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怎麼當上皇帝的,李淵是如何當上皇帝的?

2022-01-29 02:58:08 字數 5509 閱讀 2446

1樓:王室芊珵

李淵繼隋末農民起義,在晉陽起兵反隋,勢力迅速發展,他採納次子李世民等人建議「先取長安,再滅剩餘」,攻佔長安後於618年在長安稱帝,國號唐。之後,他派兵擊敗各地的起義軍和割據勢力,幾年後,基本統一全國。

2樓:客官別撕了我脫

李淵其實是個沒多少野心的人。他也是國戚,隋末大亂,眼看著要滅亡了,他的兒子們不斷慫恿他起兵反隋。而且起兵之後,李淵多次打退堂鼓,被他的兒子和謀士們勸阻了。

大部分江山是李世民打下來的,可以說沒有李世民這個天才兒子,李淵當不了皇帝。

3樓:堅持夢想

深居簡出,適當時機起義,主要靠次子李世民,真正以百姓疾苦為己任,得到了擁戴。國以民為本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答你:

李淵繼隋末農民起義,在晉陽起兵反隋,勢力迅速發展,他採納次子李世民等人建議「先取長安,再滅剩餘」,攻佔長安後於618年在長安稱帝,國號唐。之後,他派兵擊敗各地的起義軍和割據勢力,幾年後,基本統一全國。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二兩花生豆

李淵跟隋文帝(楊堅)是表親,被封為唐國公(王以下為:公、侯、伯、子、男),隋文帝病重後,隋煬帝(楊廣)弄死老爸當上皇帝,魚肉百姓,全國激變,很多人起來造反,李淵被其子(李建成,李元吉,李世民)多次勸說後起兵,最終在奪得皇位,後其子李建成,李元吉與李世民在玄武門開戰,李世民殺死兩位哥哥,後派兵保護李淵,李淵經魏徵勸說退位為太上皇,李世民登基,並派兵2000 「保護」老皇上,直至老皇上駕崩。

6樓:紫霜眸

八大柱國之一李虎之後

7樓:

機會:自己有野心,現狀不給力

8樓:一箭雙鵰

大業十三年(617年)農曆七月,李淵率軍三萬誓師,以「廢昏立明,擁立代王,匡復隋室」的名義正式起兵直趨關中。在釋出的檄文裡他斥責隋煬帝聽信讒言,殺害忠良,窮兵黷武,致使民怨沸騰。

誓師後,李淵與長子建成、次子世民揮師南下,先後破守霍邑(今山西霍縣)的隋鷹牙郎將宋老生、渡黃河,對守河東的隋將屈突通圍而不攻。迅速向西南挺進。當時,隋煬帝遠在江都(今江蘇揚州),關內隋軍力量薄弱;中原瓦崗軍與王世充激戰方酣,均無暇西顧。

因此李氏父子進軍神速,大業十三年(617年)農曆十一月初九日攻入長安。

十一月十三日,李淵宣佈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擁立其孫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隋恭帝。恭帝進封李淵為唐王、大丞相、尚書令,以李建成為唐王世子;李世民為京兆尹,改封秦國公;封李元吉為齊國公。李氏父子完全控制了關中局勢。

義寧二年(618年),李世民徙封趙國公。同年農曆三月,隋煬帝在江都被禁軍將領兵變殺死。同年農曆五月,隋恭帝被迫禪位於李淵,李淵即皇帝位於長安,國號唐,建元武德,定都長安,是為唐高祖。

李淵以李世民為尚書令。不久,又立李建成為皇太子,封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

李淵是如何當上皇帝的?

9樓:小刀刀說史

李淵出身於北周時期關隴貴族家庭,世襲爵位受封唐國公。而且和隋文帝是表親,隋文帝的文獻皇后正是其姨母。由於有這層關係,李淵受到隋朝重用,歷任譙州、隴州、岐州刺史。

到了隋煬帝在位時,則負責督運糧草,隨隋煬帝東征高句麗。

隋朝末年,正是由於隋煬帝三徵高句麗而一無所獲,加上大興土木造行宮,挖大運河,浪費了國家大量的財力物力,弄得民怨四起,民不聊生,各地爆發了大量的農民起義。而李淵臨危受命征討反叛義軍。曾先後率軍擊破毋端兒起義軍。

並於616年率兵大破北方突厥的進犯。公元617年,由於鎮壓起義有功,李淵升任太原留守。

李淵也是個聰明的人,就在他鎮壓各地起義和北方突厥的的同時,李淵不斷的招降納叛,不斷擴充自己的實力。發展到後來,到了做太原留守的時候,李淵已初步具備反隋另立新朝的實力。

勢力發展的太快,受到隋煬帝的猜忌。隨著李淵職位和勢力不斷增加和擴張,有了點權重壓主的味道。也受到了生性多疑的隋煬帝的猜忌。

有一次李淵奉隋煬帝之命鎮守弘化郡,恰好隋煬帝發詔命李淵陪同隋煬帝巡行其所到之地,也真的巧了,剛好李淵生病臥床而沒有去。得知情況的隋煬帝說了一句:「病的要死了麼」?

