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猶江海中的趙簡子是怎樣的人,孔子猶江海中趙簡子對子貢的態度有什麼變化他為什麼會發出感

2021-03-03 21:26:56 字數 2669 閱讀 8694

1樓:盧汀

趙簡子姓嬴,名鞅,大政治家,他是趙國基業的實際開創者。本是晉國的六卿,後擔任正卿(相當於國家總理)。因為他對其封地實施了大規模的郡縣制與封建制改革,因此使得趙氏家族的力量大增,躍居諸卿之上。

晚年的他在晉國一下之下萬人之上,是不折不扣的權臣。

趙氏力量的加強,也使得晉國的**加劇,趙簡子受到了當時很多新興貴族的擁戴,卻也遭到了以維護周禮為主旨的儒家的斥責。所以趙簡子一直被孔子唾罵,乃至詛咒。孔子說趙氏在趙簡子的帶領下一定會發生**,甚至有滅族之虞。

可孔子的預言落空了——趙簡子死後70年,趙簡子的後人趙烈侯完成了三家分晉。

孔子猶江海中趙簡子對子貢的態度有什麼變化?他為什麼會發出感

2樓:house亮亮亮

由不解到理解,有疑惑到領悟

原文趙簡子①問子貢②曰:「

孔子為人何如?」子貢對曰:「賜不能識也。

」簡子不說③曰:「夫子事⑨孔子數十年,終業④而去⑤之,寡人問子,子曰『不能識⑥』,何也?」子貢曰:

「賜譬渴者之飲江海,知足而已。孔子猶⑦江海也,賜則奚⑧足以識之?」簡子曰:

「善哉,子貢之言也!」孔子

2 譯文

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怎麼樣?」子貢回答說:

「我不瞭解他。」趙簡子不高興了,說:「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孔子),我問你,你(卻)說:

『不瞭解』,為什麼啊?」子貢說:「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就停下了。

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充分了解他?」趙簡子說:「好,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3 註釋

1 、趙簡子:原為晉國大夫,韓、魏、趙三家分晉後,為趙國開國君主,名鞅。

2 、子貢:孔子的**,姓端木,名賜,字子貢。

3 、說:同「悅」,高興。

4 、終業:完成學業。

5 、去:離開

6 、識:瞭解。

7 、賜:我,指子貢。

8 、譬:好像,猶如。

9 、猶:好像。

10、奚:怎麼。

11、事:侍奉。

12、識:瞭解。

13、足:滿足。

文章闡述了求學問必須知其所以然的道理。

4 句型

「善哉,子貢之言也!」 的意思是「子貢的話好啊!」 「言」是主語,「善」是謂語,謂語應放在主語的後面,現在放在句首了,所以是謂語提前的倒裝句。

「孔子為人何如?」應是「孔子為人如何?」的順序,「何」是「如」這個介詞所帶的賓語,「何」是疑問代詞,在疑問句中要前置,這是古漢語的語法規則。

5 子貢簡介

端木,字子貢,(前520~前456)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他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且列言語科之優異者。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

他利口巧辭,善於雄辯,且有幹濟才,辦事通達。曾任魯、衛兩國之相。他還善於經商之道,曾經經商於曹、魯兩國之間,富致千金。

為孔子**中首富。相傳,孔子病危時,未趕回,子貢覺得對不起老師,別人守墓三年離去,他在墓旁再守了三年,一共守了六年

孔子猶江海中子貢是什麼樣的人

3樓:淺唱々殤的格調

子貢(前520-?)姓端木,名賜,字子貢,又作子贛,亦稱作衛賜,春秋末衛國人,孔子的著名**,「孔門十哲」之一。

子貢在成為孔子**以前經商曹、魯間,富至千金。他思路敏捷,理解力強,能說會道,被孔子許為其「言語」科的高才生。《論語》中記述孔子與**答問,以他為最多。

孔子曾多次稱讚他,說他能夠做到「告諸往而知來者」 (《論語·學而》);「賜之敏賢於丘也」 (《說苑·雜言》);並把他比之為尊貴的「瑚璉」之器。子貢有較強烈的從政志向,他關心治國之方略,經常問政於孔子。曾仕於魯、衛,遊說於齊、吳、越、晉諸國。

從孔子周遊列國,厄於陳蔡,一度有慍心而出怨言:「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蓋少貶焉。

」遭到孔子的批評:「今爾不修爾道而求容,賜,而志不遠矣!」 (《史記·孔子世家》)不久,孔子派他出使楚國,結果「楚昭王興師迎孔子,然後得免」。

魯哀公十五年(前480),在魯、齊議和會上說服齊君歸還成地。

子貢對孔子的頌揚在孔門**中是出名的,他曾說,「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夫子之不可及也,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論語·子張》)有人說他比孔子高明,他立即就加以否定,說:「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肓人子之牆數仞。

」 (《論語·子張》)不過,子貢對孔子的崇敬據說有一個過程,相傳其「事孔子一年,自謂過孔子;二年,自謂與孔子同;三年,自知不及孔子」 (《論衡·講瑞》)。

孔子去世,魯哀公來致哀,子貢批評說:「生不能用,死而誄之,非禮也!」 (《左傳·哀公十六年》)子貢為孔子守墓長達六年之久,然後去之。

後世一般認為,孔子之名聲之所以能傳揚天下,頗得力於子貢的宣揚。

子貢晚年居齊,直至終老。唐玄宗時,被追封為「黎侯」;北宋真宗時又追封為「黎陽

公」,後又改稱「黎公」。

4樓:水滸秋林渡射雁

譯文: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怎麼樣?

」子貢回答說:「我不能瞭解他。」趙簡子不高興說:

「先生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我問你,你(卻)說不了解,為什麼啊?」子貢說:「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罷了。

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了解他?」趙簡子說:「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孔子被喻為聖人,無所不知;道德高深.

因此,象孔子這樣的聖人就如同江海一樣高深、博大

《公盧諷趙簡子》的翻譯,《公盧諷趙簡子》的翻譯

趙簡子舉兵而攻齊,令軍中有敢諫者罪至死,被甲士,名曰公盧,望見簡子大笑 簡子曰 子何笑?對曰 臣有夙笑。簡子曰 有以解之則可,無以解之則死。對曰 當桑之時,臣鄰家夫與妻俱之田,見桑中女,因往追之,不能得,還反,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曠也。簡子曰 今吾伐國失國,是吾曠也。於是罷師而歸。譯文 趙簡子出兵攻...

一道神奇的歷史題 春秋時期,趙簡子說 「克敵者,上大夫受縣,下大夫受郡,士田十萬,庶人工商遂。」這

那個時候 爵位分封啊 都是世襲的 而趙簡子說的 有軍功者可以受到分封 打破了世襲制 上大夫 可以分封一個縣 下大夫分封一個郡 士 分封田十萬 世卿世祿的分封,指的是後代繼承先輩的土地,爵位 而趙簡子所說,就脫離這種制度了,他的意思是隻要立有軍功,不管你是世卿,還是庶民,就可以憑空獲得封賞,如土地,爵...

趙韓櫻子真正的老公是誰

趙韓櫻子都還沒結婚,你們幹嘛妖言惑眾。這個華漢這麼吊啊,我搜張雪迎男朋友是華漢,搜劉萌萌老公也是華漢,現在趙韓櫻子老公也是華漢,我服我趙日天服了 都在胡說,不明白的別亂說,就跟都知道似的,還都一個個說的跟真的似的 櫻子木有結婚,更別說是什麼華漢 那麼多華漢的狗真是醉了 她沒有老公不要亂說又不關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