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光義是怎麼繼承皇位的,宋太宗趙匡義是怎樣得到皇位的 他是怎樣死的

2022-10-10 10:55:12 字數 4626 閱讀 7455

1樓:頑童吉安娜

趙光義本人的才能是比較好的,而趙匡胤的兒子卻懦弱不適合當皇帝,因此趙匡胤一直沒有立太子,所以讓弟弟繼承皇位可能是早就想好了的。

2樓:

趙光義應該是篡奪了皇位的,因為宋太祖趙匡胤五十歲時突然暴亡,死得很可疑,而當晚趙光義剛好留宿宮中,並於第二天在靈柩前即位。

3樓:貼

史書上並無準確記載。宋太祖趙匡胤雄才大略,五十歲時卻突然暴死,而當晚趙光義剛好留宿宮中,第二天便於靈柩前即位,這就讓趙光義有了篡奪皇位的嫌疑。

4樓:匿名使用者

z趙光義是否真的有篡位是歷史上沒有記載的,只是因為趙匡胤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給自己的弟弟,所以就懷疑趙光義是篡位上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並沒有準確的記載,但是根據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趙廣義能夠得到皇位並不是直接得到繼承的,應該用了一些手段。

6樓:小林是吧

斧聲燭影究竟有沒有發生至今也是一個謎案,有人說是他殺了哥哥奪取皇位的,也有人說因為趙匡胤兒子太小,趙匡胤索性把皇位給了弟弟。

7樓:嫣然

因為趙匡胤沒有像普通的皇帝一樣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趙光義,所以世人就猜測是趙光義篡奪了皇位。

8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有人說他是正當途徑,被宋太祖趙匡胤傳位的,還有人說他是謀害了趙匡胤,自稱傳位與他才上位的。不僅沒有得到解決,反而成為了一個千古謎團。

9樓:晗兮汐

個人觀點:歷史都是勝利者改寫的,有句話叫「勝利者沒收了失敗者的粉盒」,傳言是「斧聲燭影」「弒兄奪位」,但宮庭鬥爭從不入正歷,只能是猜案。

10樓:luu陽光的

是的,他為自己能夠得到皇位找了很多的理由藉口來提高威望,其中就有御駕親征滅北漢的行動。

11樓:天平

趙匡胤初建立宋,南有江南,後唐,上面有北漢,大遼,可以說。選誰做皇帝很重要,趙匡胤也說過自己的弟弟確實有做皇帝的才幹,還有母親的遺言。如果立自己的弟弟做皇帝大宋會更強大,立自己的兒子做皇帝,很有可能成為政治的犧牲品。

宋太宗趙匡義是怎樣得到皇位的?他是怎樣死的

12樓:李大幹

他殺死了宋太祖而得到皇位!

13樓:菩提東來

據說是篡位的。因為趙匡胤的死和他有關。

宋太宗繼承皇位是篡位還是正統?

14樓:主題

宋太祖趙匡胤是宋朝的開國皇帝,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想來很多人都知道。而宋朝的第二個皇帝,是宋太宗趙光義。趙光義並不是趙匡胤的兒子,而是他的親弟弟。

父死子繼,兄終弟及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一般中原皇權的更替,父死子繼是基本的傳承順序。出現兄終弟及的情況,大多數都是因為皇帝無子,近親中也沒有可以過繼的。

但是趙匡胤和趙光義兩兄弟的權利交替卻十分奇怪,因為宋太祖趙匡胤當時是有兒子繼承皇位。

因為這個原因,後世對宋初皇位交替十分感興趣,做了很多種設想,各執一詞。當時到底是個什麼情況,世說紛紜。

其實趙光義繼承哥哥趙匡胤皇位,說白了就兩種可能。第一,是宋太祖趙匡胤主動將皇位傳給趙光義的。第二,趙光義的皇位是他奪來的。隨著這兩種可能,後世也出現了兩種故事。

第一,趙匡胤主動傳位給趙光義——金匱之盟。

在這個故事中,宋太祖之所以主動傳位給趙光義,其中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人物,就是兩兄弟的母親杜太后。

