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是怎麼殺掉李斯的,李斯是怎樣被趙高害死的

2022-01-05 10:07:51 字數 3773 閱讀 4083

1樓:四季茗想

且看趙高如何運用三十六計殺掉政敵李斯:

第一步:上屋抽梯(第二十八計)

趙高先去拜訪李斯並慫恿:「現在局勢這麼亂,皇上還在吃喝玩樂,我地位卑下,所以不敢說話。丞相怎麼也不勸勸啊?

」當李斯表示無法把握勸諫時機,趙高立即鄭重承諾,瞅見合適就告訴李斯。而李斯**知道,趙高挑的所謂合適機會,就是秦二世胡亥吃喝玩樂正在興頭上的時候。於是這樣幾次三番折騰引起胡亥對李斯的極度不滿。

第二步:無中生有(第七計)

看到時機成熟,趙高立即胡亥挑唆:「沙丘之謀,丞相立了大功。如今皇上已經即位,丞相還是那個丞相,所以不滿呢!

」「丞相是楚人,盜賊陳勝這些人也都是楚人,丞相的長子李由在三川當郡守,盜賊通過三川,李由關門自守,不出擊盜賊,這些疑點,不得不讓人懷疑丞相和盜賊有沒有什麼牽連?」無中生有的添油加醋,讓胡亥大為猜忌,下令調查李斯。

第三步:釜底抽薪(第十九計)

李斯發現趙高的陰謀,立即反擊上書胡亥。「今有大臣於陛下擅利擅害,與陛下無異,此甚不便。」他將趙高比作春秋末年齊國的權臣田長。

胡亥不為所動,反而勸說「你貴為丞相,跟個宦官較個什麼勁?」當胡亥將此事告訴趙高,「丞相所擔心的人,只有趙高一人而已,高死後,丞相就可以為所欲為了!」趙高先示弱然後直擊李斯要害。

「丞相李斯,才是真正的田常!」釜底抽薪這一招就將李斯推入了萬丈深淵,讓胡亥起了殺心。

第四步:借刀殺人(第三計)

公元前208年,李斯向二世皇帝進諫,請求節約不必要的開支,減免百姓賦稅,平息民怨。此舉讓胡亥極度的憤怒,把李斯關進大牢,並讓趙高擔任主審官。李斯在獄中被趙高屈打成招,最終被腰斬於咸陽,並夷滅三族。

就這樣趙高成功借刀殺人,除掉政敵李斯。

趙高殺掉李斯的是有相當技術含量的,整個過程環環相扣、步步驚心。

2樓:王倩

有一天趙高聽說李斯要去見胡亥,便跑到承相府,假惺惺的說近來關東強盜甚多,起義軍強盛,希望丞相向陛下進言,但李斯說現在陛下誰都不見,我如何是好?趙高便答,我瞅著陛下空閒的時候,就派人來報告,李斯不知其中有詐,便答應了。

有一天,正趕上胡亥跟宮女們玩時,趙高派人去喚李斯。李斯來到皇宮,卻發現宮門緊緊地關閉著。他再三請求入宮,但胡亥正玩得興致勃勃的,**肯跟他見面呢?

後來,李斯被趙高捉弄了好幾次,不但沒有見到胡亥,反而惹得胡亥對他起了疑心。

之後趙高趁此進言,當初沙丘篡位的事情,丞相是參與了的。如今陛下做了皇帝,而丞相還盼望著封他做諸侯王呢。陛下沒有給丞相加封賞,他對陛下能不怨恨嗎?

丞相原先也是楚國人,跟陳勝、吳廣他們都是同鄉。丞相的大兒子李由防守三川,不但不發兵打他們,而且還跟他們有書信來往。

胡亥聽了趙高的話,打算把李斯抓起來,但又害怕情況不屬實,就讓趙高派人去調查李由通敵的罪狀。趙高乘機對胡亥說,丞相如今所顧忌的,只有我趙高一個人。要是我被丞相殺了,恐怕他就要篡奪皇位了。

胡亥害怕李斯把趙高殺了,自己沒了依靠,就糊里糊塗地下令把李斯交給郎中令處治。

趙高得到胡亥的許可,就以通敵謀反為罪名,把丞相李斯關進了監獄,趙高天天派人去拷打李斯,退迫他承認通敵謀反是事實。李斯實在忍受不了疼痛,就招了供。

事後趙高怕李斯再給胡亥上書,自己的陰謀就落了空,便找來幾個心腹裝扮成胡亥派來的使者,讓他們輪換著到監獄裡去拷打李斯。只要李斯不承認通敵謀反,就加勁拷打,後來到胡亥派人來審查定案的時候,李斯仍然認為是趙高派來的人,就照供不諱,承認通敵謀反是事實。

趙高用了什麼計謀才讓秦二世狠心殺掉李斯?

3樓:安則達天下

聽到秦國就想到秦始皇,想到秦始皇就不得不提到李斯,但是李斯是怎麼死的呢,我們來看一下:

李斯是個人物。如果你知道小篆字型,就應該知道李斯,小篆是李斯一手創造的,他幫助始皇統一後,一路從最初的長史升為廷尉再到後來的秦朝第一任丞相,他制定一系列嚴苛的刑法,還幫助秦王嬴政制定相關禮儀,統一貨幣度量衡和車軌,設立郡縣制,加強和秦始皇的**集權。

可以說,李斯作為秦帝國的丞相是不辱使命的,他在政治經濟法律文化等諸多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貢獻。當然,他也有敗筆,那就是幫助秦始皇焚書坑儒,嚴重破壞了各國的文明,阻礙了文化的發展。再到後來,秦始皇死後,李斯和秦朝奸臣趙高害死了本該登基的公子扶蘇,扶持自己的秦二世胡亥上位,讓秦國直接走向衰亡。

