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皇太極是怎麼當上皇帝的,皇太極怎麼當上皇帝(當時叫大汗)的?

2022-01-11 09:57:35 字數 5296 閱讀 3562

1樓:孔明出山

先是和四大貝勒一起吊死了多爾袞他媽,大福晉阿巴亥.然後就是四大貝勒共同執政時期.

再利用多爾袞,先後除掉了阿敏和另一個貝勒(不記得叫什麼了).這期間,大貝勒代善很聰明,退出了權利鬥爭而支援皇太極,保住了自己的榮華富貴.

不滿足於大汗的權利了,就稱帝拉

至於上面某位所說什麼八王議政,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八王,所謂八王就是八個鐵帽子王 和碩禮烈親王:愛新覺羅代善,和碩鄭獻親王:愛新覺羅濟爾哈朗、和碩睿忠親王:

愛新覺羅多爾袞、和碩豫通親王:愛新覺羅多鐸、和碩肅武親王:愛新覺羅豪格、和碩承澤親王(後改為莊親王):

愛新覺羅碩塞、多羅克勤郡王:愛新覺羅嶽託、多羅順承郡王:愛新覺羅勒克德渾

這些王在皇太極時期還冒得

友情補充:清朝的十二位鐵帽子王(第一代)

和碩禮烈親王:愛新覺羅代善

和碩鄭獻親王:愛新覺羅濟爾哈朗

和碩睿忠親王:愛新覺羅多爾袞

和碩豫通親王:愛新覺羅多鐸

和碩肅武親王:愛新覺羅豪格

和碩承澤親王(後改為莊親王):愛新覺羅碩塞多羅克勤郡王:愛新覺羅嶽託

多羅順承郡王:愛新覺羅勒克德渾

和碩怡親王:愛新覺羅允祥

和碩恭親王:愛新覺羅奕?

和碩醇親王:愛新覺羅奕譞

和碩慶親王:愛新覺羅奕劻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看看一個電視劇把 美人無淚 前幾集就是講解皇太極如何當上皇帝 其實我個人還是十四貝勒當皇帝 可惜 歷史是皇太極 當時努爾哈赤死值錢白紙黑字寫了 皇太極和十四貝勒2人名字 當時十四貝勒貪玩不懂事 結果就選了皇太極最後 十四貝勒殺敵成為勇士 你看看美人無淚把就是你要問的

3樓:黎微曦

其實最沒希望的就是他當皇帝

清朝四大貝勒,皇太極是老四

皇太極逼死了努爾哈赤的大妃阿壩亥,

說阿壩亥和當時四大貝勒之首的代善有私情

陰謀使皇太極成功登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嚴格來講他不算是皇帝,他在世的時候還是尊明崇禎為天子的,這一點可以從他與袁崇煥的信中可以得知。第二點,他當後金皇帝時實際上是沒遇到什麼大的阻礙的,當時多爾袞還很嫩,根本沒有當老大的資格。第三點,所謂多爾袞與皇太極的恩怨基本上都是後人意淫的,皇太極的智謀遠遠勝過多爾袞,多爾袞不過是一個努爾哈赤型的人,根本比不上皇太極。

總之千萬別被清宮戲給騙了~

皇太極怎麼當上皇帝(當時叫大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由當時的四大貝勒(包括皇太極在內)和滿洲貴族推舉出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死了,他不就當了

皇太極是如何繼位當上皇帝的幾種說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人跟漢族人,在遺產的繼承製度上,是有區別的。漢人是嫡長子繼承製度。嫡長子繼承全部家產。

然而,滿族人,卻是跟蒙古人的繼承製度是一樣的,是幼子繼承製度,一般的財產和勢力都要留給小兒子,而不是長子。那麼,在身為第八子的努爾哈赤與身為幼子的多爾袞,他們在權利的爭奪上,就經是怎樣的呢?真的像電視劇或者**上所說的她搶了多爾袞的皇帝位置嗎?

後金天命十一年(1626)八月二十一日,努爾哈赤毒疽發作而,死,皇太極繼承汗位。關於皇太極是如何繼位的問題,有不同的說法。 1:

據朝鮮史籍《魯庵文集》記載:「老汗(努爾哈赤)臨死曰:洪佗始(皇太極)能成吾志。

終無所命而死。」因而皇太極得汗位,是符合努爾哈赤臨終之命的。

為什麼皇太極會當上皇帝

8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死後,皇太極下面還有弟弟,就是多爾袞和多鐸。他父親臨終的那年,多爾袞15歲,多鐸13歲。女真有幼子繼承的這種傳統,他們的母親就是阿巴亥,大妃阿巴亥。

皇太極和其他幾個貝勒商量了之後,就趁著努爾哈赤剛死的時候,說先父有遺言,要大妃殉葬。大妃不同意,說我還有孩子呢,我有三個兒子,那兩個都很小,皇太極說這是父親的遺言,在這種情況下,大妃阿巴亥,就自縊而死,也有說用弓弦勒死的。大妃一死,她的兒子多爾袞才15歲,那個兒子多鐸才13歲,失去母親的支援也不可能同皇太極爭奪大位。

