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舉世欲誅秦,哪計為名與殺身。先去扶蘇後胡亥,趙高功冠漢

2022-01-05 10:07:50 字數 3179 閱讀 407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寫的是趙高。古人寫過一首詩,叫《詠趙高》,這首詩寫得很漂亮,「當年舉世欲誅秦,哪計為名與殺身。先去扶蘇後胡亥,趙高功冠漢諸臣」。

這是一首絕句,就是詠歎趙高的詠史詩。這四句話的意思說什麼呢?說當年整個天下的人,對秦都恨死了,都想把秦給滅掉。

當滅秦的時候,這些反秦的這些人,根本不考慮自己的性命能不能保得住,自己將來能不能有神明功名,誰都不考慮。先殺扶蘇,後殺胡亥,這是趙高的作為。趙高的先殺扶蘇,後殺胡亥,他所發揮的作用,可比漢高祖劉邦手下的大臣哪一個的功勞都大。

2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這是說趙高為了滅秦,不但冒著犧牲掉性命的風險,更冒著犧牲名譽的風險,先設計殺了秦始皇的大兒子扶蘇,然後又禍害秦二世胡亥(我再補充一句:秦二世上臺以後還被趙高挑唆著把親兄弟們全弄死了),把秦國搞得千瘡百孔,所以,若論滅秦之功,趙高比漢朝所有開國功臣加在一起還牛!

3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吧 沒想到居然有人關注了

秦朝歷史中的趙高是一個怎樣的人物?

4樓:小叮咚

他的策略是利用胡亥,消滅異己,然後利用登上王位的胡亥,消滅政敵。在孤立胡亥、竊取高位。他野心很大,不擇手段。

5樓:三四么洞洞么

趙高通過自己溜鬚拍馬一步步上位。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也是一個非常自私的人,陷害了很多忠臣。

歷史上的趙高到底是不是太監?

6樓:逗貨歷史會

趙高即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比較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同時給也是一位在歷史上非常出名的太監。關於他為何成為一個太監,就要從他小時候因為母親觸犯法律受到牽連後,年幼的他也跟著遭到了嚴重的刑法。後身體開始有了很大的隱患,之後就被收到皇宮當中。

趙高為人聰明,做事也比較勤奮,學過一段時間的書,精通各種法律,進入宮中後不久就深得秦始皇的信任。特別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直接提拔趙高作為中車府令,負責掌管皇帝車輿。除此之外,還讓趙高教自己最受寵愛的小兒子胡亥瞭解大秦法律並教他如何判案。

趙高靠著觀言察色、蜂須拍馬的本領,很快就得到胡亥的賞識和信任。某次犯了重罪後,按照大秦法律要被處死,但他卻靠著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直接讓秦始皇赦免了他的罪行並官復原職。一生中最厲害的時候,就是在秦始皇第五次出巡途中病倒的時候,掌管著皇帝符璽和釋出命令的趙高暗中扣壓了傳給長子扶蘇的遺詔,將沒有什麼本事的胡亥直接送上了秦朝皇帝寶座上,並跟丞相李斯一同謀劃,假借聖旨毒死了長公子扶蘇,直接斷送了大秦最後的希望。

等到胡亥登基為帝的時候,趙高的權力變得越來越大。特別是趙高設計害死了丞相李斯之後,以宦官之能當上了秦朝宰相,此時無論是權力還是威望都達到了鼎盛時期。關於趙高為何在中國歷史上那麼有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將他跟秦始皇本人聯絡起來。

還有就是因為他和李斯等人的原因,直接讓原本有機會延續下去的秦朝,因為他們一系列的操作提前若干年被終結。

秦朝歷史上的趙高是怎樣的一個人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一:就如正史上說的趙高無比奸詐,壞的不能再壞了!

