥伴徐達、周德興、郭英等和同村鄰鄉的熟人聽說朱元璋做了紅巾軍的頭目,紛紛前來投效。

4、2023年,朱元璋一舉攻克了和縣。郭子興病逝,韓林兒任命朱元璋為左副元帥。由於滁州的軍隊,多是由朱元璋招募收編的,所以,朱元璋事實上成了這支隊伍的主帥。

5、2023年,劉基被朱元璋請至應天,委任他為朱元璋的謀臣,劉基針對當時形勢,向朱元璋提出避免兩線作戰、各個擊破建策,被採納。

6、2023年五月,朱元璋發表檄文聲討張士誠。同年十一月,大敗張士誠。

7、2023年,朱元璋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

擴充套件資料

朱元璋軼事:

相傳朱元璋小時候放牛,經常躲著在沒有人知道的地方睡覺,別的小夥伴們,都找不到他,唯有馬秀英找到朱元璋睡在**。

有一次,朱元璋疑或地問馬秀英 ,「我睡在**,別人都找不到,你是用什麼方法找到我的」?馬秀英:」你睡在**,**就有一朵雲在你睡地上方,為你遮陰,太陽晒不到你,我看雲就能找到你。」

朱元璋聽過馬秀英的話後,脫口而出的說:「如果我真有九五之尊時,就封你為皇后,後來朱元璋坐了江山,真的封馬秀英為皇后。

5樓:猴返儻

1:天時,所謂天時即運道,朱和馬皇后的結合才使他進入權力中心的,運道好,人家陳友諒什麼都不輸他,書就輸在運道上.2:

人和,朱是非常講義氣的一人,從和郭子興的交往看的很清楚,當義字當頭時就會聚集很多死士.他的開國元勳哪個不是死人堆裡爬出來的.3:

人文,朱是沒文化的,所以他打心眼佩服文化人,正是如此,才有了李善長的9字方略.並最終幫他登上帝位·朱元璋出生於赤貧的農家,因此是出身於中國社會的最底層,他是唯一的具有這種背景的一代皇朝的開國之君:這是中國歷史上的盡人皆知的事實。

4月15日,這個年在二十

四、五歲的青年和尚來到了濠州城門附近,要求加入郭子興的部隊。這是他一生命運中意外的轉折點。他馬上變成了一個受寵遇的徒眾、受信任的幫手、弁目(親兵)和郭子興家中的一名成員。

郭子興有二妻,年長者有與朱元璋年歲相當的兩個兒子。年輕些的妻子勸郭子興把這個年青有為的人和他們郭家的命運更緊密地聯絡起來,所以招他為他們的養女之婿。這名年輕的女人當時有19歲,是一位馬姓密友的女兒;馬某臨死之前不久把他唯一的孩子託付給了郭子興照管。

她就是後來的馬皇后。朱元璋和郭子興這位年輕一些的妻子的關係後來顯得很重要;在朱元璋和郭子興的兒子們有紛爭時她最後站在了他一邊,他也把她的女兒納為妾。 2023年和2023年,朝廷派出的元軍企圖肅清被叛軍佔領的淮河地區的中部和東部。

將近2023年底他們把芝麻李從他在江蘇北部徐州的根據地趕走,而到了2023年初他的兩名將軍投奔濠州避難,使這個小城市本來已經很緊張的資源更形拮据。他們自己稱「王」,盛氣凌人地要高踞於郭子興及其夥伴元帥們之上。派系鬥爭發展了。

郭子興支援了其中的一人,另一人便把他拘禁了起來。從遠征戰場上回來的朱元璋發現了這個情況。他隨身帶了郭子興那位年輕妻子及其孩子們親赴另一派領袖的營寨內,終於找到了挽救的辦法,救了郭子興一命。

從2023年冬末起直至2023年6月,濠州被從徐州派來的元軍所包圍。元軍野戰指揮官(中書左丞)、水利專家賈魯(他在2023年曾領導治河工程)之死,使濠州解了圍,因而挽救了這塊根據地。後來,朱元璋離開了軍中回到他的村裡,他在家鄉招募了700餘人的部隊,由24名他往日的朋友和童年的夥伴——包括他將來的幕僚長徐達(中書右丞相參軍國事)在內——帶領。

這個軍事領導集團在以後20年中形成了他私人隨從的核心。在往後的幾個月中他繼續參與範圍廣泛的出擊和野戰指揮活動,學習為將之道,並形成了他自己的戰術意識。2023年秋,郭子興給了他一個單獨的任命,許他脫離濠州日益緊迫的派系鬥爭。

這是獨立活動的事業的起點;他的官銜是鎮撫。 在接著而來的戰鬥中,他最初拔掉了南邊的定遠縣城。他甚至更向南前進,沿途收容了大量敗兵和逃兵,並贏得了幾次重要戰鬥。

到了年底,他佔領了滁州(在安徽和江蘇邊界附近)及長江北岸上的附近各縣。他在滁州滯留了整個2023年一年,並一直呆到2023年上半年。這裡成了他的大營根據地,他在此建立了忠於自己的軍隊,據說其數已達3萬人,並且開始湊集了一個地方管理班子。

