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那么聰明,為什么會栽在子嬰手裡

2023-01-30 02:10:14 字數 6635 閱讀 4642

1樓:小呂跟你拼辣

一是子嬰明白自己的角色和未來不可測的命運;二是趙高當時志得意滿,疏於防備,對子嬰非常輕視;三是趙高當時自命為恩人,更不會去防備子嬰了,所以子嬰一出手,趙高就被殺了。趙高也可以說是悲劇了,用現在的話說就是革命戰爭都勝利了,卻栽在土匪手裡。

2樓:和光同塵

他再聰明也只是太監,而子嬰是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子嬰也聰明而且準備充足。

4樓:只記今朝笑

就是萬萬沒想到唄,秦始皇更聰明,不也沒想到一個小小的中車府令有膽子敢改自己的遺詔嘛。

5樓:紅塵過客

是子嬰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而斬殺了趙高。

6樓:醉紙迷金

其實是故意的,你信嗎?

7樓:念念居安

高估極限哪知空擋!低估自然只知慾望。鹿死誰手栽在自然,見到天亮不知自己滅亡!歷史記載人生一場。

8樓:愛你一萬年

一個將權術玩的登峰造極的人物!

9樓:朱海平

簡單暴力勝過老謀深算

趙高如此聰慧,究竟為何會載在子嬰的手裡?

10樓:水掌櫃

在敵我勢力懸殊的時候,優勢明顯的一方總是容易輕視對方,而弱視的一方常常總是深思熟慮,在對方不經意的時候出擊,總是能夠一擊得勝。

11樓:羅素說過

趙高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忽視了當時處於弱勢的子嬰,被子嬰逆風翻盤,栽在子嬰的手裡了,如果他能夠對子嬰在重視一些,或許結果就不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最主要的失敗原因是對敵人太過於輕視了,這樣導致了他最後的失敗,如果他能夠對敵人重視一些,或許結果不一樣。

13樓:嫣然

趙高如此聰慧,就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以為自己很聰明,開始自滿了,疏忽了子嬰這個人,最後就栽在他手裡了。

14樓:叨叨

人一旦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就會自驕自滿,而當時的趙高完全忽視了子嬰,覺得自己也不可能敗在這樣一個軟弱的人的手裡,而最終因為輕敵失敗。

15樓:餘溫

子嬰明白自己的角色和未來不可測的命運,趙高當時志得意滿,疏於防備,對子嬰的態度非常輕視。

16樓:泡泡小果奶

再聰明的人也會有愚鈍的時候,趙高他終究是一名太監,而子嬰是皇帝,皇帝的權力終究是大於太監的權力。

17樓:

趙高當時權傾朝野,野心勃勃,而且有點自大,忽視了當時處於弱勢的子嬰,這就是他失敗的關鍵。

18樓:flyking萍

趙高在取得一定的成就之後就高傲自大,開始輕敵,完全忽視了子嬰,所以才導致他最後的失敗。

趙高為人警惕,而且詭計多端,為何卻被落魄的子嬰輕易殺死?

19樓:新世紀怪人

提起趙高,可謂是家喻戶曉。趙高是古代少有的極其有智慧的一個大反派,用「詭計多端」來形容他可能再合適不過了。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曾經甚至篡改秦始皇遺詔的人,而且他生性多疑,為人警惕,為什麼會被落魄的子嬰輕易殺死呢?

今天就讓我們來一起探尋其中的緣由吧!

首先我們來說說子嬰。子嬰是扶蘇的兒子,而扶蘇是秦始皇之子,秦始皇臨終的遺詔便是將皇位傳給扶蘇。開始趙高和李斯以及胡亥密謀,篡改了秦始皇的遺詔。

最終設計使得扶蘇自殺,並且扶植胡亥坐上了皇位。但是不就胡亥去世,膝下無子,故而子嬰成了皇帝。

子嬰當上了皇帝之後,深知趙高不會放過自己,便開始裝瘋賣傻,整日喝酒作樂,表面上是甘心做一個傀儡皇帝。在趙高這樣心狠手辣的人面前,子嬰能活下來,也足以見其有一定的智慧。如此智慧之人,怎會不報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呢?

