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簡子是什么樣的人,趙簡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023-02-09 08:20:13 字數 2727 閱讀 9975

1樓:無裡頭的結局

簡子,即趙鞅,春秋末年晉國正卿。其先祖與秦同姓。趙簡子又名志父,亦稱趙孟。

卒於晉出公十七年(前458年),生年不祥。《史記》雲,晉頃公九年(前517年),「趙簡子在位……簡將合諸俟戍於周。」假如他20多歲執晉國政的話,其生年應在晉平公二十一年(前537年)左右,壽70多歲。

趙簡子的青少年時代處於晉平昭年間,當時,晉國內政局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一些原來地位顯赫的舊貴族正在退出歷史舞臺,逐漸被趙、韓、魏、智、範、中行六家所取代,形成異姓大夫專權的局面。六卿相互之間圍繞晉國統治大權和土地也了激烈地明爭暗鬥,矛盾十分尖銳。

在這場角逐中,趙氏家族曾一度凌駕於眾卿之上,但自「下宮之難」後一蹶不振,直到趙簡子父景叔繼位,其勢力仍不及範氏、中行氏。這種局面延續到趙簡子繼位初期。年僅20多歲的趙簡子執政以後,在復興趙宗室的責任感的驅使下,勵精圖治,終於使趙氏東山再起。

趙簡子在政治上表現得極為成熟。昭公二十九年(前513年),趙簡子、荀寅佔領汝濱,令晉國民各出功力,共鼓石為鐵,以鑄刑鼎,上刻範宣子所用「夷鬼立法」。其核心是倡導「法治」,以法作為社會的行為規範,具有明顯地反對宗法分封制的非正統色彩,因而曾遭到孔子的貶責。

頒佈成文法,具有歷史的進步性。它使罪與非罪的標準明確並昭示於眾,實際上是對奴隸主「刑不可知,則威不可測」的黑暗恐怖政治的否定,體現了社會進化的要求。李悝在總結趙簡子「刑鼎」,子產「刑書」,鄧析「竹刑」的基礎上,寫成了《法經》,使法家文化日臻完善,成為新興地主階級奪取政權,確立封建制度的根本理論依據。

2樓:品讀群書治要

趙簡子對待賢德人才的故事

孔子猶江海中的趙簡子是怎樣的人

趙國的趙簡子是怎麼選繼承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趙簡子將立繼承人,不知道要立誰好,於是在兩塊竹簡上寫上訓誡的言辭,分別交給兩個兒子,說:「認真地記住這些話!」三年過後,趙簡子問他們竹簡上的訓誡言辭,趙伯魯說不上這些言辭;趙簡子要他拿出竹簡,竹簡已經遺失了。

又問趙無恤,他很熟練地背出了竹簡上的訓誡言辭;向他要竹簡,他便從袖中取出獻上。於是趙簡子認為趙無恤賢能,便立他為繼承人。

在按兵不動中趙鞅是一個怎樣的人

趙國的趙簡子是怎麼選繼承人的

4樓:吞吞兒

趙國的大夫趙簡子的兒子,長子叫伯魯,幼子叫無恤。趙簡子想確定繼承人,不知立哪位好,於是把他的日常訓誡言詞寫在兩塊竹簡上,分別交給兩個兒子,囑咐說:「好好記住!

」過了三年,趙簡子問起兩個兒子,大兒子伯魯說不出竹簡上的話;再問他的竹簡,已丟失了。又問小兒子無恤,竟然背誦竹簡訓詞很熟習;追問竹簡,他便從袖子中取出獻上。於是,趙簡子認為無恤十分賢德,便立他為繼承人。

趙國的大夫趙簡子的兒子,長子叫伯魯,幼子叫無恤。趙簡子想確定繼承人,不知立哪位好,於是把他的日常訓誡言詞寫在兩塊竹簡上,分別交給兩個兒子,囑咐說:「好好記住!

」過了三年,趙簡子問起兩個兒子,大兒子伯魯說不出竹簡上的話;再問他的竹簡,已丟失了。又問小兒子無恤,竟然背誦竹簡訓詞很熟習;追問竹簡,他便從袖子中取出獻上。於是,趙簡子認為無恤十分賢德,便立他為繼承人。

從地位卑微的庶子,到戰國七雄趙國創始人,趙襄子如何在眾兄弟間脫穎而出的?