李善長(1314—2023年)是他的第一位顧問,他原是鄉村中的精英人物,業儒,他於2023年投奔朱元璋,並開始以歷史教訓來影響這位熱心向學的青年學子。李善長被他任為掌幕府書記。 在2023年的最初幾個月他勝利地保衛了被元軍圍攻的和陽(或和州,在長江北岸,今和縣)之後,開始注視著富庶的長江南岸了。

最重要的是他看中了大城市南京——當時稱為集慶,此地控制著長江下游地區。2023年初郭子興已死於和陽。郭子興的兒子們認為自己是他們父親的後嗣和繼承人;他們用小舟和駁船組成的船隊給了朱元璋以渡過長江的手段,使他能用水師和陸軍在廣闊的前線作戰。

2023年7月10日預期已久的渡江行動開始了。接著在8月中旬首攻南京。初戰未得手,但朱元璋的軍隊逗留在南京未去,蕩平了周圍地區一些小城鎮。

10月末第二次攻打南京,郭子興的在世的年長兒子和張天佑被殺,這樣就去掉了朱元璋的兩位頂頭上司。整個指揮權此時就由他一人掌握了。 2023年4月10日,經過多次接戰之後朱元璋終於拿下了南京,馬上把它定為新的首都,並立即給它改名為應天。

就在那同一個星期之內,張士誠也渡過了長江,把蘇州定為他的首都。那一年的早些時候,倪文俊擁立徐壽輝為南翼紅巾軍的皇帝,國號天完,其新首都定在長江岸上的漢陽。攻下南京後的下一個月,韓林兒任命朱元璋為江南行省平章,郭子興僅存之子則當了他的副手。

郭子興的這個兒子謀叛被發覺,因而被處死。朱元璋現在成了以長江為根據地的北方紅巾軍中無人敢與爭鋒的領袖,也是整個北方叛亂軍中那位傀儡皇帝的守護人。他崛起於群雄角逐之中,成為佼佼者了。

6樓:天堂夜丶汲谻

明太祖朱元璋,漢族,明王朝的開國皇帝。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濠州(今安徽鳳陽縣東)鍾離太平鄉人,少時窮苦,一度入皇覺寺當和尚。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郭死後統率郭部,任小明王韓林兒的左副元帥。接著以戰功連續升遷,龍鳳七年(1361)受封吳國公,十年自稱吳王。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在基本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的殘餘勢力後,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

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7樓:充電器大俠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郭死後統率郭部,任小明王韓林兒的左副元帥。接著以戰功連續升遷,龍鳳七年(1361)受封吳國公,十年自稱吳王。

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在基本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的殘餘勢力後,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

8樓:ok波妹

主要是藉助民間的力量,當上了皇帝

9樓:寅生指北

主要是陰謀奪取了明教教主之位,號令天下,清除陳友諒,打敗元朝,當上皇帝。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先投靠郭子興,娶了他的義女也就是馬氏,加上戰功,得到提拔,2023年,郭子興死,被韓林兒封為左副元帥。2023年,領兵攻佔集慶,改名應天府,建江南行省,稱吳國公。實行「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之計,積畜實力,

2023年,滅陳友諒,自稱吳王,2023年,滅張士誠,後以徐達為徵虜大將軍,舉兵北伐,進攻元大都。

元至正二十八年(2023年),在基本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的殘餘勢力後,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在位三十年(2023年-2023年),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在手想當就當了!

曾讓朱元璋放牛的地主劉德,待朱元璋當上皇帝后,下場如何

今年,好州遭遇了千年一遇的旱災。莊稼根本不能種。在播下幾顆種子之後,又發生了一場蝗災,洪武帝家族就要捱餓了。接下來,洪武帝的父母兄弟,都死於瘟疫。洪武帝和他的兄弟不知道該拿父母怎麼辦。孩子們很難埋葬他們。洪武帝想了又想,希望能得到地主劉德的幫助,讓劉德把家裡最壞的那種土地交給洪武帝,讓洪武帝埋葬自己...

朱元璋當幾天的皇帝,朱元璋做了多長時間皇帝

他從17歲開始當和尚,開始在寺廟裡頭,後來當遊方僧,後來又回到寺廟,25歲的時候,投了軍,投軍十五六年,到了41歲就做了皇帝,這個人很不得了。朱元璋做皇帝是公元1368年,一共做了31年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公元1368年1月23日登基,公元1398年6月24日駕崩,在位30年零152天,期間有8個閏...

朱元璋在誰的幫助下當上明教教主,朱元璋參加明教時教主是誰?

歷史上是彭玉崟 五散人 拉他進的教 中沒當上。朱元璋參加明教時教主是誰?張無忌當教主的抄時候是 襲1357 1358,而楊逍則是1358 1367。那麼明朝是1368年建立的,而朱元璋1352年就開始參軍了,當時參加的是郭子興的紅巾軍,而郭子興本人非常熱衷結實各類江湖好漢,部隊人非常咋,朱元璋很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