這樣努爾哈赤死了之後,代善的兒子叫嶽託和薩哈廉找到代善跟他父親說:四大貝勒,就是皇太極才德冠世,深得先帝之心,眾皆悅服,當速繼大位。代善表態:

是吾心也。我也贊成,在家商量,第二天開諸貝勒會議,因為努爾哈赤規定,新的大汗要貝勒會議討論選舉,還可以罷免。這樣在貝勒會議上代善首先提出來,說經過商量了,由皇太極來繼承大位,大貝勒提出來之後,二貝勒阿敏三貝勒莽古爾泰等等也都贊成,這樣皇太極就在努爾哈赤之後繼承了大位。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歷史上對努爾哈赤的死有很多說法,其中一種是被袁崇煥用大炮幹掉,那樣就可能沒有時間留遺詔。

10樓:歇斯底里的妖孽

這個是沒有什麼好的說法的,清朝的歷史很多都是篡改的,正史裡說的也許不是真的,再說,皇太極既然又能力當皇帝那就當唄。

這個我們都不是他們那個時代的人,那都是歷史了,如果相信的話可以去查查歷史資料。

皇太極是被三位貝勒推薦上皇位的。(這是歷史上的答案}既然人家都能的到三位貝勒的推薦那能力定是不錯。當皇帝也沒有神馬疑意。

本人是很喜歡皇太極的……

歷史上順治是怎麼當上皇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給你一個可以通宵看的** 維基百科!!!喜歡歷史的朋友不要錯過他

接下來回答您的問題

崇德八年二月十六(2023年4月4日)承襲父位,時年6歲,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及鄭親王濟爾哈朗輔政,實際清廷由多爾袞控制。2023年改元順治。九月自盛京遷都北京,十月初一(2023年10月30日)即皇帝位於武英殿。

福臨是於順治元年入關的清朝的第一位皇帝。十四歲(2023年)親政。

與題意無關順便說下他的死 是謎題啊!!!

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七(2023年2月5日)子時崩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年僅22歲。《清史稿》和《清世祖實錄》記載「丁是夜子時,上崩於養心殿」,至於世祖到底是怎麼離位的傳統上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是世祖在順治十八年因病而死。具體原因是因為愛子、寵妃的相繼病亡,福臨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擊,身體每況愈下,後又染上了天花駕崩。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檔案支援第一種說法。

據歷史文獻記載,福臨確實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宮內保守勢力的極度反對,最終未能成行;而不久則死於天花。他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公開皈依禪門的皇帝。

第二種廣泛流傳於民間,常為**戲曲採用,說順治系因愛妃董鄂妃病逝,故而出家隱遁。這種說法一般把董鄂妃與董小宛誤作同一人。根據史學界的考證已經基本否定這種說法。

明清史專家何齡修說:「順治的祭奠儀式陰森恐怖,可看出其死因複雜。」

此外,在2023年時廈門新出古書手抄本《延平郡王起義實錄》中載,順治繫於親征廈門時遭鄭成功炮擊斃命,但此說並無其他證據支援,僅為野史家言[1]。

12樓:水墨夕兒

這個問題,簡單的說,是各方勢力平衡的結果。

當時朝中禮親王代善、鄭親王濟爾哈朗、睿親王多爾袞是三大勢力集團,而莊妃就是他們勢力的交叉平衡點。更何況順治是莊妃的兒子,後面是強大的蒙古勢力集團。當時想要南下攻打大明,蒙古是後金(清)的有力後盾,必須要得到他們的全力支援才行。

另外,當時莊妃雖然不是貴妃,但十分受寵,並且皇太極的皇后是莊妃的親姑姑,再加上博果爾當時才兩歲,所以身份的差異就不構成主要因素了。

這段歷史,《少年天子》講的比較客觀,至於《孝莊祕史》,大方向應該沒錯,細節有些問題罷了

13樓:菊花殘我受傷

多爾袞與豪格奪位,豪格先退出,大臣言必須立皇子,多爾袞要立代善,代善不許,多爾袞遂立了最幼的福臨,他與濟爾哈朗輔政。八月十五福臨登極,十二月多爾袞,濟爾哈朗始稱攝政王。

14樓:陳v朔

崇德八年(2023年)八月,盛京皇宮中發生了一件大事:太宗皇帝在端坐中忽然無疾而終!經過一番兵戎相持的較量,太宗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在叔父攝政睿親王多爾袞輔佐下即了帝位,改元順治,並於順治元年(2023年)九月由瀋陽進京,在太和門舉行了登極大典,成為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

皇太極是怎樣當上皇帝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命十一年(2023年)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改次年為天聰元年。