5樓:

趙襄子是個低調而有智慧的人,他很懂得隱忍,把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貫徹得很透徹。

6樓:安一

主要是本來他就機智過人,很懂得忍耐,很有耐心,懂得抓住時機,讓自己脫穎而出

7樓:sue李李

趙襄子在平時就很認真學習,研究兵書等,他除了擁有智慧,更具備了常人所不有的隱忍性格。

8樓:冷侃娛文

第一個就是相面大師的垂青。他是趙鞅的一個兒子,很不起眼的一個兒子,因為他母親的緣故。他的母親是一個戰俘,這樣的孩子會受到誰的重視?

在一個相面大師的推薦下,趙鞅還是半信半疑地看著這個很陌生的孩子,覺得這個人怎麼可能成氣候呢?那麼多優秀的兒子裡為什麼就選擇了這個不是很好的苗呢?

第二個就是趙襄子自己的堅韌性格使然。一次趙鞅將兒子們帶來,給了一些竹簡,說背熟,三年以後考試。這個時間是不是也太長了,好吧,在三年後的一天,趙鞅心血來潮說要考試,這些兒子們都傻眼了,這個事情說過嗎?

但是,趙襄子將趙鞅的話,侃侃而談地說了出來,趙鞅問竹簡呢?他從袖子裡拿出來,已經是被磨得顏色發亮了,可見是看看天,時時看。

第三個是眼界過人是其脫穎而出的根本。有一次,趙鞅告訴孩子們,我在常山上藏著寶貝,找到了就有重賞。孩子們都跑到常山上去找,趙襄子也去,很快就回來了,說找到了,趙鞅很奇怪,就問找到什麼樣的寶貝?

因為趙鞅本來就沒有藏東西在那裡。趙夷子說常山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所以,可以在此安營紮寨,對於前面的代國,可以實時等待,成熟了以後,代國就是囊中之物。這令趙鞅刮目相看!

這以後,趙鞅就改立趙夷子為太子,之後的歷史就進入了趙夷子的時代了,可見,歷史的選擇是給那些有準備的人,你準備好了沒有?

9樓:叮叮入

趙襄子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他擅長隱藏自己的實力,懂得抓住時機。

10樓:

趙襄子本來資質過人,而且懂得隱藏自己的鋒芒,有大智慧。

11樓:

因為趙襄子的學習能力非常的強,並且還非常的還學習。

孔子猶江海中的趙簡子是怎樣的人,孔子猶江海中趙簡子對子貢的態度有什麼變化他為什麼會發出感

趙簡子姓嬴,名鞅,大政治家,他是趙國基業的實際開創者。本是晉國的六卿,後擔任正卿 相當於國家總理 因為他對其封地實施了大規模的郡縣制與封建制改革,因此使得趙氏家族的力量大增,躍居諸卿之上。晚年的他在晉國一下之下萬人之上,是不折不扣的權臣。趙氏力量的加強,也使得晉國的 加劇,趙簡子受到了當時很多新興貴...

一道神奇的歷史題 春秋時期,趙簡子說 「克敵者,上大夫受縣,下大夫受郡,士田十萬,庶人工商遂。」這

那個時候 爵位分封啊 都是世襲的 而趙簡子說的 有軍功者可以受到分封 打破了世襲制 上大夫 可以分封一個縣 下大夫分封一個郡 士 分封田十萬 世卿世祿的分封,指的是後代繼承先輩的土地,爵位 而趙簡子所說,就脫離這種制度了,他的意思是隻要立有軍功,不管你是世卿,還是庶民,就可以憑空獲得封賞,如土地,爵...

左邊子,右邊系是啥字,左邊一個子,右邊一個系是啥字

孫字的繁體 孫 s n 這是繁體的 孫子 的 孫 字,紅樓夢詞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還是孫 sun 孫的繁體 孫 左邊一個子右邊一個繫念什麼 孫 s n 均見 孫 筆畫數 10 部首 子 筆順編號 5213554234 繁體字的 孫 請採納 孫字 sun一聲 孫字是由 子 和 系 兩部分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