李淵深知伴君如伴虎的道理,特別當知道隋煬帝說這句話以後更是深感恐懼。為了消除隋煬帝的猜忌,李淵只好作出終日飲酒作樂頹廢模樣,成功逃過一劫。這事過後李淵並沒有劫後餘生的快樂,覺得長久下去終究不是辦法,心裡逐漸萌發了反抗隋煬帝的念頭,只是還不夠堅決,真正讓李淵決心反隋的是接下來發生的一件事。

李淵有一個深謀遠慮的兒子各地的百姓揭竿起義,此時的隋朝已經是千瘡百孔,滅亡是遲早的事。而這一切都讓李淵的兒子李世民看在眼裡。李世民明白隋朝滅亡是遲早的事情,這麼多年來,李世民隨著父親南征北戰,由於他心中有雄才偉略,心思也比較縝密,看事情就看得比較通透一點。

說明白了,他早就等著父親舉旗反隋了,父親終日的借酒消愁,他也看在眼裡,心裡暗暗著急。後來,李世民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決定了推父親李淵一把。

公元617年,李淵釋出檄文,斥責隋煬帝聽信讒言,殺害忠良,窮兵黷武,致使民怨沸騰。之後便殺死太原副留守王威、高君雅。然後帶領李建成、李世民等率兵南下率領軍隊三萬,以「廢昏立明,擁立代王,匡復隋室」的名義正式起兵直取關中。

隨後李淵與長子建成、次子世民揮師南下,先破霍邑,渡過黃河,迅速向西南挺進,招降關中孫華起義軍,不久便攻破長安。

為了師出有名,不被人詬以逆賊相稱,李淵擁立陏煬帝孫子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隋恭帝。恭帝進封李淵為唐王,至此,隋煬帝基本大勢已去,亡國只是時間問題。

公元618年,隋煬帝在江都被譁變的禁軍殺死。之後李淵終於在長安露出了獠牙,迫使傀儡皇帝楊侑禪位,李淵即位登基,國號改唐,並將長安作為都城,是為唐高祖。李淵隨後封李建成為皇太子,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李氏江山就此初步建立。

總結:隋朝末年,由於楊廣的無腦執政,弄得民怨四起,各地爆發了大規模的起義運功,當時的隋朝**已是千瘡百孔,滅亡只是時間問題。李淵發跡於隋朝,其父子幾個也是有野心、有雄才偉略的人,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李淵才得以輕而易舉的反隋成功,建立了唐朝,這就是所謂的時勢造英雄了。

10樓:漫閱科技

七月,李淵與長子建成、次子世民揮師南下,先後破霍邑(今山西霍縣),渡黃河,向西南挺進。當時,隋煬帝遠在江都(今江蘇揚州),關內隋軍力量薄弱中原瓦崗軍與王世充激戰方酣,均無暇西顧。因此李氏父子進軍神速,十一月間攻入長安。

李淵進入長安不久,就宣佈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擁立煬帝孫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隋恭帝。李淵任大丞相,進封唐王。大業十四年三月隋煬帝在江都被殺,五月,李淵逼恭帝禪讓,自己稱帝,國號唐,是為唐高祖。

改元武德,仍都長安。

李淵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呢?

11樓:超級蜜桃雪泥

唐朝的開國皇帝是李淵。李淵家族可不簡單。他之所以能夠在隋朝末年的動盪局勢中乘勢而起,跟他的出身是分不開的。

李淵先祖是隴西狄道人,後來家族在北魏時期移居武川。他是涼州武昭王李暠的七代孫。可見他家祖上就是官宦之家。

而且他的家族一直保持旺盛,在所處的朝代擔任顯要職務。他的爺爺李虎在西魏官至太尉,與當時其他七位柱國將軍號稱「八柱國」,這其中就有獨孤信、宇文泰,李弼等,他們都和後來的隋朝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公元551年,李虎去世。公元557年,宇文泰的第三個兒子宇文覺建立北周,追封李虎為「唐國公」。

李淵的父親李昞襲封唐國公,楊堅代北周稱帝后,仍舊任命其為柱國大將軍。

李淵於北周天和元年即566年生於長安,母親獨孤氏。在他七歲的時候,父親李昞去世,由他襲封唐國公。

李淵家族跟楊堅家族有著非同尋常的關係。楊堅的老婆獨孤皇后和李昞的老婆獨孤氏是親姐妹,《舊唐書》上說:「文帝獨孤皇后,即高祖從母也。

」 隋煬帝楊廣的母親是獨孤皇后,楊廣生於公元569年,小李淵三歲。這樣算下來,李淵還是楊廣的表哥。

因為這層關係,李淵特別受寵,長大之後,輾轉各地任刺史。後來又任殿內少監、衛尉少卿等要職。大業十三年,李淵任太原留守,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職務,李淵一躍成為太原地區的最高軍政長官。