他此時的裝瘋賣傻也不過是為了等待機會,然後一擊必中。

同時,趙高作為一個極度警惕且又野心勃勃的人,自然不會是誰也不相信。果然,在不久之後的自相殘殺中,胡亥和李斯相繼去世,只剩趙高一人獨攬大權,同時子嬰在他眼中也不過是一個傀儡皇帝而已,他依然對子嬰放下了戒備。所以在一次趙高去請子嬰入太廟的時候,子嬰便在齋宮中殺了趙高,事後滅了趙高三族。

20樓:河工大校草

還是趙高過於自大的原因吧,在趙高眼裡,當時能威脅他的已經所剩無幾了,子嬰當時是如此地落魄,趙高沒有把他放在眼裡。

21樓:餘溫

因為在趙高的眼中,能對他造成威脅的只有李斯,趙高嚴重低估了子嬰的心機,子嬰在目睹過他的瘋狂之後,早已下定決心要誅殺他。

22樓:檸檬玖柒

因為趙高太過自信了,目中無人,同時他對落魄的子嬰不抱有警惕心,而且他的詭計多端只用在利益上面,所以被子嬰殺死很當然。

23樓:nnnnnn布

趙高雖然在朝廷中有了指鹿為馬的權利,但秦國統治者始終都不是他的傀儡,他太過小瞧子嬰,最終死在他手上。

24樓:luu陽光的

主要還是因為趙高沒有把子嬰放在眼裡,當時趙高太過於小看子嬰了,這也是最後導致了趙高的失敗。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絲毫沒有把這個傀儡皇帝放在眼裡,認為他不足為患,但是當時子嬰已經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所以最後趙高死了。

26樓:

趙高過於自大,認為子嬰沒有危險性,於是疏忽他了,但是他沒有想到子嬰隱忍多時,會殺掉他。

27樓:嫣然

趙高為人警惕,而且詭計多端,可惜就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沒有把子嬰看在眼裡,所以後來就被子嬰反殺了。

28樓:芒果桃子黑加侖

趙高低估了落魄的子嬰的能力,未把對方放在眼裡,過分相信自己的能力,而子嬰知道趙高為人狠毒、詭計多端,隱忍多時,故最後能將趙高殺死。

趙高已經是太上皇,手中也有實權,為什麼子嬰還能輕易除掉他?

29樓:卿卿小築

說到秦朝,相信許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秦始皇,但是讓秦始皇病死的人正是他最信任的手下趙高,趙高作為一個宦官在秦始皇死亡之後獨攬朝政,匡扶秦二世上臺。

本來能夠上臺的公子扶蘇應該是一個賢君,但由於他已經看慣了趙高平時諂媚的嘴臉,因此他也不信任趙高,趙高害怕公子扶蘇上臺之後自己的皇位不保,因此在秦始皇死之後,偷取秦始皇的印章,下令將公子扶蘇賜死,讓秦二世胡亥上位。

然而在秦二世胡亥上位之後,由於他不思朝政,鬧得天下大亂,叛軍四起,因此趙高只能殺了秦二世胡亥,平定叛亂,再立子嬰為皇帝。然而子嬰是一個非常有心機的人,他在秦朝的後宮中生活了許多年,自然知道趙高的所作所為,因此他也認為趙高這次扶他上位,其實只是想殺死他,讓趙高名正言順的當皇帝,為了避免自己出事,他在祭祖大典那天並沒有出現在大典上,而是派人讓趙高來府上接自己,接著將趙高亂箭砍死,如果說他沒有殺死趙高,那麼死的就是子嬰了。

因為當時趙高已經在大典上安排了殺手,只等秦王子嬰一到就將他殺死。雖然說當時的趙高已經權傾朝野,但子嬰畢竟還是秦王,而且他手下的人對於趙高也很憎恨,因此他們才願意幫助秦王子嬰設下這個**,讓趙高落入圈套,不然的話趙高也沒那麼容易被殺死。

30樓:欣兒搞笑匯

趙高已經是太上皇了 手中也有實權 為什麼子嬰還能輕易除掉他?