杜太后臨死之前,將趙匡胤召到自己的床榻前,問趙匡胤:「你知道你為什麼能得到天下嗎?」

趙匡胤回答:「兒子之所以能做天下之主,都賴於您老人家積累的慈德。」

杜太后搖頭,對趙匡胤說:「你之所以能夠得到天下,是因為周國幼主當國。如果周國有年長的國君在的話,你是不可能得到這個天下的。

所以你百歲之後,需得將皇位傳給你的弟弟,這樣咱們大宋才能避免走周國老路,萬世長存。」

趙匡胤聽了之後哭泣答應,隨後令趙普寫下傳位給趙光義的詔書,藏在金匱之中,此為金匱之盟。

第二,趙匡胤的皇位是被趙光義所篡權奪取的——燭影斧聲。

大宋開寶九年寒冬十月的一天夜裡,正是大雪,當時重病的宋太祖召晉王趙光義入朝,囑託後事。

左右之人都被叫著推下,聽不清兩人在裡面說了些什麼,只看見燭光搖曳隱現身影,晉王好似離開席面,有遜避之狀。

然後就看見宋太祖拄著斧頭,大聲的對晉王說:你好為之,不久之後宋太祖就駕崩了。

皇后原本是想將秦王趙德芳來的,但卻見晉王率親信站在外面,於是只能連連說:「我們母子性命,就託付給官家了。」

晉王趙光義哭泣著說:「共富貴,嫂嫂不要擔心。」然後趙光義就繼承皇位,此後改名趙炅。

因為這個原因,後世有人說,趙匡胤的死實際上是被趙光義給暗害了。皇后原本是急招秦王趙德芳入宮,繼承皇位。不想趙光義早有準備,臨到頭只能轉換求情。

兩個說法,其實在後世都備受爭議。金匱之盟,有人反駁沒有看見所謂的遺詔。燭影斧聲,則說當時趙光義並不在宮內,**去暗害趙匡胤。

爭議紛紛,兩種說法都沒有可靠的史料證明,此案只能成為公案。不過個人認為,趙光義繼位非正統可能性更大。畢竟如果當時他是正統繼位的話,南宋之時也不會出現,趙光義一脈不正,需得還位給太祖後嗣的說法了。

畢竟有這種說法不是咱們這個時候,而是南宋之時。

宋太宗趙光義為什麼一輩子都在證明自己皇位繼承的合法性

趙光義繼承了趙匡胤的皇位,為何要把趙普罷相?

趙光義繼承兄長皇位後,是如何對待自己24歲寡婦嫂子的?

15樓:你是誰的眼

趙光義這個人並沒有對他的嫂嫂有什麼處於超出道德的行為。

16樓:你是什麼垃圾

趙光義還真的沒有對自己這位嫂子行什麼逾矩之舉

趙光義為什麼能夠當皇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初趙匡胤和趙光義一起打天下,他們的母親說過今後天下要兄傳弟,所以趙光義當了皇帝,而且也有專家認為是趙光義殺害了趙匡胤,然後登基

宋太宗為何一輩子都在證明自己是皇位繼承的合法性?

18樓:猴仁殖

趙光義是北宋歷史上第二位皇帝,他的繼位打破了中國歷史上嫡長子繼承皇位的原則,創造了兄終弟及的神話繼承方式。這種不太合乎常理的繼位備受大眾質疑,霧裡看花的我們在想他是不是通過一種非正常手段成功上位坐上了大宋王朝的寶座?

抱著懷疑的心態我們來仔細說說這位兄終弟及的宋太宗,宋太宗趙光義在登上寶座的時候應當是38歲左右,但是趙光義早年的事蹟,史書記載的非常模糊不清,可圈可點的事情更少,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不過有問題總會有解決問題的辦法。

趙光義在當上皇帝以後,他下令修改宋代的歷史,經過反覆修改以後,趙光義突然就變成了一個天生要做皇帝的人,變成了一個在大宋開國時期立下了卓越戰功的人,這個過程是怎麼演變過來的那,趙光義到底做了什麼?