代善的長子貝勒嶽託和三子貝勒薩哈廉,對諸貝勒大臣說出了擁戴皇太極的原因:「才德冠世,當速繼大位」。由於身為長兄的代善的鼎力支援,所以眾貝勒乃合詞請上嗣位」,皇太極「辭再三,久之乃許」,被擁舉為大汗。

皇太極本人生來面色赤紅,眉清目秀,行動穩健,舉止端莊。他聰明伶俐,耳目所經,一聽不忘,一見即識。他很愛看書學習,在努爾哈赤的諸將中惟有他識字。

當父兄長年累月忙於出征作戰時,七歲的皇太極就開始主持家政了,不但把家裡日常事務、錢財收支等管理得井井有條。特別是有些事情不煩努爾哈赤操心指示,皇太極就能乾得很出色,與自己想的一樣,因而努爾哈赤對皇太極更是愛如「心肝」。

16樓:二桃殺三藩士

努爾哈赤死後,有兩種說法:一、努爾哈赤立遺囑將皇位傳給第14子多爾袞,而皇太極篡改遺囑自己當皇帝。二、努爾哈赤立遺囑,實行八貝勒共議制,就是不立皇帝,國家大事由四大貝勒一起商議。

本人認為比較靠譜的是第二種。就這樣,由大貝勒代善、二貝勒阿敏、三貝勒莽古爾泰、四貝勒皇太極組成的4人領導班子成立了。隨後,皇太極運用權謀厚黑依次坑掉了二貝勒阿敏和三貝勒莽古爾泰,大貝勒代善感覺情況不妙,自動退出了領導班子,就這樣,皇太極登上了皇位。

是為清太宗。至於長子諸英早就死了。由代善來當大貝勒,努爾哈赤的兒子有許多都因為早夭或被努爾哈赤給殺了,剩下的沒多少。

17樓:桃花盡嫣然

2023年(天命十一年)農曆八月十一日,努爾哈赤因病去逝。大妃烏拉那拉氏和兩個庶妃殉葬。代善與其子嶽託及薩哈廉,擁皇太極嗣汗位。

代善的長子貝勒嶽託和三子貝勒薩哈廉,對諸貝勒大臣說出了擁戴皇太極的原因:「才德冠世,當速繼大位」。由於身為長兄的代善的鼎力支援,所以眾貝勒乃合詞請上嗣位」,皇太極「辭再三,久之乃許」,被擁舉為大汗。

農曆九月一日,皇太極在大政殿即汗位,焚香告天,宣佈次年為天聰元年。當時皇太極肯定做好了各種準備,登基為帝勢在必得

18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戰功高,能力也不錯。但是野史及部分史料所記載的皇太極登基卻不是那麼回事。

其中努爾哈赤之死,值得玩味,忘了什麼時候看過的了,記載說努爾哈赤去世時,帳中除了皇太極,諸子都不在。 臨終努爾哈赤所立的其實並非皇太極,而是皇太極改詔立自己為汗的。所以才有拉那拉氏殉葬。

而代善本就無意汗位,所以順勢推舉皇太極。但是努爾哈赤的其他幾個兒子也在懷疑立皇太極的真實性,中間的宮廷鬥爭喜聞樂見了,最終還是皇太極依靠軍權和代善的支援登上王位的

歷史上的皇太極是怎樣的,皇太極是怎麼死的 歷史上皇太極的真正死因

愛新覺羅 皇太極 1592年11月28日 1643年9月21日 亦作皇太子 洪太極 黃臺吉 滿洲愛新覺羅氏。1626年,繼位後金可汗,改年號為天聰,史稱 天聰汗 1636年,皇太極於盛京即皇帝位,改國號為 大清 改元崇德。自己查 清朝皇帝史 之 皇太極傳 裡面全有。歷史上皇太極是怎麼當上皇帝的?皇太...

明朝歷史上唯一,出生就為皇嫡長子當上皇帝的人是誰

明朝歷史上唯一,出生就為皇嫡長子當上皇帝的人是 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他是明朝歷史上唯一一個出生即為皇帝嫡長子後來又當上皇帝的人,是孝宗弘治皇帝唯一的兒子,大明王朝絕對的法定繼承人,統治過天下整整十六年的皇帝。如果滿意請採納 朱允炆 朱允炆 1377年12月5日 明朝第二位皇帝,漢族,明太祖朱元璋之...

歷史上雍正皇帝是怎麼死的,歷史上雍正皇帝到底怎麼死的?

雍正八年春夏之際,雍正大病一常為了治病保命,雍正手書硃諭,命內外百官大規模訪求名醫和精於修煉的術士。也就在這年冬季,雍正開始在圓明園升火煉丹。這本是機密事件,正史不見記載。可是,在清宮祕檔中仍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內務府造辦處 活計檔 中的一些原始記錄,就披露了雍正煉丹的一些情況。在這一檔冊中最早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