31樓:愛小熊

因為趙高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下屬都對他不滿,所以子嬰可以輕易的除掉他。

32樓:喰夢魘

據說他剛坐到皇位的時候,天地瞬間變色,讓他不得不退下來,找到子嬰,讓他做秦王,自己則變成太上皇。在他看來,子嬰同樣沒有什麼威脅性,完全不用提防

不過,他這一次真是判斷失誤了,子嬰在見識他的卑鄙之後,早就下決心要除掉他了。

按照慣例,子嬰在上位之前必須持齋五天,然後才能去祭祀登基。可是,五天過後子嬰卻怎麼來不肯出來。趙高在無奈之下只能親自去接他。

趙高怎麼也沒想到,早在他入宮之前,子嬰就已經派人做好準備等著他了。在他剛進入宮裡時,子嬰的人馬便一刀解決了他,結束了他罪惡的一生。

33樓:amd達令

大概是樹倒猢猻散的原理,用計殺了趙高,自身又佔著大義,很多人願意效忠他。

34樓:

子嬰雖然是趙高扶持的,但是也有自己的心腹,當他殺死趙高以後,哪怕趙高權勢滔天,也是死人一具,而子嬰仍是人皇,這是古時身份上的差距。

35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的為人其實並不得下屬人心,而子嬰也有足夠的能力去安排人殺趙高,口碑也不錯,趙高對子嬰也沒有提防。

36樓:匿名使用者

他自以為子嬰沒有什麼威脅性,所以只顧著安逸的生活,結果失算了。

37樓:方

畢竟子嬰還是秦王,而且趙高也不得人心,所以最後會被子嬰除掉,也純屬正常,先下手為強啊,對雙方都是這樣。

38樓:

當時的趙高其實心腹不算多,而且趙高對於子嬰是沒有什麼防禦的,很信任他。

39樓:泊憶南

因為趙高的手下內心對其的痛恨和憎惡,加上子嬰本身就有足夠的實力安排殺手。

40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他太過於自負了,以為子嬰和胡亥一樣,沒有什麼戰鬥力,看著就很好拿捏,誰知道這次踢到鐵板了。被子嬰果斷給宰了。結束了自己充滿罪惡殺戮的一生。

也就是自作孽,不可活。

秦始皇最中意的繼承人一直都是公子扶蘇,只是他的遺詔被趙高還有胡亥篡改了。也是他太信任趙高了。當時李斯也在。

可是他太膽小了。被胡亥和趙高一嚇唬就不管不顧了。還陷害了公子扶蘇,讓他含恨而終。

這還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胡亥做了皇帝以後那就是趙高的一個傀儡,自己還殘暴不仁,害怕蒙恬兄弟打擊報復他,竟然想盡辦法殺了他們兄弟兩個,這都是趙高的陰謀,也只是胡亥好掌握才讓他做了傀儡皇帝。實權一直都在趙高的手中,他此時也沒有想到會被趙高殺了。沒用的棄子而已。

趙高除掉了蒙恬兄弟以後就準備除掉李斯了。畢竟他知道這個江山皇位就是竊取來的,他必須殺掉其中的知情人,給他安了一個罪名下來就是胡亥了,還有他的那些兄弟姐妹,就是為了讓胡亥孤立無援。

殺了胡亥以後趙高就想要扶著子嬰上位,他做太上皇,他這是認為子嬰沒有什麼本事,就和胡亥一樣,可以聽命於他。誰知道他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子嬰早就想要殺了趙高。

這次終於可以有機會了。趙高也算是死在自己的手裡了。也不冤。

做了那麼多的錯事也是死有餘辜不值得同情。

趙高殺死眾多大臣後手裡握有實權,為什麼還能被子嬰輕易除掉?