當大宋國建國的時候趙光義已經是22歲了,22歲的趙光義他的生平史書是怎麼記載的那?因為趙光義當了皇帝所以他的出身就與眾不同了,史料記載趙光義母親杜太后在懷孕的時候首先是出現了一個神人捧著一輪太陽給她了,史書所記載在他出生的那天出現了兩個特殊的現象。原文如下「是夜,赤光上騰如火,閭巷聞有異香」就是說出現了火光和香味。

真正記載趙光義早年事蹟的史書《太宗本紀》裡其實只有三句話,第一句是:帝幼不群,與他兒戲,皆畏服。白話文什麼意思那,就是小時候在孩童中就跟別人不一樣,換句話說生下來就是當領導的料和其他小孩一塊玩,其他小孩都怕他。

第二件事:及長,隆準龍顏,望之知為大人。第三件事;性嗜學。

就是天生就愛讀書。為了說明他早年愛讀書這史書還記載了一個故事,據《東都事略》記載的說他父親趙弘殷參加後周世宗的徵淮南戰爭帶回來了一批書,然後把這個書送給了趙光義叫他好好讀書天天向上,但是這件事情如果仔細考察下,是不可靠的。因為實際上從淮南帶書回來的是太祖趙匡胤,時間是顯德四年,這個時候他父親趙弘殷已經死了,是顯德三年去世的,顯德四年太祖趙匡胤在淮南打了個大勝仗,班師回朝時候他用車拉了好多東西,有人就告狀到了當時的周世宗**去,說趙匡胤貪財拉了幾車金銀珠寶,結果周世宗一查全是書籍。

所以真正把書帶回來的是趙匡胤。這是史書記載的太宗早年的事。

再有太宗皇帝的武功沒有證據說明,他是非常高明當得,他的武功無證,我們沒有證據說明,他說自己是箭無虛發,實際上太宗皇帝可能會騎馬射箭,但他的武功有多高,史書沒有記載,他的本質上是個文人,他不可能有那麼高的武功,那麼太宗皇帝為什麼要這樣說那,很顯然他是想把自己打扮成一個文武全才,想把自己在大宋國開國之前,他已經是戰功顯赫的將領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

陳橋驛兵變

真真假假,宋太宗為了證明自己的合法性是很做了一番文章的,再說最精彩的一個趙匡胤的陳橋兵變宋太宗又做了文章,太宗根本沒有參與陳橋驛兵變。

首先我們看《宋史》的《太宗本紀》和《東都事略》都沒有記載太宗參與陳橋兵變,現在有可靠的文獻證明太宗沒有參加陳橋兵變。其實陳橋兵變也不是一個光彩的事,你畢竟是從人家二十多歲的的皇太后八歲的小皇帝從人家孤兒寡母的手裡面把人家的政權奪過來的,這肯定不是一個光彩的事,但是對於大宋王朝來說,三百多年的王朝是從這裡開始的,它畢竟是一個開國的大事件,這個大事件參加與否對太宗皇帝來說太重要了

可見太宗的一生都在為其登上皇位的合法性做解釋,追求其皇位來得名正言順,可是再大的權力,修改再多的史書,一樣會留下痕跡,這樣反而會讓後人覺得宋太宗趙光義反而更虛偽!

宋太宗趙光義是暴君嗎,趙光義是昏君嗎

宋太宗算是個比較一般的皇帝吧,作為不算大但是也是有的,總體來看還是不錯的。中國歷史上的昏君多得是,不如他的最少有一半吧。趙光義是昏君嗎?趙光義在宋太祖的基礎上基本上統一了中國。是的宋太宗 939年 997年 趙炅,漢族,本名趙匡義,後因避其兄宋太祖諱改名趙光義,即位後改名炅 在其兄弟中,除去早夭者,...

為何趙匡胤立趙光義為太子而不是自己的兒子

趙匡胤是五代至北宋初年軍事家 武術家,宋朝開國皇帝,在位十六年,可謂是英明神武,不過這裡有一點讓人疑惑的是他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趙光義,而不是趙德昭 趙匡胤去世時已經25歲 趙德芳 趙匡胤去世時已經17歲 按理來說自己的兩個兒子不管誰繼承皇位合情合理,怎麼也輪不到其弟趙光義,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有悖...

趙高是怎麼殺掉李斯的,李斯是怎樣被趙高害死的

且看趙高如何運用三十六計殺掉政敵李斯 第一步 上屋抽梯 第二十八計 趙高先去拜訪李斯並慫恿 現在局勢這麼亂,皇上還在吃喝玩樂,我地位卑下,所以不敢說話。丞相怎麼也不勸勸啊?當李斯表示無法把握勸諫時機,趙高立即鄭重承諾,瞅見合適就告訴李斯。而李斯 知道,趙高挑的所謂合適機會,就是秦二世胡亥吃喝玩樂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