說法二:趙高本為趙國公子,因痛惜自己國家被秦國所滅,不惜殘害自己的身體自宮後進入秦宮引發秦朝內部一系列爭鬥,殺盡秦朝宗室,滅亡秦朝,趙高的所作所為志在復仇,並指出此段資料**於司馬貞的《史記索隱》。根據此段資料多有詩歌讚美趙高為國復仇之舉:

屈大均有詩讚美趙高:可憐百萬死秦孤,只有趙高能雪恥。趙高生長趙王家,淚灑長平作血死。

報趙盡傾秦縣郡,報韓只得博浪沙。呂星垣有詩讚趙高:趙高趙國諸王孫,求為秦賊肢體殘。

趙高名在列仙傳,何得仙家濫其選?索引戔言頗辯冤,鹿馬計勝長平戰。日中白虹匿無跡,王孫本是邯鄲客。

頗死牧廢無英雄,山河西吞惜無策。顛覆咸陽志已酬,組糸子嬰爾力。《詠趙高》一詩讚美趙高:

當年舉世欲誅秦,那計為名與殺身!先去扶蘇後胡亥,趙高功冠漢諸臣。大賈滅嬴憑女子,奇謀興漢詎蕭曹。

留侯椎鐵荊卿匕,不及秦宮一趙高。

趙高是第一位書法家、文字學家,也是精通法律的專才。他體魄高大強壯,騎術車技精湛,武藝非同尋常,是秦帝國宮廷中不可多得的文武雙全的人材。東漢以後,趙高被醜化為宦閹,其家族也被醜化為宦閹家族,不實的成見一直延續到今。

個人感覺:趙高從一個小小的宦官做起,在秦王朝最後的幾年統治中翻雲覆雨,整個天下曾離他不過一步之遙。他一手將秦帝國千秋萬代的帝國春夢引向破滅,也將自己一併埋葬在了滾滾的歷史洪流之中。

有他的厲害之處,而且他還是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但是此人異常狠辣對秦王子嗣(除胡核)害人無數!總而言之趙高是個很厲害的惡毒之人。

8樓:察哈爾王子

趙高(?-前207),中國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一說並非宦官)。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一說趙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一說趙高為「宦官」乃後世曲解),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

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

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1]另立子嬰(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的兒子)為帝。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2]

趙高從一名宦官起家,依仗著秦二世胡亥對他的寵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故陸賈嘆曰:「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指秦朝滅亡)」而《戰國策》的編者劉向更是直言不諱:

「秦信同姓(即宗室,這裡指趙高)以王,至其衰也,非易同姓也,而身死國亡。故王者之治天下在於行法,不在於信同姓。」

另外,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序》雲:「趙高作《愛歷篇》,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北魏·王情《古今文字志目》中卷列秦、漢、吳三朝書法家五十九人,中有趙高。

南朝宋·羊欣《採古來能書人名》謂趙高「善大篆」。唐·張懷罐《書斷》捲上《大篆》日:「趙高善篆。

教始皇少子胡亥書。」著有《爰歷篇》六章。

9樓:獨自淺唱

趙高是秦始皇和秦二世寵信的宦官。一般認為他直接導致了秦朝的覆滅。他最後被秦三世殺死。

關於他的身世,有很多種說法:

司馬遷在《史記·蒙恬列傳》中說:「趙高者,諸疏遠屬也。趙高昆弟數人,皆生隱宮,其母被刑僇,世世卑賤。秦王聞高強力,通於獄法,舉以為中車府令。」

趙翼在《陔餘叢考》卷四十一《趙高志在復仇》條雲:「高本趙諸公子,痛其國為秦所滅,誓欲報仇……卒至殺秦子孫而亡其天下。則高以勾踐事吳之心,為張良報韓之舉,此又世論所及者也。」

欲試惟惟舉世昂挺胸金碧僅有星棋

躍躍欲試,惟妙惟肖,舉世無雙,昂首挺胸,金碧輝煌,絕無僅有,星羅棋佈.摩天大樓,山清水秀.1.徐悲鴻花的駿馬惟妙惟肖.2.登上萬壽山,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3.舉世無雙的秦兵馬俑是我國享譽世界的珍貴歷史文物.1.徐悲鴻畫的駿馬 惟妙惟肖 2.登上萬壽山,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座 金碧輝煌 ...

當年任賢齊拍的誅仙怎麼沒有電視劇啊,求真相

真相就是當年完美時空購買了 誅仙 的版權,要把 誅仙 改編成網路遊戲,至於完美時空和作者蕭鼎之間有什麼協議就不得而知了,於是蕭鼎匆匆忙忙給 誅仙 寫了結尾,即使 裡面還有很多伏筆沒有點破。完美時空出品了 誅仙 的網路遊戲後,為了宣傳,請來了任賢齊作為形象代言人,任賢齊親自操刀寫了2首歌,誅仙戀 和 ...