最後的死是因為胡亥當上皇帝以後昏庸而且殘暴,連續製造了一系列**,殺死了自己二十多個兄弟和十幾個姐妹,對於朝中掌握大權的大臣也是一個不放過,時間秦國上下人心惶惶。趙高接著又慫恿秦二世大興土木修建阿房宮等宮殿,死於徭役的人民不計其數,天下人都是敢怒不敢言。此時的李斯雖然明白自己曾經的做法是錯的,但也是無可奈何。

後來趙高又誣陷李斯和他的兒子密謀造反,李斯鋃鐺入獄,在嚴刑拷打之下被迫承認造反。最後李斯死於他自己制定的法律之下,臉上被刺字,割掉了鼻子,砍了雙腳;最後在咸陽被腰斬了。他的家人親戚也被連坐,被殺了三族。

最終還是栽在了自己人和自己一手建立的法律手裡。

4樓:烏塔的花園

我覺得是用來嫁禍於他這個方法,因為李斯在政治道路上開始與他的想法不同,他為了自己能越走越遠,選擇了一個莫須有的事件嫁禍於李斯。

5樓:2王若冰

當時趙高誣陷李斯、李由父子二人與反賊陳勝等人有書信往來意圖謀反。惹得秦二世勃然大怒,關押李斯。下令由趙高徹查,趙高不僅攔截李斯的上書,還將李斯屈打成招,承認謀反,故被處斬。

6樓:唐秀洋

誣陷啊,給了李斯一個莫須有的罪名,讓李斯最後落得了那個下場,給的罪名是謀反,唉,真的是賊喊捉賊,而且還成功了。

7樓:搞笑小螞蟻

趙高用了借刀殺人的計謀!趙高在秦始皇去世的時候,當時李斯和趙高都在場,但是趙高未把秦始皇的遺書交出來,之後上位的秦二世胡亥知道此事之後,直接法家影響力巨大,對秦國有巨大貢獻的李斯殺掉,因此趙高的奸計得逞!

8樓:哆來a夢的零食

趙高和李斯原是同盟,是他們合夥篡改詔書把秦二世擁立上皇位的,但李斯並非完全是小人,事實上他才華洋溢眾所周知。秦二世荒怠朝政,李斯多次勸誡,而趙高為了穩定自己的地位就在秦二世宴飲作樂的的時候故意教唆秦二世,李斯是在造反。秦二世一怒之下才把李斯關進大牢,最終被處死。

9樓:奴陵筋跪歹

栽贓陷害,這是趙高管用的伎倆,而且也是他一步一步爬上去的技術,李斯最後也被他套路了。

10樓:大林說娛樂

趙高玩兒陰的,他先是誣陷李斯造反了,秦二世聽信趙高說的,將李斯打入大牢,但此時的秦二世還是對這件事持有懷疑態度的,趙高下狠手,在獄裡用酷刑讓李斯寫了份認罪書,秦二世才真的信了,隨後殺了李斯。

11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非常狠心的誣陷李斯謀反,秦二世最害怕的就是有人要奪取自己的皇位,趙高還在獄中安排了自己的人,只要李斯說實話,就毒打他,直到李斯被打到親口承認自己要謀反,才放過了他,二世也因此殺了李斯。

12樓:婠青絲

當時正是紛爭年代,各地起義不斷。趙高向秦二世稟明李斯的兒子李由與陳勝吳廣是同鄉,說李由在陳勝吳廣起義之時未鎮壓,結果事情越鬧越大,還說李由與陳勝吳廣,有書信來往,使得秦二世更加憤怒,秦二世立即派趙高去查辦李由的罪過,最後李斯也被投入大牢,趙高嚴刑逼供,終於讓李斯承認自己的罪過,最終以腰斬的方式結束了他最後的生命。

13樓:

趙高故意教唆秦二世,李斯有謀反之心。秦二世的皇位本來就是自己昧著良心得到的,最怕有人起謀反之心了,因此一生氣就把李斯關進了大牢。後來李斯雖然不斷寫冤信,但都被趙高扣了下來,最後李斯經不住打承認有謀反之心,就被秦二世處死了。

李斯是怎樣被趙高害死的

李斯明明是忠於始皇的忠臣,卻為何與趙高同流合汙,最後還被害死

因為趙高和李斯也有同性戀性生活 李斯是怎樣被趙高害死的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秦始皇死後,李斯與趙高同流合汙,為什麼他還慘死於趙高之手?說起李斯,對於熟悉秦漢歷史的人來說肯定非常熟悉。他輔佐嬴政登上皇位並且幫助他統一了六國。但是他在歷史上最讓人關注的是位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李斯竟然敗在了一個宦官手裡...

秦國李斯最後是怎麼死的,秦國李斯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被趙高陷害而死。二世胡亥為了修好阿房宮,徵發徭役,把人民推向苦難的深淵。當時中國人民的反秦起義已經風起雲湧,為了統治階級的共同利益,李斯同右丞相去疾 將軍馮劫勸秦二世胡亥停建阿房宮,減少一些徭役。當時,秦二世正與宮女宴飲作樂,見李斯等人上書十分惱怒,下令將他們逮捕入獄。李斯在獄中多次上書,都被趙高扣...

秦始皇死在了西歸的路上,趙高和李斯是如何鑄造驚天大陰謀的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死後。他的二兒子胡亥當上了秦二世,這一對父子真的是暴虐無道。其實秦始皇當時是傳位於扶蘇的,而不是胡亥。這就要從,趙高和李斯的陰謀說起了。秦始皇的前半生應該是非常的輝煌無比的,統一六國,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等等,都是利國利民的事情。而當他坐上了皇位之後,開始性情大變,求長生,鑄長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