41樓:百度

趙高為了個人的利益,跑去說服胡亥,讓他去聯合李斯篡改遺詔。這胡亥雖然沒有什麼能力,但是想當皇帝的心思卻不比扶蘇少,再加上他也擔心一旦扶蘇上位,自己將無立足之地。所以,趙高很快就說服他了。

42樓:小短腿

在古代除掉一個人太過簡單,只要有心人稍作新增就一命嗚呼了。

43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說他是被子嬰下套殺死的,倒不如說是他作惡太多,天要收他。

44樓:蛋黃聊八卦

因為他利益薰心,被利益矇蔽了雙眼,而且開始膨脹了。

45樓:之建

子嬰平時為人低調,關鍵時刻願意為人出頭,名聲很不錯。

46樓:雜糧煎餅

加上他也擔心一旦扶蘇上位,自己將無立足之地。

47樓:小姐姐獅子座

並沒有輕易的,當時趙高是被子嬰框過去,然後親自殺掉的

48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手握兵權還有實權後過渡放心,才會被下套,不過他也是死有餘辜

趙高獨攬大權,為何會被默默無聞的子嬰幹掉?

49樓:火鍋喵咪

因為趙高獨攬大權,他的權力肯定會影響到子嬰,所以說他的一些做法可能會觸怒子嬰。所以說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趙高可能會被子嬰給殺害。

50樓:嫋嫋帶你讀書

其實我覺得趙高能夠被子嬰幹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趙高太自大了,根本就沒有把子嬰看在眼裡。

51樓:花枝丸丸丸兒

當時的**權力基本上都掌握在趙高的手上,之後他有殺掉了秦二世胡亥,扶持了秦三世子嬰上位登基,但是被子嬰殺掉了,因為這時候的秦帝國已經搖搖欲墜。

52樓:黛西

趙高看似是獨攬大權,高高在上,其實他的權利都是通過不好的手段得到的,子嬰他又很聰明,想要暗殺趙高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53樓:生活達人輝輝

主要還是因為當時的趙高的勢力都是明面上的,他能夠在明面上防止別人來反抗,但是在面對暗殺的時候他還是顯得那麼弱小。

54樓:意難平

正是因為子嬰這個角色十分的默默無聞,所以趙高對他不甚在意,所以子嬰有很大的機會暗殺他。

為什么別人都那么聰明,在你面前說的都是好話,背後卻在搞壞,還抓不住他的把柄,結果都是我在對他言語上

嘴是長在別人臉上的。別人要說話,你總不能攔著。他要說說什麼話你也不能控制,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考慮事情的出發點,所以往往人與人之間就會因為言語上面發生衝突。這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煩心事情之一。考慮到了你不能控制別人的嘴,那麼你就只能控制自己的耳朵和自己一顆淡然的心。人情世故在成長中是很重...

趙簡子是什么樣的人,趙簡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簡子,即趙鞅,春秋末年晉國正卿。其先祖與秦同姓。趙簡子又名志父,亦稱趙孟。卒於晉出公十七年 前458年 生年不祥。史記 雲,晉頃公九年 前517年 趙簡子在位 簡將合諸俟戍於周。假如他20多歲執晉國政的話,其生年應在晉平公二十一年 前537年 左右,壽70多歲。趙簡子的青少年時代處於晉平昭年間,當時...

婆媳的戰國時代趙子王為什么死了,婆媳的戰國時代趙子王為什麼死了

得了肝癌,和他爸一樣的,據說是遺傳的。婆媳的戰國時代趙子玉怎麼死的 他活該,仗錢強行霸佔別人女朋友,是一切矛盾和誤會的幕後製造者 趙子玉因為肝癌死了。胡曉強利用麗娜的貪婪把趙子泉送進監獄。禍不單行,趙子玉因肝癌去世。傷心欲絕的劉姍姍患上尿毒症。善良的王慧中帶著女兒回到趙家,併為婆婆捐出了一個腎。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