雖然多疑的隋煬帝對李淵有所提防,但是他仍舊把這麼重要的位置交給李淵,可見對他還沒有失去信心。

但是隋煬帝看錯了人了,李淵並不是隋朝守護者,而是掘墓人。

作為表哥,李淵竟然奪了楊廣的皇位,如此說來,李淵不厚道。

但彼時天下大亂,隋煬帝已經失去了統治的根基。李淵瞅準時機起兵,是正確的選擇。

大業十三年(617年),李淵父子殺掉了忠於隋朝的副將王威和高君雅,在晉陽起兵。此後一路披荊斬棘、勢如破竹,於當年的十一月攻克長安,立隋煬帝孫代王楊侑為帝,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李淵任大丞相,封唐王。

618年五月,隋煬帝在江都被殺,李淵逼迫楊侑退位,然後自立為皇帝,實現了從王到帝的順利過渡。定國號唐,建元武德。

這就是李淵從唐國公到唐王再到皇帝的歷程。他從七歲襲封唐王,到53歲當上皇帝,期間經歷了四十六年的時間,在位九年。

武德九年即626年的六月,因為李淵的三個兒子爭奪皇位,唐朝發生了玄武門之變,李世民勝出,當即被立為太子。兩個月後,李淵傳位於李世民,自稱太上皇。

李淵在太上皇的位子上坐了九年,635年病逝,享年七十歲。

12樓:靈魂忍者

李淵是李世民通過計謀來逼迫起兵造反然後才當上皇帝的,但是大部分的帝國版圖是李世民打下的。

13樓:生活小當家沐染

李淵這個皇位是搶來的。當時隋朝末期天下大亂,李淵率兵起義,拿下了長安當上了皇帝。

14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是依靠兵變當上皇帝了,他在隋朝時勢力非常強大,隋煬帝楊廣管不住他。

順治怎麼當上皇帝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的生母,就是有名的莊妃,也就是後來的孝莊太后。她13歲嫁給皇太極,後來住在永福宮,被封為莊妃,所以稱她為永福宮莊妃。皇太極登極為天聰汗時,她才14歲。

夫君死得太早,剛滿30週歲就守寡,是她的不幸;但她的大幸卻是兒子做了皇帝,自己則做了皇太后。莊妃本身不是皇后,兒子也不是皇長子,卻一口吞下兩枚幸福之果——兒子做皇帝和自己當太后。 太宗孝莊文皇后便服像 這樣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按理說應當母慈子孝、關係融洽。

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關於順治皇帝和母后的關係,《清史稿·后妃傳》僅有四句話的記載:第一句是「世祖即位,尊為皇太后」,這是例行公事;第二句是「贈太后父寨桑和碩忠親王,母賢妃」,這也是例行公事;第三句記載:

「太后萬壽,上制詩三十首以獻」,這仍是例行公事;第四句記載:「上承太后訓,撰《內則衍義》,併為序以進。」僅僅以上四句話、60個字而已。

而同一篇傳記,記載康熙同他祖母關係的則有715個字。從中透露出順治同母後的關係並不太協調。可能有的衝突是:

第一,順治小時候貪玩,母后管教過嚴,這是家庭中的常理。

第二,順治的皇后是母后和叔父多爾袞給指定的。小皇后出身蒙古科爾沁貴族,從小嬌生慣養,順治不喜歡。雖然勉強成了親,但婚後經常發生口角。

順治不顧母后和大臣的反對,強行廢掉了皇后。直到順治病危的時候,被廢的小皇后想要見他一面都不行。後來再立一個皇后,順治還是不喜歡。

在皇后問題上母子有矛盾。

第三,順治喜歡董鄂妃,愛得死去活來。太后干涉,母子又發生矛盾。

矛盾最激烈的就是第四個,順治放著皇帝不做,要出宮做和尚,母后當然堅決反對。

第五,母后同多爾袞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也讓小皇帝心裡不愉快。總之,母子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太好。

李世民怎麼當上皇帝的,李世民是如何當上皇帝的?

617年,李淵在李世民支援下在太原起兵反隋並很快佔領長安。618年,李淵建立唐朝,並立世子李建成為太子。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謀略,李淵曾答應他事成之後立他為太子,但天下平定後,李世民功名日盛,李淵卻猶豫不決。太子李建成隨即聯合四弟齊王李元吉,共同排擠李世民。同時,李淵的優柔寡斷,也使朝中政令相互衝突,...

李淵退位後,是怎麼對待李世民的,李淵退位後李世民是怎樣對待他老爸的

李世民將他囚禁在後宮,不允許他干涉朝政,讓李淵一個人孤零零地住著,後來即使李世民來看望他,李淵待他也只是冷若旁人,父子無情。囚禁了李淵九年,因為朝中還有一些人是支援李淵的,而這就使得李世民對李淵的防備心很重,所以李淵的晚年生活比較淒涼。李淵退位後由李世民繼承了皇位,開始的裡面李淵生活在太極宮,後來搬...

李淵恨李世民嗎,李淵是被李世民殺的嗎

老死的,玄武門之變侯,李世民當皇帝已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根本沒必要多此一舉做這個有損民心的事情 應該不是,當時只是尊為太上皇而已,成為了虛權,沒有殺害。李世民登基後肯定不能說是自己把爸殺了 沒有記載,都是野史說的。你們教科書是什麼名字,哪個出版社?不負責任的說法 他殺了兄弟後,好象沒殺。應該不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